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關東旅行的第二部份, 我準備來繞幾個長野縣的景點

原本最初計畫的很簡單, 到駒根的雪山上待個二晚, 專注的拍攝雪山夜晚的星空, 很有度假的氣氛

然而在出發前的一個月才收到山頂旅館的來信, 說明因為登山纜車有安全上的疑慮而得進行檢修, 使得旅館也跟著休息

因此, 行程就變成了前往諏訪, 再把松本及長野的行程往前挪一天

那麼在這之後可以是先去輕井澤晃晃再回東京, 或是回東京之後再找其他有趣的景點來玩

undefined

就這樣, 只微調了二晚的旅館, 絕大多部份的行程還是照跑

其實諏訪湖也是個不錯的景點, 尤其是御神渡的自然現象在日本也實屬難得一見

御神渡是一種湖面反覆結冰及融冰所造成的湖面冰面破碎、有如神明走過湖面所留下的痕跡

然而今年是暖冬, 不太期待自己夠幸運能看得到御神渡

我查了查諏訪湖到底還有什麼其他值得拍攝的景色呢? 原來這才發現立石公園很不錯! (稍後講)

抵達了上諏訪車站, 為了及時搭上往高島城的公車, 我迅速的把行李給寄存好之後, 趕到西口去等公車

在公車站牌也遇到不知是不是台灣來的遊客, 他們也是為了立石公園的景色而來

只是看了看公車時刻, 似乎還得等滿久的, 於是就建議他們搭乘計程車前往

undefined

高島城, 在過去曾是突入諏訪湖中的一座平城, 又稱為浮島城

然而因為填湖的緣故, 現在看到的就是一座規模頗小的小城廓, 大概好比是富山的富山城, 但公園內的造景比富山城好看多了

跟高島城同為日本三大湖城的, 還有島根縣的松江城(護城河和宍道湖連接), 以及滋賀縣的膳所城(在琵琶湖畔)

在高島城公園內, 我發現了樹上有種奇特的鳥類, 不是烏鴉也不是天鵝(天鵝不會待在高處)

我會留意到這些鳥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獨特的叫聲, 但可惜的是今天我把望遠鏡頭給留在行李裡, 只能望鳥興嘆了

高島城的內部也是博物館化了, 陳設不算是很豐富, 而頂層的天守則可以讓你遠觀諏訪湖的景色

在天守附近的木橋也是個不錯的拍攝點, 但護城河有著微微的薄冰, 反而拍不到高島城在河中的倒影

undefined

很順利也很緊湊的接上要回車站的公車, 接下來則是要前往立石公園

但話說我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 其實往立石町的公車班次並不算多, 要等嘛, 好像會很無聊, 因為車站也沒什麼好逛的

於是我心一橫, 選擇了搭計程車到立石公園, 心想大概5到10分鐘的車程, 應該不會收費太高吧? 

幸好一趟搭下來也才約一千五百日元, 比起那年我搭計程車往返狐狸村的七八千日元相比, 算得上便宜了

雖然計程車司機有留下電話, 讓我可以在回程有需要時打電話叫車, 但我的心裡有另一個打算

這個打算並不是搭公車, 而是走路下山, 因為晚上如果要來夜拍, 回車站的公車大約七點半才來

我真是寧可走路下山也不要在公車站牌吹冷風, 所以趁著白天視野好, 先來探路一番

另一個在白天上立石公園的理由, 除了日景也很值得拍之外, 也順便瞭解一下晚上夜景要用什麼方式來拍

undefined

簡單的拍完立石公園所能看到諏訪湖市鎮景色, 我依循著 Maps.me 及事先研究過的路線心得, 順利的走回了車站

步行下山其實比上山輕鬆很多, 慢慢走也不用半個小時

而因為旅館的入住時間還沒到, 我再繼續步行前往諏訪湖畔

因為沒有御神渡, 湖面的景色就沒有那麼令人驚嘆了

我在想, 如果有御神渡可看的話, 我現在搞不好就騎著租借的自行車在湖畔狂找拍攝地點了, 只可惜都沒有

諏訪湖的湖面上有一尊八重垣姫像, 八重垣姬是在歌舞伎曲目「本朝廿四孝」中的一個虛構人物

故事是講述因為長尾家不願歸還一件由諏訪明神賜給武田家的寶物而與武田不和

作為長尾家之女的垣姬就嫁給了武田勝賴, 爾後因為幕府的將軍被暗殺的綠故, 兩家都為了洗清罪嫌而得交出各自兒子的首級

正當垣姬以為勝賴死了的時候, 其實勝賴透過變裝潛入了長尾家, 向垣姬表達他要盜出那件寶物? (奇怪的劇情發展)

