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我們又是在天未亮之前就整裝出發,幸好 Swag 已經睡得很習慣,而 Ayers Rock 的露營地也沒之前的冷

回到了昨天看夕陽的場所,唯一的目標,就是等著太陽從烏魯魯那端的地平線升起

在不同時刻的不同光線下,相機可以嘗試的拍攝組合很多,尤其又不希望因為太陽而拍到黑鴉鴉的烏魯魯

我已經算不清究竟自己按了幾次快門,只能夠不停的拍,等回國之後再來篩選

而天空的雲,在不同的時間下也會有變化

一開始,像是以烏魯魯為中心向外擴散,爾後因為陽光而變得火紅,最後如燃燒後的餘塵,變得暗淡

往後方一看,大夥正在吃早餐,有二位在行李車的頂部拍照,整個畫面也因為雲而有一種磅礡感

關於拍人物照,我最喜歡隨機且隨心的拍,不刻意作假的自然姿態,是我對自己攝影的堅持

所以,沒有絕對的必要,我也不太拍個人照

那總讓人覺得是觀光客才會做的事,而我,想當有攝影家身影的旅行者,要笑,就該笑得自然

早上的行程,也是這旅行團在烏魯魯的最後行程,是延續昨天未走完的烏魯魯步道

第一段,是三條環線中最長距離的 Uluru Base Walk

在出發之前,Mark 提醒我們,在某些禁止拍照的標誌之後的路段,只能看、不能拍照或錄影

有一些區域對原住民來說是極具敏感性的,可能是基於男人的或女人的 Tjukurpa,除非有經過年長的男性或女性的同意才能進入及觀看

如果你擅自拍攝且被發現的話,會依澳洲的法律判處很重的罰金

對我來說,拍攝烏魯魯的細節似乎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就好比沒有人會刻意去拍台北 101 大樓的某一扇窗

擺脫掉 Anangu 的 Tjukurpa 意涵,這外在的烏魯魯,除了落石、缺口及水流所形成的痕跡

看一看這些山脈的特殊紋理,瞧一瞧不同位置的奇形怪狀,不過如此而已

當然,更沒有必要去窺探屬於別人的隱私,而即使窺探了,又能懂些什麼?

所以這一路上,我只偶爾拍一下我個人覺得外形比較特別的景色,例如像是張大了嘴巴的山,又或者是階級狀的黑色河流

像這類地質上的景色,或許真有一看的價值,但相比起來,冰島的 Landmannalaugar 說不定更勝一籌

(上圖: Landmannalaugar, Iceland)

 

繞行完一大圈的 Base Walk,終點是 Mutijulu Waterhole,據資料說,這裡是一種名為 Wanampi 的水蛇的棲息地

Wanampi 又有 Rainbow Serpent (彩虹蛇) 的稱呼,常出現在原住民的繪畫中,然而這世界上真的會有顏色如同彩虹一般的蛇嗎?

其實,所謂的彩彩虹蛇指是在某個角度下因陽光而反射出彩虹光譜的蜿蜒水流

在原住民的信仰裡,彩虹蛇掌管著水與油的資源,與太陽競爭、保存水資源,並在爬行過大地時留下溝渠及河道

在參觀這裡的時候,有另一群的遊客正在此地拍照,他們的導遊則講著日文!

