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Blue Mountains,幾乎是來雪梨的人都會前往的地方

也有不少的 Day Tour 是直接從雪梨早早出發,很晚才回來的

不過我預留了二天,要好好的走遍藍山,我安排行程的基本原則就是,如果我可以自己跑行程,就不參加 Tour

這樣子比較好分配時間,而且我喜歡自由

通常會參加 Tour,可能多半是因為交通問題的考量,又或者費用的考量等等

例如墨爾本的大洋路,自己租車來跑大洋路會比參加 Day Tour 便宜或輕鬆嗎?因為看起來不會,於是就是參加 Tour

從雪梨到藍山的 Katoomba,車程約二個小時左右

有時候,真的要多預留一些時間,讓自己適應這裡的交通模式,像是怎麼看自己應該搭的車次是在哪一個月台

我差一點點就在錯誤的月台發呆太久,幸好有及時醒悟,順利的搭上火車

因為月台也會有所謂跨州的長途火車 (Contry Link),我趁著未發車前的空檔也拍了照

它看起來比較時髦耶,同樣都是火車,怎麼外觀差這麼多

早上6:20,開往 Katoomba 的火車,在第 12 月台發車了

抵達了藍山,我對於這裡的第一印象是,天氣比雪梨更冷一些

 但是,這種溫度是我最喜歡的,我猜大概才11、12度左右

我只穿了一件排汗衫跟黑色的長袖上衣,雖然會覺得有一點點的冷,但是只要稍為的走動,身體的熱氣就會把空氣的冰冷給中和掉

所以這樣的溫度,對於我來說,可是不可多得的絕佳氣溫

因為位於山區,市街地形很明顯的就有高低起伏,遇到上坡路段還真是稍為給它辛苦了些

在 Katoomba YHA Check In 的同時,我還詢問了 Jenolan Caves 的行程,以及這裡日出及日落的時間

參觀鐘乳石洞及觀看三姐妹岩的日出日落,幾乎是來這裡一定要做的事

而 YHA 直接就可以幫你預定行程,還便宜 10 元喲

因為不管你是參觀一個洞穴,還是二個,回程時間都是相同的 (因為同一部車嘛)

於是我選擇了二個洞穴的參觀行程,也就是 Lucas Cave 及 Orient Cave

YHA 出發的時間大約是 9:20,如果你比較晚到,就要等明天了

附帶一提,Katoomba YHA 在閱讀室的後方有付費式的寄物櫃 (左圖)

不過,房間也有可以自行上鎖的櫃子 (右圖)

這二種櫃子基本上都是中型的,大行李箱應該塞不進去

幸好我把大行李箱寄存在 Railway Square YHA,只背了一個中型背包來

因為 Katoomba YHA 並沒有 Check In 的時間規定,所以不需要特別花錢去使用付費式的寄物櫃

 

 

從 Katoomba 到 Jenolan 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

途中會在 Blackheath 的 Govetts Leap Lookout 停留一下 (上圖  B 點)

不仔細比對的話,這裡的景色跟 Echo Pint 或其他藍山可以看得到山谷景色的地方,幾乎是沒什麼差別

在天氣晴朗的時候,藍天、各式形狀的雲,配上壯闊又高低起伏的綠色山谷,感覺真是優啊,令人心曠神怡 

來到了 Jenolan,車子得緩慢的通過不算很寬的大山洞,進入算是在山谷裡的遊客中心

基本上,所有的導覽活動都是這裡中心的專業導覽員在負責的

聽說這裡被發現的洞穴,高達四百處,而實際可以進去參觀的則約有十個 (Lucas, Imperial, Dimond, Chifley, Orient, Temple of Baal, River, Cerberus, Jubilee, Ribbon)