在這之後垣姬向那件寶物祈願, 而由諏訪明神派出的白狐協助垣姬能渡過結了冰的諏訪湖面, 奔向勝賴身邊 (真是女大不中留)

後來莫明其妙的找出了要利用兩家不和的真兇, 勝賴就與垣姬幸福的在一起了 (完全看不懂劇情發展)

總而言之, 這故事就算是以御神渡為發想的一則愛情故事吧

而八重垣姬像身後、一座位於諏訪湖上的小浮島, 便是供奉著諏訪大明神

順帶一提, 每年的8月15日諏訪湖會舉辦湖上花火大會, 而九月上旬則還有花火競技大會

undefined

在諏訪湖附近還有一棟名為片倉館的場館, 是從1928年至今的一座大眾浴池

西式的建築及號稱能容納千人的「千人風呂」, 如果有參觀過北投的溫泉博物館, 大概就能想像是怎麼一回事

但我正好處於小腿需要保護的狀態, 就只能略過到片倉館泡這種千人大浴池的想法了

回到車站, 先來挑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名產, 比如花梨(かりん)做的餅乾稱得上是諏訪特有的

然後再到一旁的咖啡廳, 半正式的享用我遲來的午餐

話說這一路上逛著, 我發現諏訪的飲食店真的不算多, 幸好我住的旅館附近還有全家超商, 不然我可不知道該往哪裡覓食

undefined

等到可以入住旅館的時間到了之後, 我便先在旅館稍為的休息兼準備晚上拍攝要用的器材

約四點多搭上前往立石町的公車, 這種專跑山上的公車原來是類似九人座的廂型車充當公車的, 難怪班次不多

不過傍晚來到立石公園, 感覺有些不太妙, 原本白天天氣還不錯的, 沒想到現在天空都是雲

雖然遠方有那火燒雲的景緻, 但整體的感覺並沒有讓人覺得很美, 真是瞬間就想下山回去休息了

undefined

不過, 畢竟也沒有其他時間可以再讓我多待諏訪一晚, 只能耐著性子等著入夜之後的景色

我站在立石公園觀景台很前方的地方, 以 12mm 超廣角鏡頭來讓多一點的城鎮夜景能夠入鏡

雖然天空雲還是不少, 也只能拍到一顆明亮的星星, 但整體的諏訪市區夜景還算是滿好看的

假如天氣是晴朗的, 我甚至還準備了硬式漸層減光鏡, 想說能不能順便撈個星空夜景回去, 但因為天氣不太好而放棄沒試

結果我那一盒的漸層鏡, 整趟旅行也只有大洗勉強派上用場而已

undefined

拍完了夜景, 我就依循著白天走過的路線朝著車站走回去

真是幸好白天有先探路, 不然晚上摸黑找路還挺恐怖的, 半途我還手持相機直接拍攝了樹林上方的月景, 還挺特別的

回到車站之後, 先前往超商買晚餐, 然後才算是正式休息

undefined

隔天, 悠閒的在旅館吃完早餐之後, 再緩步前往車站, 準備前往松本

話說我來日本幾天了, 幾乎天天都五點多起床, 早餐也都是到超商報到, 真的沒什麼度假的感覺

但因為今天只有松本城一個景點, 所以時間上相對悠閒了很多

松本城, 我在2017年的冬季曾經造訪過, 但那時沒有下雪而是下雨, 挺慘淡的當時

今天雖然預期看不到雪之松本, 但觀看天氣, 至少是個大晴天

二話不說, 趁著太陽方位還對, 趕緊先來拍松本城的日景, 雖然雲流不多, 依然架起了腳架, 以減光鏡嘗試長曝

undefined

簡單拍完日景, 接下來就想說到松本城裡面走走

雖然松本城內部在之前就已經參觀過, 但因為我還是得等到下午三點才能入住旅館, 再無聊也都得走走看看

這個入內一看, 哇, 松本城右側正在維護中, 所以正面照一點也不好看, 只能慶幸在外圍拍照還能避開這鷹架

所以又是簡單晃一晃就再往其他可參觀的地方前去

undefined

在松本城附近有一條名為「縄手通り商店街」, 是以青蛙為特色的一條商店街

話說我不知道是挑了什麼樣的日子造訪松本, 雖然松本城還算有一些遊客, 但商店街可是冷清到一個不行

這入口處手持武士刀的青蛙, 讓我想起了火影忍者, 如果搞個 Cosplay 應該是會滿有趣的

而既然是以青蛙為特色, 多數店家所販賣的商品也都是與青蛙有關

至於為何這條商店街要以青蛙為特色呢?

