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東京的首日】

冬季來日本旅行已經算是一種常態, 當然有些地區似乎並沒有冬季造訪的魅力點

所以在北海道旅行之後, 這次決定挑一些比較冷門的攝影點來拼湊這次的冬季之旅

首日抵達東京, 因為新冠肺炎的沸沸揚揚, 讓我在飛機上忍受了極悶的呼吸

僅管東京下著雨, 也決定找個冷門的地方好好的呼吸一下, 不作他想就前往了根津神社

雖然下雨絕不是什麼可以拍出美景的時機點, 但反正根津神社很近, 想來幾次都沒有問題

undefined

不意外的, 根津神社幾乎沒有什麼人前來, 算得上是個可以安全呼吸的場所

根津神社, 是個迷你版的稻荷神社, 僅管鳥居的數量沒有多到很壯觀, 但相對的也不用忍受大量觀光客穿梭其中

undefined

雖說鳥居的密集度並不算高, 但如果仔細觀察, 還是可以找得到不錯的拍攝角度

而如果真要談下雨天拍照有什麼缺點, 就是這雨傘實在太礙事了, 幸好相機本身是稍為能防水的

undefined

而前往根津神社必經的西日暮里車站, 本身也算是個小小拍攝點

在車站附近有座天橋, 在天橋上正好可以看到西日暮車站的月台

雖然我也可以用後製的方法把照片搞得懷舊一點, 但實在太懶了, 畢竟也沒有拍到讓自己很滿意

undefined

入住旅館之後, 夜晚只去了一趟田町, 這附近有一座天橋可以拍得到東京鐵塔

以往拍攝東京鐵塔, 不是去世貿大樓, 就是六本木大樓

雖然也曾在芝公園拍過, 但拍出來的感覺並沒有很好, 就很少再嘗試戶外的拍攝點

不過六本木大樓已經拍到過還不錯的畫面, 至於世貿大樓則是被附近新建的大樓破壞了美景

算一算, 是該來嘗試一些沒實際拍過的地點了, 於是今晚才會來到田町

僅管天氣不好, 不預期能拍出什麼好畫面, 但就是來試試看什麼鏡頭焦段是比較合適的

undefined

【第三日】

從大洗回到東京之後, 天氣轉好, 於是再次來到田町嘗試拍攝東京鐵塔

在田町的行人天橋上拍東京鐵塔, 遠比在高樓層的展望台拍攝還有難度

因為距離近, 車輛的燈光顯得很粗又容易過曝, 而車輛多, 也讓線條變得很雜亂

雖然今晚改用使用 Marsace 大力夾, 不至於遭路人白眼

但車軌拍攝實在有難度, 讓我在拍了十來分鐘之後也不得不宣告投降

undefined

既然都出門了, 於是回程在新橋尋找晚餐, 之前有一家もうやんカレー, 一直想來品嘗看看卻又總是忘記

這家咖哩最早是在電視節目上留意到, 他們有提供午餐吃到飽, 又有許多不同口味的咖哩, 讓人看了很心動

不過, 晚餐可是沒有吃到飽的, 所以只能挑一個綜合的來試試

咖哩飯的飯是可以加量的, 只是需要再加錢; 當然你也可以追加很多配料, 反正就是加錢

但這家店本身有提供二顆免費的馬鈴薯, 即便帶皮也都相當好吃, 而自助的飲料也是免費的

undefined

【休息日】

由於在大洗很早起拍星空兼日出, 回到東京的隔天決定休息一下, 只預留一些午後及夜晚的拍攝行程

早上去淺草小小的晃了一下, 雖說新冠肺炎在日本也有數起案例, 但感覺日本人沒在怕的

不知道今天是什麼大日子, 原本就已經有點多的外國觀光客, 再加上成群前來校外參觀(?) 的學生們, 淺草寺顯得更為熱鬧

只是, 更多的中國觀光客是在週邊的藥妝店搶購口罩

不過我說, 口罩不是萬靈丹, 衛生習慣差、隨地吐痰, 買套防護衣或一張去非洲的機票還比較有用

天曉得這些人為什麼這麼愛亂吃東西, 在台灣, 連進口美牛都吵翻天, 而某些國家卻完全沒有食品安全的意識

undefined

因為不敢在淺草的熱門區域停留太久, 迅速的拍了幾張不太重要的記念照之後, 改成在外圍行走

在新傳法院通的某端, 可以拍到還算經典的晴空塔景色, 除了有店家招牌, 再搭上少許的當地人, 頗有氛圍感

至於淺草寺的拍攝, 我也有一些想法(或說參考), 只是那不是在白天進行的

undefined

午後, 前往新橋站附近尋找一棟奇怪的大樓: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ービル

從新橋的ゆりかもめ輕軌站沿著天橋一直朝著汐留的方向前進,在カレッタ汐留附近可以發現這棟大樓

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ービル,又名又名中銀膠囊大樓,是設計師黑川紀章所設計、1972年完成的大樓

