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凌晨五點多, 我準備搭特急列車前往北海道的最後一站:函館

想當然, 目標只有一個:函館夜景

雖說夜景跟天氣有很大的關係, 但假期有限的情況下, 只能賭一賭了

undefined

約不到十一點, 抵達了函館, 算一算今天在函館的時間是夠用的

在車站先寄存了行李, 我就先來逛了一下朝市

原本還期待說可以在朝市找到小魚乾, 這樣回東京就不用刻意再跑一趟築地

誰曉得函館朝市什麼海鮮、昆布都有, 就是沒有小魚乾....請問, 高湯怎麼熬? 總不會用螃蟹吧

總之, 這朝市的店家很多, 海鮮也很多, 就是沒有我想要的

undefined

放棄了找尋小魚乾, 我趕緊搭上電車前往五稜郭

五稜郭, 是江戶末期所建造的星形要塞, 這樣西式的要塞在日本只有二處, 函館的五稜郭及長野的龍岡五稜郭

記得不知道什麼時間看的電視節目, 裡頭就有介紹到在歐洲也有相同的五芒星要塞

其實也不光是五稜郭, 函館受西方文化影響較多, 不少建物都是西式風格, 讓人有種來到歐洲的錯覺

undefined

在五稜郭塔之前, 有一間在函館很知名的幸運小丑漢堡(ラッキーピエロ)

這算是函館限定的平價美食, 有不少分店, 而店的裝潢很特別

原本想說都中午了, 是不是來吃個漢堡, 結果沒想到店裡大排長龍, 變成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哭)

undefined

登上了五稜郭塔, 我唯一想拍的也只有那五芒星, 基本上只有廣角鏡頭才拍得下

Zenphone 5 雖然號稱有廣角鏡頭, 很可惜的, 會有明顯的變形

而其實這裡也是看函館市街景色的好地方, 包括能看到等一下我要去的函館山

雖說五稜郭的夜景也是值得一拍, 但只有一個晚上, 只能放棄了

 

undefined

因為時間很有限, 我早已想好了最佳的攻略路線

五稜郭之後, 我搭藍線的電車前往八幡坂, 這是一處坡度挺斜的街道, 視野可以筆直的望向港口

基本上會建議使用望遠鏡頭來拍出有壓縮感的照片

八幡坂的夜景也頗有特色, 換句話說, 起碼得在函館待上三個晚上才能湊齊函館的所有夜景

undefined

順著八幅坂, 朝著函館山纜車的方向前進, 途中還有教堂可以稍為看

比方這座函館ハリストス正教会, 其歷史可追溯到1854年

幸好今天是個大晴天, 不然雪地再加上白色基調的教堂, 實在很難拍出什麼

而根據教堂的官方網站所寫, 在星期天的早上10點可以聽到教堂的鐘聲, 這也是這間教堂的特色之一

undefined

再往前走, 可以看到一處頗陡的小路, 取名為「チャチャ登り」

チャチャ是愛奴語中「老爺爺、おじいさん」的涵義, 意思是不管是誰走這個坡道都會像老爺爺一樣彎著背

儘管爬上這坡道應該也能從高處看函館的景色, 但都要去函館山了, 實在不想折騰 (重要的是都是積雪)

undefined

 

下午二點多, 我抵達了函館山山頂

有人會好奇, 夜景不是快六點? 會不會太早來?

但其實這戶外的觀景台, 我評估了不起架個十來隻腳架就滿了, 一般推薦至少三點要到

而我搶著二點來, 主要還是趁著還沒人開始卡位之前可以稍為的逛一下, 不然等夜景開拍, 就很難再去參觀了

大約三點, 就有五六個中國來的年輕人就在我身旁卡了一大區, 我就很慶幸我很早就來, 可以選自己想要的位置

 

undefined

從下午二點在觀景台罰站, 其實是件滿無聊的事, 幸好我並不頻尿, 不然還真不知道該找誰幫我顧腳架

此外像花火大會, 也幾乎都是要下午二三點就到攝影地, 其實有時想一想, CP值真的很低

尤其是台灣的煙火大會, 等個三五小時, 結果煙火最長才 999 秒 (16分39秒) 或甚至只有五分鐘、十分鐘的

日本隨便一個熱海花火大會都有三十分鐘, 2016看的足立花火更是長達一小時

同樣都要等, 我是寧可專程來日本拍煙火

我想這收集夏季日本花火, 也是一件大工程, 但目前我仍傾向先去未去過的國家, 花火只能再等等了

undefined

大約五點半左右, 天開始黑、函館市的街燈開始逐一亮起, 我身後幾乎都是人, 完全無法移動了

但真正理想的拍攝時間只有那日落後的三十分裡

天如果太黑, 前方的函館山就會細節全失

而今天運氣算不錯的, 本來還飄了一點雪, 又看著厚重的雲層往市街飄來又飄走的

一次就能搞定函館夜景, 也不枉我苦等四小時了

那麼拍完是一回事, 回程那才像是逃難大作戰

成千上百的遊客都等著下山, 纜車幾乎是五分鐘就來一班, 完全不輸東京的上下班時間

所以囉, 如果你快五點才來, 基本上你擠不到可以看夜景的位置, 除非你不介意透過玻璃窗看看就好

而沒什麼享受到夜景, 都要擠在人群裡等著下山的纜車, 那可真是折磨人

undefined

回到函館車站, 我住的旅館就在車站對面, 一樣是看起來頗高級、但價錢划算的旅館

車站附近也有幸運小丑漢堡, 這下子總算可以慢慢享受晚餐了

你可以看到這小丑漢堡店裡的裝潢, 真的很西方, 但又不是麥當勞、肯德雞那種現代的西方, 而是復古的西方

既然是小丑漢堡, 當然漢堡是一定要來一個, 然後因為我午餐只吃了惠方卷, 索性再追加了咖哩豬排飯

這漢堡與豬排飯嘛, 味道稱不上最高級, 然而以這樣划算的價位來說, 實在是學生族的最愛

我原本以為自己很會吃, 結果這豬排咖哩飯差一點吃不完, 實在有夠撐的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