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從窗外看見了日光,看起來今天應該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只可惜又要準備離開了

走往昨天傍晚的 Arctic Circle Viewpoint,機場那端的山景果然就漂亮了許多

如果雲可以全都消失,應該可以看得到南方那層層相疊的山脈景色

八點多,相當輕鬆的攔到計程車前往機場,格陵蘭的最後一站是 Kangerlussuaq

在西西米特機場,有一張圖片說明了不同時期的文化在地理上的區別

以建築來說,考古學家除了藉由建築的手法及所使用的材料來判別之外,建築所處的地理位置也是參考之一

格陵蘭曾經因為冰河時期,被大量的冰雪向下壓沈,而之後冰雪漸融,格陵蘭的地層也跟著上升

也因此,約在四千五百年前的薩卡文化遺址,在現今所出現的位置可能會在海平面 15 公尺高的位置

按照這樣的特性,越是後期的文化就應該越接近海平面,於是考古學家能利用這樣的方法尋找各時期的遺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乘客全都到齊,飛機竟然提早起飛了,這也太帥氣了吧

因為提早出發,也自然就比預期中更早抵達 Kangerlussuaq

坎格爾路斯斯雅克 Kangerlussuaq,丹麥語的名稱為 Søndre Strømfjord,意思是大峽灣 (Big Fjord),是位於相同名稱峽灣的城鎮

這裡是格陵蘭航空交通的轉運點,由丹麥哥本哈根前往格陵蘭其他城鎮均會在此地轉機

Kangerlussuaq 國際機場是格陵蘭二處國際機場之一,另一個機場則是在 Narsarsuaq,這些機場的前身都是美軍的空軍基地

為何從丹麥到格陵蘭的班機能如此頻繁呢?照理說,遊客也不至於多到需要這樣運量的航班

其實,除了搭載遊客之外,最重要的是讓有重病或患有在格陵蘭當地無法治療疾病的人可以前往丹麥就醫,這條航空路線也可說是格陵蘭很重要的生命線

除了美軍基地 Bluie West Eight and Sondrestrom Air Base,此地區擁有多種類的陸地動物生態,如麝牛 (muskoxen)、北美馴鹿 (caribou) 及矛隼 (gerfalcon)

在我來看,Kangerlussuaq 還真頗有美國西部般的風情,尤其是那屋頂處懸掛的動物頭骨更添風味

Old Camp Hostel 位於機場二公里而已,不過可以提供機場接駁,這裡也有定時巡迴的巴士,可去機場或其他設施

原本想說這間旅舍可以租自行車,方便我到處逛逛,包括去超市買食材,不過。。。全都壞了

由於距離今天去 Ice Cap 行程的時間只剩約二個小時,我算了算,不太可能走去超市採買;就算買了也來不及弄午餐

於是只好克難的用杯湯及義大利麵條煮了濃湯麵,把濃湯煮成相當濃稠的狀態,看起來就像是醬汁一般

這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墨爾本也搞過這種食物,當時候,每天都忙碌的跑行程,根本沒空去超市

不過無所謂,反正明天就要回哥本哈根了,我也實在不希望買了過量的食材,被迫得大吃大喝

而明天的早餐,Old Camp Hostel 有提供哦,真是難得住到有提供早餐的青年旅舍

附帶一提,這裡有無線網路,三十分鐘是 30 DKK、一個小時是 50 DKK,而二個小時是 90 DKK

收費看起來跟伊盧利薩特相同,但是這裡並沒有看到任何的電腦,所以我與上網無緣了

說到 Kangerlussuaq 的特色,也就是我為何會選擇在此停留一天,我想主要有二部份

一是內陸冰蓋 Ice Cap 及 Russell 冰河,Russell 冰河是自格陵蘭大冰原流向西方的其中一條冰河,其前端在 Kangerlussuaq 東方 25 公里處