這棟設計前衛的大樓, 是以140個建築模塊所構成、如膠囊般的大樓, 並號稱每個單位是可以被更換的

undefined

簡單講, 就有點像是大型樂高所構成的實體居住空間

這樣的設計除了跳脫傳統建築的構成手法, 膠囊式的個人居住空間也象徵著對近代化日本之下個人主義的批判

套用在現在這個不婚主義盛行又少子化嚴重的社會, 這過於前衛的設計思想可算是一種精準的預言

就好比台灣也流行著小坪數的套房出租一般, 單人的用餐空間, 單人獨唱的卡拉OK

雖說這棟大樓在興建完成之後面臨破產問題, 但目前也透過一些計畫在推動著少量的實際居住及參觀活動

如果你正好在特定有開放參觀的日子來到東京, 不妨來參觀一下這個五十年前就已經蓋好的超現代建築

 

undefined

而說到特異建築, 日本還存在著為數不少奇特設計的建築, 只是有的前往的交通方式沒那麼便利就是了

在東京的有樂町, 東京フォーラム(東京國際論壇大樓) 也算是值得一訪的建築之一

上次是在白天前來, 拍不出什麼特別的氛圍, 於是這次決定傍晚才來

傍晚的藍色色調, 搭配上大樓內部的黃橘色及燈光, 整體的感覺比白天來得更美麗

undefined

那麼最特別的應該就是頂樓能拍得到的鏡射, 我參考了別人的照片, 想了許久才發現它的拍照小密訣

說真的, 這個能反射頂層骨架的玻璃其實一點也不起眼

當然, 不用的位置拍到的畫面會不一樣, 所以你也可以來找尋屬於自己的靈感

 

undefined

而今晚的重點, 其實是去年11月才剛完成的涉谷新地標:Shibuya Sky

它頂樓開放式的展望台本身就很有設計感, 比起六本木大樓那看似直升機停機坪的頂樓展望台, 可是要更加的有人氣

由於戶外展望台的風很大, 基於安全問題, 每個人都不能帶相機以外的東西入場

在入口處有提供小型的置物箱供使用, 而我首次造訪就選擇了12mm超廣角的鏡頭來試拍

連手扶梯都有燈光設計, 夠炫了吧

undefined

而頂樓開放式的展望台是使用玻璃牆來保護人身安全, 但相對的, 如果你想避免反光, 就記得準備像是 UHD 這類的遮光器材

在某處角落, 而且是很熱門的角落, 人人都想跟身後的東京鐵塔來張合照

只是呀, 除非你的手機特別威, 夜拍效果特別好, 否則在不能使用腳架的情況下, 是能拍出什麼像樣的照片呢?

我在想, 也許只能使用全幅相機並搭配大光圈鏡頭才好處理這類的場景

不過今晚有些失算, 12mm超廣角鏡是手動鏡, 在開大光圈的情形下似乎我只能對焦在無限遠來拍攝

不知道是不是解象力沒有很優秀, 畢竟不是蔡斯那種等級的高級鏡頭, 東京鐵塔在放大檢視下可說是慘不忍睹

undefined

由於不能用腳架,即便光圈開很大,畫質也不會太理想,個人是建議要底下的室內迴廊使用腳架拍攝較佳

後來才發現其實這裡也有室內的展望迴廊, 而且是可以使用腳架拍照的, 拍照的人還不算多呢

而因為寄物櫃的尺寸不大,如果想同時在戶外及室內拍照,腳架要挑選反摺式的,相機也以微單較佳(較輕, 不用擔心腳架承重問題)

至於在這裡拍攝東京鐵塔, 會需要 70-200/70-300/100-400 之類的望遠鏡頭

然而如果你觀看這裡朝著東京鐵塔的城市構圖, 感覺上還是六本木的好看一些

但無論如何, 我一定會找機會再來一試

undefined

而除了城市景色可以欣賞, 戶外展望台也有各種燈光設計的巧思

絕大多數的客人都對於在這些奇特的地點拍照感到躍躍欲試

但還是一句話, 要不要先換個好一點的相機?

