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之前,我在網路新聞上看到了彰化「鷹揚八卦」的活動,而正好,很想試一試鏡頭的望遠能力究竟能到什麼程度

於是這個周六便北上彰化,來個賞鳥兼吃肉圓的個人一日遊

到了彰化車站,首先就來吃個肉圓吧

這一家阿璋肉圓是網路上查到的,凡是有推荐過的,八成都不會太差,從店面外觀來看,確實是有名氣的店

我點了二顆肉圓及一碗魚丸湯,這肉圓份量很大,比較特別的大概是它的醬,很香,另外也可以加上店裡的辣醬,風味也不賴

魚丸湯,雖然看起來湯很清,但很有味道,今天剛好變天,天氣有一點冷,喝一點熱湯真的很舒服

吃完了第一餐的肉圓之後,我回到車站搭上免費的接駁車,準備前往八卦山的賞鷹小平台

關於鷹,他們的遷徙大致上可以分為「起鷹」、「過境」及「落鷹」三種

起鷹,故名思義就是老鷹從本地出發,觀察的時間點是在清晨,如果前一天有鷹在此地休息,也就是「落鷹」,那麼隔天的清晨就可以看得到起鷹

至於過境,則是鷹有飛經此地,但不作停留即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此外,當成群的鷹從上空飛過去,會有所謂的「鷹河流」景象,假如鷹集體進行俯衝,則稱為「鷹柱」

只不過,今天這種鳥天氣,真的可以看到這些景象嗎?我有一點擔心

往賞鷹平台的小徑上,設有活動攤販,讓賞鷹活動可以更加熱鬧一些

在終點處,彰化野鳥協會的人員正在解說灰面鵟鷹的遷徙,以及他們所記錄到的灰面鵟鷹數量

據稱,每年的3月19日前後三天是成群鷹群出現的時間點,而今年的話,3月20日及21日均有上千隻的灰面鵟鷹耶

為什麼偏偏周六就剛好變天咧~~來得真不是時候

而賞鷹,基本上是需要耐心的,我看許多遊客一看沒有半隻鷹便準備回去了,這樣子就算今天會有少數的鷹到訪,他們也不見得有福氣能看到

總之,我準備一直在這裡待到下午二點半為止,三個小時的時間,希望能看到一些,甚至嘗試拍拍看

野鳥協會也有準備高倍率的單筒望遠鏡,對於不想花大錢買望遠鏡的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雖然在中午之前都沒有看到半隻灰面鵟鷹 (應該還沒飛到這裡,今天天氣較佳,搞不好老鷹不爽飛、慢慢飛)

不過也看到一些有趣的小鳥,例如下方畫面中,其實有一隻五色鳥及一隻紅嘴黑鵯

因為位置非常的遠,肉眼看不太清楚,必須先用雙筒望遠鏡去尋找,再用單筒望遠鏡去定位

所以啦,跟著野鳥協會的專業人員才找得到這些小小鳥

像下面這個畫面,仔細留意一下,枯枝上有一隻五色鳥

好吧,把拍到照片作格放,這是我的單眼可以拍得到最清楚的五色鳥了

因為畫質不太好,乾脆把照片 LOMO 化處理

接下來,又找到了二隻紅嘴黑鵯,因為它們是黑色的,肉眼其實察覺得到

也是把相片格放之後再 LOMO 化處理,但位置實在太遠了,鳥影實在很不清楚

這時候就會相當佩服能拍照極清楚鳥照片的專家,依我看,裝備應該很頂級,而且也要有很大的耐心才是

而在眾多可觀察的鳥類之中,白頭翁算是最容易的,它們似乎比較不怕人,會在週邊亂飛

偶爾,你就可以在附近的樹枝上找到它們,而且它們有明顯的鳥叫聲,也很容易尋找

在下午二點半,也就是快接近我離開的時間,總算來了三隻灰面鵟鷹

其中一隻降落在枯樹的頂端,不仔細觀察的話,很難察覺

但是在空中飛翔的鵟鷹就很顯眼了,只是,這位置也太遠了,拍了好幾張照片,只有極少數是能看的

好吧,至少還是看到了灰面鵟鷹,只是數量不多而已

我在想,也許再晚一點應該會有其他鷹群陸續抵達,不過我必須搭火車回家了

回到了彰化車站前,我把握最後的半小時再吃了另一家肉圓

這家肉圓的份量較少,但皮很特別,我還沒吃過脆皮的肉圓耶,而它的醬有濃郁的蝦米味~~還不錯吃

只是這肉圓的價格,對於南部的人來說,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小貴

在火車上,累到睡著,別以為賞鳥就只是呆呆的站在那裡等而已

你需要安靜下來,用耳朵聆聽,用雙眼專注的搜尋鳥的動作

可惜就是沒能在最好的時間來訪,不然今天的彰化一日行應該會更棒吧

相關網站:

彰化縣野鳥學會

2012玩美鷹揚八卦活動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