原來是過去商店街一旁的女鳥羽川曾棲息著只生活在乾淨水域的河鹿蛙

為了蛙蛙及街道能恢恢繁榮而將商店街命名為蛙街, 以青蛙作為特色

undefined

而蛙街一旁還有一間鴿子超多的四柱神社, 這名稱再搭配上蛙蛙, 真是讓人越有火影忍者的感覺

但其實所謂的四柱, 指的是四尊神明, 包括了造化三神的天之御中主神、高皇産霊神、神皇産霊神, 以及最知名的天照大神

話說為什麼這座神社鴿子特多呢? 後來才知道原來神社有提供遊客以50日元購買飼料來餵鴿子

我真心建議不要在市區餵鴿子啦, 鴿子已經多到有點恐怖, 真擔心會帶來什麼傳染病

undefined

繞著幾乎沒什麼人氣的蛙街, 原本我還想尋找松本有沒有什麼特色的餐點可以作為我的中餐

但看了幾家店, 感覺好像都沒有客人似的, 害我也不敢貿然的走進店裡用餐

最後, 又是我最親愛的超商解決了我的午餐, 而且超商還有十來分鐘的免費無線網路可以使用, 讓我可以查查怎麼打發剩下的時間

undefined

在思考了半天之後, 最後決定在下午三點之前再步行前往松本市美術館

雖然我背著大背包及腳架, 實在不適合去參觀美術館, 外加上現在對於新冠肺炎有恐懼, 所有室內景點真的是能免則免

不過雖然如此, 松本市美術館還是很值得來看上一看

為什麼呢? 因為在館外就充滿著草間彌生的各式景物, 包括最顯眼的圓點大花 (幻之華) 及牆上的蝴蝶

草間彌生是日本有名的現代藝術家, 她便是在松本市出生的, 是被列為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的大師級人物

 

undefined

而除了廣場的幻之華, 櫥窗還展示了三位有圓點特色的女性模特兒

最特別的, 我想應該是有圓點的飲料販賣機, 如果稍為留意一下, 最上方的圓點可樂可是非賣品! 

至於草間大師在日本還有什麼創作品可以欣賞呢? 在四國香川縣的直島, 那黃色的圓點南瓜也是很出名的, 有空也想要去直島看看

undefined

就這麼的, 我背著背包及腳架在松本沉重的散步, 真是讓我覺得是不是走回車站再寄存已經派不上用場的背包及腳架會比較好呢?

雖然我是因為旅館離松本城比較近, 不想反覆的走回車站拿東西才選擇了到旅館寄存行李箱而背著我寶貝的背包(全是攝影器材)

不過背著頗有重量卻沒什麼實質用的背包, 真的還滿累的

在回旅館休息之前, 我又來到了懷念的開運堂, 這裡有其他地方都很難找到的「櫻餅」

櫻餅也是季節性的, 是象徵著春天的到來, 而今天開運堂賣的是關西風的櫻餅

undefined

晚上, 我再度來到松本城, 這夜景也就是我之所以死拖活拖都要留在松本一整天的綠故

幸好今天的天氣真是好, 才不枉費我這一天的行程

undefined

在簡短的夜拍之後, 我去找了一間能夠吃到長野名物「山賊燒」的居酒屋

山賊燒, 並不是一種燒烤, 而且口感相當柔軟的炸雞, 據聞研發這道料理的店主長得有點像是山賊而取了這樣的名字

記得當初去上高地, 也是在那邊的餐廳吃到了好吃的山賊燒

那時我還以為山賊是對雞的另一種稱呼呢, 後來是看了日本的節目介紹才瞭解了山賊燒的原由

所以呢, 晚餐就是這份超大份的山賊燒, 照理說應該要搭配啤酒或清酒啦, 但我這個人一向酒力不好

undefined

松本的隔日, 今天的預定行程是前往長野, 看一看久違五年不見的雪猴們

因為今天在長野也只有這麼一項行程, 就很安心的留在飯店享用我的早餐

真是慶幸我沒有放棄早餐, 因為這間不貴的旅館, 早餐可是超豐盛的, 實在太佛心了

菜色之多, 我就不狂吃, 只選擇了生菜(日本黃瓜必吃)、麵包及肉丸、一碗生蛋拌飯(同樣是日本獨有)