它是一個活動的冰河,每年以 25 公尺的速度移動著,因為很容易接近,是熱門的旅遊景點;而冰蓋本身也有相對應的行程

另一個則是麝牛 (Musk Ox),他們有很厚的毛皮,公牛則會散發出香氣,因而有此名稱

麝牛可提供毛皮、肉及牛奶,尤其是毛皮相當的價值;麝牛在夏季會居住在有水源的地區,而冬天則遷移到海拔較高的地區以迴避積雪

在格陵蘭,麝牛沒有天敵,主要的牛群都生活在國家公園裡,這四處保護區,其中一個就在 Kangerlussuaq

據說如果運氣好的話,前往冰河或冰蓋的途中,也有可能在有水源的地方遭遇麝牛,於是我當初只報名了 Ice Cap 的行程

畢竟來到格陵蘭,這個世界第二大冰原,如果不能踏上那內陸的冰層,豈不遺憾

雖說我也曾想過利用明天最後的早上參加 Musk Ox 的行程,只不過不幸的是,聽說 Musk Ox 遷移到比較遠的地方去了

這。。。也不過就慢了個幾天來而已,Musk Ox 居然就跑掉了,看來八月份真不是觀看動物的好季節

搭上了往冰蓋的高底盤巴士,會先到機場迎接其他的遊客,似乎除了我之外,都是丹麥人

我想我應該感謝他們,半年前在預定行程時,原本今天是沒有去冰蓋行程的,拜這一大批丹麥遊客所賜,我才得以實現心願

機場附近,恰巧看到了 Musk Ox 的毛皮,價格不斐耶

結果活的麝牛沒看見半隻,頭骨跟毛皮倒是全看到了。。。。。

一路朝著冰蓋前行,路程在緩慢的行駛下,約需要一個半至二個小時左右的車程

沿路風光還真是一片的綠油油,完全看不出格陵蘭大半的土地其實仍由冰雪覆蓋著

由於其他人都會丹麥語,全程解說是用丹麥語進行,而我則坐在副駕駛座,由嚮導特別再用英文解說一遍 (視野也不賴)

據嚮導說,Kangerlussuaq 及其他格陵蘭氣候較為溫暖的地區,開始嘗試種植一些其他寒帶國家的植物

那麼想必在未來之後,也許能在格陵蘭看到森林也說不定,要發展農業也不再只是幻想而已

再往前行,景色由原本的草原綠地變成了荒漠,地貌的變化還真是大

沿路上有一條河流,是 Kangerlussuaq 的主要河流 Watson River,河流沖刷下許多泥土,讓河面呈現很奇特的外觀

這樣沈積的河流景色一直延伸到港口附近,在高空上更可以明顯的察覺 Kangerlussuaq 與其他地方的不同之處

大約開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在一處飛機殘骸處稍作休息,不過我只想儘早的抵達冰蓋

再往前行好一陣子,這才好不容易又看到了冰,這前端也就是 Russel 冰河

如果是參加冰河行程,車程應該會少得許多,往冰蓋的路實在是有些遠

行駛了大約二個多鐘頭,這當中也包括了有時看到漂亮的景色、臨時停車下來拍照的時間

最後終於到達了道路的盡頭,只需要步行幾分鐘,便進入了冰蓋的最外緣

比起冰河,在冰蓋上行走似乎是比較安全的,感覺上就像是雪地變硬,成了冰地

但由於夏季溫度提升,冰蓋表面也出現因融化而形成的小河流

途中可以發現一根竹竿,如果仔細觀察,有一個區段的顏色特色的淺

這根竹竿也就是用來量測冬季與夏季冰蓋厚度的差異,這可說是相當的驚人落差

步行在冰蓋之上,宛如身處於荒原之中,只是這荒原,是冰的荒原

這景象跟冰河那種較為純粹的冰體是有所不同的,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去冰蓋,而非冰河的原因

嚮導原本想帶領我們去看一處因融化所形成的小瀑布,但瀑布似乎消失了,附近只看到這深深的水坑

從這裡更容易瞭解究竟我們是站在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也許不少人看到地表的沙土,以為冰蓋融化得差不多,其實冰層還挺厚的

大約在冰蓋的區域走上一個小時不到,便到了準備回程的時刻,真是短暫哪

我還真是好奇如果能夠再深入的往冰蓋前進,不知道景象又會是如何

無論如何,至少總算實現了原本我希望在 Eqi 冰河營地參加內陸冰原健行卻落空的願望

在 Russel 冰河之前,是最後的下午茶休息時間,然後在六點之前回到機場,結束了今天還算不錯的行程

由於不想去超市買食材的緣故,我選擇在機場的簡餐餐廳點了一份漢堡

嘿嘿,這可是 Musk Ox 的牛肉漢堡。。。吃起來跟真正的牛肉漢堡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也許是被做成漢堡排的緣故,一些野性的味道已經消失了

好吧,雖然沒看到 Musk Ox,至少我吃掉你了。。。。。

有一些人會推薦位於機場西南方的 Cafe Nordley,是一間有美國西部風格的店

但這個時間已經沒有公車,步行的話,又跟我住的地方是相反路線,因此我放棄前往那裡

明天,將會是我在格陵蘭的最後一天,時間還真是過得相當快

回到房間,只覺得相當悶熱,想要把窗戶打開,這才發現窗戶竟然是做死的

害我晚上睡覺熱得要死,我都已經相當習慣格陵蘭的冷空氣了

不過這溫度就對洗好的衣服相當的便利,放在暖氣之上,或隨便晾在房間某處,應該明天早上就會乾了

 

相關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ngerlussuaq

http://en.wikipedia.org/wiki/Russell_Glaci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enland_ice_sheet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sk_ox

http://www.greenlandinpictures.com/kangerlussuaq-greenlan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