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山形安排了兩天,今天也可以再賭賭藏王樹冰的天氣,但想想還是算了,於是早上來了山寺

山寺在日本並不算是什麼知名的寺廟,但或許台灣人遊記的推波助瀾,不少觀光客都會到此一遊

早上搭車來山寺,基本上還是下著雪,但對於山寺的參訪來說卻沒太大的影響

一大早抵達車站,這時候還沒什麼觀光客,往北方望去,很明顯的就可以看到寶珠山立石寺的那塊黃色巨岩

再往右上角瞧,有間小寺廟立於山頂(是修行場所,不是今天要爬的地方)

山寺車站也有置物櫃,是以小型的居多,部份是中型的,但我想多半的遊客會從仙台或山形過來,不至於帶大行李過來

沿著往登山口的方向前進,多半的店家及旅館都在這條小街上,然後是位於山腳下的立石寺,往山頂去則是立石寺的奧之院

這附近有一尊俳聖松尾芭蕉的銅像,他曾在參訪立石寺的時候留下了

「閑さや

  岩にしみ入る

   蝉の声」

的句子,但我想那應該是夏天的風情,如今這大雪的季節,什麼蟲嗚鳥叫都聽不到

抵達入口的山門,時間正好八點,雖然門口並沒有管制,但會建議八點才進入,而下午四點之後就別再入內

因為聽聞這山寺的九百多階在雪季很滑,今天照樣是套上了防滑鞋套來應戰

反正時間很多,就算一步一步慢慢走上去,也是沒問題的

正因為冬季的寒冷,爬這九百多階對我這胖子來說還不算太難堪

記得日光東照宮也是得走非常多的階段才能到達奧宮,想起來,那時爬階梯比今日還辛苦

而雪多地滑,步調反而慢,一邊欣賞冬季的靜寂(幸好沒比其他遊客)、沿途的奇木巨岩,倒也不知不覺就抵達了山頂

到了山頂,多半的遊客是先前往景色較佳的開山堂

這時候依然沒有遊客,但這天氣一看,白雪幻日的,只能慶幸不是跑去看樹冰

由於這裡的方位是南北向,由北朝南望,早上太陽在西側,下午變成東側,無論如何都很難避掉太陽

當然拍攝的手法不是單一一種,你也可以透過包圍曝光或HDR的方式來拍,不過要記得帶著腳架

開山堂往西側看,有一小間立於絕岩上的寺堂,這是位於釋迦峰上的釋迦堂,乃是以前僧人修行的場所

雖然說天氣沒很好,但這景色倒還不錯

真不知道現在究竟還有沒有修行僧會前往那座絕頂的寺堂修行的

至於奧之院,冬季完全休息中,不過門柱上有大象及獅子的木雕,倒很特別

這個時候遊客們已經差不多都登到山頂了,台灣人不少,也有來自香港的遊客

不過同時,天氣也放晴了,我再走回了開山堂,拍一拍放晴後的山寺街區模樣

雪停了,雪散去了大部份,這時候可以清楚的看到山寺街區以及背後的山景

太陽雖然還是一樣大,但可以趁著有雲擋住的時候來拍,也可以拍完了再回去裁剪

可以比較一下兩個時間點拍的照片,太陽有移動,但千萬別無知的說:下午才會順光,南北向那有什麼順不順光的

因為看著天氣放晴,而山寺並沒有耗掉我多少時間,接下來又是選擇問題了

是要回仙台去看那尊仙台大觀音呢?還是再衝一次藏王溫泉區賭一賭自己的運氣?

結果,我選了後者,但我錯了

山形車站的天氣是不錯,來到溫泉區卻下著雪,往山頂一看,有雲,肯定能見度很差

當下也不再浪費纜車票的錢,到了附近的露天溫泉「左衛門的湯」享受一下雪景溫泉

這樣子至少今年的行程裡也有了泡溫泉這一項

左衛門的湯有三處湯池,正中央的是熱度正好的泉池,左側是燙到像是在煮蛋用的,右側則是三座單人用的釜(水缸)

我覺得都可以試試,本來脫光衝到室外會覺得超級冷,但泡溫泉泡到最後,都可以站在風雪中而不覺得冷

因為溫泉內部不能拍照,只能讓大家看看這附近的雪量有多少

晚上回到仙台,找了一間特別的拉麵店,當季限定菜色是麻婆豆腐拉麵

麻婆豆腐的變化料理也不是沒吃過,比如台灣超商有麻婆豆腐的飯捲,Coco一番屋則有麻婆咖哩飯

但這麻婆豆腐加進拉麵裡,挺好奇的,說實在的,我以為日本人多數是不啫辣的

吃起來的口感,還不錯,就是要小心別弄破豆腐;湯的辣度我可以接受,吃拉麵又順便享用麻婆豆腐,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