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清早,起床後先跑去泡一次湯,戶外依然是大雪紛飛,搞得我心情也冷了起來

雖然能拍到積滿雪的山川景色是也挺難得的,總覺得如果能多個藍天會更好

我在想著,究竟來白川鄉攝影有什麼意義呢?

點燈日,人山人海,好的攝影位置一位難求,還得提早卡位

辛辛苦苦的弄到了住宿,大老遠的從台灣跑來,就只為了區區30分鐘不到的藍色色溫底下的合掌屋夜景

如果那一晚大雪紛飛,又或者合掌屋的屋頂雪量沒那麼飽合漂亮,那又豈是失望得以形容的?

但其實網路上都搜尋得到一堆標準的合掌屋夜景照片,我想再厲害的攝影師也應該早就變不出花樣了吧

那麼為什麼一大群人還是堅持要造訪這個早已被觀光客蹂躪不堪的小村落呢?

正因為我覺得這樣子的旅遊方式沒有多大的意義,也因此就算挑選了非點燈日造訪白川鄉,也不會覺得可惜

對我來說,觀光地還是人越少越好

如果說有什麼事是會真正令我困擾的,那應該是怎麼拍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照片

不管是哪一次的旅行,幾乎都不會是無人造訪過的觀光景點

那麼,在這些已被成千上萬的人所拍過的景點,我真的還能拍出什麼特別的景色嗎?

然而假期是很有限的,也不太可能讓我漫無目的去探訪一些觀光客不太會去的地方

有時候看著自己過去拍攝的照片,我真的有一種跳脫不出框架的無奈感

更別說,今天天氣依然很糟,就算想拍範本照片也拍不出來

因為今晚是住平瀨溫泉,我的想法是先探索荻町白天的景色,然後再去菅沼集落看看,最後再去平瀨休息

沿著大街走,積雪顯然比昨天更恐怖,每間房子都成了可愛的雪屋,甚至佈滿冰柱的也不少

和田家的人員一大清早在清理部份屋頂的積雪及冰柱,避免觀光客進來參觀時會被落雪或冰柱擊中而受傷

這個是滿少見且有趣的畫面,我儘可能不要拍到對方的臉,以長鏡頭記錄一下除雪的模樣

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很有趣,就未經屋主同意,擅自拿起竿子去掃屋簷上的雪或冰柱

我就有看到沒禮貌的中國籍遊客,把合掌屋當成遊樂場,隨便拿起別人家的竿子在掃屋簷

即使真的很有興趣想一試,詢問屋主同意是必要的禮節,勿做野蠻人

其實,不少觀光區也都有私人住家被騷擾,遊客未經他人同意便隨意亂拍,都是不好的行為

此外,曾有一篇文章就指出,部份日本的餐廳已經不歡迎華人了,因為規距實在太差,比方:

 好幾個人來店裡只點一份餐(為了休息)

 用完餐後仍不離開(店家可是要賺錢的,更何況外面還有客人在排隊的話)

 有預訂卻未到或遲到

 講話很大聲(日本的餐廳或是電車內是禁用手機的)

 拍攝食物會花很多時間,並且拍攝餐廳時拍攝到他人

在日本的餐廳,其實攝影採訪都是要經店家同意的,拍攝他人照片也是要經本人同意的

有時,店家不希望客人花太多時間拍照,是希望客人趁熱、趁新鮮品嚐食物

當然拍照是客人的自由,只是不要隨意亂拍,尤其是拍到其他客人

有些人會覺得觀光地都是人,免不了拍到人,但特定場所是不可以的

比方電車中拍女性是有犯法之虞的,同樣的,也不可以未經同意拍攝日本人的小孩

學習與瞭解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相互的尊重,這樣子的觀光旅行才能真正的長久

而且近年來,會有這些失禮行為的已非中國人的專利,台灣人或是香港人、韓國人也時常有這些不好的行為

和田家側拍一下,大抵上沒什麼令人驚喜的收獲,因為一直在下雪,整個山景都霧茫茫的

接著我就一路走往最遠的三間小屋(食堂忠兵衛),這裡也是知名的拍照點

從和田家走到三間小屋大約15~20分鐘,這附近並沒有比較方便的停車場,而我也不是來忠兵衛用餐的客人,不適合停車在此

到了現場,又是一聲長嘆,雪呀真的是太大了

那三間小屋前方的農田根本變成了雪田,而且雪深及腰,一般正常人都不會試圖闖進雪田,以免被凍傷或冷死

而在貼近雪田的路邊拍照,頂多就只能拍到二間小屋

雖然我覺得這樣的景色也不算太差啦,但大雪紛飛又沒有藍天,總是讓人小小的失望的走回去

或許,對於鮮少見識過冰雪的觀光客來說,今天白川鄉下大雪真是棒極了,到處都是冰雪小屋

甚至路邊要玩個堆雪人也不成問題

但對於想拍照的人來說就未必是件好事,比方雪堆的太高,把合掌屋的一樓給遮擋住(就像三間小屋一樣,一樓全看不見)

