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塔斯馬尼亞駕車環島的第一天,為了不要再拿到車之後還得費心在 YH 週邊找停車位

於是早上 Check Out 之後,拖著全部的行李及昨天採買的食物,一路往 Europcar 的辦公室走去

很不幸的,那段路正好是上坡路段,而且天空還下著雨,實在讓人覺得這個環島的開場實在太糟了

領到了車之後,再三的確認一下車子的狀況,大致上雨刷跟方向燈的控制桿是左右相反的,駕駛座當然是在右側

除此之外,倒是跟左駕的車子沒什麼差別

因為對於右駕還不熟悉,我特別.不喜歡道路規則複雜的城市,如果一不小心迷了路,又不能隨隨便便停下車來看地圖,真不知該怎麼辦

有時候在想,真的應該租 GPS 才對,尤其是一個人開車,沒人幫忙看地圖、指引方向,是挺不方便的

今天預計的行程,是先前往 Richmod,之後經由 Sorell 到 Port Arthur,行程不算遠,只有 120 多公里,算是先讓自己適應開車

不過因為昨天在飛機上看到雜誌介紹的資訊,外加 Port Arthur 的住宿似乎都不便宜

於是我又調整了行程,打算在 Port Arthur 之後,前往 Tribunna 或 Swansea 住宿,順便探聽一下往 Maria Island 的渡輪時間

這樣子變動下來,就得再多開 170 多公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初曾把 Bonorong Wildlife Park 列為行程目標之一,Google 地圖上指示往 Richmod 的路線是走 B32,然後經 C324 抵達。

我慬慎兼緊張的開著車子,在不太舒服的雨天裡朝著第一個目標前進

B32 的車子並不算多,而進入了 C324 之後則成了山路,看來這應該不是什麼捷徑,幸虧冰島開了很多山路,我早就習以為常

順利抵達了往 Richmod 的 B31 道路之後,我突然鬼擋牆似的走錯了方向,雖然心知自己走錯了方向,卻不敢隨便的迴車,就怕莫名其妙的出了車禍

在澳洲,開車的原則很簡單:直行車有絕對優先的路權,而且通常是不會停車禮讓非直行車的,就算出了車禍,也絕對不是他們的錯

另一個則是圓環中行進的車有優先路權,除此之外,不管你是要左轉、右轉,還是迴轉,都要確定沒有直行車之後才能進行

總之,直行車最大,如果澳洲人在台灣開車,應該會撞到不少汽機車

而有的道路,基本上都是一線車道而已,哪像台灣還有路肩,或是霸道的就在機車道上停車

因為走錯了方向,我像呆子一樣又開回了 Hobart 市區,真想哭咧

之後,我再度的從市區出發,這次對於走過的路有些熟了,直接走 B31 往 Richmod

你以為這樣子就順利圓滿了嗎?

完全沒有,我又失敗了

當我再度抵達 Richmod 之後,因為完全找不到景點的指示牌,應該又是鬼擋牆一般的在 Richmnod 繞了一圈,轉回了 B31

結果,那傳聞中的古橋及教堂究竟在哪裡呢?Lonely Plant 完全沒給地圖,Hobart 也找不到任何 Richmod 的地圖

而昨天原本有想要去找書店買地圖,偏偏也是找不著書店

現在,連 Richmod 這個小鎮都不做任何的景點指標,是不是在暗示這些景點不值得一看呢?

如果在冰島,不管這景點有名不有名,好歹都會在道路上樹立指示牌,結果澳洲的做法似乎不太一樣

天空依然下著雨,我要想找的 Richmod 景點完全摸不著邊,這一瞬間心情有一點不爽快

好吧,既然連續來二次都擦身而過,或許我與此地無緣吧

我捨棄了第一個目標,回到了 A3 道路之後,直接朝著 Sorell 前進

這途中,我還因為開車太靠左邊,一度開到不知名的道路去,幸好緊急的繞了一小圈又回歸正途

總之,這開車首日,什麼狀況都在適應中

 

