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冬季的釧路有什麼活動? 除了道東三湖之外, 丹頂鶴是近年來很熱門的攝影活動

此外, 特定的日期還有釧路濕原號的蒸氣火車可以搭乘及攝影

如果擔心冬季駕車比較不安全, 網路上也都找得到相關的半日遊及一日遊的業者, 可以報名

懂日文就是有這個好處, 輕鬆的就找到我想參加的活動, 半年前就已經報好了名

雖然我覺得純觀光的一日遊行程, 無法隨自己的意思決定各景點的停留時間, 但是, 生命誠可貴, 是吧

萬一不幸的遇上路面結冰或積雪, 而自己又沒經驗處理, 萬一車子發生狀況, 那當日的行程或接下來的行程肯定受影響

undefined

早上悠閒的先去泡了一下溫泉, 然後享受一下整趟北海道行程唯一吃得到的旅館早餐

話說我這次的行程安排, 全部都起得比雞還早, 四五點就得起床, 不是參加活動就是搭車往下一個城市

所以幾乎都是前一晚在超商買好明年的早餐

今天的行程, 是輕鬆的道東三湖一日遊:ホワイトピリカ号

雖然各景點的停留時間實在不夠我慢慢的去拍, 但為了看一眼冬天的摩周湖, 就不太計較其他細節

因為旅館就在巴士站旁, 可以先到車站周邊逛個一圈, 看看那11年前就已經看過的釧路グレース教会

這教堂在國外不算奇特, 但在日本來說算得上是少見的樣式

undefined

觀光巴士, 看起來似乎都是以外國人為主, 尤其近年到北海道遊玩的中國人更是多的驚人

從車站出發之後, 第一站便開往鶴居村的鶴見台

雖然停留時間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 我也不寄望能拍到什麼好照片, 但我想對於一般人來說是足夠的

真的要有心拍丹頂鶴, 那就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扛著腳架及望遠鏡頭, 頂著寒冷的天氣觀察著丹頂鶴的一舉一動

基本上, 那已經不算是觀光了 (也就是我明天的行程)

undefined

第二站, 是屈斜路湖的砂湯

想當年我可是背著全部行李到釧路濕原散步, 然後才抵達屈斜路湖

之後, 憑著破破的日文問到了自行車的租借處, 騎了快11公里才抵達屈斜路湖 (而且夏天還沒天鵝呢)

雖說夏天造訪過的屈斜路湖, 我早已有了大概的印象, 不算挺期待的

但冬天有天鵝、有遠方積了雪的山景, 氛圍比起夏天還是好的很多

但這屈斜路湖真正的重點應該是位於半島的露天溫泉, 這仍然是一項無法解開的遺憾

而說到北海道的天鵝, 最有名的其實不是屈斜路湖, 而是網走的濤沸湖

不過天鵝的欣賞, 各地都有所謂的最佳時間, 挑錯了時間, 即便是濤沸湖也可能看不到幾隻鳥

undefined

 

屈斜路湖之後, 在這弟子屈町還有一處景點:硫黃山

嚴格來說, 我上次的北海道之旅只有路過硫黃山, 遠遠的看著它冒出的白煙而已

那時候為了趕很早的列車前往知床, 不但溫泉旅館的早餐得放棄, 還頂著小雨, 用步行的方式走到川湯溫泉車站, 

而我想, 冬季的硫黃山應該比夏季來得更美吧, 畢竟這滿地的白雪, 搭配上也是被白雪覆蓋的山, 稱得上是一幅絕景

僅管少了藍天的襯托, 但絕對值得一訪

附帶一提, 觀光巴士上居然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 這絕對是11年前所無法想像的

