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5

早上依舊很早起床,天氣似乎也很不錯,於是在還沒有任何遊客醒來之前,我就已經慢慢的離開了 Eggistaðir

恰巧在路邊看到了冰島馬,我稍為的停車下來拍照,而馬兒居然走過來給我摸,實在真是乖的

由於天氣不錯,早上又是向西前進,拍照也不擔心背光,而且沿路上也沒什麼車子,總之非常的愉快

當然 MP3 也是不可缺少的良伴,但如果出國之前有燒錄一片 MP3 的光碟,應該會更優啦

在冰島開車,只有一種感覺:處處是風景啊

很多景色無法一一拍下,我所看見的、感受到的,遠比照片及影片所能呈現的還要更多

一路上走走停停,當你發現自己的左方有一片很奇特的景觀 (第一次不曉得,直接開過去),再越過一座小山時,那麼就表示 Myvatn (米湖) 已經到了,最顯眼的,就是會看到地熱蒸氣及乳白藍色的溫泉。

第二個更明顯的特徵,尤其是真正的進入 Myvatn 的地區,就是有成群的蠓蚊圍繞在你的頭附近,非常惱人啊

雖然說是蚊,但更不如說像蒼蠅,總之它們是一群不會叮人,但是很煩人的蚊子

雖然 Lonely Planet 也有 Myvatn 的地圖,但我必須說,關於景點的標示還真是很籠統,所以來到這裡的第一件事,就是尋找更清楚明確的地圖;而遊客中心也可以拿到免費的 Myvatn 地圖

Ring Road 一直開到底,面對的是湖及露營地,向右轉,馬上就看到遊客中心、加油站及超市

米湖其實有不少活動資訊,在此我就要提一件事,在 Reykjavik Downtown Hostel 通常可以遇到已經結束冰島旅行、準備離開的旅客,跟他們交談,往往能獲得很寶貴的資訊;而我就很幸運,遇到一位在北歐旅行快三個月的旅客,他提供我不少關於 Myvatn 值得參加的活動:

(1) Askja:12小時的一日行程,很可惜,因為我擠不出一天的空檔,所以沒能參加

(2) Cave Exploration:深入地底下的冰窟,有冰的鐘乳石、冰柱。這個我隔天有參加到,實在精彩,如果只看 Lonely Planet 文字的描述,實在想像不出來竟然是如此好玩

(3) Myflug:從空中看 Myvatn 的景色。這個活動我本來就有在考慮,不過因為我只有一個人,不見得能成行,加上受氣候影響很大,所以我是打算看情形再決定,後來因為天氣不好,才改為參加 Cave Exploration。

總之,Myvatn 比想像中的更值得花時間來玩,之前在背包客棧看別人的行程,總覺得大家似乎都沒在這裡待很多天,但也許冬天跟夏天的情況不同吧,因此聽聽其他剛回來旅客的資訊,會更為受用

讓我頓時覺得,怎麼沒多安排一二天在米湖呢

不過旅行就是如此,很多事情都不是事前計劃所能夠預料的

而米湖的遊客中心除了可以幫你接洽這些活動,還可以幫你訂住宿,訂車票;中心也展示不少 Myvatn 的地理資料及火山岩,這裡的火山岩特徵就是偏紅色,像西人島的火山岩幾乎都是黑色的。至於它們都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會有很多的小洞,表面不會很光滑、平整。

也有介紹這裡的特產,蠓蚊。真的就像圖片中所畫的情形,被蠓蚊騷擾是很不舒服的事

因為那三項被推薦的活動,我原本想參加的是空中導覽 Myflug,我在遊客中心詢問是不是可以參加,但他們回說因為今天天氣不好,所以沒有成行,但明天可能是晴天,或許會有。而他們也打電話到 Myflug 的辦公室,結果沒有人回電話。

因為這樣,我只好親自跑一趟 Myflug 的辦公室,後來才發現根本沒人在啦;

那只好等看看下午再過來一趟了,於是我便開始了 Myvatn 週邊景點的遊玩行程。

從地圖上來看,如果考量到駕駛的方向,比較順的走法是:

Hofði (綠地) → Skútustaðir (湖邊的小型偽火山口) → Dimmuborgir (奇形怪狀的岩柱群) → Hverfjall (最大的偽火山口)

