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關東小旅行的第一條路線主要是大洗磯前神社, 而途中適合造訪的景點, 首選應屬水戶的偕樂園

偕樂園是以冬季的梅花聞名, 與金澤的兼六園、岡山的後樂園並稱日本的三大名園

但很可惜的, 今年日本遇上少見的暖冬, 梅花並未如預期盛開

當然, 其實造訪偕槳園的日子有些太早, 如果是二月中或下旬來這裡, 也許狀況就不同了吧

undefined

從水戶車站搭公車來到偕槳園,幾乎沒有什麼人,而且還下著雨

然而,就試著拍拍看吧,那枯朽的黑白畫面雖然不美,卻也別有一番意境

如果說要慶幸什麼, 那大概就是能安心的大口呼吸吧

反而如果這裡擠滿了成群的觀光客, 才是會讓人無法放鬆

 

undefined

整個偌大的梅花樹, 只勉強尋得幾株算是有開花的梅樹

雨只持續了一陣子, 接下來就只是很單純的陰天

這時候深深覺得應該要帶 70-200mm 來拍花的, 85mm定焦鏡雖然散景也美了, 就可惜梅花太小朵, 需要極度的靠近

當然, 其實最理想的狀態還是滿園盛開著梅花且又是藍色大晴天的偕樂園

在那種完美狀態下, 用標準鏡頭拍就應該當然漂亮了

undefined

由於偕樂園本身是座開放式的公園, 入內是不用門票的, 而唯一需要門票的則是裡頭的好文亭

好文亭不像兼六園的成巽閣那般的貴氣, 散發著較為文人的氣息

每間房間都分別有以松竹梅櫻等植物為主題的精美紙門, 而視野上則是可以環視偕樂園的景色, 堪稱風雅

undefined

悠閒的繞上一大圈, 再加上在好文亭參觀, 天氣有轉晴的跡象

心想, 反正時間還很多, 就再繞上一圈才離開吧

真的唯一遺憾的, 就是沒能看到成片梅林盛開的美景呀

undefined

順道一提, 偕樂園雖是以梅花聞名, 入口處卻有一株極少見的「十月櫻」

故名思義, 十月就開花的櫻花; 僅管這冬季有些暖, 各類的花況都不甚理想, 但一月就能看到少許櫻花也算挺特別的

不過這陰天的背景, 實在很難襯托櫻花的美

我心想, 反正花況也沒有很好, 拍到就算了

undefined

回到水戶車站, 先確認了一下往大洗的公車時刻之後, 我放心的找了間水戶車站百貨裡的拉麵店, 享用了我的午餐

我覺得不少日本車站都朝著這樣的方向發展, 車站結合了美食街、小型的百貨公司, 甚或飯店

讓車站成為當地的經濟活動中心點, 也順勢的讓火車旅行有個更吸引人的理由

唯一需要考慮的, 是如何讓本地的產品及店家展現出地方的特色

比方在水戶能買到其他地方沒有的茨城縣特產, 那麼觀光客才會願意來水戶消費

台灣觀光最大的問題是抄襲, 什麼名產的, 什麼地方都買得到, 那在台北能買到的, 為何還要特地去中部或南部買呢?

undefined

午後搭上公車前往大洗, 這次為了能盡興的在這個主選景點拍照, 特地挑了海岸一旁的旅館

一放下行李就趕緊來拍照, 我事先已經有了一些想法, 把之前用來拍日偏食所使用的強力減光鏡, 拿來長曝磯前神社的海上鳥居

當你嘗試把快門從千分之一秒減緩成一秒、二秒, 都能呈現出不同的海岸之美

不過今天的浪真的大到有點可怕, 讓人不敢冒然的下到沙灘上, 只能待在堤防拍照

undefined

最後, 我試了一張約200秒的長曝, 雖然堤防的位置讓鳥居有些過份對齊遠方的海平面, 整體效果卻仍很不錯

鳥居所處的平台就像是硯台一般, 留下如乾冰效果般的水流痕跡

至於其他週圍的海面則都全都霧化, 與千份之一秒的瞬間動感相比, 是一種時間停止的靜置感

假若天上還能有流雲, 那想必會是更加完美如水墨畫般的作品, 但這樣的成品也讓人很滿足了

undefined

而大洗町除了海上鳥居的美景聞名之外, 其實還有另一項動漫迷才懂的特色: 少女與戰車(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這部動漫的女主角轉學到了「大洗女子學園」,而其他角色的人設上也都以茨城縣或是大洗町作背景

就是因為這樣的背景設定讓大洗町成為了動漫迷朝聖的觀光地

我心想, 弄幾乎模型戰車會不會比放看板來得更有趣呀?

因為觀光客其實並不算多, 多半都是為了拍鳥居而來的攝影人

undefined

接近傍晚, 我換上望遠鏡頭再去海岸拍照

基本上住在這裡也就只能拍照, 沒有開車的我, 很難去逛週邊的其他景點, 比如大洗水族館

但傍晚的天色似乎又變得不太好, 在光線不太充足且略有霧氣的感覺下, 有點懶得再架腳架來拍攝

這時候才覺得, 減光鏡太強也是個問題, 在這種已經有點弱光的狀態下, 需要的可能是 ND32 或 ND64 的減光鏡

我手邊的 ND1000 及 ND32000 都不太適合在這個時候使用

undefined

晚上八點左右, 再再度的來到海邊, 看看是否也能順便撿一張星空照回去

但不得不說, 這附近的旅館為什麼要用棒球場等級的大型照明燈呢? 是有哪個傻瓜會選在冬季的海邊游泳的?

