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耶寺】

早上七點半, 大夥昨晚已大致的整理好要帶的行李, 而剩下的行李則寄存在亞賓館裡, Prita和Fen在出發之前先前往了人民醫院探視Lynn, 所以我跟小妹在分批的把要帶的行李拎上了車子之後, 前往人民醫院和他們二人會合, 接著我們一行人又前往了中國銀行處理錢的的事情, 這才正式的朝山南地區出發

沿著之前由貢嗄機場來的路, 我們朝著曲水的方向行駛著, 大約過了曲水大橋, 再行駛一路程之後, 我們的身旁已由拉薩河變成了雅魯藏布江, 在外觀上, 雅江的江水比拉薩河翠綠得多, 江面寬、水流的感覺較明顯, 配合著周圍環境的大山、沁藍的天空, 真讓人無法想像這樣美好的景色會在何處終結

 

包車遊玩的好處, 這時候我們就體會得到了, 每當有不錯的景色時, 我們都會請尼瑪停下車來, 讓我們拍照, 而尼瑪本身跑景點的經驗也很豐富, 都會在適當的地點停留下來, 讓我們不致於錯失拍照的好時機

 

 

 

我們抵達澤當的時間, 已經是下午一點多, 於是我們在一家小吃店裡用午餐, 然後再繼續啟程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桑耶寺

前往桑耶寺的路程, 在早期需要由渡船口乘船到對岸, 然後再搭巴士或拖拉機上山, 坐渡船到對岸的好處是, 可以沿途欣賞雅江的景色, 不過來回的時間卻需要很多, 於是我們這次並沒有乘坐渡船, 而是繞路一路開往桑耶寺, 附帶一提, 前往桑耶寺的路況還是很傳統的山路, 相當顛簸 (但預估未來鋪路了之後, 應會相當好走)

沿著上山的路, 所見的景色都不禁讓人覺得Amazing, 我們中途停了幾次車, 遠望雅江與山景真是讓人相當感動

約三點左右, 我們終於抵達了西藏第一座佛教寺院--桑耶寺, 桑耶寺的土地面積很大, 除了主寺之外, 周圍還有八九座小型的寺院, 另外有大型的金塔, 這裡有著歷代喇嘛修行時居留的歷史蹤跡, 無論是歷史, 或是它具有的意義, 都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我們買了門票, 進入參觀主寺, 主寺本身的建築結構比起大昭寺來說, 略為複雜, 由一樓的小主殿順時針走, 會進入二樓僧侶的居所, 然後再上三樓的屋頂

 

 

而由屋頂的一處樓梯, 可前往二樓的內殿, 在這裡, 我們遇見了一群遊客, 有的人拿的相機, 真是專業的讓我們冒汗, 不過我們幸運的搭了他們的順風車, 拍了藏族婦女與小孩的照片

此外, 桑耶寺居住著很多「鴿子」, 他們似乎已經很習慣遊客了, 當我們靠近拍照的時候, 一動也不動的讓我們在近距離拍下了照片

走進了三樓內殿, 裡面供奉著巨型的立式佛像, 我猜想這間內殿應該是桑耶寺的主殿吧, 這裡的佛像比起大昭寺, 顯得相當巨大且有威嚴(二側是金剛像), 當我跟Fen在裡面參觀了一段時間後, 外頭有一位工作人員進來為我們解說佛像及桑耶寺的歷史, 他在之後成了我們在桑耶寺的導遊, 領著我們參觀主殿及達喇的寢宮, 讓我們了解到許多一般遊客所無法自行窺知的深入內涵, 讓我們此行的收獲相當豐富

我覺得我們似乎在每個地方都會遇上貴人, 而這些友善的人們所帶給我們的, 除了豐富的景點介紹, 同時還有藏人對西藏及藏傳佛教的深厚情感

當我自己走在寺廟當中, 心情總會變得異常平靜, 自從我來到西藏之後, 腦海幾乎是呈現空白的狀態, 對於我來說, 這是很理想的心靈境界, 如果以修行的角度來說, 我在嘗試的是「無我、不執著」的修行, 摒棄一切世俗的價值觀以及人們對於慾念的追求, 回到一種很原粹、很單純的自然狀態, 在這種情況下, 心靈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寧靜, 是種很舒服的感覺

以另一種說法來解釋, 這是一種擴展個人小宇宙的方法 (領悟第七感)

而當我們進入了達喇的寢宮時, 只見Prita跪拜了起來, 當然不用說, 她又哭了, 不過她對於達喇的誠意, 也感動了帶領我們的導遊, 在臨行前, 導遊送給我們珍貴的小禮物, 這種感受真是讓人無法形容

由桑耶寺返回澤當, 時間已經將近七點, 於是我們在澤當尋找落腳的飯店, 在當初我所收集的資料當中, 關於澤當的飯店資訊不算太多, 但也許是因為建設快速的關係, 除了原本資料裡的澤當飯店, 還有山南賓館、中國郵政大飯店、月光飯店等等品質不錯的住宿地點, 不過價錢嘛, 都不太便宜

澤當飯店是三星級的, 一個房間要四百多元 (吐血), 而山南賓館一間雙人房要160, 郵政飯店也便宜不到那裡, 最後比價的結果, 我們選擇了一間雙人房140元的月光飯店落腳 (後有插曲)

月光飯店的設施還算不錯, 雖然門房的電子鎖有點給它兩光的故障 (需要叫服務人員幫你開門), 不過內附的衛浴設備還真優, 所以一個晚上70元算是很值得的

晚餐我們一行人在月光飯店外頭的街道逛著, 在路口中央有一座黃金天馬像 (像拉薩市是金牛像, 之後在昌珠寺看到金鷹像), 這讓我想到了「聖鬥士星矢」

最後, 我們進入月光飯店對街的大市場, 在一間叫做「挪威森林」的藏餐廳用餐, 這間餐廳, 說實在的, 比較像KTV改裝的餐館, 裡面有著播放歌曲的螢幕, 而我們用餐的位置則是一間「包廂」, 另外附有電視 (說它不是KTV, 也沒人會相信)

這一餐, 我點了一份藏式餃子, 不過送上來的時候, 我冒了冷汗, 因為......太多紅油了, 果不然的, 這餃子真TM的辣, 害我吃得全身冒汗, 嘴唇發麻; 另外我們全員分享了一瓶拉薩冰啤, 口感還不錯, 剛好用來止辣

飯後回到月光飯店, 不久我就掛點了, 醉倒在床上, 不醒人事; 不過隔天早晨, 他們說睡在月光飯店很不安穩 (因為旁邊是馬路, 到半夜二點都還吵鬧著), 我還真慶辛我已經醉倒了

後記:包車與住宿的關連

通常包車的司機會帶你前往特定的地方住宿(也就是第一間飯店), 而其中緣由是, 司機必須在指定的飯店落腳(有合作關係), 才會獲得免費的住宿, 因為月光飯店不是指定的飯店, 所以之後Fen問了尼瑪, 才曉得當晚他睡在車上, 其實想一想, 山南賓館的價錢不過多20元, 真是有點對不起尼瑪的

另外, 其實司機的薪水很少, 所以請記得善待司機, 該出的錢別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