除了這些洞穴導覽,也有主題式的行程:Ghost Tour, Theme Tours, Adventure Tours

Tour 公司只是負責 Katoomba 與 Jenolan 之間的交通接送,以及洞穴導覽門票的購買而已

因為各個洞穴的導覽時間是固定的,所以你會發現 Tour 公司所能選擇的洞穴行程多半是以 Lucas 及 Orient 為主

最刺激的行程大概就是參加 Adventure Tours,穿著工作服、戴上有頭燈的安全帽,進行山洞探險

第一個要參觀的 Lucas Cave,會合時間是 11:30,地點就是剛才遊覽車通過的大山洞附近

Lucas Cave 是所有洞穴中內部最大且最寬敞的,從入口沿著樓梯往地底前進,裡面還真是別有洞天

很像是電影「3D 驚天洞地」裡面呈現出的洞穴的那種感覺,差別只在於這裡有許多的鐘乳石及石筍。

導覽人員會在需要解說的地方停下腳步,僅管階梯數不少,不會讓人覺得很辛苦

根據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這個洞穴是在 1860 年,由 George Whiting 及 Nicholas Irwin 所發現的

爾後,John Lucas 致力於保護這處洞穴,讓此地在 1866 年被宣告為保護區

基於他的付出,於是洞穴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因為洞穴內部很廣敝,還會有不定期的音樂演奏會喲 (看 Youtube 影片)

而 Lucas 洞穴裡,最有識別度,也應該算是最有特色的,就是被稱為 Cathedral Chamber (大教堂洞穴) 的區域

它的形狀就有一點類似大教堂內部所看到的樣貌,當然,加上一些光源設施,質感確實也滿特別的

這裡也是音樂會舉行的地所,此外,有時也用來舉行婚禮,就好像是真的教堂一般

我必須老實說一句,因為鐘乳石洞穴總免不了一些專業的名詞,加上導遊的英文腔調,我沒辦法聽懂他所講的所有內容

而或許,你會從網路上搜尋到這個洞穴的介紹,以及它的參觀重點是什麼

但我要說,在這洞穴裡頭,你根本不清楚自己走到了哪裡

除了之前的 Cathedral Chamber 最好辨認之外,其他我所拍攝的洞穴照片,我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命名它

大家就發揮一點想像力吧

儘管如此,這些所謂的命名不就是人們自己依據它的外形特色想出來的嗎?所以,也許你也可以給它一個專有的名稱

即使你想像不出它應該叫什麼,也沒關係

欣賞鐘乳石洞的重點,並不在於它的命名,而是去觀察它的外貌特色

畢竟在這漫長的歲月之中,所逐漸形成的鐘乳石或石筍,因為地點或作用的不同而形成與眾不同的外觀特徵,這樣的美,才是我們真正要去欣賞的重點

這個行程的終點,是地底河流的一個小區段,看起來比較像是地底水池,由燈光照映之後,地底河流所呈現出來的感覺,還真想讓人看得更深入一些

不曉得河流到底是從什麼地方開始的,又會流向哪一處終點才停止呢?

如果你有比較自由的時間來參加行程,會建議參加其他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地底河的洞穴行程,想必箇中景色會更加的迷人

約一點左右,Lucas 的行程告一段落,我們有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上洗手間,買個食物稍為填飽肚子,然後緊接著是一點半的 Orient 洞穴的行程。

Orient 洞穴,相對於 Lucas 來說,是屬於比較簡單輕鬆的行程,也因此,不少遊客都是全家出遊,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參觀。

這個洞穴是在 1904 年由 James Carvosso Wiburd 所發現的,在所有的洞穴中,被認為是最美麗的洞穴,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裡看不到地底河流

它的下方是 River Cave,在早期的時候,進入 Orient 的路徑,其實是從 Lucas 洞穴,經由更底部的 River 洞穴,再往上走才會到達,不過現在已另外開設了通道

