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清早,在上野車站搭上了前往東北的新幹線

今年因為是反聖嬰年的關係,日本靠日本海側的區域,如金澤、新瀉、秋田,都下了比歷年更大的雪

可惜了去年在金澤居然沒看到足量的雪,今年沒有要前往北陸,反而金澤下了雪

下雪固然是很好,但如果大到會影響交通也是頗為不方便,所以前往東北旅行,最讓人擔心的便是天氣問題

東北的首站是會津若松,這裡可以玩的景點包括了豬苗代湖、五色沼、喜多方、大內宿、只見線等等

時間夠多的人,可以前往湯西川溫泉,然後接上鬼怒川及日光的行程,再一路回新宿

這次因為旅行天數有限,做了不少取捨,主要的行程是鎖定只見線的風景拍攝,其他則隨緣

在郡山車站轉車,光是看到鐵道上滿滿的雪,就知道氣候真的是不太妙

果不然的,往會津若松的列車延遲了近二十分鐘才出發,而沿途,更是遍地的大雪

中途,我在豬苗代湖下車,車站有少量的寄物櫃

如果像我一樣習慣帶 19 吋登機箱大小的行李箱,是不難找到可用的寄物櫃的

至於大型行李箱的遊客,大概就得在會津若松車站或是當天住宿的旅館寄放完行李再回頭到豬苗代湖

只是我算過時間,這一來一往,至少得下午一二點才能開始遊玩,所以行李箱的尺寸選擇真的很重要

但話說今天下大雪,來到豬苗代湖有什麼可以「看」的呢?不曉得,就是來看看而已

豬苗代湖,距離車站大約要步行三十分鐘,沿途幾乎都是冰雪的景色,甚至也完全沒有遊客的跡象,除了我

僅管冷得要死,一幅小鎮就快被冰封的樣子,但我還是沿著道路持續的往南走

有時候,我會覺得某間房子在雪季裡的模樣真是美,住在這裡想必應該很棒吧

但是前年就試過住在日光的民宿,其實傳統的房子在冬季可是冷得要死,除非暖氣一直開著

然後房頂會有大量的積雪,道路也都會是積雪,就不得不出來清除這些過多的積雪,這樣的生活未必就真的很好(大概有錢人除外)

循著路線,我找到了位於白鳥湖畔的超商,除了進行熱量補給,也順道挑到了一副防水又保暖又不會太厚的手套

但話說這白鳥湖,僅管有看到招牌,但可惜根本無路可走,前方幾乎都是超過腰身高的積雪

稍為用望遠鏡頭去觀看,白雪蒼茫的,就算白鳥沒凍死在湖上,一片白茫茫的,什麼也看不到

結果,走了三十分鐘的路,只看到一間快凍結的超商,以及無限的大雪

中午,抵達了會津若松,行李寄存到寄物櫃之後,毫不浪費時間的,就去搭公車前往會津若松城

豬苗代湖就已經什麼都沒看到了,如果下午連個基本款的景點都沒看到,但今天就可以說是完全泡湯了

車站前方就是公車站,景點用的循環公車大概每 15 ~ 20 分鐘一班,但今天大雪,延遲是在所難免

幸好身在台灣南部的我,非常習慣火車誤點、公車不準時這件事

從會津若松城北側的入口進來,滿地的雪又夾雜著冰,非常的滑

這時候才想起沒把防滑鞋套帶著,只能小心翼翼的走著,保護好我的相機包

而由於積雪很嚴重,參訪的路線幾乎都限縮成單一路線,什麼下午順光面在西側之類的,完全沒辦法依著自己的意志去做

所以今天根本也沒有大太陽,站在那一側拍城,沒什麼太大的分別

位於東側的鶴城公園,掛上雪吊的模樣就跟金澤的兼六園有些相似,雖然不是同等規模的日式庭園

但至少也彌補了去年在兼六園看不到大雪景色的遺憾

會津若松城有著頗為複雜的歷史,更換過不同的主人

但最為人所知的一段歷史,便是幕末時代的白虎隊,在奧州會津之戰中,這群年青人奮勇抵抗,而部份的義士則於今日的飯盛山自盡

2007 年日本的電視劇「少年白虎隊」便是在陳述這一段過去

而現今的會津若松城,內部改建成現代的博物館

究竟是維持著城堡原來的模樣比較好呢?(如犬山城、松本城)

或是為了遊客參觀便利而轉型成現代化博物館比較好呢?(如名古屋城、熊本城)

以我個人來說,其實我還是會希望參觀有著古老風情的傳統城堡

至於在外面拍攝會津若松城的景色,也稍為有點可惜的,東側不知道在進行什麼樣的維修工事,綠色的圍籬實在有些礙眼

由於會津若松城的參觀並沒有花上太多時間,在還有剩餘時間的情況下,我再搭著循環公車去參觀了武家屋敷

武家屋敷,多半是伴隨著日本城一起出現,主要是當時的家臣及武士的居住地,比如金澤、角館都有武家屋敷

但有的武家屋敷只能在外頭的小路走著,未必能一一的入內參觀,像金澤的武家屋敷,多數的建築都仍然是私人的住宅

而會津若松的武家屋敷則整個被規劃為景點,是要買門票入內參觀的,也算是規劃比較大的屋敷群

這些歷史,未必都會在電視劇中出現,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家老西鄉賴母,他的家人包括五位女兒自盡身亡