undefined

【鋸山未完的部份】

鋸山日本寺的行程在保田車站結束, 然後我選擇在回到東京時, 於錦糸町下車, 這附近有一家很特殊的店

而在錦系町車站附近就恰巧看到一個也還算不錯的鏡射晴空塔景色

這是站在天橋樓梯上勉強拍到的, 這週邊大概也沒有更理想的位置了, 也許後製調一下梯形變形就很不錯

undefined

有一家名為「米とサーカス」的店, 是東京少數以野味為特色的小小餐廳

當初會留意到這間店, 是因為一則介紹宮古島有太多野生孔雀, 於是有店家研發了孔雀拉麵的一則新聞

而上網一查, 正好這家店就在錦系町而已

實際到現場, 孔雀拉麵沒有了, 老闆說只販賣到去年的十二月而已, 現在只剩下「鹿拉麵」

undefined

說到「鹿」, 這在長野縣算是常見的野味, 原因無他: 鹿的數量太多, 導致農損

但鹿相對於牛豬, 有股奇特的野味, 所以必須要透過適當的料理才能消除它

我實際品嘗這如同清湯般的鹿拉麵, 是一種不腥羶、也不特別鮮甜的「中立口味」的肉湯

這口味第一次品嘗到, 老闆問我口感如何, 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用我淺薄的日文來回答

總而言之, 不難吃, 很特別的味道; 我在想, 如果能多上幾片鹿叉燒, 那味道又會是如何呢?

undefined

正因為如此, 我有另外點了「鹿」與「兔」的串燒 (哈)

嗯, 鹿肉的口感, 有些類似牛肉, 但沒有牛肉那種鮮甜, 比牛肉更加緊實的口感

至於兔, 則有點像雞肉般的口感, 同樣也沒有雞肉專屬的甜味

總而言之, 這就是野味

這家店其實還有熊熊鍋!! 不過它是二人份, 價錢相對也貴上許多, 就不再做嘗試了

undefined

【周日篇】

白天在佐原及成田寺的行程, 真的充其量讓人覺得是在打發多餘的時間而已

佐原比較適合夏季造訪, 而成田寺雖然熱閙, 但對於看過太多寺廟的我來說, 沒多大的吸引力

晚上移動住宿來到了新宿, 於是夜晚到惠比壽走走, 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花園廣場) 也是另一個東京鐵塔的拍攝地點

