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

 

插曲:聽說台灣也有什麼薰衣草森林,但到了富良野,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薰衣草田

同樣是種薰衣草,為什麼別人可以經營出有觀光特色的農場,而且暑假有大批人潮前往賞花呢?

請慢慢欣賞今天的遊記 (真後悔沒帶夠力一點的相機,早知道跟某人借一下350D來用用)

 

《先睹為快,這才叫薰衣草田,種個幾株就可以叫森林的話,這裡應該叫花海了吧》

 

早上搭6:43的列車,從旭川到美瑛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早餐的麵包裡含有牛奶的成分,我一到了美瑛車站就急得拉肚子去

幸好車站肯定都有公廁的,真是乾淨的,感恩啦

不過今天早上就做錯了一件事:太早到

四季情報館 (也就是這裡的觀光資訊中心) 以及租自行車的商店,全都要等 8:30 之後才開始營業

所以,早知道搭 7:43 的列車就好了,我還可以在東橫INN 吃旅館提供的免費早餐

因此,我待在美瑛車站裡發呆了近一個小時,看著旅客人來人往 (多半是昨天住美瑛,今天要離開去哪裡玩的)

《美瑛車站》

 

《車站裡有寄物櫃,可惜不夠大》

 

其實在旅行的過程裡,免不了會遇到同樣是來自國外的遊客,其中又以台灣、香港以及韓國居多

或許是我比較自閉一點吧,也或許我是希望跟吵雜的台灣或香港團作個區隔,又也許來度假就是不要遇到會講中文的亞洲人嘛

因此,在這個過程裡,我並不會主動的找他們交談

而在車站寫日記打發時間的同時,我有一個心得:自助旅行,每個人都是自由的,也許會在某一處擦身而過,但下一刻又朝著不同的方向前進

此外,我也留意到美瑛車站與其他車站的不同之處,哇,廣播有中文啦

大概台灣遊客太多了,講個中文服務一下,真夠兄弟的 (就是:幾點幾分往某某的列車快開車,請旅客到第幾月台候車)

8:30,終於等到四季情報館跟自行車商店都開了,我先前往四季情報館收集免費的旅遊情報,接著再到隔壁的松浦商店租借自行車

自行車,在日文裡叫「自転車」或是講「サイクル (Cycle)」,反正進商店肯定是來租自行車的,總不可能來借廁所的吧

老闆會問一下你打算騎車的時間,我跟他說三小時

接著老闆就拿出了一張地圖,把騎車的路線以及可看的景點畫出來,甚至還說明比較需要注意的上下坡段

基本上,跟旅遊書介紹的資訊差不多

(雖然老闆英文不太會,也是很努力的在跟我溝通,這就是商之道啊,貴在誠意)

於是我租了一輛登山型的腳踏車 (考慮到我比較胖,車子也要壯一點的),開始了我今天早上三小時的拼布之路

大致上的景點有:

(1) Ken & Mary

(2) 美瑛小學 [應該算路標]

(3) Seven Stars

(4) Parent & Child

(5) 麵包工坊

(6) 展望台

其實拼布之路的景點不止這些,但是老實說,不過就是樹木嘛,看重點就好

全部都去又不是嫌自己體力過多,尤其下午還要玩,要保留一些體力

在這裡呢,跟大家說一下,記得要做功課哦

為什麼呢? 因為我在拼布之路上也有遇到旅行團,然後看著一群阿呆遊客莫名其妙的在樹木前合照

天啊,你們是阿呆嘛? 怎麼會在樹下拍照咧,像這種景觀,當然是從遠處拍過來吧

不過也要原諒他們,因為這就是被導遊帶出去玩的旅行團,真是一群的阿呆

底下將解說我拍到的景色,它的意涵以及阿呆遊客的拍照方式

 

《四季情報館,裡面有大型的寄物櫃,一次 500》

《出發囉》

 

一、Ken & Mary (肯 與 瑪麗) 稍為有想像力一點的人,就知道是兩個人的名字,問題是,樹只有一顆,怎麼不是二顆?

