undefined

京都週邊,除了奈良之外,其實還有不少適合一日遊的景點

比如美山町的合掌屋、城崎溫泉、滋賀的琵琶湖,甚至鳥取也是有可能一日往返

不過幾經取捨,最後決定要去天橋立及伊根,畢竟伊根的船屋實在太有特色

只是,早上在京都車站等候著往福知山的列車,足足多等了三十多分鐘,似乎是某個地點出了狀況

難得在日本搭列車也能遇到這種狀況,整個月台滿滿的人潮,如果是上班族,應該覺得很無奈吧

undefined

到了福知山,幸好還能銜接上丹後鐵道的列車往天橋立,但我預估在天橋立玩的時間會變得非常趕

因為丹後鐵道屬於私鐵,無法以JR的一般車票一票到底

為了減少轉車的匆促感,我事先先買好了關西廣域周遊券,範圍有涵蓋到天橋立部份的丹後鐵道

當然,其實在轉車的閘口附近是有售票機的,但買車票總是會浪費掉一些時間

 

undefined

抵達天橋立車站,車站外頭很快就發現了寄物櫃,我連買個午餐的時間都沒有,直接快速步行前往渡船口

雖然因為JR延遲的關係,但幸好抓準時間,沒有做多餘的事,總算來得及搭上十二點出發到一之宮的觀光船

在渡船站,其實就可以看到由一座橋與陸地相連的海中沙洲,如果時間夠,是可以騎自行車去逛逛的

感覺就像是高雄的旗津,但旗津是沙洲半島,而天橋立是花了千年之久、以沙堆積而成的地形

但話說,海中是如何積沙成洲?原來,我們所在位置的內海(阿蘇海)這一側會有來自野田川的土砂

而外側的日本海也有對馬海流把砂運往宮津灣,在這兩股力量作用之下,成就了現今的天橋立地形

至於靠近陸地部份的小天橋,本身是一座迴旋橋;當有船隻要通過的時候,可以旋轉弄成可出入的狀態

undefined

而渡船站本身有個迷你的水族箱,有趣的是,裡面養的居然是小河豚

嗯,我覺得這也算是一種當地特色,畢竟在渡船站等候船隻是頗無聊的

看一看外頭的風景,或是拍一下小河豚的照片,滿能打發時間的

undefined

而另一件在天橋立一定要嘗試的事,便是要記得買站內的蝦味先,然後你就可以在搭船的過程中拿來餵海鷗

雖說渡船站也提醒可能會有比較危險的「鷲」出沒,不過不太需要擔心,留心一點就好了

這群長期依靠觀光客賞賜食物的海鷗,看起來就是一副訓練有素的模樣

當你以手指拿著蝦味先並舉高的同時,海鷗們才會依序來叨走食物,不會一整群一起衝過來搶食物

有人也許會擔心是不是會被海鷗咬到手指,但只要你不要刻意把蝦味先夾得很短,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即便海鷗的準度有時候會偏掉,我個人覺得被海鷗咬到並不會痛或是受傷,當然你記得要把手指夾住的蝦味先放開

另一種比較安全且適合怕鳥人士的餵食法,就是把蝦味先拋向空中,你完全不用擔心海鷗們無法準確咬到

雖然我是比較希望有人來餵海鷗,讓我可以拍一下海鷗的姿態,但無奈整艘船都沒一個人敢試的

最後只能拍一下已經吃飽、搭上順風船的海鷗

undefined

而抵達了一之宮渡船站,也是絲毫不浪費時間的通過籠神社,前往後方的纜車站

纜車平均每十五分鐘發一次車,到山頂的傘松公園約需六分鐘;另一種滑雪場常見的吊椅,則是一直循環,但就可惜老媽有懼高症

這處傘松公園,算是大部份觀光客都會來的一處熱門景點,從可以清楚看到由阿蘇海及日本海構成的天橋立地形

據說,彎下腰,從胯下來看天橋立,可以體會到「猶如在天空所架設的一座橋」的感覺

不過啦,現在手機把照片反轉過來看就好了,何必這麼辛苦呢?除非就是想留個趣味紀念照

undefined

此外,關於天橋立,在丹後風土記中有提及

天橋原本是日本天神伊邪那歧為了與在地面的伊邪那美見面、由天空降到地面所使用的浮橋

然後某次午睡中把浮橋給弄倒了,成了現在落在海上的天橋立

不過呢,丹後風土記裡比較為人所知的故事,其實是浦島太郎的浦島傳說(但有一座與浦島太郎有關連的龍宮神社,卻是在鹿兒島的指宿)