而雪太大,撐著傘拍照是必然的,就會讓人覺得礙手礙腳的

因為下雪的緣故,畫面中很難不拍到正在飄落的雪,所以照片的畫面很少有乾淨無瑕的,就好比昨晚的夜景一般

總之,我是希望有雪啦,但可不可以不要下這麼多呢?

走過了白川神社,也順道去吊橋處看一看,景色大同小異

然後就經過明善寺,往神瀨家的方向走一圈

這時候已經有觀光客抵達,非常吵(而且確定是台灣人),害我都不想理會他們

如果想要安安靜靜的拍照,建議要趁早,九點之前比較不會遇到吵鬧的觀光客

走完這麼一圈,就只剩下展望台還沒去上去,於是我就開車上了展望台(這時候覺得自駕真好,不用排隊等接駁車)

因為會自駕來白川鄉的人並不多,或說時間這麼早就會趕來白川鄉的人並不多,城山展望台的停車算是很便利的

由於積雪的緣故,城山展望台可以活動的面積比起夏天要來得更狹窄

外加因為在點燈季,就算是非點燈日,展望台店家依然把第一排封起來,不給其他人進

這樣一來,拍照的限制就更多了,不但要避開樹枝,還要避開第一排的欄杆,取景的角度也很有限

城山展望台的工作人員,中文變得更好了,小小的展望台,有著無限的商機

幫客人拍照不用錢,但是銷售著一張1500日元的紀念合成照哦

展望台店家裡頭的餐飲區已經被不知名的旅行社給全包走了,所以想吃個熱食也不可能,只剩下自動販售機而已

商業化,有好有壞,但變成這樣對散客不友善的狀態,真的會讓人質疑到底有沒有再訪白川鄉的必要

大雪看起來不是短時間內會停止的, 而整個白川鄉該走訪的地方也都去了

室內參觀的部份, 因為2013年都進去看過了, 這次少了室內行程, 倒是省了很多時間

於是, 接下來就打算前往觀光客比較少的菅沼集落

全日本的茅草屋頂建物大致可以分為三處最為集中, 一是最有名的白川鄉及五箇山

白川鄉的荻町, 包含野外博物館民家園在內, 是規模最大、觀光客人數最多的地方, 而距離不遠的五箇山, 包含了菅沼集落及相倉集落

其次就是位於京都的美山町及福島的大內宿, 但大內宿的建築就不是合掌屋

絕大多數來到白川鄉的觀光客, 幾乎都只有會在荻町活動

我來到菅沼集落的時候, 除了幾輛大巴士之外, 停車場沒停多少車, 正好這讓我停車停得很放心

進入菅沼的停車場會收取停車費, 然後就可以從附近搭電梯直下隧道, 這隧道則分別通往青少年旅行村及多數人在參觀的菅沼集落

青少年旅行村主要是在夏天讓人可以體會在合掌屋生活所設置的區域,除了青年旅館及營地,也有生活館及體驗館等設施

雖然冬天幾乎都休業中,也幾乎沒有遊客走來此地,但我個人就是好奇心重,花了點時間走去看了一看

基本上還挺不錯的,很寧靜、四處都是積雪,也可以拍到不錯的合掌屋景色

接下來走回到集落,有少數的觀光客在走動,這裡能參觀的室內設施並不多,食堂及土產店也不算多

話說時值正午,我卻找不太到可以吃午餐的地方,有一間看起來不錯的食堂被團客給包下了(真可惡)