《Ken & Mary》

原來從特定的角度遠拍,可以看到樹木中間有裂開,像是二顆樹抱在一起,故有此名稱

從錯誤的角度來拍,也就是阿呆遊客他們所到的地點,只能看到一顆大樹

居然還跑下樹下拍照咧,真是夠了

 

《錯誤的角度》

 

《就是一顆大樹》

 

希望不會有遊客更呆的,去拍它的指示牌

《Ken & Mary,不過不是拍這裡哦》

 

因此,誰說騎自行車不好呢,搭遊覽車就是這樣,被騙了也不知道,旅行社帶去觀景的地點全是錯誤的

而我繼續依著地圖前進,但沒想到我居然也會迷路,不知道騎到那裡去了,但也因此看到不錯的風景

首先會有一個很暢快的下坡,兩旁是樹木,清涼又有風  

想也知道,有借就有還

回程去看 Seven Stars 就是超級的上坡 (只能用走的),而且沒樹又很熱

說著說著,我今天又犯了第二個錯:忘記擦防曬油啦~~~

在太陽底下騎車兼散步三小時的結果就是,我回來變成小黑炭

 

《迷路了》

《愉快的下坡》

《小菊花》

 

不過,我覺得我迷路是對的,因為正好找到了拍 Seven Star 的好地點 (雖然走上坡又曬太陽的代價很大)

《Seven Star,顧名思義,應該至少要有七顆樹,當然要遠拍啊,誰的廣角鏡可以在大樹前拍下七顆樹的》

 

而那群阿呆遊客,居然在被孤立的那顆大樹下拍照,真是夠阿呆了

(聰明一點的遊客,還知道要站遠一點拍照,但是有我的遠嘛,除非有廣角鏡)

 

《阿呆遊客,你的數學不好哦》

 

接下來,我才又倒著順序找到了美瑛小學 (沒多好看,只是告訴你自己,沒有迷路哦)

 

《美瑛小學校》

 

而原本期待中的拼布之路,應該是片片的花田

可惜呢,除了馬鈴薯花跟金黃的稻穗,半片花田都看不到

但是騎自行車漫遊在這種鄉間小路上,除了太陽烈了點,其實是很舒服的

因此,勸大家不要在美瑛、富良野排太多騎自行車的行程 (什麼拼布之路加上景觀之路的)

除非你有把握這裡真的還有花田 (誰會種花不收割的啊,農民也要吃飯)

此外,你也要不怕曬黑才行

 

《馬鈴薯花田》

 

接下來,是親子之木 (Parent & Child),一樣要從遠處拍才行,而且角度要對

《親子之木,兩旁是雙親,中間是小孩》

 

《角度不對,小孩就被擋住了》

《雖然沒有美麗的花田, 金黃稻田也是很不錯的》

 

經過了親子之木,大致上我三小時裡的樹木景點就沒了,接著到了一間小小的麵包工坊,吃個麵包,休息一下

這裡的麵包很好吃,口感札實,我吃的是哈密瓜味道的麵包

 

《麵包工坊》

《真是迷你的麵包店》

 

最後則到了一處展望台,這裡除了有廁所 (太重要了,有廁所,千萬不要學壞,去田邊小便),還有幾間小商店

這裡也是旅行團必來之處,在這裡可以看到有人搭乘滑翔翼在空中飛行,也可以由上而下的觀望美瑛的景色 (全是樹木跟田)

《展望台,很容易就找到,外形太明顯了》

 

《沒看到什麼花》

《只有一堆的遊客》

 

就這樣,雖然我小小的迷了路,但是我還是在預定的時間內回到了商店 (果然我是管理達人,幸好體力還夠)

而為了節省騎景觀之路去美馬牛的體力,加上美馬牛我比較喜歡的景點不多

因此我決定搭一小段的火車去美馬牛,再到當地租自行車

另外一提,美瑛車站有二種路線的觀光巴士,就是阿呆遊客他們去的方式,會在定點下車讓你拍照,部份景點則是路過 (拍照技術好一點的,應該也不成問題,就是樹木嘛)