undefined

以 CP 值來說, 惠比壽算是第一的, 因為完全免費, 但是空間也不大就是了, 幸好今天人也沒很多, 沒有需要提早卡位的問題

但以構圖來說, 我仍然覺得六本木是第一, 但這裡也不差, 大概可以排第二

至於原本費用便宜的世貿大樓, 真是可惜了前方蓋了其他大樓, 取景受到限制, 讓人有點不想再去拍了

也許下次要試試涉谷的室內展望迴廊拍東京鐵塔的效果如何, 這也是我數次來東京的樂趣之一

undefined

迅速且熟練的拍到我想要的畫面之後, 晚餐就直接在花園廣場的地下一樓享用了

咖哩烏龍麵加上親子丼的套餐, 正好都是我喜歡吃的食物

但親子丼老實說, 還是湯島的鳥つね最好吃了, 半生半熟的蛋才是親子丼的最高級表現

undefined

由於住宿在新宿, 也很難得的在新宿街拍, 比方有哥吉拉大頭的東寶大樓、歌舞伎町的招牌大門等等

稱不上絕美必拍, 但也算得上是很日本特色的主題

而以前曾經看過有人拍攝新宿的某處斑馬線, 這正好把鐵道也一同入鏡, 甚是有感覺

於是我也依樣畫葫蘆的拍了類似的照片致敬

undefined

在這附近還有一個必拍的地點是「思い出横丁」

狹窄的巷弄裡充滿著小巧的店家, 以古早味的燈籠點亮著小巷弄, 頓時讓人忘了這裡是熱鬧的新宿市區

因為已經有拍攝的想法了, 我使用 35mm 大光圈定焦鏡來捕捉畫面

正好在一瞬間讓我找到一名觀光客拍照的畫面, 背著有著燈籠及店家模糊的營業模樣

這可是比找模特兒來擺拍還讓人更有成就感

undefined

既然難得可以在新宿亂晃, 當然也不能錯過著名的紅色 LOVE 地標

只是如果單獨拍這地標似乎很一般般, 再加上不少人都在前面自拍

於是我索性也不過馬路, 直接就抓拍有這地標的街頭畫面

不得不說, 大光圈定焦鏡真是夜拍的好幫手, 在手持的情況下也能有不錯的畫質表現

undefined

【走到終點之前】

繞完了大部份的景點, 最後又回到東京

因為想至少跟日本朋友吃頓飯, 把明信片交給她, 於是特地提早回到東京來參觀史努比博物館

這個在南町田新落成的史努比博物館, 光是從車站一路走過來就頗有趣味, 沿路都可以發現史努比

undefined

雖然門票不算便宜, 但作為兒時卡通的標桿角色, 勢必要來看一下的

除了牆壁上的漫畫展示及壁畫, 這博物館也算是頗有巧思的以史努比作創意佈置

這對於愛拍照的人來說, 絕對是不虛此行, 比起那禁止拍照的吉卜力美術館, 更加的推薦來參觀這裡

undefined

在這約三層的展覽中, 最引人注目的就屬這超大的史努比了

其實拍照的人還不算少, 我可是等了很久才等到一個干擾最少的瞬間才拍到這倒影版的大史努比

此外, 這博物館的史努比專屬商品也是得買了門票進來參觀才能夠買的, 記得行李箱要多預留一些空間

undefined

而既然都搭了田園都市線, 有一站也絕對不能錯過

在三軒茶屋下車並轉乘世田谷路面電車, 在宮の坂下車步行不到五分鐘, 可來到一間名為豪德寺的寺院

在東京, 有三處跟招財貓有關的寺院, 分別是:

1. 淺草今戶神社的招財貓今戶燒(陶器)

2. 新宿自性院的貓地藏

3. 以及豪德寺成千上百的招財貓大軍

undefined

不過單以拍照來說, 豪德寺還是第一名的有趣味

這數量多到爆的招財貓, 甚至讓人覺得有些恐怖, 彷彿貓貓們都是活著的 (笑)

但其實這都是前來祈福的人們所供奉出來的招財貓, 包括這裡的繪馬也都畫著招財貓喲

undefined

這排列看似頗為整齊又算得上整潔的貓貓們, 想必是寺方有在細心維護才能保持這麼好的狀態

但話說今年不是老鼠的本命年, 拜貓貓真的好嗎? (笑)

 

undefined

undefined

而在豪德寺外有一株狀態還不錯的梅花

真的讓人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偕樂園反而沒半株像樣的梅花呢?

最後我反而是在比較溫暖的鋸山日本寺及豪德寺發現不錯的梅花樹, 莫非有佛保祐真的有差?

undefined

參觀完史努比與招財貓, 今晚東京的住宿移到了淺草

雖然淺草的觀光客多到讓人想迴避, 但這裡也毫無疑問的是拍攝晴空塔的絕佳地區

我在這裡共住了三間號稱可以拍到晴空塔美景的旅館, 這次的旅籠飯店正好就是那第三間

undefined

旅館的頂樓只有早上七點到十點是自由開放, 而之後就要去櫃台登記借用鑰匙上來

雖說旅館一旁在做擴建工程, 取景上受到不少限制, 但還勉強能拍就是了

根據官網的說明, 在六點十五分正式燈色之前是銀白色的燈光

一開始拍的曝光都還算好掌握, 但也可以很明確的看出藍色大橋隨著夜色漸黑之後, 反差開始拉大

因為路燈過白又過亮的緣故, 整個細節及大橋的藍色都出不來, 大概只能靠 Lightroom 後製了

這週邊也還有其他家旅館是以晴空塔景色作為宣傳特色的, 也許下次再多試試不用的旅館來拍拍看吧

undefined

而毫無疑問的, 正式的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燈色出來之後, 大橋也是呈過曝的狀態

看來還是等之後再去河岸邊找更合適的拍攝點再拍吧

說真的, 目前住過的淺草旅館, 沒有一間是讓我完全滿意的

要不就是網路上的照片有調明亮度, 要不就根本騙人的合成照, 然後也許像今天的位置不對的話, 整體效果就不理想

undefined

在前往其他地點拍攝晴空塔之前, 我稍稍為的繞去參觀一下淺草的文化觀光中心

這裡有提供遊客觀光方面的訊息協助, 內部也有一些介紹淺草歷史的展示, 包括了一支很大的熊之手

之前在成田寺也有看到攤販在賣熊之手, 2016參觀兩國的博物館也看過, 它是一個象徵招財的東西

undefined

而觀光文化中心的頂樓有一個免費的展望台, 可以遠觀淺草寺的整體模樣

不過這商店街的燈光也未免太強了一點, 美感頓時少了一大截

不然這裡用 Marsace 大力夾以低 ISO 拍攝, 應該是還不錯的 (此地不能用三腳架)

undefined

話說我本來參觀完觀光文化中心就要前往淺草寺夜拍

正好晚餐也還沒著落, 又看到這家知名的炸牛排沒什麼人排隊 (不知道是觀光客全散了, 還是今天寒流來了)

