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享用完早餐, 我便離開平瀨溫泉, 準備前往金澤

雖然平瀨溫泉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景色, 但經過一夜的大雪, 恰似被雪封住的街道也頗為特別的

我有想過是否再順路到城山展望台看一看風景, 只不過照這風雪的狀況, 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 也就算了

一路往北朝著金澤前進, 不久週邊的景色就由冰雪模樣變回了原本的市街樣貌

這差異也未免太大了, 不過是相差一小時車程的兩地, 景色卻截然不同

進入了金澤市區, 由於道路變得較複雜, 我二度錯失了左轉的機會

幸好導航系統總是會再修正路線, 但路程就比預期中來得遠一些

約十點, 就算金澤市區的車輛挺多的, 倒也順利的抵達兼六園

只不過導航系統還是有小缺點, 它無法預知從什麼方向會比較好進入停車場

我抵達兼六園的停車場時, 處在左側的車道, 但停車場卻是在右側

當然我相信有人會在左側車道的最右側待轉, 直接切入停車場的入口

但我卻繞到附近的小路, 找了一處有迴轉空間的無車區域, 繞了一大圈才進入停車場

畢竟是外國人, 開車方面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幸好我對日本駕車已經滿熟媡的)

兼六園有二處停車場, 一個是立體式的, 一個是平面式的, 原本擔心觀光區嘛, 會不會很難停車、得倒車入庫之類的

結果停車場空的很, 輕輕鬆鬆的就把車子停好, 步行前往兼六園

剛到兼六園的時候, 天氣並不太好, 微微的飄著雨, 害我拍照的心情全無

繞了一圈, 突然間天氣又放晴, 只好再花點時間重新再走一圈

冬季的兼六園, 與夏天相比, 多的是幾棵大松樹上的雪吊(ゆきつり)

