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的行程,有大半的時間都在下兩,只有長崎、高千穗及南阿蘇,難得有好天氣。

今天一早搭著九州橫斷巴士,準備前往黑川溫泉。

原本以為這巴士應該會很熱門,一個月前訂票的時候還相當的緊張,結果,巴士大概連三分之一都沒滿。

也許大部份的日本人都是開車前往的樣子。

抵達了黑川溫泉的旅館,而且是有史以來超貴的旅館,氣氛果然與以往住宿的旅館大大的不同。

黑川溫泉,幾乎都是溫泉旅館,也稱不上有什麼特別的自然景觀。重點就只有一項,泡溫泉。

然而,這眾多的溫泉旅館裡各有各的特色,旅館本身也好,溫泉池的環境也好,都不盡相同。

在挑選住宿上,原則上是以方便為主,有的溫泉旅館離中心太遠,並不適合逛。(儘管就是幾間餐館跟商店)

而我選的是位置還適當,本身環境很自然,全是日式建築的のし湯。

黑川溫泉的特色只有泡溫泉,也因此,幾乎所有的溫泉旅館有提供非住宿的客人可以使用露天溫泉。

在溫泉案內所可以以1300日元的價錢買一枚入湯手形,讓你可以體驗三家的露天溫泉。

再加上自己住宿的這一間,今天等於要泡四次溫泉。

午餐,在少數有營業的食堂點了一份拉麵跟生的馬肝切片。

馬肝切片,比起馬肉的口感是完全不同的,沾醬是香香的麻油,吃起來超棒的。

19869242622_1923b08a65_o

【照片引用自黑川溫泉官網】

 

接下來,就進入今天的重點行程了。

在眾多的溫泉旅館裡,到底哪幾家是值得一試的呢?是看泉質?還是看運氣?

如果是以泉質來挑選,這裡的溫泉大致可分為弱鹼性單純泉、弱酸性單純泉、碳酸氫塩泉、硫黃泉、硫酸塩化物泉及含鐵的酸性泉六種。

而肌膚性質及體質不同的人,適合的泉質也不同。

此外,有的旅館只有男湯及女湯,有的則有混浴的露天溫泉。如果是不敢嘗試混浴的人,最好先調查好再前往。

如果以我來說,我個人偏好景觀。泉質或是混浴,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

當然,什麼都不考慮、憑直覺去挑溫泉也是可以的。

說到日本的溫泉,以前曾經試過北海道的川湯溫泉,中部的平湯溫泉、室堂山溫泉、黑部峽谷的宇奈月溫泉。

這些旅館,有的只有室內溫泉,而有露天溫泉的旅館,溫泉池都不算大,也稱不上有什麼景緻可言。

一直到今年在長野縣拍雪猴的時候,才試過可以看得到森林雪景的露天溫泉。那感覺真是棒。

所以這次黑川溫泉就事先研究了一下哪些旅館的露天溫泉是我喜歡的。

我選的第一間是奥の湯,因為溫泉池基本上都不能拍照,所以我借用官方網站的照片來展示。

奥の湯離我住的旅館大約要走15~20分的路,溫泉池是位於一處可以看到小小瀑布的河岸邊。

附帶一提,這個川風呂是混浴!是混浴!不過只有我一個人在下雨天泡溫泉,所以沒有遇到什麼害羞的場景。

奥の湯有寄物館可以使用,一次100元,但格子有些小,要留意不要帶太大的包包來。

19688690410_9826a18bd6_o

【照片引用自黑川溫泉官網】

 

第二間是山みず木,取名為幽谷之湯的露天溫泉,跟川風呂有異曲同工之妙,景緻也是相當的好。

官網的照片是在秋季拍攝的,光是看照片,就應該可以體會到這處溫泉有多享受了吧。

溫泉池不但很寬敞,景色也很好,非常推薦。

不過幽谷之湯是男性專用的,女性用的森之湯就看不到河了。

另外,山みず木的距離也遠了些,走路大概要三十多分鐘。

山みず木的泡湯櫃台是在一間茶房,裡頭有免費的寄物櫃可以使用,櫃子有小型的、有大型的,就稍為便利了點。

茶房裡的木桶裡睡著一隻圓滾滾的胖貓,圓到讓人沒留意到原來有一隻貓睡在這裡,超可愛的。

同樣的,幽谷之湯一樣只有我一個人享用,其實拍一下照片應該是無傷大雅的,都沒半個人。(不過下兩就是了)

試完了二間溫泉,我先回到住宿的旅館Check In,行李基本上已經安置到房間裡了,相當貼心。

因為距離晚餐還有一些時間,最後我選擇了やまびこ旅館的仙人風呂,完成了入湯手形的蓋章收集。

比較中心的溫泉旅館,景緻就明顯的保守許多,但全然由綠色的岩石、樹林及池水所構成的仙人風呂,也有中等以上的水準。(至少比以前的好)

如果還想嘗試更多特色溫泉的人,我個人會推薦新明館的洞窟風呂,夜晚則可以考慮樹やしき的滿天之湯(看星星)。

既然黑川的旅館都這麼貴,晚餐自然是與眾不同。

菜色像是法式料理,量不多,但精緻、有巧思。跟一般日式餐廳是完全不同層級的,甚至也不輸給高級的壽司店,比方壽司之神次郎的三萬日元壽司餐。

菜單的書法字也很漂亮,是由旅館的老闆娘親手寫的。

而服務我們餐點的工作人員,居然是會中文、來自台北的女性。不過聽說來住這間旅館的台灣遊客其實不算多。(因為很貴吧)

九道菜色,我就只展示其中二道,剩餘的照片可以參考我的 Flickr。

食材嚐得出來都是自然食材,沒有太複雜的調味,是很健津又清爽的餐食。然而,每一道菜都看得出絕對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弄得出來的。

外表看似簡單,但手法複雜,頗有法式料理的神髓。

二道前菜,一個煮物(湯品),接著是生魚片,再來一項冷的煮物。

蒸物是很特別的鰻魚的道明寺蒸,然後是日本和牛的烤牛肉作為主菜。

大概吃完七道,就已經飽了,但仍然有白飯、味曾湯及小菜,作為日式餐食的重點。

最後則是蕃茄作的冰淇淋,很義式風味的甜品。嗯,頓時覺得一晚四萬多日元的旅館,物超所值。(這頓飯至少值個二萬)

隔天的早餐,相對於晚餐是沒那麼複雜了,但仍然是相當豐盛。

有納豆、手工豆腐、明太子、烤鮭魚、煎蛋等等的配菜。

幸好只有住一晚這種高檔旅館,否則一天胖個一二公斤也不奇怪。

首次住到無論是餐食或是旅館本身的佈置都如此精緻的旅館,溫泉池也不錯。

旅館裡的談話廳是唯一有網路的地方,四處放置著兔子玩偶、西洋棋、古董車的模型等等,相當的雅緻。

接下來,還有二天的溫泉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