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是一門難以言喻、很有趣又容易令人挫折、永無止盡要去學習與實踐的興趣 (也許是工作)

我一直都在旅行的過程中拍照,從拍照的過程中學習攝影

每個人都有自己觀察事物的眼光,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洞察力,有一位攝影大師說,這是攝影師之眼

而每個人所拍攝的照片,似乎也反應出一個人的個性,有的人大而化之,有的人觀察細微

這些是很難從教科書裡學習的,必須要以自己的雙眼親自去體察

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很想去念與攝影有關的學校,也許會比自己從成千上百的不理想照片中學習攝影技術還來得快

但不知不覺的,自己偶爾也能拍下一些不錯的照片,儘管這其中有運氣成份的比例

無論如何,攝影很好玩,讓人樂此不疲

在伊盧利薩特的停留時間很長,夏季的日照又讓時間變得更加漫長

我迫不及待的想把這個冰山城市的每個角落都看個仔細,希望留下一些美麗的記錄

早上有另一趟出海看冰山的行程,傍晚及早上都參加同樣的行程,純粹是基於攝影的心態想瞭解不同時間之下風景的變化

不然的話,其實昨天的夕陽及冰山已經讓我相當滿意了

只是今天早上的天氣似乎並不理想,不見太陽,只有遍佈天空的厚雲

因為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左右,於是我走向教堂,在抵達前的街道上有著類似公寓般的集體住宅

更加新式的房子,不再是一棟棟的木屋了,而是左鄰貼著右戶的宿舍型建築

在教堂之前,正巧有一大片的北極棉,而遠方則是滿滿的浮冰及小冰山,僅管天空陰陰的,仍還是不錯的風景

像這樣具有教堂基本樣貌的建築,基本上在格陵蘭並不算多

在足球場附近也同樣有一間教堂,然而那只不過是多了十字架的普通房子而已

再度走回 World of Greendland,時間正好到了要出發的時候

果不其然,陰天的情況之下,冰山的景色遠不如昨晚夕陽時的美麗

雖然肉眼觀看到的冰山依然壯觀,奇形異狀依然讓人覺得值得再來一遍

然而所拍下的照片全是陰暗的雲、陰暗的海,以及失去光彩的冰山

更糟的是,當行駛了不久之後,天空飄起了細雨,我只能裹著船家給的薄毯抵禦這又濕又冷的天氣

幸好,昨天的幸福感還存在的,對於早上這樣的結果,我還能概括承受

所以說,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運氣會很好,只排了三天在格陵蘭的行程而敗興回家

極地,是一個天氣千變萬化的地方

回到了 YH,最需要的是先洗個溫暖的澡,然後衣服也順便要洗了

這裡的洗衣機及烘衣機的使用各需 20 DKK (投硬幣),烘衣機的話,約可使用二個小時以上,不算太扯的收費

但是其實室內很溫暖兼乾燥,衣服洗完之後晾在室內,一天搞不好就乾了

而即便網路真的有一點貴,我還是趁著下午直升機行程之前的大空檔,稍為的使用了一下

也許是電腦太舊吧,作業系統是 Windows XP,上起網路來速度特別的慢,開任何的頁面都要非常有耐心,彷彿回到了撥接的時期

連 YH 的人員也都自己承認,這裡的網路收費實在是貴得要命

午餐,為了溫暖一下,用杯湯及義大利麵條弄了咖哩豬肉湯麵~~~ 出國亂煮三餐,也是另一種特別的樂趣

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 (睡覺也不是,走去看冰山的時間也不夠),下午就乾脆來喝一杯比星巴克還貴的 Latte 吧

這讓我想起了某個人跟旅伴去南印度的時候,時常在找咖啡店喝咖啡,只是,極地的咖啡可是貴得多了

寫完了剩餘的明信片,可以拿去 World of Greenland 辦公室的小信箱投遞,不用刻意跑去郵局,接著就準備搭直升機去囉

這個時候,嚴格來說是中午過後,天氣早就放晴了,不然直升機那可能飛呀

我只能說,賽翁受寒,焉知非福。。。我的運氣真不是普通的好,就可惜格陵蘭沒有樂透可以買而已

位於格陵蘭伊盧利薩特小鎮南方的冰峽灣 Ilulissat Icefiord,是由格陵蘭大冰原延伸到迪斯可灣,在 2004 年被宣布為世界遺產。

冰峽灣東方的盡頭是 Jakobshavn Isbræ 冰河 (也稱之為 Ilulissat 冰河),它以每天 20 至 35 公尺的速度移動著,造成每年約 20 頓的冰山崩解並移動至峽灣。