我倒是很少看到會講日文的非日本導遊,不過他的腔調跟日本人講話的口條還是聽得出有些不同

而我們同行的人對於日文都不熟,只有我知道他們在講日文、聽得懂一些他們講話的內容

從水池再繼續前行,Cooper 正在前方等著,在烏魯魯週邊的山壁中,只有這麼一處有白色的痕跡

這痕跡的形成原因不明,也不太像是植物的植被,Mark 則說了一則故事

據說這裡曾住著一種生物,他搶奪了別人所發現的食物,想當然,發現食物被人捷足先登的居民非常生氣

他們在山下向他抗議著,可是這個生物並不理會他們,結果不知怎麼的,生物不小心從山下跌了下來

他身體所滑過的表面留下了白色的痕跡,屍體則落在山腳下

結束了烏魯魯的步行,我們回到了 Ayers Rock Resort,而我則在 Outback Pioneer Hotel and Lodge 跟大家告別

其實我滿想知道究竟他們回程的路途上還會看到什麼特別的景色,不過我也有我預期中的計畫

Outback Pioneer 雖然也算是 YHA 系列的住宿,裡頭有餐廳、Pub、YH廚房、泳池、商店,設施相當的齊全

本質上更應該說是容納了 YHA 住宿的平價度假村,至少比起其他四間更高等級的旅館來說是如此

Check In 之後的時間,我得先將分開了很久的行李重新的整合一下,每次搭飛機之前總是逃避不了這項麻煩的工作

那麼接下來呢?我覺得,既然看到了烏魯魯的各種面貌,不管日出也好,日落也好

如果說還有什麼特別的方式可以觀看烏魯魯,那肯定就得要飛上天了

要預定直升機行程,可以直接跟旅館櫃台洽詢,直升機的公司一共也只有二間,再不然就是搭小飛機 Aeroplane

我最後預定到的則是 PHS Helicopter Scenic Flights 這家的行程,運氣真不錯

一個人旅行雖然自由自在,不過也會有一些困擾,例如食物不能買大份量的

而像直升機這類有人數限制的行程也是,人太少,行程會取消;人滿了,我又不能加入

能順利的在沒有事前預約的情形下訂到今天的飛行,真是令人雀躍

預定到了下午的行程之後,我悠閒的在度假村裡閒逛,寫一寫積欠的日記,補寄一些未寄的明信片

在後方有一處名為 Uluru Lookout 的小山丘,居然可以看到遠方的 Uluru 跟 Kata Tjuta,景色一級棒的啦

商店裡,有許多迪吉裡杜管 (Didgeridoo) 的音樂CD,也有原住民圖案的石頭,以及其他各種紀念品

雖然有不少的觀光客會在澳洲買一支迪吉裡杜管回去,不過其實這樣的商業行為,會造成樹木被不肖業者過度砍划

基本上,原住民都是以自然枯死的樹幹來製作迪吉裡杜管

姑且不論迪吉裡杜管的取材爭議,這長管也實在太長了,我根本也沒辦法塞進行李箱,更別說我也不會吹奏

所以,自然是買一張 CD 回去聽就好了,而且還是非常單調的傳統原住民音樂,幾乎聽不出每首歌之間的差別

下午,距離直行機公司來接送的時間已將近了

我盯著其他的旅遊資訊看,赫然的發現原來度假村附近就有駱駝農場,而且可以搭度假村的免費接駁車過去

原本我因為選擇了搭直升機而放棄了駱駝行程,但看到農場也有便宜的短時間騎乘,又覺得很心動

只是這個時間才留意到這件事,似乎有一點點晚,我浪費了許多時間在度假村裡閒晃

不曉得直升機行程結束之後,能不能趕得上呢?如果能在四點之前趕到,也許就騎騎看吧

搭直升機的地點,是在機場附近,在直升機前方的不遠處,就是 Qantas 的飛機

我因為一個人的緣故,很幸運的能坐在前方的副駕駛座,而說到它的玻璃窗,是考量到拍照者的需求所特別做的圓拱玻璃窗

這種圓拱玻璃窗不會有一般平面玻璃窗的光線折射問題,也就是說,不管用什麼角度拍照都不會受到玻璃窗的干擾

從機場起飛,向著烏魯魯前進,在天空中看這個紅土國度的大地,就好像是原住民的繪畫一般

當直升機越來越接近烏魯魯時,烏魯魯由原本扁平的形象,變成了真實且有立體感的巨岩

我想,這絕對不是踩在烏魯魯上頭所能體會的,而這附近更不可能有其他高山讓你如此的觀看它

在這高空上,我可以體會得到烏魯魯之所以神聖的感覺,僅管直升機並沒有久留,但依然很令人感動

