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8px-Tupilak_1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upilaq)

在格陵蘭的因努特傳統中,Tupilaq (或 Tupilak, Tupilait) 是一種由巫師製造出來,用來報復的怪物。它的材料可以是動物的一部份,例如骨頭、毛皮、毛髮、肌腱等等,有時也會取自於孩童的屍體。藉由儀式的頌唱,Tapilaq 被賦予生命,然後它會被放到海裡,去尋找並摧毀指定的仇敵。使用 Tapilaq 是有風險的,如果你指定要摧毀的仇敵擁有比你高的魔力,那麼 Tapilaq 可能會被送回來加害製造它的人,而製造者可藉由公開的死訊來迴避它 (類似詐死的手段)。

因為 Tapilaq 是在隱密的地點以神祕的方式製作的,而其素材也屬於易腐爛的材質,因此沒有任何的 Tapilaq 被保存下來。然而早期來自於歐洲的觀光客,著迷於這樣的傳說,非常想瞭解 Tapilaq 的樣貌,於是因努特人開始以抹角鯨為素材來雕刻 Tapilaq。在現今,Tapilaq 的雕刻品有許多不同的形狀及大小,並使用各類的素材,例如獨角鯨 (Narwhale)、海象牙 (walrus tusk)、木頭及馴鹿的鹿角 (caribou antler)。Tapilaq 是格陵蘭因努特文化中重要的一部份,並被視為是重要的珍藏物品,在格陵蘭東部仍保留著這樣的雕刻傳統。

Tapilaq 在不同地區的因努特文化中的意義也不相同,它可以只是人造物品、像鬼魂一樣的存在或是徘迴游移的靈魂。在某些文化中,Tapilaq 是巫師才能處理的。

例如 Iglulik 的因努特文化,Tapilaq 是一種看不見的鬼魂,只有巫師能察覺它的存在,它是某個死去的人的靈魂,這個靈魂因為觸犯了某些死亡的禁忌而不得安歇,它會把附近地區的獵物嚇跑,於是巫師會使用刀子把靈魂給趕跑。

同樣的,在 Caribou Inut 文化中,Tapilaq 一樣是一種看不見的存在,也是只有巫師才能察覺。Tapilaq 就類似希臘神話中獅頭、羊身、蛇尾的基美拉,擁有人的頭及不同動物的某些部位。它是很危險的,也許會攻擊村落。因此巫師會藉由其他靈魂的幫助來跟 Tapilaq 戰鬥並毀滅它。

此外,對於 Copper Inuit 來說,Tapilaq 類似基督教裡的惡魔。

再談到格陵蘭的 Tapilaq 雕刻,在30年代初期至70年代末期,Tapilaq 主要是以抹香鯨的牙雕刻而成的,這是我們比較熟知的 Tapilaq。唯一有不同的,是在60年代末期,有一些 Tapilaq 是以非洲進口的牛角所製成的。當瀕危動物法案限制了抺香鯨牙的使用之後,則改用其他的素材來取代,如獨角鯨、海象牙及馴鹿角。

雖說 Tapilaq 在因努特的文化中是具危險性的存在,但現今的雕刻品已是無害的,唯一有可能的危險是你開始買 Tapilaq 作為紀念品之後便不斷的想要收藏更多的 Tapilaq。

除了 Tapilaq,格陵蘭的其他手工藝品也很受歡迎,例如稀少的烹飪器具,或是以鯨魚脂肪為燃料的油燈。

由於各類的手工藝品是以自然的素材製作的,其中包含了動物,在購買時必須要留意是否有 CITES 證明,尤其是獨角鯨、白鯨、小鬚鯨、海象、北極熊的製品,都需要有 CITES 許可才能夠販售及出口。當然,也要留意一下自己的國家是否允許這些製品的攜入。基於動物保育,當然不建議購買這些動物的製品,如果真的要購買,建議先多瞭解 CITES 的相關內容。

故且先不論這些動物的獵捕是否該完全禁止,畢竟這是格陵蘭因努特人在這裡的生存方式,也是他們文化的一部份,而這些手工藝品也不單只是紀念品而已,它更結合了藝術、自然與生活。

 

資料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Tupilaq

http://www.tupilaq.com/

http://www.arcticartsales.com/what_engl.html

http://www.mapsofworld.com/greenland/culture/handicrafts.html

http://www.greenland-guide.gl/pdf/cites-uk.pdf

http://www.greenland.com/en/media/129594/rules%20for%20export.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