不想騎自行車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不過還是建議騎自行車啦,什麼時候想拍照就可以停下來拍照,也唯有騎自行車慢慢欣賞沿途風景,才是真正來美瑛的享受

不然只是搭搭車,看看一堆被人命名的樹木,到底旅行的意義何在? 別做阿呆遊客了

當然,觀光巴士不是沒有優點的,有一些地點騎自行車前往實在太遠了,所以還是搭車好一點

(會建議先騎自行車逛可能去的景點,剩下太遠的景點就搭這種觀光巴士前往看看)

至於自行車的部份,你可以多花一些小錢,叫老闆幫你裝上電池,電動自行車適合體力不佳的人士

此外,也有聽說有人在美瑛是租機車的

不過不推薦這種做法,不太環保;好好的鄉下景色,就被你排放汽機車癈氣給污染了

真的太懶,請搭多人共乘的交通工具,像是巴士之類的

 

《美瑛的觀光巴士資訊》

 

《一共有兩種路線》

 

12:08 我再搭列車前往美馬牛,其實車程很短,因為就是下一站而已,不用十分鐘

不過美馬牛車站就不像美瑛車站那樣,是屬於無人車站,而且很小一站

出了車站,走個幾下就可以看到租自行車的商店

因為這裡是沒有任何寄物櫃的,因此租自行車的地方可以免費代管行李

當然,先決條件是你要租自行車啦

我跟老闆說明,我打算去四季彩之里,寫中文,他就看得懂

然後他就說,大約1小時,也是一樣拿了張地圖給我

於是我又再度騎著自行車出發,在前往四季彩之里的路程上會先看到美馬牛小學,比起美瑛小學,它可是有特色多了

而一路上的景色,依舊是樹林與田野

《美馬牛小學》

 

《田野風光》

 

大約騎了三十分鐘左右,可以抵達四季彩之里

雖然比起富田農場,算是小間的,不過這裡的花田也是挺美的,當然遊客也不少

《四季彩之里》

《美麗的花田》

《種花也是一種藝術》

 

《前面是淺色系的薰衣草,後面是深色系的,比起富田農場,這個算小片的花田》

 

《七月的薰衣草的季節,八月去可能只剩雜草》

《薰衣草近拍》

 

而我離開四季彩之里之後,因為算算時間還夠,於是我快車衝往離商店不遠處的「聖誕之木」

簡單說,就是聖誕樹啦,一顆孤立在田野上的樹木,遠遠一看就知道它的形狀頗像聖誕樹的

(記得,也是遠拍就好,不要耍阿呆去那顆聖誕樹底下)

《聖誕之木》

《再拉近一點,果然還是要單眼機+長鏡頭才夠力》

 

而我快速的看完了這顆聖誕之木之後,便騎回商店歸還自行車

時間也是恰恰好,在一個小時以內完成任務

而老闆說,我回來的時候還真好,剛好往富良野的列車快到了,於是我五步併三步走,快速衝向月台 (媽呀,背十來公斤的登山包跑步可不是鬧著玩的)

就這麼恰恰好,我就這麼順利的銜接上了往富良野的列車,而且是觀光列車哦,裡面的座椅的車廂很漂亮

《觀光列車,諾洛克號》

 

說是到富良野,其實不完全正確,富田農場所處的地區算是「中富良野」

從美瑛一路往南行的話,會遇到「上富良野」、「中富良野」,然後才是「富良野」

富良野可說是超廣大的一個區域,搭列車的時候要留意一下,如果去了富良野,可是找不到富田農場

而因為富田農場在暑假是觀光旺季,為了節省旅客從中富良野走20多分鐘的路去富田農場,特地在離富田農場只有七分鐘路程的地方設置了「薰衣草田」臨時站,便利所有搭乘列車旅行的旅客 (而且這是一個好做法,免得大家會開車前往,增加空氣污染)

《臨時車站》

 

一進入富田農場,除了有大批的遊客 (可能是我在目前所去過的地方中,遊客數最多的地點),一眼望去的超大片花田,真是美呆了

 

《超漂亮的花田》

 

《再看一次,這才叫薰衣草田》

 

