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3

準備告別冰島了

凌晨四點,我唯一在冰鳥看見的黑夜

像我一樣準備搭飛機的旅客,一同在 YH 的街角等候著小台的接駁車送我們到 BSI 搭 Flybus

五十分鐘的車程,來到了 Keflavik Airport,上次來到的時候,匆匆忙忙的離開,今天難得有一點時間好好的看一看它

我利用自動登機的機器辦理好了登機,領了登機證,再把行李貼條貼到行李握把上,送到行李拖運處。很輕鬆、很簡單的就弄好了登機程序,不需要排隊。

在機場週邊看了看之後,我先買了早餐,因為冰島航空是沒有免費提供餐點的。

通過了安全檢查閘口後,我先前往辦理退稅,我買的新鞋子以及昨天買的紀念品,退了大約 5000 ISK 的現金

然後,我又利用這些現金買了一副新的耳機,因為之前的耳機壞掉了。

新買的置入型的耳機,音效很好,音量不用開得很大,相對的也比較省電。

聽著音樂,我等候著飛機的起飛時刻

下一站是英國倫敦。至少還有三天可以緩和一下,不管是工作或台灣炎熱的天氣,我都不想太早面對。

從冰島飛到倫敦,需要二個小時的行程,難得的我選到了窗戶旁的位置,可以好好看一下天空

尤其是降落倫敦市區之前的景色

下了飛機,首要的事情就是去拿一張 Landing Form 來寫,而這次的入境詢問特別的簡潔,只問我來做什麼、要待幾天,就結束了詢問 (搞不好是因為從冰島回來的人大概都是經濟能力不錯的旅客,所以不用懷疑太多)

領了行李之後,我前往機場的地鐵站入口。

在英國搭地鐵 (Tube),好比台北的捷運一樣,這裡的悠遊卡叫 Oyster Card,從卡片販售機以 5 英磅就可以買到 (3 英磅是卡片的費用),由於內建的錢絕對不夠搭到市區,因此還需要從旁邊的地鐵售票機去加值。

加值的方法很簡單,先感應一下你的悠遊卡,會出現加值的價位選項,有 5, 10, 20 英磅等等,按了選項再把錢放進去,最後再感應一次卡片,就完成了加值程序。其實我一開始還搞不太懂,是車站人員示範給我看的,我先加值了 20 英磅,以應付接下來三天的車資。

另外也有遊客是買 One Day Pass,有分離峰跟尖峰雨種票,有沒有比較省錢我是不清楚啦,不過如果你沒有搭很多次的地鐵,可能會佔不到什麼便宜。

至於 Oyster Card 也不用擔心搭太多次的地鐵而要付很多錢,因為倫敦的地鐵,是有單日最高計費的,一旦已經到達了單日費用的上限,便不會再收費。所以,對於旅客而言,Oyster Card 是比較好的選擇。

當然,這些都是事前收集資料,研究而來的心得

倫敦的地鐵興建得很早,第一次看到倫敦地鐵圖,真是訝異怎麼會有這麼綿密的地鐵網路

相較之下,台北的捷運簡直是簡單多了,高雄捷運則像嬰兒般的渺小。

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但標示得很清楚。

從本文所附的部份地鐵圖來看,地鐵以顏色作區分,我這次主要搭的有:

1. 深藍色線 Picadilly Line,往返機場,另外會到大英博物館

2. 黃色線 Circle Line 及 綠色線 District Line,是環繞市區中心 (1區) 的主要路線,大部份熱門的景點都在這兩條路線上

3. 黑色線 Northern Line,是通往住宿地點要搭的路線,它會分歧成兩條路線,終點站不相同

而在 Circle Line 及 District Line 的範圍內,還有:

4. 紅色線 Central Line,是橫向行駛的路線

5. 棕色線 Bakerloo Line、青色線 Victoria Line、灰色線 Jubilee Line

至於路線中的空白圓圈,或是有輪椅形狀的藍色圓圈 (支援無障礙),則是地鐵站。

有一些地鐵站有多條路線通過的,則會有 2 ~ 3 個相連在一起的圓圈,站名雖然顯示不相同,但都在同一處地點。

例如黑色線的 Bank 站,跟黃色線或綠色線的 Monument 站是在一起的。

詳細的倫敦地鐵資訊可參閱:http://www.tfl.gov.uk/modalpages/2625.aspx

至於地鐵圖,各地鐵站都看得到,不需要列印。

 

我先搭 Picadilly Line 從機場到 King Cross St. Pancras,也就是哈利波特的國王十字車站,基本上地鐵也會通往火車站。

然後再從這裡轉 Northern Line 到 Tufnell Park,我這三天住的民宿距離地鐵站很近。

倫敦的地鐵絕大部份都位於地下,看起來就像很大的隧道,所以倫敦的地鐵不叫 Subway,叫 Tube。

而以建築的角度來考量,其實拱形比方形建築的承受力要好。

連行人走道也都是如此

我住的 Lupton,是台灣移民經營的民宿,建築是很傳統的英式建築。

至於為什麼選擇這裡?

