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了相對微溫的哥本哈根,著實有一些不習慣,沒有了迎面而來的冷風,四周也都是建築物

因為市區的部份景點在之前已經去過,於是今天打算搭火車,去稍遠一點的腓特烈堡 Frederiksborg

我還是不得不對於丹麥自行車數量的眾多感到佩服,火車站週邊滿滿的是自行車,而且多半都沒有上鎖

從哥本哈根前往腓特烈堡,要在第 9、10 月台搭 S-tog 火車前往 Hillerød

稍為記一下前一二站的名稱,不至於不曉得什麼時候到站,時間大約四十分鐘左右

火車票不算便宜,是最遠的 9 Zones (又稱 All Zones,全區段之意,108 DKK),已算是哥本哈根火車所能到的最遠區域

搭火車的時候,不難發現座椅區底下這個奇特的物件,原來是用來固定自行車後輪的,即使火車移動中,自行車也不會倒下

所以看一看別人是如何用心推廣自行車的,再反觀台灣,其實對於自行車還是太多不友善的限制

下了火車之後,要到附近的公車站牌尋找前往 Frederiksborg Slot 的 301 或 302 公車

單趟車資是 24 DKK,不曉得就跟司機講你要去 Frederiksborg,也會告知你車資多少,約三個站就會到達

這個腓特烈堡,比起哥本哈根市區裡的皇宮可算是像樣的多了,佔地廣大,城堡位於湖中,遠觀就很漂亮

由於城堡內部已規劃成博物館,開放時間是早上十點起,假如太早到到達,可以先沿著湖邊散步

城堡的主建築有中央及左、右兩側共三個區塊,中間是有噴水池的廣場,入口處則有較高的塔樓

另外也有鐘樓,在整點的時候會演奏音樂;除了環繞城堡的湖,城堡後方尚有面積廣大的公園

城堡的規模,以歐洲來說,還稱不上壯麗的程度

從中央正門進入,便是博物館的售票處及禮品店,門票要 75 DKK,在進入參觀之前,可以先把個人物品寄放在置物櫃裡

我除了相機,就只背了一個小的側背包,在準備要進入的時候,人員還提醒我要把背包放胸前,大概之前有過扒手吧

買門票會附有一個導覽折頁,也可以借用 iPod 作語音導覽

博物館的規劃可說是簡易明瞭,導覽折頁裡有各樓層的平面圖,以顏色來區分展出物件的所屬年代

從 1500 年一直到 1900 年之後的收藏品都有,應該可算是收藏挺完整的一間博物館

如果說腓特烈堡應該有什麼與眾不同的特色,我想應該是這些大量出現在城堡之中、類似盾牌形狀的徽章 (應該是吧?)

順便一提,各樓層主要是靠樓梯往返,但也考量到行動不便者,在博物館內設置了電梯

依循著參觀路線前往二樓,首先會進入的是華麗的教堂,歷史可追溯到丹麥國王 Christian 四世

這二樓教堂的牆上依舊可發現不少的徽章,這個樓層的主要展示都是 1650 以前歷任國王的收藏品

除了老舊的傢具桌椅、木箱、櫥櫃、床之外,另有餐具、雕像以及大量的繪畫,繪畫主題多為人物畫

由於是較古早時期的展示區,房間的風格偏向華麗、金璧輝煌,天花板繪有天使、女神等等圖畫

再登上三樓,這處華麗的大廳 (The Great Hall) 也還是屬於 1650 年之前的時期

除了看似金璧輝煌之外,天花板可發現有裸體的女神雕像,不單只有繪畫,還加入了立體的元素

這大廳的用途嘛,猜想應該是用於舞會之類的相關用途

至於三樓的其他區域,也多半為繪畫、傢俱,包含國王寢室等等的相關物件

對於考究文物歷史沒什麼興趣的我來說,看一看就足夠了

最後的四樓,是 20 及 21 世紀的現代收藏,主要都是現代風格的畫作

這樣子慢慢的逛,差不多中午就可以離開了,大量的遊客正準備要湧入這裡呢!看來早來早走是對的

我從另一側的湖畔再繞了城堡一圈,這裡的景色看起來比另一側要更為漂亮

城堡嘛,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就是這整體建築物與週遭環境搭配起來的美感,裡頭的展示區並不是我的喜好

