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六點,再度搭上渡輪回到了博多

為了什麼樣的理由得這麼早回來?原因全在於我看到了這個網頁:Litlverivatnet og til Laksholl

有沒有很酷?有!要不要去找?要!

就是為了試著來找找這座瀑布,我在已經排不下什麼行程的計畫裡,硬是喬了一天的時間出來

這個瀑布名為 Litjverivassfossen,位於 Rago 國家公園內

相關的資訊少得可憐,不但旅遊書沒介紹,連個官方網頁也沒有

唯一的資訊只有這一個:Porten til Rago Nasjonalpark - LS#39

這一家人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 Rago 國家公園健行了一大圈

儘管有了大致的路線圖,需要多少時間卻仍是個未知數,尤其是我這個登山弱腳需要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達成相同的進度

抵達了博多之後,大約一個多少時的車程便會抵達 Rago 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的路非常小條,但車子也非常少

出乎意料之外的,這國家公園美得不輸給日本上高地,其河流就如同梓川一樣的翠綠

找到了登山入口,我努力的爬著上坡前進著,今天能利用的時間非常少,只有五個小時

也就是說,如果二個半小時之內沒有任何的發現,尋找瀑布的活動就宣告失敗

嗯,你認為我真的有辦法在二個半小時內走到瀑布嗎?答案是:不可能

請看以上路線圖,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只大約走了這路線的黃色部份 (甚至可能要再少一些)

在一連串的上坡結束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回程的登山客

我問了他這路線之後的情況,他回答,大概還要上上下下再三個山丘,至少還要再三個小時

哇例,外國登山客要三個小時,那我就至少是四個半小時

也就是說,有體力的登山客大概也要四個小時才能到達,而我則需要六個小時

這還只是單程的時間預估而已,也就是說,沒有驚天十二小時,我是不可能達成任務的

因為我並沒有充足的水份及糧食,而這裡也不像百內國家公園有溪水給我補充

於是我當下做了決定,放棄再走一個小時,直接就回程了

回到了登山入口,清涼的溪水真是我的救星,如果不是水流稍急了一些,鐵定換上泳褲跳進去

所以,如果有人對於這個瀑布有興趣的,希望我失敗的經驗能作為你成功的碁石,並且把你的成功經驗與大家分享

隔天,是無聊的搭飛機時間,準備從博多飛往奧勒松

第三段的挪威行程,是列入世界遺產的蓋倫格峽灣

有人說,你怎麼沒有安排挪威縮影?要知道,同樣是峽灣,縮影的價值並不如蓋倫格

當然,時間如果夠多,我是不介意把所有可以跑的行程都跑一次

但是如果必須做選擇,我會選擇蓋倫格峽灣

浪費了一天在搭飛機中度過,中午的飛機、奧斯陸發呆三小時,我一直到傍晚八點才抵達 YH

完全沒有任何值得介紹的必要,真正的重點是隔天領到 Europcar 的車子之後,向蓋倫格出發

蓋倫格峽灣除了本身的峽灣在 2005 年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外

這裡的觀光還有另一項重點:Road 63,俗稱的「黃金之路」,鮮少能看到有道路被標示為景點的

這條黃金之路是從翁達爾斯內斯(Åndalsnes) 開始,一路向南到蓋倫格

而黃金之路又有二段山路因為其蜿蜒曲折而特別出名:Trollstigen 精靈之路,以及 Ørnevegen 老應之路

多數的人,也許因為費用的考量而選擇搭巴士走這條路

但我並不喜歡配合巴士的車次表,這會讓我在景點拍照時,沒有那麼自由

儘管一個人在挪威租車是有些奢侈的事,但人生只有一回,何必讓自己後悔

一邊摸索著 Volkswagen 的設備,我一邊朝著翁達爾斯內斯前行

路程大約有 118 公里,再加上一些超市的中途休息時間,大概二個小時才到達

切入了黃金之路,其風景果然相當漂亮,讓開車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黃金之路的前半段,大抵上還算是相當簡單好走,一直等你看到道路盡頭前的高山,你便會進入精露之路的挑戰

