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釧路的第二天, 我參加的是 JFactory 丹頂鶴一日攝影行程, 而且是超級早出發的那種

幸好平常晚上八點就睡, 所以凌晨三點起床準備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趁著旅行社的車還沒到之前, 我還稍為的去逛了一下積了雪的釧路車站

沒想到在休息的這段期間, 釧路下起了雪, 讓空無一人的車站週邊呈現著完全不同的氛圍

JFactory 除了有丹頂鶴的攝影行程, 在特定日期還可以參加釧路濕原號的火車攝影

而一日行程有分為 4:00 超級早及 5:30 一般早的行程, 但基本上強烈建議別太晚出發, 以免沒位子可拍

而想拍個過癮, 還得再追加夕景, 這樣一個完整的一日攝影, 一個人參加得花上 36000 日元

就算找到四位同好一起報名, 一個人也要將近 20000 日元, 這比起昨天只有 5600 日元的一日遊可算貴得多

當然以攝影來說, 也唯有真正的把時間投入在一個目標上, 才有機會拍到真正好的照片

我原本以為只會有我一個傻子報名這種昂貴行程, 沒想到當天還有另一個日本人同好一起參加, 成了三人(含攝影導遊) 的迷你團

undefined

凌晨四點從釧路市區出發, 到鶴居村的音羽橋約五點, 沒想到居然已經有一輛巴士

幸好這時節還不是丹頂鶴的攝影旺季, 不然每家攝影團都這麼早來佔位, 那還得了

不過呢, 我個人實際拍過之後, 強烈不建議「沒有足夠器材」的人浪費睡覺時間來這裡守候

為什麼呢? 因為丹頂鶴所在的位置, 實在太遠了, 這可好比在北極拍攝2公里遠的北極熊, 一樣的困難

我想光是看上面的照片, 應該沒有人知道丹頂鶴在哪個位置休息吧?

undefined

幸好我準備的是 Canon 7D + Sigma 150-600mm, 就算極限的 600mm 也只不過拍到這樣程度的照片而已

對我來說, 這樣勉強及格而已, 更別說 Canon 7D 是 APS-C 機種, ISO純淨度比不上全幅來得優

基本上, 我個人會建議至少準備以下的攝影器材, 才考慮音羽橋的攝影

(1) 全幅高像素的單眼, 如 Canon 5DS (5060萬像素)、Nikon D850 (4570萬像素)、Sony A7R3 (4240萬像素)

(2) 換算有 800mm 以上鏡頭組合, 比如:

Nikon 200-500mm F5.6 + 1.4x 增距鏡 (最遠端 700mm F8)

Sigma 150-600mm F5-6.3 + 1.4x 增距鏡 (最遠端 840mm F8)

這二支算是比較平價的組合, 但比不上 400mm F2.8 + 2x 增距鏡 (800mm F5.6) 或

500mm F4 + 1.4x 增距鏡 (700mm F5.6) 來得理想, 但價錢就完全是不同層級的

雖然我也有 Sigma 150-600mm 及1.4 增距鏡, 但最後選擇的是有 1.6x 裁切但不會減損光圈及畫質的 Canon 7D

如果可以升級對焦更好的 Canon 7D2, 精準度應該會更好

但以我目前的使用狀況而言, 專門為了拍鳥而再買一台機身, 實在不是很划算的事

undefined

而丹頂鶴起床之後, 除了在河床亂走 (祈禱牠走靠近橋這邊一點), 也有一定的機會會飛走

這時候深深覺得 Canon 7D 已經老了, 幸好畫面中的鶴也不大隻, 就算微微沒對準焦, 也看不太出來吧 (笑)

但就是因為拍起來的尺寸太小, 我個人基本上是不滿意這種成果的

undefined

而另一台 5D4, 我配的是 70-300mm 小望遠鏡, 以防丹頂鶴或天鵝突然朝橋的方向飛來

但是呢, 根本是亂槍打鳥, 尤其是丹頂鶴飛超快的, 實在很難有時間去構圖

而在這一陣慌亂中, 沒想到我居然還有拍到還算可以看的天鵝飛行照

undefined

最後, 離開之前, 看看多少人凌晨五點不到就來音羽橋的

這還不是旺季哦, 如果是旺季, 恐怕半夜二三點就要出發, 或是提早住在鶴居村才行了

undefined

由於導遊判斷音羽橋沒搞頭了 (有專業導遊就是這點好處), 就帶我們前往下一個拍攝點:伊藤サンクチュアリ

伊藤サンクチュアリ 是在1987年開張, 由當地的酪農伊藤良孝先生與日本野鳥協會合作所營運的丹頂鶴保育地

雖然對於野生動物是否可由人類進行餵食是有爭議的, 但考量到當時丹頂鶴的數量在減少, 鶴居村成了少數獲得認可可以人工餵食的地方

也因為如此, 伊藤サンクチュアリ有上百頭的丹頂鶴, 這對於攝影者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由於是攝影導遊安排的, 我不太確定一般搭巴士的攝影團是否也會來此處拍攝

