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l Calafate 的悠閒週末之後,我準備要回 Puerto Natales 搭渡輪了

又看見了熟悉的 Bus Pacheco,走著相同的路,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中途會在一處休息站停留,不過我的阿根廷幣已經花到所剩無幾,只能忍著等到回到智利境內

這小小的貓咪,獨自生活在這鳥不拉屎的荒野裡,著實的可憐 (也許是家貓?)

從阿根廷離境的時候,我一樣很輕鬆的就過了關,看來各位台灣同胞持續的努力,是可以造福後來的人的...

然而奇怪的是,有一組外國人不知道誰的證件有問題,竟然不能離境?這麼被留下來,去哪裡叫車呢?

而從智利入境,大抵上也是簡簡單單,唯獨就是行李要過 X 光機;聽過有些陸路關口是狗狗來聞行李的

約五點多,回到了 Puerto Natales,熟練的拎著行李往港口前進

身上多到不行的智利銅板,正好拿來買可樂喝;當然,還是順便再換了些智利幣,以免後續行程沒錢花

我搭乘的渡輪 Navimag,辦公室就在港口附近的不遠處,只要沿著主要大街一直走,不難找到

登船的時間是晚上九點,隔天凌晨四點才正式出航,你可以先把行李擱著,他們會直接幫你送上渡輪

在去找晚餐吃之前,我依照 Singing Lamb 給我的資訊,去尋找獨特的黑天鵝囉

在上述的 Puerto Natales 小鎮地圖中,正南方的海面上可以找到這種天鵝

地圖在 Singing Lamb 的牆上就有,就很奇怪的,Lonely Planet 跟 Google Map 就沒這詳細的地圖資訊

沿著海岸的道路一直走,中間得跳過一區公司的私人土地

反正按照地圖,努力朝正南方的海岸走便是了,當你看見了一大片像上面那樣的花田 (雜草堆?)就表示你找到了

這種天鵝,據 Hostel 所述,是智利才有的天鵝,身體是白色的,但脖子及頭部是黑色的

網路上查了一下,正式名稱叫 Black-necked Swam (黑頸天鵝),這原本在智利的某一個保護區有上千隻

然而,工業污染物侵入了牠們的水源,造成天鵝大量死亡;現在則被列為極需關注的瀕危物種

由於距離頗遠的,我還換上小光暫寄在我這裡的 300mm 長鏡頭,才勉強可以拍到這樣的畫面

步行到這裡,大約三十分鐘左右,是一處荒涼的海邊,人不太多

除了黑頸天鵝之外,其他水鳥也不少,但拍起來都很小就是了

晚餐,我在想究竟要吃些什麼,畢竟 Puerto Natales 是個小鎮,之前也沒資訊提到有什麼必吃的飲食

於是我索性從 Lonely Planet 裡挑了這家高檔的 Afrigonia

因為來了南美這麼久,一直都沒有買紅酒喝 (怕要早起的日子會睡過頭)

我正好接下來要搭渡輪,睡死也無所謂,於是點了一瓶還算高檔的紅酒 (10000 智利披索以上的算貴的)

不懂紅酒的緣故,我是請服務生推薦

照慣例,這類的高級餐廳都會有免費的麵包當作前菜,我另外點了這道濃湯,相當開胃

主菜呢,是菲力牛排,外皮很酥,肉質很軟,五分熟的口感恰恰好

醬汁是蘑菇核桃醬,風味挺特別的,很少這麼吃過

既然都花大錢喝紅酒了,餐後甜點乾脆也來一份

這是大人口感的香檳冰淇淋喲,讓人醉到不行的味道,卻又很香很甜

吃飽喝足了,準備要登船睡覺了...旅客多到一個爆炸,看來這個渡輪之旅是很受歡迎的

我一邊拎著可樂解酒,一邊緩緩的走向渡輪

渡輪,一共分為四層,最底層是貨物區及車輛停放區,有三大車的牛不知道要被送到哪裡去

而住宿則分佈在二、三層,餐廳在第三層;最後第四層是甲板及吧台

我考量到荷包的緣故 (最便宜也要 300 美元起跳),選擇最便宜的 Cabin

這床位基本上就在走道旁,不過也不會常常有人走動,其實也還好

有一個櫃子供你放行李,床位相當舒適,不輸旅館,有一盞燈,也有充電用的插座

儘管我有些醉了,我還能夠洗完澡才上床睡覺的說~~~ (所以可樂解酒?)