精靈之路並不算很寬,有些地方是需要會車的,更重要的是,這裡有大型遊覽車出沒

萬一你的前方遇到大型遊覽車朝反方向開過來,你想不讓都不行

基本上是這樣應對的,如果發現前方道路變窄,而且比較寬的這一側在你這邊

那你最好等一等,確定沒有對向車且自己可以衝得過去才繼續行駛

而轉彎處最好也先等一等,或是你有辦法用眼角餘光確認沒有來車

總之,在道路沒有設置任何反射鏡的情況下,開車就是要多觀察

當然有一個最簡單也最無腦的開車方式,就是跟在別人車屁股後面,尤其是大型遊覽車,簡直暢行無阻

通過了精靈之路,會看到很大的停車場,這裡有餐廳、商店,以及最重要的觀景台

精靈之路的蜿蜒曲折,就是在其中一處觀景台拍下來的

通過了前半段的黃金之路,接下來得搭渡輪才能接上後半段往蓋倫格的路

Linge 往 Eidsdal 渡輪只需要 15 ~ 20 分鐘,雖然班次算頻繁的,但仍建議先查一下時間表

到達了對岸,中途會經過幾個生產草莓的村莊,雖然離老鷹之路還有一段距離,不少露營車仍會選擇在附近休息

這裡的河水很清徹,四周盡是綠色的山脈,的確無論哪個地方,都很適合度假

那麼老鷹之路究竟在哪裡呢?這段山路是在抵達蓋倫格之前才會遇到

如果更精確的說,其實大家都是在老鷹之路起點的觀景台,觀看蓋倫格峽灣的風景

而老鷹之路本身,則必須在蓋倫格小鎮那一側才能看到整體

因為蓋倫格小鎮四面均有高山,下午三點太陽約在南方的位置

對,不要以為太陽只走東西向,在日不落的國家,太陽比較像是在頭上繞圈圈,由東往南,接著才到西邊再往北行

所以我個人推測,拍照最理想的時間是多雲的晴天吧

走下了老鷹之路,進入了遊客非常多的蓋倫格小鎮

這裡的設施相當集中,資訊中心、餐廳、禮品店、巴士站及加油站,一旁還有廣大的露營區,相當的熱鬧

因為還沒有必要急著去飯店,我沿著黃金之路繼續朝著能觀看峽灣風景的幾處觀景台前進

首先,距離比較近,也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 Flydalsjuvet

這處觀景台,如果是搭觀光巴士也會到,下層的觀景台附有廁所可以使用,但停車空間不算大

有人說,這裡有一張皇后之椅「Fjordsetet」,但很抱歉,我去的時候只剩下岩石而已,但看風景還是很不錯就是了

繼續往內深入,目標是峽灣區最高的觀景台 Dalsnibba

從 Flydalsjuvet 前往 Dalsnibba 是一段頗長,而且彎路不輸給精露之路的路段

所幸之前已經經過了一堆彎路,倒也還挺上手的

在 Dalsnibba 入口附近有一處非常漂亮的湖 Djupvatnet,這個湖的美麗,就頗像放大版的嘉明湖耶

這個在意料之外看到的湖,就不是巴士會停留的地方,所以我還滿開心今天是開車前來

如果可以,在附近露營應該會很棒喲

Dalsnibba 算是私人經營的景點,入口處會收費,像我這樣開車的人是 100 克朗的費用

不過往山頂的道路鋪得相當好,付這一點錢也是應該的

一連串的髮夾彎,地勢越來越高,逐漸的能看到遍立四周還留有大片殘雪的高山,感覺像上了天

山頂設有禮品店及廁所,停車空間充裕

從這裡看蓋倫格峽灣,感覺更迷你了,取而代之是兩旁壯闊的山景

你如果夠膽,可以儘可能走向山崖的前端,保證會腿軟~~

據說有在舉辦路跑及自行車競賽,起點是蓋倫格小鎮,終點則是這裡

幫幫忙,開車我都嫌遠了,叫我用跑的過來,想都別想

回程之前,別急著衝下髮夾彎,在其中一個地方,可以眺望 Djupvatnet 湖

比起在湖前觀看,從這個制高點更能看到更為湛藍且完整的湖景

好了,該去的景點都去過了,接下來準備回飯店享福

Hotel Union 一晚要 1300 克朗,飯店對面是博物館,週邊又有瀑布

其實,原本我是打算去露營區住二天的,只不是我一直很擔心挪威西半部的多雨天氣,會跟隨著我一直到蓋倫格

天曉得今天居然天氣大好,甚至還有些熱

當然,還有另一個考量則是充電的問題,雖然相機電池還滿耐用的,但手機可就不行了

左想右想,總覺得露營會很麻煩,所以才忍痛訂了二晚的高級飯店

既然飯店都住了,而且假期也快到了結尾,那麼就不妨徹底的享受一下

晚餐,我點了三道菜 (前菜、主菜及甜品),價位是不便宜啦,但是暫時當有錢人的感覺真是好呀

 

相關網頁:

Litlverivatnet og til Laksholl

Porten til Rago Nasjonalpark - LS#39

http://www.visitnorway.com/en/product/?pid=188573

http://www.visitalesund-geiranger.com/en/Product/?TLp=381416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lsnibba

http://www.dalsnibba.no/index.php?lang=en

Hotel Un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ollstigen

http://en.wikipedia.org/wiki/Djupvatnet

http://en.wikipedia.org/wiki/Eidsva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