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早上, 離開了昂貴的飯店, 今天的行程看似鬆散, 其實還挺忙的

雖說中午的聚餐是今天的主要行程,但因為在函館找不到小魚乾,所以我得特地跑一趟築地

而在這之前,得先把行李寄放在有樂町,方便我聚會結束、要前往今晚住宿的旅館時,可以輕鬆一點

東京雖然地鐵很方便,但從東邊跑到西邊,或由北邊跑到南邊,還是挺花時間的

為了要方便我在拍完六本木的東京鐵塔夜景之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回到旅館再趕去新豐洲看チームラボ的聲光藝術展

我這次選擇住在離築地頗近的新富町,新富町的有樂町線可通往豐洲,而築地的日比谷線則是往六本木

如果住上野,那我就得先搭日比谷線回上野,然後再搭山手線到有樂町轉乘有樂町線,算一算,說不定要花1小時以上

undefined

有樂町其實對於搭乘有樂町線及日比谷線也很方便,但這附近的旅館都特別貴

在我寄存好行李之前,先是搭日比谷線前往築地,找尋我要帶回家的小魚乾

儘管築地的場內市場,包含壽司大這樣的名店都搬去了新豐洲市場,築地的人潮好像少了些

但場外市場的店家依然在,其實我不會特地想去新豐洲市場

輕鬆採買好魚乾之後,直接就搭日比谷線到恵比寿,這樣子前往原宿,會比回有樂町搭山手線要有效率得多

我的第二站,是位於原宿車站附近的貓咖カフェMOCHA

這最早在池袋的貓咖,如今已熱門到在東京有好幾家分店,新宿、原宿、秋葉原都有分店

去年是去逛了秋葉原的分店,而今年則選擇了原宿這家來看

undefined

我來的時間算抓得滿準的,差不多是開始營業的十點之前,而今天一早排隊的客人也不算多

一進店裡,當然二話不說就開拍,畢竟中午有飯局,頂多只能拍到11點多,算是挺趕的

十點半左右,會有貓咪們的用餐時間,這算MOCHA很經典的一幕

我就很好奇,究竟是如何訓練貓咪可以如此整齊的排成一列用餐呢?

至於每次拍貓,總會有一隻特別讓我喜歡的;在過去,大概都是挪威森林貓

而原宿這家店最討喜、看起來很優雅的,則是ツナマヨ的曼切堪貓(マンチカン),又稱作短腿貓

但這種貓有先天上的健康問題,但我喜歡ツナマヨ的長毛,以及那黑白郎君般、有特色的臉

undefined

拍完了貓,接下來就得趕去新大久保站,跟我的日本朋友吃午餐

每年冬天來到日本,如果行程上允許,我都會儘可能空出一個星期日,方便我跟這位日本朋友見個面

她去年結了婚,所以今年的聚會還多了她老公一同前往,看起來是位頗內向的男性

說到新大久保,這裡可是有名的韓國區,一堆的韓國料理及商店,完全不像是日本的感覺

由於新大久保只有一個出入口,抵達新大久保時,真的被這擁擠的人潮給嚇了一跳

undefined

午餐的用餐地點,我先上網物色了幾家,最後前往的是「名家」

這家店雖然離車站有一點距離,又位處在大樓的地下室,也不是多大間的餐廳

但不到十二點,幾乎就已經客滿,用餐往往都要限定時間的

我們點了牛五花的烤肉、綜合的韓國泡菜,以及一份海鮮煎餅

雖然台南也有不少韓國料理,但吃烤肉倒是頭一回,而且吃法跟台日的不同,會把烤好的肉卷上蘿蔔絲一起吃,頗健康的

undefined

午餐過後,她老公還有工作先離開(還真辛苦), 而我則跟朋友去六義園簡單的逛一下

六義園,其實在秋天是賞楓的知名景點;冬天雖然也有一點點梅花,但畢竟是東京,不太能期待像兼六園的梅花那般

話雖如此,六義園在東京裡也算是一個極具自然的休憩場所,可以讓人暫時忘卻都市的繁忙與高樓

爬爬假山,看看那些即使在冬天還依然翠綠的樹,真的要待上二三小時也是可以的

不過嘛,我在這之後也還有安排行程

undefined

告別了日本朋友,我先趕回有樂町拿行李,再到新富町的旅館入住

沒有什麼時間可以休息,立馬又動身前往六本木大樓,這次準備早一點找個好位置拍東京鐵塔的夜景

記得二年前,我是在新宿吃完晚餐才趕去六本木的,但那晚多霧,整個夜景看起來挺嚇人的

今天抵達六本木,狀況看起來挺不錯的,可以期待彌捕上次沒拍好的遺

而且這次我還因應玻璃窗反光的問題,準備了遮光用的忍者板

undefined

這個時間點到六本木,算是挺早的,所以好的位置不難找

腳架不需要架高,但要儘可能貼近玻璃來減光晚上室內燈光的影響

一切就緒之後,就只有等,以及不停的拍;反正無聊嘛,三不五時就按一下快門

過了不久,其實想拍夜景的旅人們也陸續的卡了自己的位置

但我不得不說說我隔壁不知歐美哪國來的「偽攝影師」,他帶了二個大行李箱來到這裡

結果不過就是碗型腳架、油壓雲台及一機一鏡而已,我還以為是多專業的,但他連遮光板都沒準備

我說,攝影師從來沒有權力去霸佔位置,起碼身後的空間要留給別人站著看或拍夜景吧,挺沒公德心的

而差不多快天黑之前,基本上展望台全擠滿了人,包括我的身後也是,擠到我完全無法動彈

undefined

從夕陽一直拍到天黑,也算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如果能把各種形式的振動造成的微量位移給消除掉(比方反光鏡上鎖或改用微單、關掉防手震),這一系列的照片做成簡單的動畫應該也挺有趣的

