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早上,唯一的行程是大阪城,之後就是下午準備去跟烈日對抗,等著天神祭的來臨

因為昨晚走過了一次大阪城,今天更加的得心應手

從「大阪ビジネスパーク」出來,吵鬧的蟬彷彿有幾千隻似的,真的是很夏季的風情

我個人覺得,從這裡前往大阪城是挺不錯的,新鴫野橋以及之後的極樂橋都是極適合搭配大阪城的前景

undefined

最內側的護城河可以搭乘「大阪城御座船」,我想這在櫻花季應該是相當熱門的活動之一

搭船行程,一般是20分鐘1500日元; 如果要租船也是可以的,但20分鐘是2萬日元,想租個船去拍照的話,可能得花上4萬日元

假如你覺得在大阪城走路看風景有點太累,又或者你帶著小朋友來大阪城的話,無軌小火車(ロードトレイン)應該很適合

小火車是從森之宮地鐵站出發,然後選擇在極樂橋(大阪城後方)或豐國神社(大阪城前方)下車

搭一次才300日元, 2次的搭乘券則是 500 日元, 等於是搭公車的票價而已, 不算貴

大阪城的內部,就如同名古屋城及其他多數的日本城,內部早已升級成博物館

除了古物,大部份介紹的是大阪城的歷史,最頂樓則是可以欣賞風景的天守閣

說到大阪城,最早是豐臣秀吉的居城,而後成了德川家康的江戶幕府所控制的據點

因為是權力中心,在城的設計上相對的就比較豪華,比如瓦上鋪有金箔、跟名古屋相似的金鯱等等

據說豐臣秀吉時代,還曾建了一間黃金茶室,可見其奢華的程度

undefined

結束了早上的行程,我們回到京橋,來尋找中午用餐的餐廳

在綠地線京橋站附近有一座公園,這公園如果不靠近看,就以為只是一座公園

但其實底下有玄機,是一個名為「京橋コムズガーデン」的購物廣場

雖說京橋站本來就很多店家,包括JR京橋站及京阪京橋站都有很多選擇,不過我們在這個公園廣場相中了一間炸串的店「串の坊

記得昨天在逛道頓堀的時候,有看到不少想試的美食,而大阪特色美食之一的炸串也在其中,另一個則是今井烏龍麵

既然在京橋發現了炸串的食堂,當然是不能錯過

我們選擇了十串的午餐定食,坐在吧台還可以看到師傅料理的過程

炸串(串カツ),是以竹籤串起各種食材,裏上麵衣之後再油炸的一種料理

與其說是類似天婦羅,更像是炸豬排換了其他食材的迷你版炸物

因為食材的本質就好,再搭配良好的油炸技術,當然是很美味;

每一串炸串的份量不大,所以可以嘗試各種食材的滋味,我想這也是跟天婦羅最不同的地方

undefined

午餐之後,我們回到旅館休息,然後我在下午三點半左右走到櫻宮橋之前的公園

幸好,真的幸好我三點半就來了,因為沿著河岸的好位置幾乎所剩無幾,我最後只能棲身在一個矮樹叢的縫隙中站著

說到卡位,日本人沒規距的其實也不算少,他們似乎覺得放著大大的塑膠布再貼上紙張宣告,即便人不在也是很合理的事

而其他的人也因為看到了塑膠布,不會去動這塊地方

往好處想是,早知道我凌晨六點就先來卡一個位置,單人嘛,不會佔用太多空間

但也曾聽聞有人為了拍神戶的花火大會,三天前就來放置三腳架,還鎖上鎖鍊,這就有點太過份了

undefined

從下午三點半以站立的方式陪伴著我的三腳架,並不算是件輕鬆的事

在這樹叢與欄杆的狹窄空間裡,連想要坐下都有點困難,只能背對著太陽、倚靠著欄杆,等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溜過

