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是講給我自己聽的

 

自從買了 Canon EOS-500D,而且還是附 18-200mm, F3.5-5.6 超值的旅遊鏡 (Kit 鏡是 18-55mm, F3.5-5.6)

我就開始努力拍

其實也沒有拍很多,就是阿里山跟高雄左營的蓮池潭

然後體會到了旅遊鏡的便利,以及它的不足

 

說到旅遊鏡,當初要買相機之前,還徵詢了朋友之中算是攝影高手的意見

他的回答是,等你不想每次出門都帶一大堆的器材時,你就會想帶一顆旅遊鏡就好

 

也有高手說,拍照取景靠自己,移動前一點、後一點,不管什麼鏡頭都可以拍出好照片

但是,我想這個前提是,你還能夠移動自己的位置的時候

明明在一個很窄的地方,卻硬是要往遠方移 (去撞牆嗎)

或者明明拍攝物在很遠的地方,你卻硬是得逼近 (那天空中的怎麼辦? 學哈利波特用掃把飛行嗎?)

所以,在遇到某些情形,還是得裝上適合的鏡頭,才能夠拍出自己理想中的照片

 

談到旅遊鏡,旅遊鏡確實還滿好用的,從廣角到望遠都涵蓋到,但是,通常什麼都會的人往往都學不專精

 

以廣角的功能而言,18mm 實在是及格邊緣

當我在阿里山嘗試要在沒有很遠的地方拍下神木的全景時,這才發現不管怎麼喬,就是拍不了整棵的神木

除非一直往後移動,但問題是?沒得移啊?等我往後移,神木前方早已出現了很多小神木,難不成把它們砍了不成

18mm 的視角約 100度,而 10mm 的視角卻已經接近 180 度,短短的 8mm差別有多大?

當我換上 11-17mm, F2.8 的廣角鏡,即使是站在台北101的面前,也一樣輕而易舉的拍下整棟台北101

站在新光三越附近拍,會覺得台北101根本不高

 

再談到望遠,200mm也是只能算是望遠鏡頭的小弟弟

有一些情形下,200mm不夠用

例如在七股拍鳥,只拍得到一群鳥影

難不成為了拍到清楚的鳥,我還得先去學馴鳥術嗎?

不過,比起廣角鏡,望遠鏡頭,尤其是光圈值夠大的、好的望遠鏡頭,非常的貴

想要弄一支 500mm 以上的大炮,等我中了樂透再發夢吧

 

除了 Kit 鏡、旅遊鏡、廣角鏡及望遠鏡,有一些比較少人在使用的鏡頭有:

魚眼鏡 - 比廣角還廣角的鏡頭,拍攝影像會呈球狀變形

Marco 鏡 - 拍超近物體使用,但是一般的數位相機已經有這種微距拍攝功能

定焦鏡 - 焦距是固定值

 

假設你有一支 Kit 或旅遊鏡,又買了廣角鏡 (也許有錢一點的連高檔望遠鏡也買的)

那你可能還會欠缺什麼鏡頭?

我看了很多鏡頭,不斷的比較

 

我的結論是,我會需要一顆大光圈,但不是廣角的鏡頭

 

挑選鏡頭,除了焦距的涵蓋面 (也可以說是拍攝距離或視角的涵蓋面)

例如 11-17mm 廣角 + 18-200mm 旅遊,幾乎不管你站在什麼位置都可以拍出想要效果的照片

再來就是要考量光圈的極限值

 

光圈大小有什麼差別?

一般來說,如果天氣好,陽光充足,光圈似乎沒什麼影響

但是,在很陰暗的地方,光圈大小就差很多了

照片的明亮度 (曝光),是由光圈及快門來控制的

同樣的曝光量,光圈大,快門可以短;光圈小,快門可以慢

在很陰暗的環境裡,例如森林,光圈值如果沒辦法開大,快門就勢必要很慢

很慢的快門會怎樣?

 會手震啦

除非你那麼剛好有帶腳架,不然拍出手震的照片能看嗎?

其次,即使有腳架,也不代表問題就解決了

有腳架,只能應付拍靜態物體,那麼會跑的、會動的、會飛的,你一樣還是拍不出好的效果

除非那些動物是你養的,而且牠們會聽你的口令,站著不動

 

以我有的 18-200mm 旅遊鏡來說,光圈值的範圍是 F3.5-5.6,在陰暗的環境下拍照就很不順手

所以當初要買廣角鏡頭之前,特別挑了一顆 F2.8 恆定光圈 (也就是不管焦距是 11mm 或 17mm,最大光圈都可以開到 2.8)

F2.8的光圈值,拍出來的照片就相對的明亮許多

 

然而,光是這樣還不夠

為什麼呢?因為它是廣角鏡啊

如果拍遠方物體,就顯得很小,那麼我就要一直逼近

萬一前方沒路了?萬一拍的是動物,它跑了?怎麼辦??

沒有一顆鏡頭是絕對的萬能及萬用的

 

於是

我的結論是,我會需要一顆大光圈,但不是廣角的鏡頭

那麼什麼鏡頭有大光圈,但它不是廣角鏡呢?

答案是:定焦鏡

 

以 Canon 的鏡頭來說,我看到的定焦鏡有三種規格

50mm, F1.4 (一萬多)或 F1.8 (不到三千)

85mm, F1.8

100mm, F2.8

 

因為是定焦鏡,故名思義焦距、視角都是固定的,因此取景只能靠攝影者本身去移動自己拍攝的地點

如果有錢,當然三顆全買就行了,稍遠的就用 100mm,中等距離用 85mm,一般及近距離用 50mm

如果沒有錢,有高手推薦 50mm, F1.8,這是 Canon 裡最便宜的定焦鏡,不到 3000 元,然後取景就靠自己移動腳步了

 

而大光圈除了可以改善在陰暗環鏡下拍影時的曝光問題

定焦鏡還有一種用途

光圈除了影響曝光量,同時也影響「景深」

光圈越小 (F4, F5.6~F8),景深越深;而光圈越大 (F1.4, F1.8, F2.8),景深越淺

簡單講,景深淺的話,被拍攝的人物主體明顯,而遠方的背景則模糊

 如果反向操作,很有可能拍出背景很明顯,但人物全模糊的照片 (應該就是所謂的失焦)

 

雖然說,景深還可以靠焦距的調整或攝影者本身的位置

但當焦距不能調整,或攝影者本身無法再移動位置時,光圈就是我們的救星

在同樣的距離下,只要能開大光圈,就很容易拍出凸顯人物的照片

也因此定焦鏡也被稱作人像鏡

 雖然我也很想再買一顆定焦鏡,不過出門在外,鏡頭多是很麻煩的

我想了又想,如果三顆鏡頭讓我挑二顆出門,我其實會選旅遊鏡跟廣角鏡,以拍攝距離的便利性為優先,光圈不足就用廣角撐著

如果只能挑一顆出門,那肯定是旅遊鏡了

所以定焦鏡就再等等吧,買了卻派不上用場是很浪費的

 

備註:

教你如何快速的更換鏡頭:http://www.youtube.com/watch?v=PiWctOW5p6A

 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