至於原本 Ring Road 過來的路上,也有一些景點,如果從米湖遊客中心出發的話,比較順的路線是:

Myvatn Hot Spring (但建議獨自來,夕陽時分來泡最優) → Namafjall (地熱區,第一次剛進入 Myvatn 錯過的地方) → Krafla Power Station & Viti (地熱發電廠及火口湖,但重點多半是來看火口湖)

正因為泡溫泉要留到最後,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分成三大部份,先沿著湖邊跑,然後回頭走 Ring Road 的景點,最後去泡湯。

第一站,Hofði,是一處綠意盎然,值得來走走的地方,有一條步道會走到高處,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整個園區並不算大,值得好好的走一走。

從這裡,其實已經可以看到遠方 Skútustaðir 偽火山口的大致外觀,可惜如果可以再高一點,就可以看得更加完整,也不需要搭直升機從空中看了

而照理說,原本的第二站是 Skútustaðir,但我有一點迷糊,到了一處休息點,想說不少遊客都停在這裡,還以為就到了,但結果不是啦

因為我覺得有點不對勁,我印象中的偽火山口是五個成一群,而且看的距離還滿近的,而這裡雖然也可以看得到,但似乎遠了一點。

於是我很認真的把 Lonely Planet 關於 Skútustaðir 的介紹給讀了一遍,終於發現 Skútustaðir 應該是一處小鎮,會有加油站才對。

但已經回過了頭,於是我先抵達的,反而是 Dimmuborgir 岩柱地形區,這就是沒有 GPS 的困擾呀

Dimmuborgir 有很多岩柱,據資料說明,這些岩柱的形成,是因為火山熔岩直接掉落在湖中時,很快的被冷卻所形成的,它所包含的面積相當廣,我在這裡走了不少時間,但也沒有全部的步道都走完。但我個人覺得,從空中看整體應該會更好才是。

近看的話,就會覺得它們是一群奇形怪狀的石柱而已

好不容易從岩柱群走回了停車場,我才又繞回頭去 Skútustaðir,不然萬一回到了米湖遊客中心,再到 Skútustaðir 又是一大段的距離。

當開到 Skútustaðir ,在加油站的對面可以找到前往偽火山口的步道入口,反正又不是真正的火山,當然是可以去走一走啦

走到山口頂,看見的景色就像這樣,其實跟真正的死火山的火山口相比,深度實在差多了

而這些偽火山口,最漂亮的景色其實是在空中,很多明信片把這裡拍得很漂亮,都是從空中來看的;至於 Myvatn 還有另一處最大的偽火山口 Hverfjall,它主要是黑砂岩所形成的山,高度就高了許多,要爬上去得花一些時間,火山口的半徑也大很多

如果我把鏡頭拉到最近,其實可以看到正在火山口繞圈圈的遊客,這樣你們就可以知道火山口有多大

既然來了,自然也是要很努力的爬上山頂看一看

附帶一提,這裡有一條叉路是通往 Cave Tour 的冰窟,不過我跟你們說,你們絕對不可能找得到,即使我參加過了活動,我也沒有把握可以自己找到,因為,根本沒路標。在廣大又荒蕪的熔岩地帶尋找小小的洞穴入口,簡直太困難了。就算你找到了,那又怎麼樣,有木門鎖著入口,你也是進不去的啦,乖乖付錢參加活動吧,而且要有人導引才會安全

由於這時候正下著雨,風又刮得很大,居然連兩傘都開花了,我只好穿著 Goretex 外套當雨衣,頂著風雨走上山頂了

不知道走了多久,總算到了山頂。往遠方望去,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

至於偽火山口的中心則是長得像這樣子,我覺得啊,這個中心口早晚會被砂石填平,因為中央已經冒出小山丘了

當這條路線的景點都跑完的時候,差不多已經下午二三點了,於是我再度回到 Myflug,這次總算有人在了。他們的回答是,要看天氣來決定,如果氣象預測是正確的,明天或許可以成行,但也至少要有四個人才會飛,所以他請我明天十點來這裡等等看。