雖然說它的用意是避免過重的積雪會讓樹木受傷, 但在冬天反而變成是給風景加分的物件

同樣的霞ヶ池, 同樣的樹木倒影, 多了雪吊的氣氛就是不一樣

原本期待加了雪吊的松樹能有一些積雪, 不過金澤的氣溫不夠低, 地面上只剩下一點殘雪而已

而逛兼六園, 不單只是為了日間的景色而已, 我來到金澤的日子恰好處於夜間點燈的活動期間

因為夜間可能會讓人搞不清天南地北, 最好是先利用白天的時熟熟悉一下兼六園的地形

在拍照及欣賞日間景色的同時, 也可以留意會打燈的位置哪裡, 哪裡又會是你心目中最美的夜景地點

畢竟天色最美的時段是剛入夜的三十分鐘, 如果不能儘快的抵達自己想要的拍照點, 很難順利的拍到好的照片

兼六園逛得差不多了, 照理說應該找個地方吃午餐, 或是逛逛其他金澤的景點

但既然連兼六園連雪都沒了, 其他四年前曾拜訪過的景點, 恐怕景色也還是相同的模樣吧

照我原本的計畫, 車子應該是要停在金澤車站西口的停車場, 然後今天就全以公車及電車代步

不過現在計畫改變, 直接開車抵達了兼六園, 相對的要去其他景點就得顧慮到停車便不便利的問題

那麼, 接下來要去哪裡? 原本我覺得雨晴應該不好停車, 想搭電車過去, 但昨晚反覆的查詢相關資料, 最後決定開車過去

走回頭路, 再重回自動車道, 一路往高岡的方向前進, 然後龜速的高岡市區裡聽著導航系統的指揮, 走的全是我不熟悉的道路

一開始是滿無趣的市街景色, 而快接近雨晴的時候, 則變成了像台灣東海岸一樣,能看到沿途的海景,相當怡人

雨晴也有提供一處停車場,由高岡來到雨晴的話,停車場就正好在左側車道這一邊

由於不算是非常熱門的景點,相對的停車也是非常順利;停車場設有公共廁所,也有自動販賣機,要是能有間小食堂就更理想了

跨越過車道到另一側,有一處可往海灘的階梯,這裡距離車站其實還有一段距離,四年前不曉得為什麼沒往前走來這裡

在海灘這裡,就可以看到女岩及背後的立山連峰

如果仔細一看,雨晴的天氣雖然好到不行,但立山那側看起來應該是風雪交加

僅管下午已經是最適合拍照的順光時段,我仍然找不到一個能拍出理想照片的好方法,最後還是只能依靠Lightroom後製

因為女岩跟立山連峰是在相同的水面線之上,我想黑卡或是漸層減光鏡都未必能改善多少

話說雨晴海岸這裡有三處巨岩:義經岩、女岩、男岩,只有義經岩是唯一不在海上的岩石,它就位在鐵道一旁,成了一座小神社

拍了好幾張立山連峰的照片,感覺上拍不出更好的,有一點想要離開了

但這個時間回去金澤,可能還未到可以入住旅館的時間,而找個餐廳用午餐什麼的,一想到停車問題,我就頭痛

看了看手邊的列車時間表,其實二點多會有一班車抵達雨晴

我索性走回停車場買了瓶可樂充當午餐,然後等待著二點多抵達雨晴的電車

從距離停車場梢遠的地方,回過頭可以拍到雨晴的大海及女岩,這個角度拍火車可算是非常理想

結束了雨晴的拍攝,回到旅館正好可以入住,其實能不能早些入住,我是不太介意,但最重點的還是停車

今天住宿的 Route INN 是有停車場的,三點之後才能停車

雖然這裡也有立體停車場,照理說隨便找個位置應該都可以輕鬆停車,但我今天卻嘗試在旅館門口的平面停車位試起了倒車入庫

關於倒車入庫,不管是在冰島、澳洲還是挪威,幾乎都沒做過,絕大部份是直行進入車位,反正倒車出來的空間是有的

不過日本的倒車影像系統實在很便利,不試一下倒車入庫實在是浪費了這項功能

我在網路上溫習了一下倒車入庫的方法,第一種方式是車子後緣距離停車格30公分的時候開始轉彎入庫

另一種則是當駕駛座車窗的中央位置對齊相鄰第二個車格的格線時,開始轉彎入庫

因為30公分用目測的可能會不精準,於是我以第二種方式來練習倒車入庫

僅管有一些偏差,距離左側車子太近,我還再微調了二三次才完成了停車,但能順利的把車停好還是滿高興的

聽說日本有的倒車系統更先進,以鳥瞰圖的方式,讓你可以看到車子四周的狀況,感覺應該會更方便

當然,最好就是有電腦系統可以自動把車子倒車入庫停好,這樣我就不用每次都要擔心停車的問題了

晚餐,應該說在金澤的晚餐,我幾乎都前往金澤車站找餐廳吃

自從北陸新幹線開通,全新的金澤車站也落成之後,金澤車站就成了一個很便利的地方

不但有百貨街可以購買名產,也有好幾間餐廳,而今晚吃的則是日本友人推薦的 GoGo 咖哩

超大份的兼六咖哩,有二片炸豬排、炸蝦、熱狗及蛋,飽足感200分,差點沒被撐死,幸好我午餐沒吃

吃完超大份的咖哩,也該前往兼六園了,原本預計五點多出發,應該可以在五點半左右到達