undefined

午餐的部份, 觀光巴士載我們到摩周溫泉休息站 (道の駅「摩周温泉」), 借了一個場地讓我們吃便當

畢竟二車的遊客不算少, 如果帶去餐廳一一的點餐上餐, 恐怕會耗掉不少時間

我快速的把便當吃完之後, 又跑去休息站的購物區點了一份「蝦夷鹿漢堡」

雖然北海道並不是日本唯一有鹿肉的地區, 但在過往, 很少遇到有販賣鹿肉料理的店家, 所以當然不能錯過這個品嘗的機會

這鹿肉的野味, 大概藉由調理的過程給去除了, 稱不上嚇人, 但相比牛肉漢堡而言, 沒有牛肉來得那麼多汁且味甜

此外, 如果沒有機會前往網走, 這裡也能買到網走的特產, 比如櫻桃啤酒

undefined

午餐過後, 就是我期待的摩周湖了

摩周湖是透明度高的火山湖, 只能反射出藍色, 而在大晴天可以看到很美麗的藍色, 稱為摩周藍

然而, 摩周湖的霧氣也是相當知名, 換句話說, 能在大晴天看到沒有起霧的摩周湖, 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那麼, 霧氣從何而來, 可想而知是湖水蒸發造成, 因此夏天幾乎很難看得到沒起霧的摩周湖

而冬天雖然也不保證不起霧, 外加陰天、下雪天等等的變數, 但機會相對還是高一些

但今天運氣不錯, 僅管不是大晴天, 但至少讓我第一次看到了摩周湖的面貌

由於停留的時間很有限, 實在很難悠閒的尋找摩周湖的最佳拍攝角度

這偌大的摩周湖, 如果能花上一天慢慢的走上一圈, 應當是不錯的, 就可惜我不敢自駕, 外加假期時間不夠

 

undefined

由於廣角鏡頭也無法將整個摩周湖拍下來 (推測要 Laowa 10-18mm 這種超廣角, 或是魚眼鏡), 我也沒研究過怎麼拍全景照片

單眼相機要拍環景照片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最重要的是光軸校正, 而這又得再搭配上一些額外的器材

更重要的是, 沒時間, 就我懂, 短短的二十分鐘也不夠我拍攝

最後只能將就的用手機的全景功能拍下這整個摩周湖, 最後再用手機APP修出我想像中晴天的摩周湖

undefined

最後的景點, 是道東三湖的最後一處:阿寒湖

阿寒湖算是三湖裡最觀光化的, 有相當多的溫泉旅館, 不少的中文歡迎語

如果是住宿在阿寒湖, 那麼觀光巴士就會讓你在此地結束行程

而一日遊的客人則有約一個小時去參加冰上活動、泡湯, 或像我一樣到處亂逛

說實在的, 冰上摩托車對我也不算稀奇, 而冰上釣魚雖然有趣, 我仍選擇以拍照為重點, 儘可能的在一小時內隨興的拍

一下車, 我便立馬先走到較遠的阿寒湖 アイヌコタン, 這是一區以愛奴文化為主的街道

但怎麼說呢? 十之八九其實都是木雕紀念品店, 只有那最尾端可以看到露天展示的愛奴人小屋

如果想欣賞愛奴舞蹈表演, 那勢必得有更多時間才行了

 

undefined

而回到主要的大街上, 多數仍然是以木雕為主的紀念品店

這觀光化過了頭, 少了能展示真正愛奴文化的樣貌, 確實讓人覺得可惜

就只有那大街唯一的雪熊, 還稍稍的顯露出一點冬季特有的趣味

undefined

回到了預計搭車的集合地點附近, 可以看到冰凍的阿寒湖上停著不少車輛

而一遠, 就可以看到玩著冰上香蕉船的遊客, 也可以看到應該是在進行冰釣的帳篷

熱閙歸熱鬧, 卻不是我喜歡的

所以, 幸好沒浪費時間去泡什麼可以觀看湖景的露天溫泉, 這溫泉那有什麼好景色能欣賞

undefined

結束了一日遊, 回到釧路市區, 這才發現今天是星期天, 不少店家都休息

雖然也有全年無休的爐端燒店, 比如炉ばた煉瓦, 但這距離車站實在遠了些

最後就在車站裡的食堂吃了一份普普的豬排丼跟蕎麥湯麵

這不到一千日元但份量充足的套餐, 當然不能太苛求湯頭多好, 就當作這是一般家庭料理來品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