說到天神祭,其實它並不是以花火為重點的祭典

24日的重要活動包括了在大阪天滿宮舉行的宵宮祭, 之後是鉾流神事等祭祀的儀式

比較熱鬧的還有太鼓及獅子舞的表演

到了25日的本宮祭,最值得一看的活動分別是從天滿宮出發的陸渡御及船渡御

當陸渡御的遊行一直走到天神橋北詰的乘船處,接著就是船渡御

船渡御約有100艘的船團,在天神橋及飛翔橋的河域內遊行,再搭配七點半開始的花火大會

undefined

所以呢,別以為天神祭不過就拍花火而已,而只帶了一隻廣角鏡就過來

我這次帶了二台機身,一台是搭配 16-35mm F4 廣角鏡來拍煙火, 另一台是 70-200mm F4 望遠鏡拍船渡御

雖然帶一台小型相機,比如 Sony RX100M6 會很輕鬆, 但船渡御精彩的都在夜晚,基本上還是建議可用 ISO 較好的全幅單眼

一般拍夜間活動大都會推薦 70-200mm F2.8, 不過這鏡頭實在有點太重, 所以我選擇的是 F4 的望遠鏡鏡頭

undefined

而說到天神祭花火大會,雖然不算很有名,網路上的照片也沒很誘人,但還是稍作一下介紹

首先,煙火的施放地點有二處:櫻宮橋北側的公園附近、櫻宮橋南側的造幣局

所以我所在的公園很適合拍攝造幣局這一側的煙火

至於北側的煙火,我覺得應該是大阪帝國飯店(帝国ホテル大阪) 那一帶的河岸

原本我以為只要在河岸邊, 應該也可以拍到櫻宮橋及北側的煙火

但實際情況是, 煙火高度不高, 而且公園沿岸的樹會遮蔽視野, 所以是拍不到的

我曾經有想過到對岸的公園, 但那一側的公園似乎都沒有人, 因為擔心有管制, 所以我也無法確認, 畢竟煙火只有一天而已

雖說也有人認為櫻宮橋適合觀賞南北兩側的煙火, 但橋面有管制, 所以是不能提早來卡位放腳架的, 而且人潮很多, 你無法輕鬆換位置

undefined

如果不考慮拍煙火, 網路上推薦的觀賞地點分別有:

源八橋:櫻宮橋再北側一點的橋

都島橋:源八橋再更北一些,但我從 Google Map 觀察過, 稱不上是什麼好位置, 因為煙火的高度並不高

川崎橋: 櫻宮橋南方的橋, 橋面不寬, 也不確定會不會禁止提早架腳架, 但是是一個能以長焦段拍攝櫻宮橋及煙火的好位置

櫻宮橋: 畢竟南北側都有煙火, 如果能卡到個好位置, 應該是不錯的, 不過交管的關係, 感覺沒那麼容易

櫻之宮公園: 也就是我這次所選的地點, 有熱鬧的屋台(沒辦法去, 因為人太多)

大阪アメニティパーク(OAP): 也就是大阪帝國飯店附近的公園, 二個被推薦為最佳煙火拍攝地之一

最後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是大阪帝國飯店本身, 除了有專門欣賞煙火的法國料理席位 (得事前預約), 假如被安排到靠河岸的房間, 從房間就可以輕鬆欣賞煙火

undefined

當然還是必須講, 天神祭的花火並不是重點, 想欣賞煙火, 就去看更值得一看的, 比如長岡、大曲的花火大會

基本上煙火施放高度不高, 花樣重複性高, 真正很漂亮的畫面其實很少

然而, 如果你想要練習拍煙火, 隨便一場日本的煙火都比台灣來得久, 至少都 5000 發、30分鐘起跳

想一想, 台北的大稻埕煙火才5分鐘多, 高雄的義大煙火也不到10分鐘, 是能練到什麼? 更別說好的位置得早上七八點就去排

既然來日本旅遊, 又恰好能有花火大會可看的話, 無論規模大小, 都值得一試

 

相關網頁:

【2019】天神祭花火は何時まで?見える穴場な場所ランキング8選

天神祭花火大会の穴場15選!駐車場と混雑情報も調べてみた

天神祭スケジュー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