雖然 Orient 的行程看起來簡單,但這不代表這個洞穴的內部就比較無趣

事實上,若是以鐘乳石及石筍等構成物的精彩度來說,我個人覺得 Oreint 可說是絲毫不輸給其他的洞穴

首先,第一個與 Lucas 最大的不同,就是這些構成物有部份是白色的,而且它具有一定的透光性

這些也許是你在洞穴的某一處角落所發現的微小構成物,談不上像石柱般的那麼大,但它們有著各式各樣的形狀,有不一樣的美感

而我個人印象最深刻,也是我覺得最特別的,應該是底下這個鐘乳石及石柱群

很難想像這居然是天然形成的,遠遠一看,頗像是某個遠古朝代的建築,可能是城堡,可能是高塔,安靜的沈睡在地底

在某一些白色的構成物背後還隱藏著燈光,因為它的透光性,就像是這遠古遺址的特殊照明設施



因為 Orient 的構成物可說是相當的多,有著各式的奇形怪樣,配合導覽人員的解說,多了一些 Lucas 所沒有的輕鬆與趣味

我一直都覺得這位導覽人員很像是波爾先生,兩撇鬍子再加上一頂探險家的帽子,一套類似童軍服裝的短衣短褲,真是頗像的。

總之,Oreint 的行程我也相當的喜歡與滿意,真幸虧我沒有為了省一點錢而只參觀其中一個洞穴而已

Lucas 與 Orient 洞穴都有它值得參訪的價值

最後,在離開之前,波爾先生要我們猜一猜底下這一小尊石像,究竟是哪一個卡通人物

真的要發揮一些想像力,但我很快就想到了

猜得出像什麼嗎?答案是:史努比

此外,這個洞穴裡還找得到梅杜莎的頭,有興趣的就來 Orient Cave 找找看了

三點左右,二個洞穴的參觀行程都結束了,我超滿意今天的行程,實在是很充實又有趣

在等待著回程時間到來之前,我發現這裡的野鳥居然是。。。鸚鵡?

 我也好希望我家附近也有這樣的野鳥,真可愛

我回到了 Katoomba 之後,距離日落的時間 5:19,只剩下 20 分鐘左右

我急急忙忙的快步走向 Echo Point,要一睹三姊妹岩 The Tree Sisters 的日落景色

幸好幾乎都是下坡,比想像中的還順利的抵達了 Echo Point

也許是因為淡季,只有少許的幾個人在這裡等候日落

辛勞的跑了一天的行程,最後的時間又回到了壯闊的山谷面前,感覺很舒服

 如果這裡有「足湯」讓我泡泡腳,再來一杯日式抹茶,應該會幸福到不行吧

看完了日落,剩下的時間就很隨意了

俗話說,下坡也是一種上坡,前往 Echo Point 有一條很徒的下坡 (大約在警察局之後沒多遠)

於是,回 YH 就會有一條很徒的上坡

 依我的觀察,至少30度有吧,也就是汽車如果沒打手煞車,汽車會往下滑的那種坡度

夜晚的 Katoomba 點亮著街燈,可惜了那天上的星星,就算現在手上拿著腳架,也應該拍不到吧

而大街上幾乎沒什麼人,幸好這裡也不致於會有什麼安全問題

在辛苦的走回 YH 之後,我在鄰近的超市買了一些食材,畢竟這裡看起來沒幾間餐廳在營業的

 朋友都說,來澳洲一定要吃牛肉,於是,今晚的晚餐就是豪華但不貴的牛排,配上加了紅咖哩的義大利麵蔬菜湯

 不是我在自豪,弄牛排可算是我的專長,五分熟、微微粉紅色的切面,澳洲的牛肉果然不錯吃

至於那碗紅咖哩義大利麵蔬菜湯,是以速食型的義大利麵,加上清江菜,最後以紅咖哩調味所做出來的

天氣冷,總會想要吃一點辣的,而紅咖哩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我覺得可以拿來做湯底的調味

因為今天的藍山行程如此精彩,讓我更加期待明天在藍山地區的步行

除了日出,我也想看一看 Leura Cascades,走一走森林步道

我一邊吃晚餐,一邊看著收集來的資料,總覺得我可以安排一個妳所沒有想過、背包客棧也沒人提過的行程,充分的享受在藍山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