富田農場算是很典型的觀光農場,大片的花田除了讓旅客讚嘆不已、猛拍照,也有工房實際製作各種有關的產品,例如薰衣草口味的冰淇淋 (好吃)、香水、飾品等等

《製作工房》

 

此外,農場也設置了拍照地點,就是前面我站在薰衣草田拍照的那種地方

如此一來,既可避免遊客一時興奮過了頭,踩進花田裡;同時有特色的拍照點,拍起來才有鑑別度,一看就曉得是在富田農場拍的

而花田旁的樹下有設置座椅,坐著看大片的花海,心情真是爽

《薰衣草花田》

《薰衣草冰淇淋》

《真是好景色》

 

《薰衣草近拍》

《這裡的薰衣草,多到嚇死人》

《真希望有一棟自己的房子,然後旁邊是一片薰衣草田》

《或是有那一個公園是種滿薰衣草的也好》

 

大約逛了一小時多,我已經看得心滿意足了 (而且也嚴重曬傷了),於是折返回薰衣草田臨時車站,搭 15:44 的列車去富良野

如此一來,今天的行程可說是結束了,而且是提早結束

我在車站遇到了二位香港遊客,因為我們算是滿早到的,於是我用我的破英文跟他們交談了一下,知道他們也是明天要前往小樽 (不過他們打算一天就逛完小樽,再回札幌;跟我要在小樽待一整天不相同)

看來大家在排行程的時候,會做的選擇都差不太多,為什麼要刻意提到香港遊客呢?

原因就在於我到了富良野的民宿之後所遇見的事情,請繼續看下去

 

《富良野車站》

 

《月台有一組類似跳肚皮舞的人偶,有趣》

 

我抵達富良野的時候,也大約還不到四點半

出了車站之後,我首先在週邊逛了一圈,想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吃晚餐的地點

後來覺得背著行李太累了,於是回車站的便利商店買了麵包跟飲料,就這樣解決了我的晚餐

(我心裡的盤算是,明天去小樽要花大錢吃大餐,所以其他日子就省吃儉用一點,麵包加上飲料還不到 500 日元)

接著,我搭上了計程車前往今晚要住宿的民宿

注意哦,富良野很大,千萬不要妄想用走路的去民宿,很遠

搭計程車也需要十分鐘的車程,而且這裡不像釧路濕原那麼涼爽,保證你會熱死在路上

而其實,我剛出富良野車站的時候,有小小的感嘆了一下,原來車站前居然有一家商務旅館

或許民宿的價錢是比較便宜,問題是再加上計程車往返的車資,好像也差不多嘛

為什麼之前在網路上沒注意到這間車站前的商務旅館呢? 真是感嘆 (應該是新成立的旅館)

不然的話,住在車站前,店家也多,我就可以放下行李之後再來慢慢找、慢慢逛,而現在只能吃麵包

  

《今晚要住的民宿》

 

到了民宿,如果櫃台沒人,不要去搖什麼鈴鐺的

在說誰,就是我啦,我是阿呆,居然在櫃台等了快三十分鐘,然後才去民宿主人的住家按門鈴,這才正式的 CHECK IN

而這間的民宿主人英語似乎不錯,讓我小鬆了一口氣

因為我明天也是一早要搭計程車去車站,不會講英文的話,我可是頭大了,我才不想背行李走去車站

所以 CHECK IN 之後,我立刻跟民宿主人詢問是否可幫我預約明天早上的計程車 (而且還重覆的確認了一次)

一進入房間之後,不知道是不是今天一整天日曬的關係,我二隻手火熱得很

我這才留意到,哇~~ 我變成小黑人了

偏偏民宿沒有冷氣,也沒電扇,便宜嘛

早知道應該訂商務旅館的,貴一點的飯店也好,我好熱喲

所以我只能趕緊放一缸冷水,泡在裡面消消暑氣 (晚上一共泡了三次冷水澡)