讓人想起了賽德克巴萊,賽德克族的女性集體上吊自盡的那個畫面,可說是戰爭中最為悲傷的一頁

隔天,預定的行程是搭六點往會津宮下的列車去拍只見線的風景

可惜因為大雪的緣故,早上的列車全都取消,幸好旅館就在車站附近,只能先回去補個眠,然後再回到車站的食堂吃早餐

一碗簡單的鳥龍湯麵以及一碗生蛋拌飯,味道不能說十分精緻,但平價(不到500日元)且平實

既然只見線今天是拍不成了,就索性搭車到喜多方逛一逛

其實一整天的時間,如果去大內宿也是沒問題,問題在於從鄰近車站搭計程車到大內宿並不太便宜

好天氣也就算了,不是好天氣還花大錢去看一個沒保證的風景,實在有點太浪費

雖然說來到了喜多方,遊客也真是夠少的

喜多方早期是以釀酒及醬油而聞名的地方,也據說是醬油拉麵的發源地,現在則還可以看得到不少倉庫式的建築

是不是醬油拉麵的發源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裡有超多的拉麵店可以吃到撐死

那麼如果談到喜多方拉麵的特色是什麼,去逛一逛拉麵神社就可以得到解答

原來喜多方拉麵的麵體,有別於其他拉麵,麵條並不是平滑一直線的,而是呈現微微的不規則,也因此口感更好

所以,至於要麵體符合這樣的特徵才能算是喜多方拉麵

至於湯底及配料,因為拉麵店實在太多了,各有各的特色

至於所謂的倉庫型建築,看圖來認識比較快

一般的日式建築,包括茶屋街之類的建物,幾乎都是以木頭為主要建材

但倉庫型建築「土蔵(どぞう)」則是以土壁為主,多數會有防火性能的白漆,因此外觀多是白色

如果是作為商店使用的建物,則一樓的門板都是可以撤掉的

逛了半天,其實最後就變成在研究中午要去哪一家拉麵店吃

雖然也有美術館或酒藏之類的見學場所,但都不是我感興趣的類型,有些地點則距離車站太遠,得搭公車過去

最後我選擇的是以「蜆」熬出湯底,口味較清爽的「塩川屋」

有些看起來也值得一試的名店,通常都離車站滿遠的,而塩川屋有人推薦,離拉麵神社也不遠,就不作它想了

我在想,如果能學橫濱的拉麵博物館,集合不同特色的拉麵店家,來提供「小碗」的拉麵,應該會更好

這一大碗的海風叉燒拉麵「潮(しお)チャーシューメン」,吃上一碗也就飽了

湯底雖然是以蜆為主的鹽味湯底,但不死醎,喝得很順口;叉燒的份量也滿滿的,誠意十足

午後,我見到會津若松的天氣有微微的放晴,再度來到會津若松城

這裡就沒有花錢買門票入內參觀,只是單純想拍一拍有藍天的會津若松城而已

但,這綠色圍籬礙眼的事實始終存在,殘念

順道一提,北側有個很大間的禮品店,很適合想購買紀念品的人

裡頭有販賣開運的紅內褲,但我就是不敢下手(笑)

回程,我在飯盛山下車,這裡除了是紀念白虎隊義士的地方之外,也有著一間奇怪的建築:会津さざえ堂

会津さざえ堂,正式名稱叫円通三匝堂,於 1796 年所建立,等於是有近二百多年的歷史建物

它的特色在於以二重螺旋所構成的單一參訪路線,入口在前,而出口在後

話說我參觀木製建物的寺廟會習慣脫鞋,畢竟都是歷史建物了,怎麼可以用長靴去糟塌

但是因為出入口不同,記得鞋子要帶著呀! 不然冬天走出來找鞋子可是超冷的,幸好工作人員有發現,貼心的把鞋子改放到出口去

什麼叫二重螺旋呢,簡單來說就是用了二道螺旋階梯,因此建物內的步道幾乎都不是平的

至於中柱的空間則用來安置觀音像及一些文物

因為我是脫了鞋才進來的,冷不冷就不提了,我個人就算是寒流的日子也照穿涼鞋出門

但是因為有很多的木條在步道上,其實走起來超痛的,簡單像是在走健康步道

至於到了頂部,你就可以看到二座螺旋結構的會合處,像是一座小橋把兩座螺旋梯給接起來

這屋頂的構造也跟一般日本寺廟有所不同,也難怪被人稱作是奇怪的建築

而屋頂的部份都貼滿各種文字的紙條,不知道是不是贊助的信徒可以留名之類的

但這麼一貼,反而像是符咒一樣,給這間奇怪的觀音堂更添神祕的色彩

再往飯盛山上走,是白虎隊的紀念地

雖然有指標指著當初年輕的白虎隊義士是在此地自盡的,但滿滿的白雪,讓人想靠近也難

這個時候幾乎都沒觀光客了,安全第一

話說這大雪究竟大到多麼恐怖的桯度呢?這原本飯盛山的主要階梯幾乎都無法通行了(抓著扶梯強行上來也是很累的)

所以參觀会津さざえ堂是走另一條有清理過的小路

那麼下山可就好玩了,既然滿滿都是雪,不給它溜雪梯下山實在太可惜了(而且又很快速)

不過要這麼嘗試的人,最好是穿雪褲或有防水材質的褲子,否則屁股可是會感冒的

離開飯盛山,索性直接步行回飯店,這一路有看到麥當勞,但並沒有什麼當地限定的餐點而不考慮

最後則是在連鎖的拉麵店「幸楽苑」,點了一碗岡山的尾道拉麵(純粹是因為限定款)

至於明天究竟能不能順利搭上只見線的列車呢?又是得等早上六點才會知道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