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佐原, 有水鄉之稱的佐原, 有些類似九州的柳川

除了還保留著傳統日本的舊有建築之外, 遊客們還能搭乘小船欣賞景色

話說, 這應該是夏季才來的行程, 畢竟兩岸種植的是柳樹嘛, 冬季來就顯得很冷清又寂寥

如果你懶得專程跑一趟京都或九州, 來到這裡租借和服, 走在古意的街道上, 是還算不錯的輕量級行程

要前往佐原, 我個人是選擇搭京成的列車到成田, 然後再轉乘 JR 到佐原

一路都要搭 JR 也不是不行, 但得分別在東京或秋葉原, 以及千葉換車, 倒不如搭京成的列車一路到成田

undefined

抵達佐原車站後, 接下來就全靠步行, 從車站走到運河大約也才十多分鐘而已

這果不出我所料, 冬季的景色真的是太過蕭瑟了, 乃至於除了少少的日本遊客, 幾乎沒看到什麼外國人前來 (除了我)

因為是周日, 多數的店家也幾乎沒有營業, 而唯一適合參觀的就只有伊能忠敬的舊宅及紀念館

伊能忠敬是日本的地圖測繪家, 他繪製出了日本第一張的全國地圖

但他長年其實是以釀油及醬酒等商業為主的商人, 五十歲才開始學習量測

在那個科學儀器還未發達的年代, 他的量測精準度已算很高

1800年他開始第一次量測, 至1821年由高橋景保接手完成了日本全國地圖, 算很很了不起的成就

undefined

在伊能忠敬紀念館一旁, 還有一間招牌採由右至左書寫的「東京バンドワゴン」

這間原名為「遅歩庵 いのう」的咖啡店曾作為戲劇「東京バンドワゴン」的取景地而出名

咖啡店的經營者也是伊能忠敬的子孫

undefined

因為我對於多數的商店或餐廳都沒有興趣, 在參觀完舊宅之後就沿著運河開始散步

我只能說, 來錯了季節, 真的差滿多的

雖然沿路總能發現一些小玩意, 勉強能滿足一下攝影的慾求, 但仍稱不上有什麼大景可自豪的

其實如果時間再多一點, 從佐原還可以搭乘鹿島臨海線, 前往鹿島神宮

後來我才發現, 原來鹿島臨海線一直往北走就會到達大洗, 早知道就從大洗直接南下去鹿島神宮及佐原了

另外一提在佐原看到的活動訊息, 在每年的3月10日, 佐原會舉辦「さわら雛舟春祭り」也就是水上女兒節

會有打扮得如女兒節人偶船的小女孩、官女及樂手, 搭乘著小船行駛在佐原的小野川上

真可惜這個時間點很難請假, 不然挑這個月份來佐原, 再順道去鹿島神宮, 應該是會很不錯的

undefined

從佐原回到成田, 那自然是順道參觀一下成田市最有人氣的成田山新勝寺

成田車站稍為走個幾分鐘便會進入新勝寺的表參道, 這裡的人氣之旺與佐原的冷清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

但對於得戴上口罩來參觀的我來說, 還真有那麼一點戒慎恐懼

表參道有為數眾多的店家, 熱鬧的程度就有點像川越老街或是京都的清水寺參道

這沿途還可以找一找十二生肖的石像, 就不曉得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了

而在眾多店家之中, 最有名的看起來是這裡的鰻魚飯

我是沒特別研究有什麼排隊名店, 但看到有師傳在表演現殺鰻魚及烤鰻魚, 也算是挺有趣的

undefined

新勝寺, 建於940年, 等於是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由於維護得良好, 完全感受不到千年的陳舊感

作為真言宗智山派的大本山寺院, 也是供奉不動明王的總府, 人氣相當鼎盛

與其他寺廟相比, 從石獅的氣派就可以看得出新勝寺與其他寺院的等級差別

而由於供奉的是不動明王, 也可以看到不動明王手上那把石劍出現在院內各處, 這也是其他寺廟所沒有的

undefined

說巧不巧, 我來到新勝寺是2月2日, 但2月3日在新勝寺可是會舉辦熱鬧的「節分日 撒豆子」活動

節分, 就是季節轉換的日子, 比方由冬轉春, 一般在日本的習俗都會在節分日吃惠方卷

至於撒豆子則是驅走鬼、迎來福氣的一種儀式; 

那成田山新勝寺的撒豆子活動之所以有名, 是因為有名人加持呀, 而且那撒出來的豆子之多, 你還可以拿帽子去接

但話說, 這不是驅鬼用的? 去接豆子, 感覺怎麼好像怪怪的?

真是可惜明天要前往諏訪, 事先在安排行程上太過隨意, 導致沒留意到新勝寺有這樣的活動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 現在新冠肺炎搞得人心惶惶, 沒有參加到這樣的活動其實不會太過遺憾

undefined

這新勝寺除了本殿, 還有好幾座其他的寺殿, 包含了三重塔及最上方的和平塔

另外裡頭還內建公園, 理論上在冬季時應是梅花盛開

這規模完全不會輸給鎌倉的八幡宮, 只是今年的暖冬讓日本各地的梅花都開得不甚理想, 這些只好全跳過

也許是因為人太多的緣故, 我反而覺得沒有比在佐原來得自在一些

雖然冬季戴口罩不算難受, 但我還真不習慣一整天都得戴著口罩才能活動的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