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7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冰島北方的緣故,又或者一直處於下雨的狀態。第一次讓我覺得露營睡得如此不暖,連那個號稱保暖的睡袋好像也快撐不住了,關於睡袋我必須要說,其實我不太喜歡被包成像一隻蟲的樣子睡覺,所以其實睡袋並沒有把拉鍊全拉起來,會覺得冷也是正常的。

而且因為這幾天天氣都很不好,又不是每個營地都有提供洗衣及烘衣設備;截至目前為止,只在 Hofn、Egilsstaðir 及 Myvatn 有看過,因為在 Hofn 洗過一次,所以 Egilsstaðir 還不用洗衣,而且那天太累也沒洗澡,到了 Myvatn 之後洗了一次澡,所以我現在還有二套衣服可換。

如果照正常的情況,在晴天之下,車子內部會熱得跟烘衣機一樣,只要利用停車去玩的時間,大概衣服丟在車子裡就會乾,不過這幾天一連幾天的陰雨天,衣服不太可能會乾。因此我也儘可能的二天才洗一次澡,避免洗了澡、換了衣服,卻在下一個營地找不到洗烘衣的設備,那就糗大了。

早上起床後,我待在小小的廚房裡吃早餐、看書,順便給手機充電,帳篷畢竟只適合睡覺,收起了帳篷也只能找地方躲了。

等時間差不多了,因為我也沒辦法一直無聊的待在廚房裡,於是就把車子開到 Whale Watching 售票亭前的停車場,先在週遭拍一下照,然後拿著預約號碼去拿我的票。售票人員會免費給你一顆暈船藥,記得一定要吃,不然出海肯定抓兔子。

在這裡經營 Whale Watching 的業者主要有二家,North Sailing 的旗幟是黃色的,而 Gentle Gaints 則是藍色的;由於出船的時間不相同,大概也不會有搶客人的問題,而我參加的則是 North Sailing 這家的賞鯨行程。

拿到票之後,因為出海的時間還沒到,繼續在這附近閒晃。不過時間真的太早了,連遊客服務中心都還沒營業。

Husavik 的遊客資訊中心,同時也是鯨魚博物館 (入口在裡面),博物館的入場費是 1000 ISK,不過我對於死的東西沒興趣啦,活生生的鯨魚才有吸引力,誰想看資料展示。

在一旁的鯨魚博物館外牆上有畫鯨魚

Husavik 的漁港風情,算是不錯啦,但天氣陰陰的,總覺得不夠漂亮

在附近晃了一陣子之後,由於時間真的還算早,除了餐廳,也沒什麼地方可以逛,然後又飄著雨,還真是有一點無聊。幸好很快的就到了活動出航的時間,前往港口邊等候上船了。上船之前,會領到一「套」衣服,跟之前在騎冰原摩托車的衣服有一點像,可防水又保暖,所以就不需要穿自己的 Goretex 外套了,如果帶上船也沒關係,他們的船有地方可以保管這些衣物、背包等物品。

我們搭的這艘船是帆船型的船,這種古老的船在冰島已經很少見了,在風大一點的時間,可以張開船帆,體驗帆船行駛海上的感覺,據說我們是今年最後一批搭這艘船的遊客,但很可惜的,雖然是陰雨天,似乎沒什麼風。

因為是小船,其實還滿晃的,行駛了一段時間之後,似乎發現了一隻鯨魚

但賞鯨,靠的真的運氣,遇見了鯨魚,他也不見得會表演給你看,純屬運氣問題

我們遇到的第一隻鯨魚,只稍為浮出海面而已,之後就消失不見了

再過一段時間,有看到一小群的海豚,但這可不像海生館的小白鯨會表演給你看,只是游來游去,三不五時的露出海面,如此而已

由於在海上實在很晃,站著拍照還真是很困難,所以我最後乾脆就坐在船頭,儘管船頭是最晃的,但因為面積小,很容易切換拍照方位,坐在船板上,相機也比較容易固定。另外,因為鯨魚或海豚出沒的時間很快,所以相機採連續拍攝,當然你也可以用錄影的,天曉得我到底亂拍了多少照片,不過實際上拍攝成功的照片並不多。最大的問題主要還是在於對焦,因為鯨魚或海豚的移動很快,有時候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按下快門,實在不容易。

而 Husavik 的海面上,偶爾也看得到幾隻 Puffin,一樣是很小隻的,可惜因為他們很快就潛下水去捕食,很難拍到照片。

然後,我們又碰到了一隻鯨魚,這次就距離得相當近;我也首次的拍到鯨魚擺尾的照片

從賞鯨及之前賞 Puffin 的活動中,我體會到原來某一些明信片是相當珍貴的,而像 Discovery 那樣的影片,更是相當費心。讓人更懂得欣賞身邊珍貴的資源。

例如鯨魚換氣,我大概只能靠連續亂拍,才勉強有這樣的成品,這應該只能算是鯨魚呵氣 (右上方) 吧

這張則是鯨魚同時露出背部及尾巴

總之,雖然賞鯨的實際情形跟原先的幻想是有所不同的,但有看到一些鯨魚、海豚及會潛水的Puffin,也算很值得了。這樣子在大自然中觀察生物的感覺,可不是去水族館所能夠體會到的。

回到了 Husavik 港口之後,我在超市稍為的買了一些東西之後,便直接離開了 Husavik,驅車前往 Goðafoss。嗯,博物館實在沒什麼興趣,直接跳過。至於買了什麼咧,最主要的有一包冷凍龍蝦,來冰島如果沒吃過龍蝦,那可真是可惜的咧,最有名的龍蝦小鎮Hofn 可以嘗到豐盛的龍蝦大餐,但費用應該不便宜。其他餐廳也會有所謂的龍蝦濃湯。如果自己買來煮,應該是最便宜的了,一整包的小龍蝦,大概有十來隻,接下來煮義大利麵就可以加料了。