最後則是在靠近出口處的雜貨店兼食堂「お食事処 与八」才勉強有午餐可以吃

我想或許是冬季的綠故,或是此地的觀光客本來就少的關係,店家除了湯麵及豆腐之類的,幾乎很多菜色都沒有提供

順道一提,菅沼及相倉也是有點燈日的

菅沼今年是選在2月4日及5日,而相倉則是3月的每週五、六舉行

看起來相倉是比較有誠意的,除了點燈之外,還有民謠及說故事等活動一同舉辦

但對於多半只能利用寒假或春節出遊的人來說,三月是一個尷尬的時間

逛完了菅沼集落, 算一算這時候如果前往平瀨, 應該就可以入住休息了, 於是又再驅車前往平瀨

雖然不過是二小時不到的車程,因為我開得很慢、精神又必須很集中的緣故,其實還滿累的

幸好路況比想像中的要好,反正謹記著放慢車速、不要急煞車急轉彎,倒也還相安無事

抵達了平瀨溫泉的旅館,由於尚未到入住的時間,於是改以步行的方式在主要街道上走著

平瀨溫泉,相較於荻町或是菅沼,可算是全無觀光價值、純粹只是作為住宿地點的一個小村莊而已,甚至連主要街道都不太寬廣

幾乎看不到觀光客在走動,除了我,所以連商店、土產店什麼的也幾乎沒有

沿著街上走著,看到了一處名為日本祕湯之一的藤助之湯

究竟符合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算是祕湯?我是不太清楚

但我個人認為除了溫泉的源頭要正統之外(非摻雜自來水),應該某種程度是不是有極佳的風景來襯托其神祕感?

比方黑川溫泉的景色就真的很不錯,而白川這一帶,最有名的莫屬新穗高溫泉的槍見館

而藤助之湯,除了是硫黃泉的泉水之外,似乎也還有不錯的景色,只是在我所泡的溫泉裡最多屬於中等程度而已

對我而言,能夠完全融入大自然的溫泉才是最上等的,其次是有開放感的景色、但屬於人造景觀的溫泉

最不好的大概是連風景都看不到,只有空氣是對外流通的偽室外湯

因為覺得藤助之湯並沒有符合我對於極品祕湯的要求,所以逛到這裡來,也沒進去泡溫泉(再者是根本不曉得有沒有對外營業)

其實如果在這裡走動,白川的風景並不會輸給荻町,山景加上河床上的積雪,也可算得上是冬季的絕景

假若能在這白川河邊有一處溫泉,那就真的可以列入我心目中的極品祕湯了(很可惜的,並沒有)

回程路上,我留意到了一間小餐館「おお松」,外頭的餐點招牌寫著我未曾吃過的料理:すったて鍋

這道料理是白川鄉的鄉土料理,我自然是不會錯過品嚐各地專有料理的好機會

之前就講了,這裡幾乎沒有觀光客,所以我應該是這小餐館下午唯一上門的客人

餐館的老闆娘在店裡吹著暖氣,看起來很悠閒的模樣,真不曉得這樣子真的能有什麼收入嗎?

不管如何,我走進了店裡,點了加入飛驒牛肉的すったて鍋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說明,すったて是一種在研磨的大豆裡加入味曾及醬油所調製出來的湯物料理

濃厚的口感,有些像是海鮮濃湯的感覺,但すったて則是純粹以蔬果為主所煮出來的濃湯,最後再加上飛驒牛

有提供すったて鍋的店家多數集中在平瀨溫泉,荻町雖然也有店家,但全都得事先予約哦

而我算是誤打誤撞,找到了唯一一家不用事先予約也可以吃得到すったて鍋的店家

雖然說是依食材的狀況、賣完為止,但這下午就我這一名客人,也算夠好運的

總之,在這寒天的下午裡,還能找到一處有暖氣可吹、電視可看的地方,享受著熱騰騰的鍋物料理,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這樣走上一趟,不知不覺也到了可以入住旅館的時間

僅管也才下午三點多,我可是昏昏欲睡,除了天氣不好,沒什麼拍照的動力之外,開車很累也是原因之一

這裡的晚餐是從六點半開始,想也知道,如果在城山展望台拍完夜景是來不及趕上平瀨溫泉的晚餐時間的

當然今天天氣也同樣的不好,完全不考慮浪費時間再殺去城山展望台吃雪

雖然湯之里的住宿費用比白川鄉之湯更貴,但這晚餐可是物超所值

有一小杯的甜酒,生馬肉,各式海鮮的醃漬物,螃蟹與蝦的炸物

主角就是豪華的飛驒牛涮涮鍋!!另外還有茶碗蒸跟酥到不行、可以整尾都吃掉的炸魚

雖然說湯之里的溫泉就遜色了點,只是很普通的家庭浴室,但這餐點絕對會讓人回味的

 

相關網站:

東京淺草餐廳點名不歡迎中、港、台遊客

別再笑中國!日本師傅:台灣人沒有禮貌的行為更多

世界遺産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五箇山総合案内所

白川郷平瀬温泉飛騨牛すったて鍋

備註:網路上能搜尋到關於點燈夜的合掌屋照片非常的多,但我個人推薦攝影師陳婉茹在2014年所拍攝的「北陸合掌村」照片集,除了標準拍攝方法,也有有別於別人的不同詮釋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