再度搭上公車回到火車站,回程的火車是往 Køge 方向的列車,午餐依舊是在便利商店解決的

回到了市區,我提早在 Nørreport 這一站下車,這附近就剛好有另一間城堡 Rosenborg

此外,在 Nørreport 週邊另有一處公園,由於正值烈日當空的下午,草地上不少穿著清涼的丹麥人正在做日光浴

Rosenborg 也同樣被規劃成博物館,裡頭展示的是丹麥國王的收藏品,包括了傢俱、繪畫、雕像等等

在地下室的寶物間另有展出國王的珠寶及佩章

但沒想到,這規模不算大的 Rosenborg,門票居然比 Frederiksborg 還要更貴

正因如此,我只在城堡週邊拍拍照而已,而且有一側還是在整修中的狀態

今天的最後一站,是中央車站對面的 Tovoli 遊樂園,雖然我對遊樂園也是沒什麼興趣

但來到哥本哈根,如果沒進入這車站前的樂園,感覺就像少了些什麼

門票費,應該有含遊樂設施的費用 (吧?),是 95 DKK

這種規模的遊樂園,別說迪士尼,大概連台灣的劍湖山應該都比這裡要好玩

不過這小而美的遊樂場所,就位在交通便利的火車站前,人潮自然不少

Tivoli 的設施,我想大致可以分成三大類:遊樂設施 (給小孩的)、餐廳 (給大人的) 以及表演場所

除了園區內有不少的花花草草,還有引進其他國家風格的建物或設施

比方說入口不遠處的表演舞台,便是中國的風格,連附近都可以找到一隻活的白孔雀,我對這白孔雀還比較有興趣

這樂園裡,若以比例來計算的話,中國風格的相關建物還真是不少,但餐廳反倒都是西式居多

遊樂設施的部份,多半是給小孩玩的居多,當然也有大人陪同一起玩的

嗯,看看就好,我已經不是會想玩這些設施的年紀了。。。

究竟這樣子逛上一圈有什麼意義呢?也許,就只有拍照而已

在逛完一圈之後,我決定去之前留意到的拉麵餐廳「Wagamama」吃晚餐

該怎麼形容這餐廳的食物呢?名稱及內容上,確實是日本食物沒錯,只可惜口味上不太日本

也許有融入西式的創意,拉麵裡放牛排肉,還不錯吃,但正統日本拉麵的叉燒肉才令我懷念

拉麵有一點偏向中華拉麵,有著大量的蔬菜,湯微辣,整體還算不錯啦

除了超大杯的可樂,我還另外點了炸花枝

照理說,菜單上的解說是「天婦羅式的辣味炸花枝」,可我一點也不覺得這道有哪裡像天婦羅了

綜合起來,食物算是好吃的,只是少了那股令人懷念的日本味,手法都幾乎不太正統

逛了這一天下來,最不舒服的就是我的腳底板了,不知道是不是道路都是硬石板,走久了讓我的腳底板很痛

我還是很懷念在伊盧利薩特健行的日子,會累,但不曾覺得腳會痛,看來我還是比較適合大自然

結束了這一天的城堡與樂園之旅,明天就是返家的時刻了

天啊,又得要面對法航,真擔心我的托運行李是不是會再度被丟包。。。。

 

相關連結:

http://www.dnm.dk/UK/Forside.htm

Floor Introduction PDF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deriksborg_Pala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ian_IV_of_Denmark

http://en.wikipedia.org/wiki/Rosenborg_Castle

http://www.tivoli.d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