但沒想到金澤市區的晚上超會塞車的,沒很遠的路程開了快三十分鐘才到,所以建議要拍夜景的人,最好再早一點出發

兼六園的夜間點燈雖然是免費入園,但出入口設在最遠的真弓坂口

進入園區,路線指引都很清楚,也都有人員導引,不至於會迷路

途中雖然就已經可以看到點了燈的小瀑布或樹木,但我完全不想浪費時間,直奔霞ヶ池拍雪吊松樹的倒影

僅管摸黑走路,但白天已經把兼六園的景色分佈瞭解了大概,順利的找到了第一個拍照點

從這裡可以拍到池上的小屋、有雪吊的松樹及一般點了燈的樹木,若不是晚到了點,背後的樹景可以再更明亮一些

其他的觀光客多半是拿手機或普通相機,幾乎都照著人員的導引,在近處拍攝,減少了不少我原本擔心會有的干擾

而在第一個拍照點的附近可以從另一種角度拍攝更狀觀的雪吊松樹,但我不好意思踏進草皮區,倒影並不完全

只不過我個人認為,攝影不應該凌駕於禮儀及安全之上

比方為了拍攝火車到侵入到鐵軌區,或是過份的貼進即將入站的火車,都是非常不智的行為

就算踩進草皮、貼近池邊可以拍到更完整的倒影,但為了拍攝而不顧禮儀規範的人,不夠格被稱為攝影師

從這第二個拍照點,雖然雪吊看起來更壯觀,但相對的燈光的照片也過度的耀眼

如果不希望這些燈光過曝,很有可能雪吊松樹或是其後的背景會變得很暗

但讓雪吊松樹有適當的曝光,勢必這些探照燈就過曝了

於是我的做法是以 F16的小光圈拍出星芒感,然後再以 Lightroom 調整過多的曝光,順便再調個色調(不然天色其實是全黑的)

在這兩個攝影點玩長時間曝光,其實滿耗時間又頗無聊的

既然已經有了還像樣的作品,接下來我就輕鬆的在各處拍攝,以 F8、ISO1600 作快速的拍攝

基本上,超過一秒的曝光幾乎都不可能手持拍攝,許多觀光客都不曉得要帶個單腳架或三腳架什麼的

真的滿懷疑他們是否真的能拍出像樣的夜景,或許大光圈的相機應該辦得到吧

有些人會聚集在霞ヶ池後方的小廣場,這裡可以拍到五棵並排的雪吊松樹,但沒有倒影,感覺上氣氛差了點

雖然附近有橋,也還是能拍到倒影,但能取景的位置很有限,觀光客這麼多,大概會需要等一陣子才有空位拍

而其他的點燈處,雖然沒有雪吊的場景,但只要能掌握到倒影的陪襯,也還算挺美麗的

我想如果是秋季點燈,這些樹木應該就會成為主角了吧

兼六園拍得差不多了, 夜色這麼黑, 再怎麼拍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

從出口離開, 我再走回金澤城, 街道上雖然能拍到有車軌的金澤城夜景, 但無奈金澤城打燈打的實在差

好好的一座白色的金澤城, 居然打最明亮的白光, 不管從什麼方向來拍, 金澤城的細節全都過曝了, 最好只好搞成藝術照

金澤城的點燈是在遙遠的玉泉院丸庭園, 這最西側幾乎已快到尾山神社, 實在有夠遠的

途中雖然也都有給城堡點燈, 光色不對, 打燈的角度也不用心, 根本沒看到有人在拍這裡的夜景

走了漫長的路到西側的庭園, 氣氛好似在舉辦音樂會

音效的氣氛是很不錯啦, 但這燈光, 真讓人頗無言的, 朋友看到這照片, 直說很恐怖

虧我還大老遠的走來, 真是錯誤的決定

因為覺得再走回兼六園等公車實在太遠了, 我索性走往尾山神社的方向, 一路步行到近江町市場才搭一小段公車回去

如果可以有玉泉院丸庭園來回兼六園的無料接駁車, 或許會好一點, 不然像這樣的地點, 我以後是決不會再訪

今晚,2月3日是日本的「節分」,據說朝著今年歲德所所在的方位一口氣吃完惠方卷是會帶來好運的

所謂的節分,是立春、立夏、立秋及立冬的前一日,是代表季節切換、區分的日子

一般最常見的節分活動,是灑豆驅鬼(豆まき)

至於歲德神,是日本陰陽道中掌管福德的神祗,等於是中國的土地公(福德正神)

因應著節分的到來,超商會推出各種不同口味的惠方卷,比方我就買了一個牛燒肉惠方卷

今年的吉位據說是在北北西,不過我只想著要吃,根本忘了還要先找好方位這回事

說到惠方卷,就讓我想到美食獵人的某一集,吃著超大特製惠方卷尋找看不見的食林寺(哈)

有人問我,那隔壁長長的白色食物是什麼?

那叫做郊餃子肉包,到底形狀哪裡像餃子,我也不知道,但份量十足,很好吃就是了

 

相關網站:

加賀百万石 金沢城四季物語

ライトアップ 冬の段(2017冬)

節分 - Wikipedia

歳徳神 -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