後來,我在網路上終於查到了 Richmod 的景點資料 (http://www.richmondvillage.com.au/thingstodo.html)

那一座1828年建的古橋 Richmond Bridge 就在我繞圈圈的 C351 前方 (上圖的F),也就是說,我明明快抵達了,結果右轉回到了 B31

而 St. John’s Church 則在古橋的後方 (上圖的 K)

頓時,我心裡有一股淡淡的哀愁,沒想到區區一個小鎮,我既然連個景點都找不到

我覺得,以後擬定旅行計畫的時候,一定要再更嚴謹一些,確保所有的地圖及景點位置都一清二楚

太相信可以在當地找到資訊,有時候就是會遇到不如意的情況

耍笨似的繞了二趟 Richmod 之後,我在十點左右才到達 Sorell

我最喜歡麥當勞了,有停車位、有廁所,總算在開了二個小時的車之後,可以稍為休息一下

在吃早餐的同時,我很認真的再研究了 Lonely Planet

很糟糕的是,除了 Hobart、Launceston 及 Devonport 之外,其他城鎮一概沒地圖

而原本想說在當地應該可以找得到週邊小鎮的地圖,偏偏 Richmod 就是一個不幸的案例,早知道就租 GPS 了

其實,網路上也不是完全沒資訊,不過都離開了 Hobart,去哪裡上網咧

昨天根本沒想到會找不到景點,不然我就提早做好功課了

休息一陣子後,心情也稍為平復了些,我繼續開車上路,沿著 A9 道路往 Port Arthur 前進

途中,我瞧見了一處景色不錯的湖邊,這裡名為 Sommer Bay

開車就是這點好處,看到覺得不錯的景色,就停下來看一看

這裡應該不是什麼知名的景點,不過很幽靜,若是天氣晴朗,湖面清徹的倒映山景,應該會更加的美

依據之前做的功課,在 Port Arthur 的路上,還有幾處值得一看的景點

例如:Tesselated Pavement 、Devil Kitchen、Tasman Arch、Eaglehawk Neck (鷹頸地峽)

不過基於早上浪費了二個小時的緣故,我只參觀了 Tesselated Pavement

Pavement,有人稱作豆腐岩或棋盤岩,是一種在海岸邊,經由沙與海浪侵蝕作用之下所形成的地形結構

因此,到達了停車場後,首先看到的只是沙灘而已,你必須沿著一旁的小徑走個十分鐘才會看到 Pavement 的地形

這岩盤上,縱橫交錯的有著許多在漫長歲月中刻劃而來的線條,看起來也頗像是古老房子的地板 

雖然其他三處景點並沒有去,不過我也稍為的研究了一下它們的資料

Devil Kitchen,是一種天然地形,並不是什麼餐廳之類的場所,它是半島東側岩岸被海水切割出來的特殊岩石地形

Tasman Arch,簡單來說就是拱門狀的海岸地形,它的位置就在 Devil Kitchen 的附近而已

至於 Eaglehawk Neck,所謂的地峽,是指夾在兩個海灣之間的陸地地形,基本上要在高處或高空才看得到

所以我應該算是有經過了 Eaglehawk Neck,Wiki 上有提供一張在地峽附近山上拍攝的照片: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EaglehawkNeck.jpg

EaglehawkNeck  
(圖片來源:This travel blog photo's source is TravelPod page: The Adventure Begins)

因為一路上有看到景點就會稍為停留,看似路程不遠的 Port Arthur,我將近下午一點才抵達

Port Arthur,亞瑟港,從各方的資料看來,像是一個古老的小鎮,最有名的是監獄的遺址

不過實際抵達的時候才發現,與其說它是一個小鎮,倒還比較像是古蹟主題的遊樂園

因為入口是它的遊客中心,一定要先買門票才能進入參觀這些古蹟建築

不過,它附帶有免費的搭船遊湖及專人導覽,其實還滿不錯的,當然前提是你喜歡看一些殘破的古蹟啦

遊客中心裡頭,有展示早期監獄的運作模式,以及這些囚犯在這裡都做些什麼「活動」

大致上,是以木工相關的活動為主,也有打鐵的、石材加工的,畢竟這週邊有相當豐富的森林資源

而你買門票的同時,會拿到一張樸克牌,你可以依照樸克牌的花樣,在對應的櫃子裡找到這名囚犯犯了什麼罪、被判什麼刑

在 Port Arthur 的官方網站 (http://www.portarthur.org.au/index.aspx?base=1315) 可以看到整個 Port Arthur 的地圖