而官方也提供了東西南北四個方位觀賞天橋立的方式

在北方,就是最熱門的傘松公園,所看到的景色稱為「昇龍觀」,也就是龍朝天而飛的意思

南方是天橋立後方的天橋立ビューランド,是所謂的飛龍觀

交通不便的西方,有一座大内峠一字観公園,可以看到橫一文字

最後則是東方的雪舟観展望所,可以欣賞到名為「雪舟」的畫家所畫的「天橋立圖」相似的景觀,稱為雪舟觀

話說究竟誰會對天橋立這麼痴迷,跑去四大方位欣賞景色呢?這沒有開車,還真是不方便

undefined

而在傘松公園之後,我們又急忙的再回到一之宮搭渡輪回到天橋立

接下來便是搭上公車,準備前往今晚的住宿點:伊根町

其實,我後來想想,如果一開始我們就拖著行李搭觀光船及纜車,那麼我們在籠神社附近就可以搭到往伊根的公車

這起碼可以省掉近一個小時的匆忙,真的只能說行程交通受到影響,讓人無法詳細做決定

但當初並不是沒有想過這樣的方案,只是覺得讓老媽拖著行李玩,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情

undefined

說到天橋立的住宿,我又可以很自豪的說:學日文是有用的

因為呢,這間超棒的住宿「舟屋の宿 あうら」都還沒有任何中文部落格介紹過,是懂日文的人才容易訂到的住宿

當然,我個人是認為並沒有真的很困難,因為除了電話預約之外,也可以透過 e-Mail 或 Facebook 傳訊息

而我是直接在 Facebook 上以日文傳訊息給民宿主人, 然後就訂到了

之所以會相中這間民宿,是因為他們一天只收一組客人(最多5人),而那豪華的房間面向著大海,真是無比的享受

undefined

在民宿一樓,仍維持著原本舟屋的樣貌,包括可以看到小船的座椅區,這對於會釣魚的人來說,應該是很有魅力的

說實在的,舟屋改建是不打緊,但特色要留住;簡單的來說,我就是想看到一樓就能停靠小船的房子

而舟屋の宿 あうら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由於我聽得懂日文,對於民宿主人來說也算是一件輕鬆事

不過從他們的網頁來看,應該簡單的英文是也可以溝通的

至於其他的舟屋住宿,我簡單介紹一下,假如你訂不到舟屋の宿 あうら

首先是距離公車下車地點最近的「民宿 汐の香」,他們有 Facebook,不確定是否能以訊息訂房

然後鄰近的「大平荘」有網頁,可以透過網頁提供的表單預約三個月內的住宿,算是對日文苦手的人最方便的住宿

另一側的「WATER FRONT INN 与謝荘」可以容納較多的住客,也提供早晚餐,可惜只能電話預約

再遠一點的,還有一間「伊根の舟屋 風雅」也是有自己的 Facebook

undefined

雖說伊根的住宿不算多,預約方式也不算很便利,但這樣反而阻止了大量的遊客闖進這寧靜的小漁村

不過即便無法訂到伊根的住宿也不用擔心,因為天橋立到伊根的公車,車程約一個小時左右

只要住在天橋立,過來伊根散散步也是不錯的

如果你想參觀舟屋,在民宿太平莊的附近有一間沒掛招牌的舟屋(Google地圖也沒標示), 是可以入內參觀的

這間舟屋的門口有牌子說明他們有提供給人參觀,所以不妨考慮看看

而伊根除了在週邊散步,也可以搭乘「伊根湾めぐり遊覧船」,從海上欣賞舟屋群的建築

undefined

因為我們住的民宿並不提供早晚餐,於是晚餐在主人的推薦下,前往附近的「兵四楼」食堂用餐

生魚片定食,雖然份量不多,但軟絲的口感實在很棒

想要豪華一點的,這裡也有提供豐盛的套餐

此外,傳統的商店有賣著好吃的魷魚絲,那種柔軟的口感,在台灣還真找不到,超推薦

undefined

隔天早上,我們散步到觀光案內所附近,從這裡可以看到光線不錯的舟屋群景色

就那天空小小的可惜了些,無法用什麼方法拍,天空總是一片灰白

最後沒想到反而是手機立了大功,雖不夠好,但至少是及格的

其實昨天傍晚也是沒能看到美麗的夕色,只能說,拍風景照真的是看天賞臉吃飯的

但我想我會期待某一年的冬天再重返伊根,拍一拍伊根舟屋的雪景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