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的第二天,今天預計是很忙的一天,我打算去遠一點的地方看看

首先鎖定的目標是位於武藏小金井的江戶東京建築博物館(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因為博物館周一休息,所以即使昨天想先跑景點也是不可能的

江戶東京建築博物館,跟我在挪威所造訪過的那威文化歷史博物館(Norwegian Museum of Cultural History)相同

都是以露天博物館的形式來保存及展示真正的建築物

雖然說建築物的拍攝很難有什麼特別的變化,大致上只受天氣及光線的影響而有差別,但至少比待在東京無所事事的好

博物館在收集的建築物方面涵蓋的滿廣的,從日本早期的合掌屋或芧草屋,到江戶時期的建築,然後是近代的建築

從入口進來之後,如果先往西側的區域走,會先看到一些近代的建築,比方昭和年間的前川國男邸、三井八郎右衞門邸

然後這附近還有日本很早期的公車,我想如果能重新上路,應該頗受觀光客的歡迎

再繼續朝西走的話,可以看到像是芧草屋頂的涼亭,但其實是奄美大島在江戶時代所使用的高床式倉庫

此外也有芧草屋頂的江戶時期農家建築

雖然冬季不是適合賞花的季節,但我意外的發現了一株開得很好的梅花樹,對比起它一旁的枯樹,頗為美麗

這些園區內的建築物,有一些是可以入內參觀的,但因為內部拍照會淪為沒特色的記錄攝影,所以我幾乎都只觀賞建物的整體外觀

繞回了中央區,有一間看似來像是寺廟,又像是貴族居所的是自証院靈屋

靈屋是用來安置屍骨的暫時場所,也有人把墓地之上所蓋的屋形建物稱作靈屋;如果是將軍的墓所則稱為靈廟

東側區域多半是昭和時代的舊建築,且以商店等生活設施為主

比方作為化粧品店(小間物屋)的村上精華堂、文具店的三省堂、乾貨店的大和屋

另外還有花店、醬油店、居酒屋、大眾澡堂、和傘店、旅館等等

不單只是建築物的展示而已,文具店裡就會有早期的文具,而乾貨店就可以看到海帶之類的乾貨

早期使用的秤、收銀機,不太常見的舊式腳踏車,都是現在很難看見的古早物品

我在此地遊覽的同時,還看到小學生在這裡進行校外參觀,每個人都拿著學習單,各自去觀察這些建築設施

戶外還部份還展示著「都電7500形」,這是以前從涉谷行經新橋到神田的路面電車

現今的東京,都電只剩下荒川線還運行著,而且車廂都屬於比較新型的

而在古早的派出所對面有一個迷你的洋式建物,它是上野消防署望樓的上部

所謂的望樓,就是眺望台,這個一直到昭和45年都還在使用的望樓有23.6公尺高,大約是八層樓高

少掉了底下原本的建物,不曉得的人還會以為是什麼古早的兒童遊樂設施吧

從西側再走回中央區,在離開博物館之前還有幾處的豪邸

例如北多摩大企業的社長西川伊左衛門(不認識)或是高橋是清(日本第二十任總理大臣)的宅邸

