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ington, Te papa Museum 【In Tepapa】

今天是星期天, 這其實是個非常不妙的日子, 因為大部份的商店會在星期六、日休息.

例如往 Mt. Victoria 的公車, 也是只有平常日才行駛.

幸好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地方比較傾向不休息, 不然還真是無聊的.

從 YHA 經過超市後方, 就已經是紐西蘭最大博物館 Te PaPa 的地盤, 旁邊有一處充滿街頭藝術的雜草公園, 是讓年輕人玩滑板的場所. 而靠近博物館有一片空地, 週末會有各種大小車輛集在中這裡販賣東西, 我都稱之為週末市場(Weekend Market), 這市場的東西基本上都還滿便宜的, 而且因為有亞洲人在賣東西, 連「油麵」這類難買到的東西也都有的喵~

Wellington, Street Art

Wellington, Street Art

Wellington

Wellington, Weekend Market

 

十點左右, 我進入 Te Papa 參觀. Te PaPa 的室內空間頗大, 而特別的是, 場地的規劃不是死板板的展示品陳列室而已, 這裡佈置的極有氣氛, 不同的主題區便會有不同的視覺呈現. 這樣的空間特色, 我想台灣的博物館可以學習一下, 畢竟博物館也要有趣味性, 才會吸引小朋友參觀.

Wellington, Te papa Museum

Wellington, Te papa Museum

Wellington, Te papa Museum

Wellington, Te papa Museum

 

而我在 Te Papa 發現了一項我超喜歡的物品 -- 官方版的魔戒

這個玩意兒我可是在台灣想買都買不到 (也擔心付了錢卻沒寄貨來). 說來也真巧, 那唯一尺寸的戒指恰好很合我中指的戒圍, 那還真是不買不行的啦, 這是天意的喵

於是, 我敗了一件最昂貴的紀念品回去, 600 紐幣耶.....不過跟台灣的偽魔戒比起來, 可是漂亮太多了(真: 右上, 偽: 左下)

 

 

從博物館離開之後, 接下來是我的單人活動時間了, 我按照地圖上的路線, 朝著另一處的海事博物館及美術館出發, 這一大段的行人徒步區, 由於緊依著海, 悠閒的散步其實挺不錯的. 海事博物館, 是屬於比較本地特色的博物館, 規模雖然不比Te Papa 來得大, 但仍然值得花一些時間看看, 反正也不用錢. 而美術館, 由於位置已經搬遷, 而且尚未重新開幕, 因此我只著重在一些有特色的街景, 其實看美術展覽也不是我的偏好.

Wellington

Wellington

P7192538B

Wellington

Wellington

Wellington

Wellington

 

之後, 我經過了 Cable Car 搭乘處所在的街道, 算是為明天的行程做地形探勘, 不然搭公車實在是怕怕的, 然後抵達了 Wellington 較有名的蜂巢式建築以及議會大樓, 而附近還有現代風格的 Cathedral、古典風格的 St. Paul's Church, 如果你太閒, 還可以到國家圖書館找找資料 (可惜星期天沒開啦)

Wellington

Wellington

Wellington

 

這樣子一路走, 看了沿路上的建築, 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火車站的公車總站, 於是我再度搭上公車回到了 YHA 附近. 其實如果憑心而論, Wellington 大概只有 Te Papa 是真正有特色又值得一去的景點, 至於那些建築物, 大概只有拍照狂熱的人才會覺得有必要前往, 而其他的博物館及美術館, 則必須本身偏好參觀的人才會覺得有趣. Wellington 身為首都, 確實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 它既不如 Auckland 來得大, 又不如南島來得古樸或有雪山、冰河、峽灣等美景. 如果仔細的去把 Wellington 的教堂、海景、高處景觀、博物館等等景點, 與其他城鎮去做個比較, 或許真的只有Te Papa是明顯的勝出. 然而, 有不少在此地念語言學校的外國人, 他們很喜歡 Wellington 這個城市. 或許, 西方人與亞洲人的生活偏好不相同, 因此造成了對於相同城市有著不同觀感的差別.

PS: 博物館其實可大可小, 各個城市或小鎮都可以擁有一間屬於在地的博物館, 這不但能記錄本地的歷史, 也能收集本地的文物. 好的博物館要精緻、具設計感(動線、佈景、氣氛等等), 它背負的不只是教育的功能, 從某種層面來說, 也要有休閒的功能. 另一點更重要的, 博物館應該要免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