縮時嘛,我實在沒那個耐心,而且縮時需要很大量的拍攝,又得事後處理;我覺得享用當下就好了

話說在過往,拍照是很孤獨且寧靜的,即便是函館夜景,我也沒跟什麼人有過交談

但今天身後是三位女生,難得的就夜景這事有了些談話及互動,但我想終究是因為我有個好位置,可以幫忙拍個幾張夜景吧

其實可以分享是挺好的,我不太喜歡攝影師自以為是專業人士,就把位置給卡得死死的,完全不給別人享受景色的機會

如果不會動到拍攝中的相機,幫別人用手機拍個幾張夜景,何樂而不為?

然後,我儘可能的在天黑之後不久就完成拍攝,然後再把我的位置讓給別人去拍

我想,有效率的拍攝、帶適度的器材,以及具有公德心,比那自以為是的專業要來得更重要

undefined

拍完夜景,行程還未完全結束,接著我又趕回旅館,放下腳架及多餘的物品,再趕往豐洲

算一算,我快六點結束六本木的拍攝,而抵達豐洲是約七點

假如我今天是住上野,那恐怕會更晚才抵達;

因為チームラボ是預定了八點入場的門票,距離入場還有一點時間,我就在豐洲附近找晚餐吃

這間名稱就剛好叫豐洲拉麵的,真的是意外的收獲

招牌的豐洲拉麵,應該是醬油拉麵,但用的是類似中式醬油膏一般香醇的醬油,頗讓我意外的,而手工煎餃也是非常好吃

店員,包含師傅會講中文,也許是中國人移民到此的

整個拉麵感覺上就像是以精緻的日本拉麵延伸出微略中國風的質感

undefined

チームラボ是近年興起的一種以聲光及互動為元素的藝術展覽團隊

台場展出的是チームラボボーダレス お台場,Borderless 有著無邊界的涵義

而新豐洲這裡則是チームラボ プラネッツ TOKYO, Planet 強調的是觀賞者融入場景之中的宇宙感

另外在琦玉縣的宮澤湖還有チームラボ 森と湖の光の祭

這些展覽都是有時間限制的, 比如新豐洲的チームラボ プラネッツ TOKYO, 只到2020年的秋天而已

雖然我預約的是八點, 但我差不多七點半就到達會場

來想說還得在戶外等上個半小時, 但因為今天客人不多, 服務人員就讓我提早入場了

undefined

這個藝光藝術頗有意義的, 共分為七大主題, 讓你可以親身體驗

當然, 我不是什麼藝術家, 所以我也很難解釋到底這各自的主題代表了什麼樣的涵義

但以攝影的角度而言, 基本上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首先, 你只能帶相機及手機入場, 不能帶腳架及其他物品, 所以長曝幾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沒有全幅單眼及大光圈的鏡頭(推薦 Sony A7S2 及二顆不同焦段的大光圈定焦鏡)

基本上我建議好好去體驗就好, 拍照實在拍不出太好的作品

這七大主題, 根據事後收到的問卷調查, 是分成:

  • Waterfall of Light Particles at the Top of an Incline 
  • Soft Blackhole
  • The Infinite Crystal Universe
  •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People - Infinity
  • Cold Life
  • Expanding Three-dimensional Existence in Intentionally Transforming Space - Free Floating, 12 Colors (Balls)
  • Floating in the Falling Universe of Flowers

Waterfall of Light Particles at the Top of an Incline 是一條盡頭以燈光作照明的瀑布水道

感覺上像是給客人洗腳用的 (笑)

但我想在這種微光的環境下體驗水流, 或許是這互動元素的用意之一

而第二關的 Soft Blackhole 則是整個房間都是柔軟的墊子, 你可以選擇在這裡躺著跟朋友聊天?

undefined

再接下來的The Infinite Crystal Universe則讓人非常驚喜, 是一處充滿鏡子與動態燈光的空間

讓人有一種摸不著方向及邊際的奇幻感

他們有找山下智久等藝人來拍攝宣傳影片, 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看

undefined

第四區的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People - Infinity

簡單講就是在水面上投影出游動的鯉魚, 而會動的不光是虛幻的鯉魚, 也包含了真實的我們

這魚動來動去的, 不用高ISO跟大光圈是拍不太到的

undefined

接下來, 又是一區很有互動性的, 放置著很多大顆的球, 並且會有燈光顏色上的變化

你可以推開球, 可以等待顏色的變化, 但能拍出什麼呢? 可能得憑自己的想像了

我想, 或許是我一個人獨自前來的綠故, 並沒有模特兒可以讓我延伸出其他的感覺出來, 感覺沒那麼好拍

undefined

最後則是在天花板不斷流動的, 有著花朵等植物的投影

地球嘛, 就是有水、有生物、有植物, 在這偌大空間中隨著時間及空間的變化而有不同的面貌

但最核心的, 應該是人, 以及我們各自看待這世界的眼光

同樣的展覽,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即便是拍照, 也會有不同的呈現

只能說, 我實在不是文青, 但話雖如此, 我居然也在這裡待到了快九點半

如果還有機會, 應該要去看看其他地方的展出, 真的是很有趣的藝術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