門票是有附地圖的,所以不需要特地去印

簡單看一下,Port Arthur 的西邊是湖,湖上有一小座小島

遊客中心及停車場在下方,如果沿著湖邊向北走,會看到監獄遺址、警衛塔及官舍等古蹟建築

東北方有醫院、圖書館及監獄可參觀,再往南走,經過幾棟官舍之後,會看到教堂

最後再經由花園就可以回到遊客中心

 

因為下一個班次的遊湖時間快到了,我快速的看了一下途中稱不上是房子的房子 Canadina Cottage

看它的規模,應該是比較普通的住宅,但是為這麼這裡的古蹟連個屋頂、門窗都不剩了呢?

又或者,就是這樣的殘破感,才能突顯它古蹟的蒼老?天曉得

雖然此時天空飄著細雨,但還不算太大,如果天氣可以晴朗一些,景色應該會更好

話說這裡既然是古時的監獄,倒是跟台灣的綠島有那麼一點相似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被關在這麼山明水秀的地方,應該很怡情養性吧

而這渡輪除了遊湖的功能之外,同時也是用來接駁哪些在湖中小島參加活動的遊客

這些活動需要額外的付費,對我來說,就免了吧



在湖上,可以完整的看到監獄遺址、警衛塔及其他古蹟的整體景色

很難想像,這裡的監獄並沒有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高聳圍牆,四周幾乎都是山林

也就是說,如果有人想要逃獄,難度應該不會很高才對,塔斯馬尼亞也沒有什麼會吃人的猛獸

只是亞瑟港的地理位置,就塔斯馬尼亞而言,是很偏僻的一角,要回到城鎮並不是那麼簡單

在遊湖的同時,遠方的監獄遺址前,正好就是專人導覽的情況,以淡季而言,來這裡的遊客算是很多的了

遊湖的過程中,會有語音廣播介紹著亞瑟港的歷史,包括途中經過的小島 The Isle of the Dead 原來是一處墓園

此外,如果我沒聽錯的話,這裡真的曾經發生過囚犯逃獄的事件

 

簡短的遊湖結束之後,我沒有等候導覽人員的講解,直接按圖索驥的依照地圖及它附帶的簡短介紹,自行參觀這些古蹟

在湖邊這一棟已經垮了將近一半的古蹟,就是監獄的遺址 (The Penitentiary)

這棟建築是在 1843 年建的,最早的用途是製作麵粉及作為儲糧的場所

到了 1857 年才改為監獄,可容納 480 名囚犯;1897年發生火災之後,就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殘破模樣

內部是可以進入參觀的,幾乎已經不能算是完整的建築了,為了避免牆面倒塌,增加了一些固定措施

但我好奇的是,難道他們沒有能力或技術將這棟古蹟復原嗎? 還是他們覺得既然都燒掉了,就讓它保持現狀?

這一點,跟我們會試圖保持古蹟完整樣貌的觀念似乎有所不同

在監獄的後方,是警衛塔 (Guard Tower) 及 指揮官的辦公室 (Commandant's Office),另外還有醫院

除了警衛塔還算完整,其餘週邊的建築不幾為何的,幾乎都呈現癈墟的狀態

我一直覺得,好歹要能顯示一下它們原本的姿態,放置一些仿製的傢俱及用品,讓來參觀的人能夠體會一下當時監獄的實景

只剩下這些圍牆,誰管它是辦公室、醫院,還是什麼不明功能的場所呢?看起來都是一個模樣嘛

往地圖中的東北方向前進,經過的是亞瑟港的博物館及咖啡廳,算是一處觀看歷史資料及休息的場所

但重點不是這裡,而且博物館旁邊的隔離監獄 (Separate Prison),這可是亞瑟港的精華所在,沒參觀到就等於是白來一趟

隔離監獄,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單獨關某些囚犯的場所,每名囚犯都住在獨立的小房間裡