最特別的就是早餐提供的玫瑰紅荼, 簡直宇宙無敵超好喝的

undefined

這名為「京都四条の香り」(京都四条的香氣) 是一家關西的ムレスナティー紅茶商所生產的

因為飯店本身也有在販賣, 就二話不說買了一盒自己喝, 一盒給日本朋友

後來查了一下, 這家紅茶主要的販售店都在關西, 但東京也是有分店的, 看來以後去東京可以採買的東西又多了一項

undefined

吃完松本的早餐, 搭上前往長野的列車, 熟門熟路的把行李都給寄存之後, 也是熟門熟路的搭上往地獄谷的公車

話說今年變成了直達專車, 票價也變成了一千五百日元, 看來地獄谷的高人氣真是門好生意

不過由於暖冬的綠故, 抵達地獄谷的時候只能看得到殘雪

原本還擔心雪太多而準備的防滑鞋套, 這次在日本可是完全派不上用場了

但換個角度想, 沒有雪的道路真的是可以放心走, 雖然今年得戴口罩來應付人多的場合

undefined

抵達了現場, 遊客比猴子還多, 可是泡湯的雪猴呢? 天哪, 一隻都沒有, 全都四散在週邊活動著

看來對於雪猴來說, 如果不是下著雪的極凍天氣, 他們是完全不會想下水的

我只能看到幾隻猴子在池邊試探性的喝了幾口水? 再不就是跳到池中的石子上, 反正就是不願意下熱湯就是了

這明明就是滿寒冷的天氣, 我可是拍照拍到手快凍死了, 就可惜今天應該是等不到雪猴泡湯給我看

於是在接近中午時分, 宣告任務撒退

一是我的手真的很凍, 二是午餐還是得吃

 

 

 

undefined

午餐, 也是五年前曾經造訪過的羅臼奄蕎麥麵

記得那時候是第一次遇到有提供麵湯的蕎麥麵, 在那個當下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那麵湯

之後做了功課, 這次就知道該如何正確的飲用麵湯了

當然首先是先把蕎麥麵吃掉, 記得沾醬不要用光, 而是在麵吃完之後把麵湯倒入沾醬之中來喝

這樣子, 長野的特產之一, 蕎麥麵也吃到了

undefined

 

雖然我也想過是不是再去上次那間日歸溫泉泡個湯再回市區

但因為這次帶比上次還多的器材, 而溫泉旅館又沒有提供附鎖的寄物櫃, 我想我應該很難放心的泡溫泉吧

再加上今年沒什麼雪, 這泡雪中溫泉的興緻也跟著留在五年前了

回到了長野市區, 唯一還能晃晃的就是去善光寺, 遊客算不上多, 簡單逛逛拍拍就準備結束今天的行程了

其實如果有租車, 我倒是很想去一趟戶隱神社, 據聞一年有幾天特定的日子可以拍得到戶隱神社參道正中央的日出

這應該就算是攝影人會追尋的景色了, 唯一的缺點就是交通不便, 所以當初才沒列入行程計畫中

undefined

夜晚, 還是不能放棄享用長野美食的機會, 前往長野車站物色美食

這次除了醬汁豬排及蕎麥麵, 還點了一份小盤的生馬肉

說到長野縣名物, 生馬肉絕對名列其中, 這是只有熊本及長野才特有的食物

當然說到個中極緻, 應該是黑川溫泉品嘗到的生馬肝, 我想應該找不到幾間店有這麼特殊的食材的

我後來才發現, 似乎是長野的蕎麥麵都會附上麵湯的樣子

此外, 我在商場的某處店面有發現融入了櫻葉的「桜そば」, 就可惜行李箱沒空間了, 真是想嘗嘗這倒底是什麼滋味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