有的人會一直搞不清楚 Ilulissat Icefiord 跟 Ilulissat Galcier 有什麼不同,於是我製作了上面那個示意圖

因為這些崩解的冰山很巨大,並不會沈入海中,而是形成冰山之間的堆疊,一直到崩解到足以移動至外海之外,隨著洋流向北漂流,之後再向南漂移至大西洋。

基本上,這些冰山在北緯 40 至 45 度以北的區域內都還不會熔化。

所以,所謂的冰峽灣,就是遍佈著冰山及冰的峽灣地形。此外,冰山也具有防止冬季產生的冰雪快速流入外海的功能。

再重複一提,Ilulisaat 在格陵蘭語中代表的是冰山,而 Ilulissat Ice Fiord 的官方名稱是 Kangia,Ilulissat Glacier 的官方名稱是 Sermeq Kujalleq。

現在大家都在談論地球的氣候暖化,造成了格陵蘭冰原的快速消退

假設地球暖化的現象並未減緩,首先將會造成冰河的消退,而冰河消退之後,將無法產生足夠的冰山

沒有了足夠的冰山,冬季沈積的冰雪也將快速流向外海,長久下來可預見的是冰峽灣的地貌將不復存在。

根據資料,觀察冰峽灣中的冰山時可以留意一下冰山的表面及形狀,如果冰山的表面很光滑,表示這個光滑面曾經浸泡在水中

更進一步的,它表示冰山曾經因為崩裂而改變了重心。

此外,冰山還有所謂的黑冰 Black Ice,它是指不含任何空氣在內部的冰山

在一般的情況下,冰山的內部是含有空氣的,所以冰山才會反映出白色的顏色

而如果空氣含量少,則顏色會偏向藍,更接近黑色。Black Ice 在海域中是很難被察覺的,對於船隻的航行來說是很大的威脅。

雖說如此,冰山內的氧氣也造就了豐富的海洋生態,在冰峽灣的出海口週圍都有大量的魚群。

這也是為什麼附近的海域會有眾多的海鷗,當然,這也是伊盧利薩特在此地的原因吧

總而言之,今天的直升機行程,就是要從空中來欣賞冰峽灣的完整風貌,另外也一窺格陵蘭大冰原的壯闊

從直升機裡的窗戶向外觀看,景象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這一相比,紐西蘭的冰河就像是牙籤般的細小