但早上的攝影人還不算多, 真的隨處就可以找到拍攝的位置, 相當輕鬆

undefined

這時候, 你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 一直拍

這算是一種生態觀察, 丹頂鶴不是隨時隨地會跳舞, 牠也有可能會突然就往某處飛去

但這拍攝距離, 顯然比音羽橋要近得多, 很容易拍到丹頂鶴的特寫

而因為距離沒那麼遠了, 我把機身改成 5D4, 讓對焦性能較佳的 5D4 來捕捉丹頂鶴的動態

說實在的, 我總覺得自己並沒有完全摸熟 5D4 的追焦功能

比方這目標體會不會突然改變速度, 會不會四處亂竄, 都可以微調追焦的靈敏度什麼的

可是我今天壓根的沒留意到這回事, 只是用預設的追焦模式去拍

其實不少照片看似有對到焦, 但放大到 100% 來看卻是輕微模糊

以明信片來說, 是足夠的, 但我如果想提升自己的專業度, 就一定得去研究怎麼提升拍攝的精準度

當然, 也不排除是 Sigma 150-600mm 不如原廠鏡的對焦來得快速且精準

尤其是 Canon 常有所謂的移焦問題, 輕微的移焦也是有可能的

看來接下來真的得考慮 Canon 的全幅微單:Canon EOS R 了

(不過 R 的電池續航力還太差, 真的是有一好沒兩好)

話說其實 Sony A7M3 也可以接 Sigma 150-600mm 來使用, 也沒有移焦問題

但 Sigma 鏡頭在 Sony 機身上的表現, 讓人覺得始終不及 Canon, 畢竟多了一個轉接環是有差的

undefined

而當伊藤サンクチュアリ的拍攝沒什麼變化了, 攝影導遊就帶我們前往下一個拍攝地:阿寒タンチョウ観察センター

這是位於阿寒町,於1996年成立具有研究及保育性質的生態中心

當然我想來此地最大的用意, 還是.....午餐

能一邊吃午餐, 一邊把握機會拍攝的, 大概也只有這裡了

undefined

由於早餐只簡單的吃了飯糰, 再加上在戶外待了這麼久, 實在是需要好好的吃上一碗味曾拉麵了

也唯有在這個空檔, 我才稍為的有機會認識一下同行的攝影人

他看起來年約五六十, 從事的是將中國山水的題材製作成日本和室隔門之類的專門技藝

相機用的是 Sony A7R3 + 400mm F2.8, 著實的讓人羡慕, 但我沒刻意的去看他拍了什麼, 畢竟攝影是我自己的功課

undefined

而在觀察中心這裡, 有一定的機會拍到丹頂鶴的飛行, 但幾乎都是朝山的那一側飛去, 不是那麼好拍攝

相較於伊藤サンクチュアリ, 這裡也有不少天鵝及鴿子

如果你只有一個地方可以選擇, 而你又希望有較多樣化的鳥類可拍, 又希望有熱食跟廁所的, 觀察中心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 鳥類的拍攝沒有絕對的最佳拍攝點

當發現這裡沒有什麼變化的時候, 就表示該換場所了, 而該去哪裡, 這就是攝導的專業了

undefined

所以, 最後我們又回到伊藤サンクチュアリ

運氣不錯的, 在接下來的時間, 看到了不少次的丹頂鶴跳舞

但跳舞歸跳舞, 不表示一定拍得到好照片; 所以我都會留意離鶴群較遠的個體戶

也唯有這樣的乾淨構圖, 才是我想到的畫面

我有時在想, 或許對焦沒很準, 不一定是相機的問題, 而是雪地裡拍一身白的丹頂鶴, 讓相機很困惑吧

undefined_

而在最後的夕陽時分, 在我不知道拍飛行版拍失敗多少次之後, 總算讓我拍到一次丹頂鶴起飛的畫面

雖然這照片放大看是輕微的不準焦, 但對於只有平價望遠鏡頭的我來說, 已算是最佳的成果了

至於那一旁有人拿的是 600mm F4 大炮鏡頭, 我只能流流口水, 抱以羡慕之情

undefined

最後介紹一下我今天多數使用的器材, Canon 5D4 + Sigma 150-600mm Comtemporary

腳架是 Manfrotto 190系列腳架, 搭配 Gitzo GHFG1 液壓懸臂雲台

我看不少人都是用油壓雲台, 但是「好」的油壓雲台, 除了承重要夠, 還要能調整阻尼值, 比如 Sachtler 沙雀

不然一遇到需要快速移動的場景, 你就只能乾瞪眼

然而油壓雲台之於我最大的問題, 在於它的體積, 再好的器材, 也得塞得進19吋行李箱才有用

我去日本都只帶19吋的行李箱, 這對於在車站找寄物櫃來說是比較方便的

這比起來,  GHFG1 懸臂雲台要好攜帶多了, 而且阻尼鬆緊也很容易調整

undefined

結束了冷到有點不行, 但充實度遠勝昨天的丹頂鶴拍攝行程

在離開釧路之前, 總得去試一下爐端燒吧

這家一堆人報導過的始祖店「くしろ 炉ばた」, 是由阿婆幫你燒烤食材

如果去比較大眾化的煉瓦, 就變成自己動手烤

當然這價錢嘛, 是有差別的, 我隨便點了幾樣, 就破1萬日元了 (跟我太會點好料的也有關係)

最貴的大概就是號稱高級魚的喜知次, 依它的品質有 2000 ~ 6000 日元不等, 那我點的恰好就是最上等的那種

負責點餐的人還慎重的問了我一句: 這尾魚很貴哦

不過既然是最推薦, 貴就讓它貴吧, 又不是走到哪裡都有高級的喜知次魚可以吃, 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