如果可以改為溫和的低亮度腳邊照明, 不就既能保護遊客在夜間活動的安全, 又能保留下這美麗的星空

因為光害太強烈的緣故, 那怕 ISO 只開到200都嫌太明亮, 在這樣子的情況很難把星空拍得好

undefined

好吧, 那就先睡, 我決定凌晨五點再來一次, 說不定這些燈過了半夜之後應該會為了省電而關閉也說不定

為了這個理由, 我還事先詢問了一下櫃台人員是否我能在一大清早步出旅館, 畢竟這裡都沒有24小時服務的

幸好早晨要出發的時候發現自動門仍在運作中, 想必是工作人員貼心的沒把自動門給關起來吧

凌晨五點多來到了海岸邊, 果如我預期的, 燈光雖然還存在(真是見鬼了,為什麼不全關呢), 但至少是可拍照的狀態了

因為其實很接近天亮了, ISO 若拉得太高則會過曝, 我就依序試了幾種不同的 ISO 來拍星空

在稍稍微光害的幫助之下, 鳥居不用特別補光, 右邊則出現了奇特的黃光雲彩

我想, 假如能再提早一點, 凌晨四點就來拍, 會不會更為理想呢?

我深深覺得應該建議當地自律性的在晚上九點或十點之後把照明減至最弱

這樣的話, 大洗町的星空也許就能成為海上鳥居之外的另一項特點, 也更能吸引觀光客在此地留宿

undefined

既然都起床拍星空了, 那麼就順勢連日出也一起拍完吧

我事前就用了 Photopills 評估了日出的大約位置, 然後把相機安置在預設的地點, 等候著日出

由於天氣有點冷, 我在踏出旅館之間還順手買了二小瓶溫熱的紅豆飲當作我的早早餐

雖然遠方的天空有低空的烏雲, 讓人覺得今天很可能拍不到日出, 但幸好在七點左右太陽短暫的露了臉

undefined

順利的拍完日出, 接下著就準備來享用來到日本比較正式的一餐了

我曾一度盤算是否要放棄早餐, 搭最早班的公車回到水戶再直衝牛久, 畢竟往牛久大佛的公車班次不算多

但後來一再評估相關公車時刻, 還是覺得享用完早餐再離開也無妨

這早餐基本上是以海味為主, 比方吻仔魚、烤魚、蛤蜊湯, 但生菜及黃瓜的鮮甜也是不在話下

在台灣, 我一直很難吃到像樣的黃瓜, 不知道日本的黃瓜是品種不同的關係, 或是種植的方法不同

能夠不用沾任何沙拉醬就能直接生吃的美味, 也是我喜歡來日本的原因之一

undefined

搭上九點二十幾分的公車, 回到水戶站搭上往牛久的列車, 抵達牛久約中午了

而根據這裡的公車時刻, 比較早的一班公車是11點, 之後就得等到下午1點

於是只好去超商買午餐, 然後在公車等候處發呆, 我心想, 這牛久大佛到底有多冷門, 公車可以少成這樣

而回程公車當然也是很少, 我預計抵達牛久大佛之後只剩下下午3點及4點最後二班車

時間當然是來得及, 只是公車下午4點之後就沒班次, 讓人覺得牛久大佛很冷門

undefined

牛久大佛, 是世界第三高的大佛, 身高約120公尺

有趣的是, 大佛是由一間台灣的公司協助製造的, 共用掉約一千噸的銅及鐵

那麼也來談談台灣及日本的其他大佛

台灣的八卦山大佛, 是坐姿的大佛, 體長約23公尺; 而佛光山大佛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銅鑄坐佛, 光是坐著也有108公尺

東大寺的奈良大佛雖只有15公尺, 卻是少數能坐在佛殿內的巨型坐佛

鎌倉大佛的體長約11.3公尺, 高岡大佛也只有約15公尺, 他們兩尊與奈良大佛合稱日本三大佛 (全是坐佛)

而目前號稱是世界第一的大佛, 是中國河南的中原大佛, 身高雖然才108公尺, 卻硬加了20公尺的蓮花座、25公尺的金剛座及55公尺的須彌座

所以號稱總高度208公尺, 造價12億的中原大佛, 成就了他的世界第一

至於世界第二, 好像也沒什麼人在乎第一以外的, 實在懶得再追查

undefined

而牛久大佛在參觀上還算得上略有巧思, 比方回程仍可以二度見到大佛的眷顧

在春天櫻花盛開的季節, 在池邊拍攝櫻花大佛, 應該也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

此外, 牛久大佛也是日本大佛裡唯一可以「入內」參觀的, 真是讓人有種三千世界的感覺 (更接近台灣佛光山的感受)

我們所能登高到的最高處, 正好處在大佛的胸口, 稱之為須彌間, 正所謂世人都在佛祖心中

undefined

在廣場另外有一小尊佛祖頭像, 這主要是給遊客當比例尺來想像大佛到底有多巨大

如果此時有櫻花盛開, 應該也是一幅不錯的景象

再順道一提, 除了大佛, 東北的仙台另有一尊100公尺高的仙台大觀音, 也是不惶多讓

而台灣淡水的緣道觀音廟則是有一尊30多公尺高的「千手千眼觀音」

都很值得再找時間一一去拜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