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夢想,有人這麼說:三十歲是人生實現夢想的 Deadline

過了三十歲,你就再也不能申請打工簽證

過了三十歲,很多青年才有的優惠,你通通沒有了

過了三十歲,一堆長輩問你什麼時候要結婚?

而結了婚、買了房,好像就只能一輩子當錢奴,拚命的工作賺錢來還債

說真的,我確實有這樣兩難的困擾,因為薪水是死的,注定多少就是多少,不可能兩全齊美

倒底是要趕緊成家,然後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還是放棄幸福,追逐個人的夢想?

這個問題,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答案,而我想,人生也不會有答案

那些預期如何如何的藍圖,終究只是預期

就好比多數人都會在大學時代好歹談過一場戀愛,但很抱歉,對我來說這只是電影、小說裡才會出現的情節

然而,不接受又能如何,這就是我生活在這個世界,所必須要去坦然面對的

我想,或許有這樣的因素存在著,使我一直追求一些不需要倚靠別人就能完成的「小確幸」

我不需要期待著「被選擇」,旅行是我能夠自主選擇的另一種幸福

此刻,我在奧斯陸飛往長年城的路途上,北緯七十八度,又足足比伊盧利薩特的六十九度,更加貼近北極的中心

這裡對於某些平凡、但擁有幸福家庭的上班族來說,應該是很遙遠的夢想

當你們在羡慕我的勇氣時,我想說,其實我也很羡慕你們的幸福

斯瓦巴群島,是位於北冰洋的群島。這個群島是由荷蘭航海家所命名,意思是寒冷的海岸。

朗伊爾城 (Longyearbyen, 78°13′N),是斯瓦巴群島主要有人居住的小鎮,也是到此旅遊的遊客第一個抵達的地方

如果說這世界上最接近北極中心又有人居住的地點,那應該就屬新奧勒松 (Ny-Ålesund)

新奧勒松位於北緯 78°55' ,比長年城又更北方了些,但它是一處研究基地,並不適合遊客前往

一想到自己最初是從冰島北方的 Grimsey 小島步行跨入北極圈,然後又去了格陵蘭的伊盧利薩特,看到壯麗的極圈景色

如今,又飛往斯瓦巴群島,這處更接近北極中心的地方,心裡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感

或許我並不能像某些擁有特別才華的人,可以輕輕鬆鬆實現到世界各地旅遊的夢想,或甚至以旅遊作為謀生的事業

也許在我自己的平凡生活裡,我只是一名平凡到無法引人注目的普通人

但此刻,我知道我做到了一些我可以引以為傲的不平凡事

「世界的極北之地」,沒有什麼比隻身前往這北方世界最遙遠的地方更酷的事情了

由於朗伊爾城是個以旅遊為主要收入的小鎮,機場便有巴士可以載送旅客到他們所住宿的地方

這裡的住宿選擇並不算多,最熱閙的小街全都是高價的旅館,而我所住宿的 Guesthouse102 幾乎就位在這小鎮的盡頭

從地形上來看,朗伊爾城跟冰島的景色有那麼一點相似,尤其是山脈的部份

但如果看住宅及某些植物,又跟格陵蘭非常相近,可說是融合了二者特色的城鎮

Guesthouse102 更是與我當初在伊盧利薩特所住的青年旅館非常相像,長長的走廓、一間間的客房,佈局幾乎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這裡的地板沒有傾斜,房門也不會卡卡的,一想到當時要鎖門都得左喬右喬,現在反而覺得很有趣

斯瓦巴群島除了生態之外,這裡其實是擁有豐富媒礦資源的群島,再更早期則是捕鯨的基地

所以如果仔細看一看週邊的半山腰,都還留有以前採礦的遺址

現在除了因應電力需求而留下少數的礦坑依然在運作之外,多數的礦坑均已停止作業

朗伊爾城,也有人譯成長年城,其名稱源自於1906年在此地設置北極礦業公司的負責人John Munroe Longyear之名

這個採礦小鎮曾於1943年被德軍完全摧毀,直到二戰結束之後才重建

現今除了旅遊業很發達之外,其實這裡的研究及學術也頗為不錯

比方新奧勒松就是一處科學研究基地,而朗伊爾城也有大學,裡面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國 (據稱多達43國)

