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旭川的第二天, 我選擇參加了美瑛的一日攝影活動

其實如果可以, 住在美瑛的ペンションジャガタラ, 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參加住宿者限定的攝影活動

而專業攝影師帶的, 則有阿部俊一林(Hayashi)祐介, 基本上都是人數很少的小團, 費用相對比較貴

因為考慮到明天要儘可能提早趕到函館, 住美瑛就比較沒辦法, 於是選擇了可以從旭川出發的林祐介攝影師

結果呢, 當天只有我一個人...會不會太豪華了點(笑)

undefined

風景攝影,本來依賴天氣的比重就相對高

不是說非得大晴天不可,我也看過天氣惡劣下所拍出的精彩照片

然而,冬天的基調就是大雪的白,如果連天空也灰白,除非找個紅衣小女孩,不然整個實在太素了

凌晨五點半從旭川到了美瑛,首先就是知名的聖誕樹

其實如果晴天外加日出,絕對是美景,但如今就一幅很孤獨的氛圍

攝影師則是用閃燈拍出聖誕節下雪的模樣,但偏偏我對閃燈就沒很熟,不想玩壞了別人的東西

這時候就有感自己在美術方面的造詣不足,不太懂得去詮釋比較抽象的意境

undefined

這一路上,攝影師都開著車到處跑,絕大多數是拍樹,拍到我連哪棵樹是什麼名都不知道

真幸好不是我自己開車,不然這麼瞎摸找樹拍,很有可能已經迷路了

早上的拍攝告一段落之後,先去了趟超商補充熱量,今天算有大風雪,實在爆冷的

而中午則到美瑛車站附近的旅館附設餐廳,吃了個熱熱的焗烤牛肉咖哩

今天的悲壯,我想應該不輸給去年藏王山頂的程度,不但冷,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拍到什麼好照片

undefined

當然,也不能說完全沒收獲,比方這棵不知藏身在哪個森林裡的孤獨樹

如果你不曉得位置,一般開車老早就錯身而過了,因為你還得走一小段的積雪小路才能發現這棵樹

但拍攝手法呢,老實講,腦袋都凍僵了,感覺上就是他怎麼拍、我怎麼拍

(我事後還是覺得應該找一名紅衣小女孩入鏡才對)

undefined

接下來是美瑛眾多樹木中也頗有名的セブンスターの木

足足有七輛的遊覽車停在這一區, 還真不曉得該拍什麼好

不過這時候的風雪正大, 就算我有試著要拍些什麼, 最後還是受不了大風雪而放棄

undefined

然後呢, 親子樹(親子の木), 看起來多像落難的一家人

這風雪根本大到無法區分天與地了

而這親子之木, 據攝影師所說, 是第二代; 原本第一代的親子之木在幾年前被颱風給吹倒了

undefined

除了樹木之外, 攝影師還老遠的載我去完全反方向的白鬚之滝(しらひげの滝)

這白鬚瀑布在青池附近, 青池當然是不用想了, 肯定全結冰了, 想拍青池得趁著剛入冬、下初雪的時候來

而白鬚瀑布, 以我看過的瀑布來說不算特別, 比方日光的華嚴瀑布在冬季近看可算很壯觀

雖說風雪大, 我還是嘗試利用 ND1000 減光鏡去拍了一二張

但我想我應該把鏡頭拉近點才對, 這麼遠的看, 流水什麼模樣根本也沒分別

順道一提, 因為美瑛的遊客多, 這附近也多了一些便利的設施, 比方「道の駅 びえい 白金ビルケ」這樣的休息站

休息站可以買到以青池為特色的藍色飲料, 也有無線網路及廁所可以利用

我對於ビルケ這個名詞很好奇, 問了問攝影師, 他也是不太瞭解

後來網路上查詢一些資料, 才知道 ビルケ 是取自德語對於樺樹 (Birke) 的講法

undefined

回程則在離美馬牛車站不遠的拓真館停留一下, 也同樣的是拍一排的樹

拓真館是攝影師前田真三所開設的寫真展覽館, 只可惜1月中旬之後的冬季是休館的, 無法參觀

這裡同樣也是遊覽車會造訪的地方, 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就閃人了

這附近積雪的程度也是很恐怖, 別太奢求能走到什麼不同的位置去做不用的取景

undefined

原本攝影師還打算再去一次セブンスターの木, 看看那一大群遊客離開了沒

但這半路上積雪越來越嚴重, 最後只好放棄, 返回旭川了

說真的, 這一路上看到他駕車的模樣, 真不愧是熟悉當地的人, 有些路況我根本無法分辨是否有積雪擋路, 但他都能閃過

換作是我, 早不知道撞上雪堆, 卡在雪堆多少次了

雖然這大風雪是有些掃興, 但請專業攝導領路, 還是挺不錯的, 至少一路都平安

undefined

晚餐, 我在旭川車站一旁的イオンモール, 挑了すた丼的元氣炸雞丼

這一路上拉麵實在吃多了, 總覺得沒有炸豬排或炸雞有些可惜

すた丼, 其名稱的由來是「スタミナ」的スタ, 意思是吃了會很有活力的丼飯

特色就在於醬汁加了大蒜, 以及嚇人的大份量; 這樣一份餐, 還不到日幣一千元, 夠划算了吧

而すた丼在日本全國都有分店, 所以有機會的話, 也可以去試試, 真是肉類愛好者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