不久之後,其他同樣是來住宿的旅客到了,似乎是香港大家庭旅行,人數眾多

大概除了我之外,其他房間都他們包了吧

因為我忙著降我的暑氣,其實我也不太出去觀看他們的情形,不過因為廁所是公用的,偶爾還是會看到他們住的房間

基本上在這間民宿裡,房間有二種形式

我住的這種雙人房,有個別的洗澡間 (就是沒馬桶,幸好半夜也不太上廁所)

而另一種是多人套房,沒有任何衛浴設備,但是有小閣樓,這種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了

小閣樓有一扇小窗戶,可以向外觀望,真是不錯

不過我應該慶幸自己住的房間有專用浴缸,不然我還不曉得要怎麼泡冷水澡,真是有失必有得

總之,今晚的住宿,雖然可能是最便宜的 (才5500),但是也可能是品質比較不好的 (七月熱死人,居然沒冷氣又沒電扇)

奉勸大家不要貪小便宜,還是商務旅館比較舒適一點,別省這一二千元

在我泡了近三次的冷水澡,並且把房間窗戶打算之後,房間算是小涼了一點 (應該說我身上的熱氣少了很多)

寫日記的時候,我一直覺得今天的住宿安排得不太好

除了我錯失掉車站前那間商務旅館的資訊之外,錯估富良野的氣候 (跟台灣差不多熱) 以及民宿的設施也是原因之一

而另一個錯估的則是沒有想到今天會這麼早結束行程

原本是預計六七點才到富良野的,沒想到四點半左右就到了

如果早知道會提早結束今天的行程,也許就直接殺去札幌了,札幌至少熱鬧又交通便利,甚至還可以提早去小樽也說不一定

然而自助旅行就是這樣,即使做好的計畫,也難免會有錯算的

例如提早結束今天行程的這類事 (誰也沒有想到美瑛、富良野會這麼熱,害我不想再去其他地方賞花)

只能說,算是學到一個經驗吧,這也是自助旅行所要學習的內容之一: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這時候,讓我不禁懷念起川湯自然的涼爽,一開窗就有微微冷風的感覺,跟現在相比,真是天差地遠

在這樣微熱的情形下,我試圖慢慢入睡,因為明天可是要五點起床的

到了進入深夜以後,因為民宿位在山區 (冬天是滑雪區),也還多少有一些山裡的涼氣慢慢的從窗戶裡滲進房間來

因此,我也總算能在一個比較舒服的情形下睡了一個晚上

 

早上五點左右,我自然的醒來,房間窗戶正好望向滑雪場,有山景還真是不錯

就是跟入夜之前的悶熱抗戰,有一點難過就是了

心想著,來個晨間的便便吧,於是我走向公用的廁所區

靠,這群香港人是不是有混大陸客在裡面啊,請看以下圖片

 

《公用廁所附近的慘況》

 

沒垃圾袋,不會去找民宿主人要一下哦

不要說日本人,我都覺得噁心,活像來到了大陸

雖然昨天下午有遇到質感不錯的香港人,但是也不免遇到這種素質極差的香港家庭

希望民宿主人不會把我跟他們混為一談,免得連台灣人的臉也丟了,羞恥喲

 

插曲:民宿論壇

台灣旅客預約民宿也有壞習慣,預訂了房間卻不來

大聲喧嘩的情形,也不是只有香港人或大陸人才會有,台灣人也多少還沒改掉在公眾場合大聲說話的習慣

這固然是有風俗民情上的不同,但來了日本,請記得日本人愛乾淨又愛安靜

請做一個優質的國外旅客

有的民宿就擺明了不接受日本人以外的旅客預約,又或者要求預約的時候付上一筆預約金

預約金還不是用刷卡的,要直接匯款到日本當地的郵局帳戶

我們耍白爛,等於是給自己找麻煩,而日本人也會以不好的眼光看待台灣的旅客

 

7月6日 支出(單位:日幣)

飲料: 420 (120 + 150 * 2)

麵包: 260

租自行車: 900 (三小時)

購物: 1890

租自行車: 200 (一小時)

飲料: 400 (150 * 2 + 100)

薰衣草冰淇淋: 250

晚餐: 285

計程車: 900

住宿: 5500

明天早餐: 6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