除了他們的單人房費用與 YH 相差不遠,還有附早餐,加上嚴哥與張姐本身也有在經營Tour團,有一些景點資訊向他們請教就可以了。

所以我除了幾張紙,根本都沒帶半本英國的旅遊書,就開始在這裡遊玩了。

我住的單人房在最上層,空間不大,但夠用了

一個人的房間總是比跟一堆人住來得有安全感,衣服啦、雜物啦都可以不用藏在行李箱裡

像衣服還沒全乾的,就趁機晾起來。

簡單的洗了個澡,換上短袖上衣,倫敦的天氣大約才 17 ~ 19 度,從機場回來就覺得有一點點熱了,幸虧有帶短袖排汗衫

倫敦的天氣比起台灣算是很舒適的,如果怕風涼,可以穿一件薄外套。

接著我又再度前往地鐵站,我心裡想的第一站是 Tower Hill 站附近的 Tower Bridge 及 London Tower。

在地鐵站前,我看見了倫敦的公車,可惜公車研究的比較少,比較不敢搭。

此外,倫敦到處都可以看到古老的建築。

(路線: Tufnell Park → Bank (Monument) → Tower Hill)

London Tower,原本的想像應該是一座很高的塔,但是從地鐵站走出之後,找到的卻是小型的城堡。

也許時代變了,對於塔的印象也不同了吧。

倫敦塔的起源,最初是當作軍事碉堡而建造的,隨著時代的不同,也被當作是皇宮及皇家監獄;直到現在,成了一處觀光景點。

在這附近走著,如果說要用什麼字來形容我對於倫敦的印象,我想那應該是「遊客超級多」。

幾乎只要是有名氣的景點,都肯定有不少的遊客造訪。

而 London Tower 的附近就是 Tower Bridge,可以入內參觀

門票是 7 英磅,我還另外買了簡便型的倫敦地圖,上面標示有倫敦的景點,比厚厚的旅遊書要實用多了。

塔橋內部是介紹塔橋歷史及建築相關資訊的展示室,共分成 4 個區域。第一區是塔橋歷史的影片。

第二區位於二座塔頂層的東、西通道,有世界各國的橋樑介紹。

第三區又是影片區,說明榙橋的建築過程

第 4 區則是獨立的機關室,可以看到一些塔橋內部的機器動力設施

塔橋的橋面是活動式的,遇到大型船隻要通過的時候可以升起橋面。

如果想觀看橋面升起,時間可以在 Tower Bridge 的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towerbridge.org.uk/TBE/EN/

參觀結束後,為了拍到完整的塔橋照片,我還在附近街道尋找合適的位置

在倫敦,我還滿常看這賣冰淇淋的車子

或是像這樣的路邊餐廳,專賣生蠔耶

至於 London Tower 雖然也可以入內參觀,但我光是參觀倫敦塔橋以及在週邊尋找拍照地點,就花掉了不少時間

等到我留意到時間,才發覺已經過了入場時間 (最晚 17:00 入場)

附帶一提,London Tower 的入門費居然要 18.7 英磅,太貴了一點,將近 1000 元新台幣耶,劍湖山也沒這麼貴

我看還是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在廣場附近買了一份 Fish & Chip 之後,我找了個地方坐下來享受我的晚餐。

廣場有很多鴿子,如果你丟一點麵包屑,或是薯條,就會看見成群的鴿子飛過來撿食,甚至還有沒落地之前就被鳥叨走的。

實在很有趣。

除了建築物很古老,連計程車也是很古老

當我走回地鐵站的時候,看見了黑色老爺車的計程車,可惜車資應該不便宜,不然也想試試看

六點多,這一帶逛得差不多了,我再前往 Embankment

這裡如果走金婚橋 Jubilee Bridge 可以看見倫敦眼 London Eye

大笨鐘 Big Ben 及國會大樓 House of Parliament  距離這裡也不算遠

我一邊在橋上拍照,一邊走向 London Eye

 

近距離看 London Eye 的話,覺得它的造型真有趣,滿像健達巧克力蛋。

很多遊客都排著隊等著要搭,不過我可是一點也不喜歡大批的人潮,而且搭一次的費用也不便宜,比倫敦塔又更貴了些。

來到倫敦的第一天,我最大的心得,同時也是最不喜歡的,就是遊客太多。

人多到會讓我覺得有一種壓迫感,放假應該是輕輕鬆鬆、愉愉快快的,但是在倫敦完全找不到這樣子的寧靜。

頓時讓我懷念起冰島那種空曠無人的大地美景。

幸好倫敦只待個二天半而已,不然可是會發慌的。

而附近有街頭藝人,這幅模樣像是在模彷銅像,但不時的會動一下,讓人覺得很有趣,但是真的賺得到錢嗎?

另一位藝人在扮什麼,我不是很清楚

唉,街上滿滿的都是人

這樣子一路沿著河岸走,一路拍照,其實也差不多就走到了國會大樓及大笨鐘的附近

根據維基的資料,大笨鐘是目前最大型的四面型音樂鐘,同時也是世界第三高的獨立鐘塔。

至於國會大樓,原名為西敏宮,早期是皇室居住地,曾經在1512年發生過大火,在改建之後成了國會使用的大樓。

這些古典的建築,確實是底片殺手,幸好我是數位單眼,不然底片錢可是要花上不少

(參考資料:http://tw.tourguide.sinotour.com/scenery104234.html)

而再走一段距離,則可以看見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y,不過開放時間已過了。

這週邊能看見的建築物,幾乎都是這般的古典,雖然倫敦也有很新式的現代建築,但他們很重視古老建築的保存,畢竟這麼多的遊客,可都是衝著這些典雅的建築而來參觀的。

我在這附近晃到了八點多 (請看底下大笨鐘的時刻),由於天色快黑了,我在附近的地鐵站搭車回到了民宿。

難得,居然可以看到黑夜,自從我在冰島旅行,已經很久沒這麼"早"看到黑夜了

 

附:倫敦地鐵路線圖

 

青色:Heathrow Airport 希斯洛機場,位於第 6 區

紅色:King Cross Station 國王十字車站,位於第 1 區

紫色:住宿,位於第 2 區

綠色:遊玩範圍,皆位於第 1 區 (Circle Line 黃線 or District Line 綠線, Pacadilly Line 深藍線)

粉紅色:可能的遊玩範圍,位於第 3 區 (格林威治,搭 DLR 輕軌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