此外,由於斯瓦巴所處的地理位置,極優於與衛星通訊,這裡也有衛星通訊站,可說挪威的另一項財源收入

托衛星通訊之福,朗伊爾城有光纖網路與外界聯繫,我們這些旅客也才得以有網路可以使用

放下行李之後,我迫不及待地走向這小鎮唯一也是最熱鬧的小街

舉凡銀行、郵局、超市及各類商店幾乎都在這短短的小街上,有時候真覺得應該住附近的飯店才對

因為光是從青年旅館走來這裡,大概就是三十分鐘的腳程,實在有些小遠耶

不過為了要在第一時間把明信片給寄出去,再辛苦也要前往,北極熊的郵票加上北緯78度的郵戳,沒什麼明信片比這個更酷的了

此外,如果你想要立刻擁有一張蓋有郵戳的明信片,郵局人員也可以幫你蓋

明信片寄出後,心裡稍為踏實了些,去超市買了這二天需要的食材,然後辛苦的拎著這些食材回旅社

「超後悔住這麼遠的旅館啦!好想要叫計程車哦!」我拎到兩手都發麻,一邊內心抱怨著

而且我身上還背著5+2公斤的兩個相機包,這下可累死我了

於是第二次的外出,我只帶了一個相機包出門,因為要走到北極熊路標的路程看起來挺遠的 (位在機場跟城鎮的中途)

還是再講一次,這裡的房子真的跟格陵蘭非常相似呢~大概都是源自於北歐的風格吧

走到了通往機場的大路,河流一旁看到了驚喜的畫面,一大群黑白條紋的白頰黑雁 Barnacle Geese

以我過去所去過的冰島及格陵蘭來說,鮮少看到這麼多鳥類出沒的說

白頰黑雁主要分布在北大西洋的北極島嶼,有格陵蘭東部、斯瓦巴群島以及新地島 (Novaya Zemlya,俄羅斯境內北冰洋的島嶼,位於斯瓦巴東南方)

它們會在冬季飛去英國、愛爾蘭或荷蘭越冬

生態豐富,又是我對朗伊爾城的新印象,簡直就是鳥類愛好者及攝影者的天堂

繼續往機場方向前進,中途可以看到一個超大的郵筒,這跟格陵蘭首都努克的大郵箱簡直一模一樣

我並沒有實際看過努克的那個郵箱,到底是誰比較大呢?真是好奇

如果能拿著一張超大的明信片,拍攝這樣的畫面應該很有趣

而從旅舍出發之後的一個小時,總算看到了這根北極熊路標

這路標是一個警示標誌,意思是這標誌之後就不屬於安全區域,凡是要在警戒區以外的地區活動都要佩帶來福槍

至於 Gjelder hele Svalbard,是指整個斯瓦巴都適用

我想,也只有斯瓦巴才有可能遇到北極熊吧,據說這裡的冬季,真的會有北極熊出沒在城鎮附近

至於夏季,由於海冰消退得太快,我想沒有北極熊有本身游那麼遠的距離來到這裡

但世事難預料,誰也不敢保證就一定不會遇到迷路的北極熊,沒有來福槍就不要隨便走出安全區域

由於現在是永晝期間,根本也不會有夜晚,讓人有一種時間停止的感覺

回到了旅舍,其實已經晚上九點了,但看起來就好像還是下午一樣

我動手開始煮在挪威的第一餐,自己煮東西永遠都是我旅行的樂趣之一

但其實怎麼煮,大概就是義大利麵而已 (笑)

不是我在吹牛,吃過我煮的義大利麵的朋友都說挺不賴的

而今天則是健康又營養的青椒蘑菇義大利麵,有肉、蕃茄、青椒及蘑菇

每次我吃自己煮的義大利麵,其他住客就會對我說:bon appétit

如果說英國用語言征服了大半的世界,那麼義大利肯定用義大利麵征服了全世界

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看過有哪個國家的超市是不賣義大利麵的材料的

 

相關網頁:

http://en.wikipedia.org/wiki/Svalbard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itsbergen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rthernmost_cities_and_towns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rthernmost_settlements

http://www.flytoget.no/eng/

Gjestehuset 102

http://www.wildlife.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