Goðafoss,上帝瀑布,也是冰島也有名的瀑布之一。我在冰島已經看過很多的瀑布了,這輩子也大概沒看過這麼多。

上帝瀑布名稱的由來,據聞是當初冰島人選擇了基督教為信仰,而把原先信奉宗教的神像丟入了瀑布裡,因而得名。但是,為什麼是丟入瀑布咧?丟入火山不更好?那就會有一座上帝火山啦

我覺得上帝瀑布就比 Dettifoss 要好看得多啦,看見瀑布的角度不錯,瀑布雖然不高,但也算夠寬,水流看起來有一點濁,但沒有 Dettifoss 那麼嚴重。

快門拉長一點,感覺又不同,但是很容易手震,早知道就去拿腳架了

從上帝瀑布繼續向西而行,大約不到一個小時,我抵達了冰島第二大的城市 Akureyri

既然叫第二大,人是稍為多了點,道路也寬了點,也有紅綠燈、單行道;儘管如此,Akureyri 卻感覺不出像 Reykjavik 那樣的熱鬧

除了遊客資訊中心附近,以及 Akureyri 教堂,總覺得稱不上有什麼特色可言

也許我已經很習慣冰島週遭的一切,那第一眼可能很特別的事物,現在對我卻變得很普通。

Akureyri 的遊客資訊中心,同時也是巴士出發的地點,除了一定會有的各式各樣的旅遊資料可索取,這裡還有付費的網路設備,此外有一台專門用來訂住宿的機器,很特別耶

而遊客資訊中心附近有很多停車格,我把車子停在這附近之後,就以步行的方式在週邊逛著

這裡多半是餐廳或商店,除了這些,就只剩下教堂及它對面的美術館

如果你對建築物有興趣的,也可以在遊客資訊中心索取 Akureyri 的地圖,按照上面的標示去尋找。這份地圖也列了不少的餐廳及住宿地點。

教堂的外觀,一如冰島的作風,總是設計得很有「造型」,看起來像二座尖塔

可惜這幾天教堂不開放,在做聖歌的收音工作,看來我是無緣進入教堂內部一觀了,只能在週邊看著教堂不同的角度

在這附近走了走,總覺得實在無聊,又下著小雨。所以我決定前往書中及背包客棧都推薦的一家餐廳 Grefinn 吃一頓大餐。

有時候吃大餐可以消除所有的負面心情。

這間餐廳就在 Akureyri Hostel 附近而已。

首先,因為天氣冷又感冒,當然是要喝杯熱茶

接著是龍蝦濃湯及麵包,附上配麵包用的肉醬,滿好吃的

最後則是我的主餐,Grilled Lamb,除了份量很夠的羊排 (400g),還有二顆墩得很好吃的馬鈴薯及蔬菜,雖然醬的味道比較醎,但真的滿好吃的,撐到一個不行。

現在看到這些羊排的照片,都會讓我覺得肚子餓

吃完了有一點小貴的大餐 (七千多克朗),因為時間還剩很多,我想說明天一早要在 Dalvik 搭船,但 Lonely Planet 又沒地圖,如果住在 Akureyri,明天可能要很早出發去 Dalvik,既然現在還剩這麼多時間,不如現在就去吧!好歹明天可以睡久一點,也不用太緊張。

於是,我並沒有在 Akureyri 住宿,而是慢慢的開往了 Dalvik。

從 AKureyri 到 Dalvik,依照行駛的車速,大約 40 ~ 60 分鐘左右會到。這裡可以完全說是沒什麼遊客,也看不到當地人在街上走的安靜小鎮。開著車子在 Dalvik 鎮裡亂晃,果然不出我所料,非常容易迷路,幸好小鎮也不大,又是開車在逛。結果亂晃到一處教堂前面。

港口雖然不難找,但因為看不到半個人,也問不到售票的辦公室在哪裡,幸好港口並不大,稍為安心了一點。

但這裡的遊客資訊中心,我可是完全找不到,甚至連露營的地點,我還是繞了好幾圈才找到。只能說這裡的路標也指得太不清楚了點,幸好露營地附近的 Foss Hotel 很好辨認。露營地就在飯店的後方。

而在露營地,總算找到了 Dalvik 的地圖。道路上的紅線是這個小鎮的主要道路,北方是港口,至於綠色的區域就是露營地了。露營地一共有四處,而我所在的露營地是 1 號,在附近有一些紅色區域,週邊有 Hotel 及 WC 的字樣。

營地的辦公室是在一處游泳池,很怪吧,這裡沒什麼人,卻有一間還算大的游泳池,不過這裡天氣算滿冷的,有個室內游泳池也很好。

另外也可以注意到,附近的山頂居然有殘雪,這下可好了,意思是這裡會很冷啦

至於露營地的設備,比較精簡,除了廁所及洗澡間之外,沒有洗烘衣的設備,也沒有廚房或插座可以使用。不過,還是得洗澡啦,我沒辦法忍耐三天才洗一次澡。

洗完澡之後,我一直待在車上;無奈一直下著雨,在下雨的情形下要架起帳篷,我可是掙扎了很久才去做。至於睡在車上,基本上很不舒服啦。

怎麼會這麼賽咧?能不能給個晴天啊

附:旅遊路線圖

 

A:Húsavík 胡沙維克

B:Goðafoss 上帝瀑布

C:Akureyri 阿庫雷里

D:Dalvi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