當然是不能錯過呀, 這家店在白天可是大排長龍到讓人想放棄

餐點只有二種: 大份的跟小份的; 當然是二話不說選了 260g 大份的, 如果有超大份會更好

這炸牛排很特殊, 上桌時只呈半熟, 如果你敢吃五分熟牛排, 直接吃是可以的

而桌前有一個小爐, 讓你可以把炸牛排再放上去煎一下, 然後有三種沾醬讓你選 (鹽、醬油及黃芥茉)

米飯搭配了山藥泥, 也是相當的好吃; 真是感謝寒流讓我有幸能品嘗到美食

undefined

飯後, 繼續我的淺草夜拍

其實我個人認為晚上才是拍淺草寺的最佳時間

很多人受限只使用手機, 所以多半選擇白天來, 但夜晚有燈光的淺草寺才是真的美, 而且此時不用擔心觀光客有病毒傳染給你

當然架腳架拍照也只有人少的夜晚才適合, 不然我也很想嘗試在大白天使用減光鏡作長曝, 但就是太張揚了點

undefined

淺草寺的本寺, 也同樣在夜晚才讓人覺得特別的美, 這都要感謝寺方精美的燈光佈置

但就不知為何夜晚人群都散了去, 無人懂得欣賞淺草的夜晚

不過也是幸好人很少啦, 不然要是不幸的染上新冠病毒, 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undefined

至於在傳法院的路口, 有一處很古代才有的「下馬」標誌

這搭配上恰好經過的自行車, 也是人少的夜晚獨有的畫面

如果是人潮眾多的白天, 老實說一點也不會覺得拍這個有什麼特別的

undefined

最後又回到今晚的拍攝重點: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限定版燈色的晴空塔

這隅田川週邊拍了幾次,我個人還是最喜歡這個地點

既沒有藍色大橋的那種強烈白光,這一帶也沒有太多障礙物,可以反映出美美的燈光

如果那朵金色便便的燈光亮度可以再減弱一點,整體就更加完美了

undefined

【又是休息日】

雖然我可以跟朋友約吃午餐,但其實這天並沒有什麼其他行程,除了晚上的奧運版燈色的晴空塔

是說我也可以選擇今天才去史努比博物館,但總覺得回國之前輕鬆一下比較好

於是早上悠閒的躲在旅館滑手機、看電視,之前每天幾乎天天都五點起床,難得有一天可以讓我睡飽一些

午後,終於覺得可以出門了

其實若不是這次新冠病毒令人害怕,我大可以跑去可愛的貓咖打發時間,但這次就幾乎沒有去

想不到還有什麼要拍的,於是來玩長曝,拍白天的晴空塔

在超強力的減光之下(ND32000),淺草彷彿成了無人空城, 凡是在移動中的物體全都從畫面中消失了

這跟水面平靜之下拍攝倒影的氛圍是完全不同的, 當然隅田川是很難等到水面完全平靜的時間點

undefined

接著,我晃到秋葉原,但避開了人潮,前往附近的萬世橋

萬世橋是早期東京的交通轉運車站,紅磚的構造在現今算少見的了

在1943年癈站之後,規劃成了藝文空間,有幾家店坐著在這舊車站橋下

undefined

來到萬世橋,最特別的大概就是可以欣賞列車從一旁通過的超臨場感

如果夜晚拍攝萬世橋週邊的夜景,應該也頗有特色,但晚上跟朋友有約,就下次再說了

總之,東京還是有一些冷門但有特色的小地點可以晃晃的

undefined

晚餐,跟朋友約在新宿附近的一家韓式餐廳用晚餐

幸好這類的店不是觀光客會慕名而來的,看起來還可以安心的吃頓飯

之前跟朋友聚餐,主要是分享旅行中拍攝的照片,也包括交付前次旅行所完成的明信片

但不知是不是我今年都把單眼的照片透過APP轉傳到手機, 也透過LINE跟FB跟朋友們分享了

結果反而這次見面好像都在談論新冠肺炎的慘況

而因為新冠肺炎的問題, 我也沒有邀朋友到附近逛逛, 畢竟人多的地方實在讓人感到害怕

undefined

夜晚回到淺草只剩一個重點, 奧運版的特別點燈

想一想我這次真的是好運氣, 最後二天住淺草, 都剛好是很特別的燈色, 而且明年也不會有

這同一個位置, 我起碼就拍了三個版本的晴空塔

雖然也曾想過是不是換個不同位置來拍, 但比方十間橋或中央大橋都有車輛會造成震動

兵臨城下, 直接到晴空塔底下拍固然也有不錯的畫面感, 但就少了週邊建築及河面倒影

算來算去都不如這個老位置來得安全可靠, 離旅館也相當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