在 1848 年,為了取消體罰形式的處罰,改以單獨監禁的方式,以隔絕及寧靜來淨化囚犯的心靈,因此建造了這間隔離監獄

內部除了囚犯房間,也有獨立的室外活動場所,在高牆的圍繞之下,你只能看得到天空,無聊的發呆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搞不好是最嚴厲的處罰,畢竟什麼人都看不到,會悶死的

若是較嚴重的情況,你也可能被關進完全沒有光線、伸手不見五指的小房間裡,那種什麼都看不到、只剩下靈魂的感覺,只能說相當恐怖

在一些華語電影中,印象曾經在監獄類型的影片看到所謂的隔離房,就是這樣的情形

除了吃飯,房間裡幾乎沒有光線,房間也很狹窄的讓你無法自由活動,關個十天半個月的,出來的囚犯多半腿都軟到無法走路

在回到遊客中心之前,還有一處也是殘破到只剩牆壁的教堂,而且是為罪犯建造的教堂,故稱作 Convict Church

我想,大概也是希望上帝能救贖這些罪犯的心靈吧

但是,誰能夠告訴我為什麼連教堂也破到只剩牆壁咧,原來,這間教堂也是很倒楣的在 1884 年發生過火災

唉,最好這裡所有的古蹟都被火燒過啦,也太不幸了一點

可見得這處監獄遺漏了一個部門,那就是,消防隊!

三點左右,Port Arthur 的參觀告一段落,我準備要前往 Tribunna 或 Swansea

而在這之前,會先回到 Sorell,正好 Sorell 有超級市場,在我開了二小時的車之後,確實也需要休息一下,於是又採買了一些食物

更重要的是,終於找到了類似熱力軟膏的筋骨疼痛用藥,此外還買了一個貴俗俗的護膝,就差沒買到維骨力,就什麼都齊全了

一路沿著 A3 道路往北開,但是大約過了五點半之後,天色就變暗了

真糟,忘了冬天的夜晚非常早就來臨,這下子必須要體驗在黑夜中開車的恐怖了

為什麼說在黑夜開車會很恐怖呢?因為,根本就沒有路燈呀

當天色暗到一個不行之後,道路兩旁的景色完全的沒入黑夜之中,什麼鳥都看不到

你唯一能看到的是道路中央的白色分隔線,以及道路邊間隔出現的黃色反光牌

如果這時候有車子跟在你的後方,開著大燈照向你,這種感覺就像是被人追殺一般

遇到這種情況,我都在心中默念,希望對方不要太白目,趕快超我的車,遠離我一些

六點左右,我抵達了 Tribunna,雖然從 Sorell 開車過來才一個小時,卻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淡季吧,Tribunna 這個小小鎮,幾乎像是死城一樣,連加油站都休息了

既找不到任何的餐廳,也沒瞧見哪裡有旅館

就如同之前講的,Lonely Planet 是沒有這種小鎮的地圖的,更別說我是臨時起意想來這裡的,根本沒做過任何功課

在這樣的情形下,我決定再努力一點,又開了一個小時的黑夜車,前往 Swansea

假如說,根本找不到 Maria Island 渡輪的資訊,又或者明天沒有船班

待在 Swansea,至少可以讓我明天在 Freycinet 多待二個小時

Swansea Backpacker,是在 Hobart 收集資料時留意到的,這也是我會來 Swansea 投宿的理由之一

然而,這間 Backpacker 的資料卻給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地址,照道理說,應該是在這條 A3 的道路旁就可以發現

不過我實際抵達 Swansea 時,卻發現完全不是如此,這條在 Swansea 小鎮內的 A3 道路,不管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這間 YH

情急之下,我發現 A3 道路的轉彎處有亮光,疑似是汽車旅館 (Motor Inn),於是就開過去瞧瞧看

只可惜,似乎因為是淡季的關係,Reception 居然沒人

完全讓人覺得有一種手足無措的感覺,在這個黑漆漆的小鎮裡,居然會找不到住宿,難道我得睡車上?