星期二的清晨,醒來之後,船已經在航行中了,因為還在峽灣裡,所以航行是很平穩的,完全沒晃動的感覺

走出迷宮似的船艙,先到外頭看看峽灣的景色

這首日的出航,雲層似乎有些厚,但目前尚未下雨,也還看得見日出的光芒

途中經過了一個小島,上頭全是野生的海豹,雖然沒換上長鏡頭,但我的旅遊鏡也夠拍了

因為峽灣的景色不會三不五時的變化,通常拍個一陣子,再看個一陣子,我就會進船內晃晃

船上的飲食還算不錯,是沒像飯店或高級餐廳那麼高檔,但飲食還算均衡,不會讓你受虐

當然你也可以事先先在 Puerto Natales 採購一些飲料及零食

然而大約中午之後,外頭便開始下雨,像我這種只愛拍照的,沒景色可看就完全提不起勁

不過船上還是有提供一些固定的娛樂,餐廳會有固定安排的旅遊資訊解說,介紹一些相關的自然、地理資訊

偶爾,也會撥一些跟南美有相關的影片

但這個冰河時代第四集嘛,播西班牙文,我那裡聽得懂,真幸好還有上英文字幕

接近晚上的時間,我們抵達了一處冰河,這算是渡輪公司額外安排的,不然這路線其實並不順路

事實上,也只有旺季,並且在氣候、海域條件允許之下,船公司才會特地開來這裡

儘管天氣不太好,依然微微飄著雨,但今天實在沒什麼收獲,於是也出去湊湊熱閙

反正不拍白不拍嘛,就算這冰河跟其他的冰河比起來不算顯眼,但大多數的乘客還是拍得不亦樂乎

第三天的清晨,又是早上出去觀望天氣的情況,今天似乎會是個好天氣

約七點左右,我們抵達了一個小小的漁村 Puerto Edén

這個小漁村是相當偏僻的一處地方,你眼前所看的便是漁村的全部

然而這個漁村,卻是難得的南美原住民 Alacalufe 的故鄉

這裡完全沒有對外的道路,只能夠依靠船隻進出及買賣物資

而這個小漁村對我們這些乘客最大的意義,除了拍照之外,便是能打手機

整趟航程中,除了出發跟抵達,這是你唯一有辦法打手機的時間

要打要快呀,因為渡輪並沒有停留很久就離開了

在船上沒風景好拍的時間,我也會來觀察其他乘客的動態

遇到有興趣的,也會破例的拍個幾張人物特寫

例如有一名乘客,時常在畫畫,想必是在畫這一路上看到的峽灣景色吧

這段期間,除了晴天的峽灣景色不錯之外,偶爾能拍到一些動物

下午一點半及三點半左右,我都分別看到了海豚的出沒

只不是一時手忙腳亂,不是相機沒設定好,就是塞在背包裡沒拿出來,導致都沒有拍到照片

但運氣真的很好,即使是在宜蘭,我也沒遇過海豚這麼靠近船隻游過的

而還有一次,則是看見了在海上游泳的海豹....

雖說今天確實是個好天氣,但不太好的是,約下午四點半就慢慢進入大海的範圍囉

這峽灣有一個區域正好是完全封閉的,因此船隻得經過大海繞過去

這下子可好了,晃一二個小時我還無所謂,當晃超過三個小時,我就開始不舒服了

這搖晃,不是微微的搖而已,是那種會讓你走路不穩、桌上餐盤會移動的晃動

害得我晚餐只吃了三口,還去廁所催吐 (因為聽說吐出來會比較舒服)

晚上睡覺的時候,彷彿回到嬰兒時期,床會前後左右的搖,真幸好我已經吐光並吃了藥

就這樣一路睡,不知不覺的床又不會晃了,這就表示又回到了峽灣的範圍

看來將來如果打算參加南極的渡輪行程,我恐怕必須先克服這項大海的難關才行

早晨外頭的風景不錯,水面平靜之下,這倒影讓整體的風景更加漂亮

在 Messier Channel 附近,有一艘顯眼的破船 Bajo Cotopaxi

這艘英國籍的船隻在 1889 年經過這片海域時擱淺在此處

現在船隻成了海鳥們的家,可以看到數十來隻的海鳥棲息在裡頭

說到娛樂,除了餐廳的定期活動,或許你還可以考慮找人來下個西洋棋

這甲板的大型西洋棋,可說是相當有趣的

如果你不會下西洋棋,那也不打緊,酒吧有一台 Wii,可以讓你或你的小孩玩超級瑪莉

有人還問,渡輪上有游泳池嗎?我也希望有,但這種渡輪還沒那麼高級啦

在這最後一段的航行裡,自然生態又更加豐富了

除了海豹游泳、跳躍的畫面至少有個三四次不說,運氣好可以看到海豹側身的可愛鏡頭

此外呢,眼睛放大一點,在這片靠近 Chiloe 半島的海域上,有不少的麥哲倫企鵝正在海上捕食

但是這種距離,即使是 300mm 的鏡頭,拍起來也相當小隻,可能要有 500mm 以上的大炮級鏡頭吧

海鳥,如果距離夠近 (當然前提還是配長鏡頭),也可以捕捉到不錯的畫面

例如這個正打算起飛的海鳥,在海面上迅速的留下水痕,像是日本忍者哩

再換上廣角鏡頭,晴天的峽灣風景,尤其搭配獨特的雲彩最為美麗與壯闊

所以說啦,要拍好風景,鏡頭一支都少不了

不知不覺,四天的航行就要結束了,而那名畫家也已經開始上色

明天清晨即將抵達智利的湖區小鎮 Puerto Montt,而那之後,很快又要跟小光會合

總結來說,渡輪之旅還算不錯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欣賞智利峽灣的景色,曬曬太陽,或下西洋棋

船上的服務也很好,每天都有行程介紹,並安排影片及生態自然的介紹,非常專業

飲食也不會讓你失望,冰水、熱水、果汁讓你喝到飽

生態的部份,唯獨要仰賴你的運氣,很難保證你是不是一定可以看到想看的動物

如果想看鯨魚,建議你參加專門的賞鯨船,因為渡輪不會去追鯨魚

如果想近距離看企鵝,建議你去 Magdalena 小島好好看個過癮

如果想看海豹,澳洲袋鼠島的海豹灣,保證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想看峽灣又不想吐,或許紐西蘭或挪威更符合你的需求

但是,什麼行程能讓你同時享受到這些,又能與家人朋友度過一個愉快的時光呢?

那應該就是這個渡輪了~~

 

相關資料:

http://www.navimag.com/si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lla_Puerto_Ed%C3%A9n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acaluf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ack-necked_S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