而冰島的最大冰蓋,恐怕也遠不及格陵蘭來得壯闊,格陵蘭真不愧是僅次南極的老二,太驚人了

直升機會載我們到位於冰峽灣與冰河交界附近的高地上,在這裡,我們可以慢慢的欣賞眼前美景

拍照嘛,還是不要隔著窗戶比較好,雖說直升機上看到的風景很好,照片卻有一點慘不忍賭

有趣一提的是,乘客有一批是韓國人,居然就在這冰峽灣之前唱起了阿里郎

不好意思去偷拍影片,但真的挺有意思的~~ 阿里郎啊 ~ 阿里郎啊 ~ 阿里喲 ~~~~

我似乎已經找不到任何可以形容內心感動的詞彙,來描述我所看到的一切

僅管只有短短三十分的停留時間,但能夠見到此番景象,真的是不虛此行

我知道許多人會礙於旅費有限,加上直升機行程真的是要命的貴,幾乎都沒有聽過誰有參加過

不過我可以在此大聲說:讚啦!No.1 的行程。。。。UNESCO 世遺的價值就在此

回程,同樣可以從高空看到冰峽灣的景色,而我似乎換了個好座位,照片的品質顯得好多了

其實在視覺上,真的很難區分哪一些區域算是冰峽灣,而哪一些算是冰河及大冰原的,全都是一片雪白的

那看似應有百米以上的厚實冰層,一望無際的雪白蒼茫,偶爾或有融冰形成的澄藍靜水,亦或是出海口的冰海交接

這些景色,既不是在步道上能看得到,同樣的,也不是乘船能體會

並不是說走步道就不優質,也不是乘船就不感動,這些美好一層一層的堆疊著,讓我感受到無比的幸福

行程結束之後,算是休息時間了,太多的美好,我無法一下子消化完畢

因此,我打算回去先睡到將近六點左右,再準備出門去品嚐格陵蘭自助餐~~~

順便一提,我那沒跟上隊伍的行李,總算在今天下午也抵達了格陵蘭

僅管回程很可能再被丟包一次就是了,但無論如何,總算安心了一些

傍晚,前往 Mamartut 餐廳的半路上,再度經過足球場,正好是格陵蘭盃足球賽在比賽的時間

我一直覺得我一年前預定的這個旅遊時間真是太神奇了,連格陵盃這種活動都恰好落在我停留的這一星期裡

不過因為要去吃晚餐,我只稍為的停留了一會兒,反正這星期多的是機會可以看

進入了餐廳,恰好還有座位,我都差一點忘了應該要事先預約,以免沒有位子

沒想到令人意外的是,座位的正前方,居然是。。。北極熊。。。的皮。。。

 我原先以為只有東格陵蘭的 Kulusuk 機場有一張熊皮而已,沒想到居然意外的讓我在隨機挑的餐廳裡遇見了

還是壓抑一下看到北極熊的驚訝,開始更令人驚異的格陵蘭食物品嚐初體驗

首先,第一盤先來一些比較正常的,上圖左下角的是 Reindeer 馴鹿肉,右邊也是馴鹿的肉片

上方則有炸鯰魚 (Catfish) 以及煙燻比目魚,左邊的則是麵包

馴鹿的口感頗似牛肉,但少了一些牛肉應有的鮮甜,比較廋且扎實的咬勁

第二盤,左下方換成了麝牛 (Musk Ox,一種毛很多、耐寒的牛),右上方有蟹腳及煙燻鮭魚,左上方則是比目魚

麝牛的口感,也許調味太重了些,或是麝牛的野味比較重,雖說還不至於吃不下,但味道還是馴鹿略勝一籌

蟹腳不意外,好吃,但北極海有螃蟹嗎?要來研究研究,我只知道比目魚跟蝦子是格陵蘭大宗的漁獲而已

最後一盤?吃自助餐這麼快?大概食物太奇特了,最後一盤終結了我的食慾,請看!

這次我只挑了五種肉,最左上角的是鯨魚 ,比我用高湯煮的冰島鯨魚還要怪異,光這一小塊我就吃了很久

為了中和一下口感,中間放的是紅魚 Redfish,大抵上只要是正常的魚,味道都不太差

接下來可恐怖了,Seal Liver,海豹的肝 ~~~~  媽呀,我吃過雞肝、豬肝,就是沒吃過海豹的肝

這一小片的海豹肝,我可是努力了很久才完食,味道是頗似雞肝,但口味實在太濃厚了

至於那一小碗東西也是海豹,不知道那個部位跟蔬菜一起燉的湯,這肉肥滋滋的 ~~~ 

 你說誰還有能力再繼續吃下去,當然,我本來的用意就只是體驗,並不是想吃到撐死才來的

如果各位想吃飽的,也不用擔心啦,其實有麵包、很正常的魚類、蟹腳等等,馴鹿肉也算不賴,保證可以吃到飽

吃飽了,那麼就順路再走去木棧道看一看冰山,我真的很想說:給我一大瓶冰山做的冰水,解一解油膩。。。應該會有效

能生活在這樣子被冰山環繞的小鎮,真的會讓人隨時有走路的動力,狗區的狗兒們也很讓我想多看看他們

例如有一隻就真的頗像哈士奇的 (莫非有混到?),但面容可比哈士奇要更俊一些,少了一些哈士奇嬰兒般的笑容

棧道的盡頭,依然是美麗的冰山景色,在看了這麼多關於冰的各種面貌之後,冰山依舊看不膩

只是我一直搞不懂,究竟所謂的 Sermemiut 遺址究竟藏在哪裡呢?

在走回旅舍的時候,狗兒們正好到了用餐的時間,你在這個時候就能看見他們原始的野性

格陵蘭犬不知道為什麼在主人要餵飯的時候,特別的激動 ~~~ 

儘管這二天已經是猶如天堂般的日子,但明天還有一場重頭戲:Eqi 冰河一日遊

 

相關資源:

http://www.mamartut.dk/

http://whc.unesco.org/en/list/1149

http://en.wikipedia.org/wiki/Ilulissat_Icefj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