從這些建物的分布,也可以發現博物館在建物的展示規劃上是滿有條理的,而且觀賞動線也很流暢

而其實作為出入口的遊客中心,本身也是有歷史的建物,不過目前在整修中,看不到完整的面貌

在博物館外面,小金井公園的區域有舉行八丈島物產展,有章魚燒之類的小吃,但最主要的是酒跟酒器的攤販

我看到攤販都挺冷清的,大概是平常日的緣故,因為也沒有其他客人,害我也不好意思去點食物來吃

把握時間搭公車回到武藏小金井車站,接下來要去的是吉祥寺

吉祥寺或是三鷹可以前往深大寺及吉卜力美術館,吉祥寺車站附近其實也滿熱鬧的,有很多餐廳及百貨公司

而我打算要去的地方是吉祥寺很有名的貓咪咖啡館「てまりのおうち」

剛到店門口的時候,發現早上被包場,對外的營業時間從十二點半開始,所以我先前往了附近的東急百貨吃午餐

東急百貨的吉祥寺店雖然小,但該有的都還是有,九樓的餐廳區就有好幾種不同的料理選擇,有壽司、豆腐料理之類的

雖然佐賀牛的燒肉超誘人的,最後我選擇的是名代とんかつ かつくら

這間跟台灣也吃得到的博勝殿一樣,主餐都是豬排定食,也都有自己動手研磨的芝麻,三種的沾醬可以選擇

午餐迅速吃完,我立馬趕過去てまりのおうち,沒想到才晚到一點點而已,店裡已經有不少客人

由於可能有座位是被預約的,最好是趁早到,以免座位全滿就錯失機會了

比起在東京所去過的貓咖,這間貓咖是真的有提供飲料及餐點的店,而且店裡的裝潢比較特別

店員都身著女僕裝,倒也有一點女僕咖啡店的Fu

這次拍貓咪,我是以 24-70mm F4 的鏡頭為主來拍攝,雖然光圈不算大,有時候室內快門不夠,但 70端的散景還算堪用

此外我另外準備了 85mm 定焦鏡,看看這大光圈的定焦鏡能拍出什麼照片

雖然定焦鏡的光圈有 1.8,但為了避免景深過淺,都縮到 2.2 才拍,在沒有加裝 CPL 的狀況下,照片質感還算不錯

上次在東京的貓咖是以 18-200mm 的旅遊鏡及 50mm 定焦鏡為主

旅遊鏡雖然焦段便利,但光圈不夠大,拍不出什麼有特色的貓咪特寫

50mm 定焦鏡的效果是還不錯,但對於像貓咪這樣的小動物來說,仍然必須靠很近才能拍到特寫

那麼相比之下,85mm 定焦鏡就如我所想像的,可以在不驚擾到貓咪的合適距離下進行拍攝

只是呢,手持智慧手機的其他客人往往一不留意就會卡在我跟貓咪之間

在拍攝上,除了把握貓咪待在特定場景(桌子、坐墊)的時間之外,也要儘可能的快速走位及拍攝,才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干擾

這樣子「隨便」的拍,不知不覺就過了二小時,這期間還發生了我的咖啡被貓咪突襲而翻倒的事件

貓咪們對於客人的食物可是非常有興趣的,尤其是有奶味的,哪怕是咖啡的奶精

店家都會提供小型的食物罩,幫客人保護食物,但我總覺得這樣子會更加吸引貓咪來攻擊(笑)