好吧,總之等明天再說了,我還真是沒搭直升機的運,在紐西蘭本來要搭直升機上冰川頂部,結果因為天氣不好而取消,而今天在 Myvatn,天氣也是如此不好。

那麼接下來就是另一條 Ring Road 上的景點囉,往回走,越過原本經過的山,很快就看到了這個很顯眼的地熱區,這裡的山景如畫般的不可思議

地熱區主要可以看見熱滾滾的泥漿池,空氣中則散發著微微的臭雞蛋味

另外還有蒸氣孔

雖然紐西蘭 Rotorua 的地熱景觀比較多樣化,Myvatn 的地熱區比較單純,但我覺得這樣特別的山景是紐西蘭所沒有的,總之,各有各的特色

再往下一個景點去,那就是 Krafla 及 Viti 了,關於 Krafla 的中文有人是寫「克拉夫」,但照實際的念法應該是「克拉夫拉」比較正確,因為 Cave Tour 的導遊有教我正確念法

Krafla 倒是沒什麼特別,就是入口那個誇張的倒U字型管線。

至於來這裡真正要看的,應該是 Viti 火口湖

由於停車場就在附近,來 Viti 不是花上很多時間

但如果你是走步道過來的,那可不得了,因為路程有九公里,沿路上會看到一些遊客在舉著大姆指 (搭便車)

 抱歉啦,我的車子裡面很亂,堆滿個人雜物,不好意思載人

 

PS:Viti 附近還有一處景點 Leirhnjúkur,也可以看到很特別的火山地形,不過 Lonely Planet 對於此處並沒有什麼介紹,詳細資訊可參考:http://www.sanmarkotravel.com/en/Vacations/Iceland/Krafla_-_Leirhnjukur_-_Myvatn.aspx

不過我當天時間實在也沒那麼多了,就算知道,也可能還是會跳過。結論就是,米湖很好玩,請多安排幾天時間吧。

 

在這些行程都結束了之後,我先到超市買了漢堡肉,為什麼要買漢堡肉呢?因為找不到牛絞肉啦

我之前買了義大利麵醬,也買了通心粉,但總覺得少了什麼,那就是絞肉啦

但在冰島,還真的沒在超市看到絞肉耶,全都是一整塊的肉,很不好弄成絞肉的說

所以只好找形式上最接近絞肉的漢堡肉,至於麵包,單獨吃也沒關係啦,事實上還滿好吃的

而為了怕營地的管理員會休息或不在之類的,我在去泡溫泉之前先前往營地付費,在這裡,原本營地費用是一晚 1200 ISK,但如果你連同溫泉的入場券一起買,則可以打折算你 1000 ISK;而溫泉券的價錢則是 2500 ISK

附帶一提,這裡是少數我看到營地有提供自行車出租的地方

我在營地週圍觀察好適合今晚搭帳艂的地點之後,就開車前往溫泉地了,時間正好接近夕陽時分,也沒有下雨了,非常好的狀況

這裡的溫泉池非常的開放,我在外頭就可以拍照片

光用看是絕對不夠的,所以我肯定是要下去泡的,雖然正在感冒中,天氣又冷,但一浸入溫泉裡頭,還真是很舒服

但這裡的水有臭雞蛋味,記得不要喝到溫泉水,所以這裡比較不適合游泳

我還拿我號稱防水的 uTouch 8000 數位相機,走到溫泉中央拍照;基本上,這裡的人都在拍照,也不忌諱別人的攝影

泡完溫泉,再度回到營地,我到這裡的廚房,利用免費的瓦斯爐把買來的通心粉一次煮完,大概夠我吃二天吧

另外再把漢堡肉弄碎,還原成絞肉的狀態,稍為加熱、炒一炒之後,加入義大利麵醬,這就已經是很好吃的義大麵肉醬麵囉

看一看營地湖邊的天空,還有漂亮的夕陽景色,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是好天氣呢?

請看下一集

備註:偽火山口的形成過程

這個是從 Myvatn Information Center 所看到的資料,偽火山口的形成,起初是大量的火山熔岩落在湖面上,因為覆蓋的關係,內部的水會被加熱形成蒸氣

當內部的蒸氣壓力過大,就會衝破頂部

然後鬆散的土石則會往中心的凹口集中

等時間再久一點,就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偽火山口

附:旅遊路線圖

 

 

A:Eggistaðir

B:Reykjahlíð, Myvatn

C:Hofði, 綠地

D:Skútustaðir

E:Dimmuborgir 岩柱地形區

F:Hverfjall 偽火山口

G:Namafjall 地熱區

H:Krafla Power Station & Viti

I:Myvatn Hot Sp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