幸好,這汽車旅館附近有一間餐館,不管如何,至少先吃個晚餐吧,之後再跟餐館的人詢問資訊

我點了一份 Pesto 及 Chicken Soup,價格還算可以,餐廳也幾乎只有我一位客人

他們還真是敬業,換作是我,老早就關閉休息了

雞湯很清爽,裡頭的料也不少,而 Pesto 應該算是義大利麵吧,醬汁比較薄,並且有起士在上頭,口感濃郁

在飽餐一頓之後,我向餐館的人員詢問 Swansea Backpacker 的位置

就他們所述,Backpacker 確實應該在 A3 道路上沒錯

好吧,那就再嘗試一次,去尋找這黑夜中的 Backpacker

同時,在餐館裡,我也找到了 Maria Island 的渡輪資訊,可惜的是,冬季並不是每天都有船班

而明天恰巧是沒有船班的日子,這下子更可以確信 Maria Island 與我無緣了

不過沒關係,至少多爭取了一些在 Freycinet National Park 健行的時間

 

Maria Island Ferry:http://www.mariaislandferry.com.au/

    Tribunna Darlington (Maria Island)
October to mid December Mon, Wed, Fri, Sun 9:30 a.m 10:30 a.m
    4:00 p.m 5:00 p.m
mid December to mid April Daily 9:30 a.m 10:30 a.m
    4:00 p.m 5:00 p.m
mid Aprial to end September Mon, Wen, Fri, Sun 10:30 a.m 11:30 a.m
    3:00 p.m 4:00 p.m

費用:Adult $50, Child (6-16) $37, Child (2-5) $25, Bikes / Kayaks $10 - $20



我再度懷抱著希望,在黑夜中的 Swansea 小鎮尋找 Backpacker 的位置

不過真的很奇怪,我很確信自己有很認真的注視道路兩邊的景物,包括路標在內

可這 Backpacker 就是不見踪影,一路上只看見二間旅館等級的住宿,實在有一點欲哭無淚

今天似乎一直處在找不到目標地點的狀態,Richmod 是如此,Swansea Backpacker 也是如此

這一切說穿了就是功課做不足,而臨時才改變行程也是原因之一,Swansea 根本就不在原本預定的行程裡

既然找不到 Backpacker,最後我乾脆就依照直覺,哪裡有亮光,就往哪裡去 (昆蟲的習性?)

結果,我找到了這間 Swansea Cottages,一晚的費用是 120 元,而且正好還剩下一間

沒關係,現在正好心情不好,住好一點也無所謂

在 Check In 的時候,老闆順便提起了Cottage 可以從某一個地方進入這附近的海邊,還在地圖畫出路線給我看

也就是說,雖然我花了大錢住旅館,卻意外的聽到了一個不錯的消息

明天一大清早可以走到海邊觀看日出,似乎挺不賴的

雖然說電視的頻道不多,沒字幕的節目我也看不懂

不過旅館就是旅館,有小冰箱、有熱水壺,舒服的大床、溫暖的浴室,心情著實好了許多

至於那間神祕的 Backpacker 究竟在哪裡呢?從下面這張我研究過的地圖來看,其實我所住的 Swansea Cottage 就在它附近而已

嚴格來說,Backpacker 根本就不是在 A3 的道路旁嘛,真是的,為什麼不在主要道路放一下指示牌呢?

如果沒有先到 Swansea Backpacker 的網站查看地圖標示,鬼才知道 98 Tasman Highway 這個地址在哪裡

  

 

今日路線 ---

A:Hobart

B:Richmod (錯過景點)

C:Sorell

D:Eaglehawk Neck (路過)

E:Port Arthur

F:Tribunna (路過)

G:Swans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