除了拍貓,我也有把握機會抓幾隻貓咪來抱,這裡的貓咪都被照顧得滿好的,個個都很重耶

快接近三點的時候,開始了貓咪的餵食秀,熱鬧是很熱鬧啦,但就不太好拍攝,還是用看的就好了

回到了新宿,因為離傍晚還有一段時間,我搭山手線前往大塚站,來一段簡短的都電荒川線體驗

都電荒川線是東京市區僅存的路面電車,而近郊一點的世田谷區也還留有一段路面電車

網路上可以找到其他人寫的都電荒川線攻略,什麼車站可以拍到什麼樣的景色,週邊有什麼觀光特色都介紹的滿詳細的

我本身並不是什麼電車迷,就沒特別想去各個車站拍攝

在JR的大塚站出來之後,就可以看到都電荒川線的「大塚站前」站

這是我覺得比較好從JR銜接到都電的地點,其他停靠站幾乎都要走上一小段的路

大塚站前,有一段彎曲的路線,再加上明顯的站牌名稱,如果掌握到對的拍攝點就可以拍到不錯的畫面

不過呢,我對照了一下網路上拍的照片,很好奇為什麼我怎麼拍都有點奇怪

我猜想那個拍照的人可能是站在軌道上拍攝

只是,就算電車車速不快,迅速拍完就離開是不會有危險的,我也不認為用這種方式拍電車是正確的行為

因為這樣,我索性不看別人的拍攝方法,反正就照我自己的觀察來拍攝電車

電車的班次算是相當頻繁的,應該比地鐵的班次還多,所以在拍攝上不會有太漫長的等待時間

下一站,我選擇的是飛鳥山,這裡的飛島山公園有一處天橋,可以從高處進行電車的拍攝

這個區段被推薦的理由是電車軌道與一般道路是共用的,所以可以拍到電車與其他車輛雜處在一起的情況

如果還有時間的話,我覺得三之輪橋站可以一去,那裡的商店街還保留著昭和的懷舊感,電視節目也曾介紹過

荒川車庫前則是可以看到各種型號的車廂,但這裡只有周末才能參觀

簡短的從大塚站搭荒川線到飛鳥山,之後我步行到JR王子站,路線上剛剛好可以直達濱松町

位於濱松町的世界貿易大樓展望台是我最喜歡來的地方,運氣好的時候可以順便拍夕陽,票價也很便宜

這次我拿單腳架來拍攝,由於不算太晚到,找個好位置是沒問題的

但是,什麼都對了,就是這天色不太優,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有一層厚重的雲,給人一種詭異的氛圍感

夕陽的拍攝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包圍曝光所拍的照片在HDR合成之後,仍然很難看

或許帶個漸層減光鏡會比較好,但這種實用度不高的配件,有時候就是懶得放進行李箱中

晚餐,我前往渉谷的「渋谷肉横丁」,這是一個複和飲食區,菜色全都是以肉為主,非常適合愛吃肉的人

大多數的店家都是從下午五點才開始營業,可別中午就跑來這裡吃午餐

渋谷肉横丁是在一棟大樓的二樓,招牌並不是很明顯,害我還找了一陣子才找到

由於一層樓塞了近十七家的店家,肉橫丁就像台灣的傳統市場一樣的擠

最有名氣的應該是「肉壽司」這家店,座位區幾乎全滿的,想排也排不進

非常愛吃肉的,這裡有一家店是炸雞吃到飽,而我最後選擇的則是「肉的樂園」

說到肉,當然最好吃的非牛肉莫屬,而牛肉除了握壽司、牛排、燒肉,漢堡排也是很好吃

炙牛肉握壽司在台灣的壽司店也吃得到,所以排不進肉壽司的位子也不會太遺憾

燒肉嘛,感覺上吃一頓的花費會滿高的,那麼剩下的就是牛排跟漢堡排的對決

如果兩種都能夠吃當然是最好,只是這裡人潮擠得水洩不通,最後才會選擇漢堡排

由於七點前就到,飲料有優惠價,我點了一杯酒味不重的雞尾油;另外還加點了生牛肉刺身

不管是馬肉也好,牛肉也好,能夠生吃表示肉的新鮮度及品質是可信任的

是有不少人覺得吃生肉會順便吃進不好的東西,但如果才吃六片牛肉就會中獎,那也只好認命

牛肉刺身可以有三種品嚐方式,加芥末、蘿蔔泥或是蔥末,不同的搭配,口感都會有些微的不同

晚餐之後,算一算各地的夜景只剩下十間橋還沒被溫習過

僅管今晚的晴空塔燈色並不是我喜歡的,但今晚已是最後一夜,不拍就要再等一年了

十間橋是各晴空塔夜景的拍攝點中,可以拍到晴空塔倒影的地方

前年去黃刀鎮拍極光之後就曾經來過兩次,可惜一次風太大,一次燈色不好看、外加垂直不夠準

十間橋的夜景有人拍過不錯的,猜想是月光加乘,週邊建物顯得很明亮,但也不排除有後製

今晚嘛,燈色並不理想,外加有風,差一點就不想拍、直接回旅館去

不過這次帶了新雲台,就當作是垂直攝影的側試

Novoflex CB3 的雲台有三處垂直孔可以進行垂直拍攝,雲台的鎖定也比 Manfrotto 來得方便

但是因為腳架如果沒有先進行水平校正,垂直孔就不是真正的垂直

而且鏡頭還得向上旋轉去作構圖、再外加鎖定雲台、放手之後產生的誤差

或許用L型快拆板來拍攝會更順手(其實我有帶,但懶得帶出門、’放在旅館裡)

這次簡短的拍攝,我覺得是有比上次來得更垂直一點,但目測之下,好像還是沒有真正的垂直(切)

如果真的想要把十間橋的夜景拍好,看來還是把齒輪三向雲台帶來日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