除了烏魯魯之外,同樣也可以看到 Kata Tjuta,真不愧是與 Uluru 齊名的地方

短短的十五分鐘,一溜煙的就結束了,在回程的路上,我請司機直接送我到駱駝農場,看來是可以趕得上的

不過實際到了農場之後,我又改變主意了,我突然覺得只騎這麼短的時間實在不過癮,乾脆參加日落的行程好了

因為行程是在五點,我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先看駱駝,拍一拍照片

在辦公室的後方有一隻小駱駝,坐在附近的椅子上,偶爾拍照,偶爾發呆,這種悠閒的感覺真不錯

說到駱駝,不得不提一些他的背景資料,澳洲原本是沒有駱駝的,是在19世紀的殖民時期所引入的

有人認為駱駝可以取代已消失的 Diprotodon (巨型袋熊) 在生態上的位置,如同丁哥犬取代了塔斯之虎

再者,駱駝極適合生活在沙漠地區,也能負載重物,作為人類的交通運輸工具

但是駱駝的特性,卻對澳洲原本的生態有極大的影響

首先,駱駝幾乎什麼植物都可以吃,等於是讓原住民及其他草食動物必須要跟駱駝競食

其次,駱駝一分鐘可以喝 10 到 20 公升的水,這對於原本水資源就很少的沙漠地區更是一大威脅

也就是說,就因為駱駝實在太適合生活在沙漠地區,他反而成為沙漠地區其他生物及人類的惡夢

這大概是最初引入駱駝所始料未及的事情,而澳洲目前已限制駱駝可以存在的區域

上圖:Copyright (C) Damien, Uluru Photography [非經授權, 請勿轉載或作其他用途]

上圖:Copyright (C) Damien, Uluru Photography [非經授權, 請勿轉載或作其他用途]

 

駱駝的騎乘,有點類似騎馬,唯一的差別是駱駝會先跪坐在沙地上,等你騎上去之後才起身

也因為如此,在駱駝起身的時候,你的身體必須向後仰,不然有可能會跌下去

此外,駱駝的隊伍是一隻接著一隻,在他們的鼻子附近有繫上一條細繩,這細繩會連結到前方駱駝的椅套上

最前方的駱駝就是領隊了,等所有人都上了駱駝之後,隊伍慢慢的、搖搖晃晃的出發

騎在駱駝上的感覺很奇妙,也很有趣,讓我慶幸我不是只作短時間的騎乘而已

話說我騎的這隻駱駝沿路一直在偷吃路邊的植物,被我抓包了

因為駱駝的步伐搖搖晃晃的,拍起照來還真不容易

如果你覺得拍照太麻煩也沒關係,會有專業的攝影師一路跟拍,人家相機用的可是 Canon EOS 7D耶

上圖:Copyright (C) Damien, Uluru Photography [非經授權, 請勿轉載或作其他用途]

一路在不知道位置的草原上行走,在日落之前,我第二次看到烏魯魯的日落

今天的天氣相當的好,沒有任何的雲,夕陽的光線把烏魯魯照得紅通通的,跟昨天相比,又是不同的質感

此外,也能看到夕陽那一側的 Kata Tjuka,這裡實在是觀景的絕佳地點

約七點左右,駱駝們走回了農場,愉快的日落行程就像搭直升機一般的讓人覺得短暫

可是在下馬 (駱駝) 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搞笑的慘劇,我居然在轉身準備下去的時候,直接往沙地跌了下去

真是有夠糗的,幸好是跌在沙地上,外加我肉很厚

在辦公室裡,工作人員招待了一些餅乾及麵包,這種麵包很特別,可以放一種味道獨特的醬在上頭

或是沾一點黑色的類似油醋的醬汁,再沾上香料來吃

而這段時間,每位遊客都可以觀看攝影師拍好的照片,決定是否要買現成的照片或數位檔案

如果是拿自己的 SD 卡去存檔,費用是 30 元,可以拿到行程所有的照片,非常值得

但若要用在商業用途,必須要先到國家公園網站申請 商業運用及學術研究授權許可

回程之前,我們還另外看到了工作人員餵小駱駝喝奶,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返回了夜晚的度假村,Pub 由白天的寂靜變成了眾多遊客聚集的熱鬧場所,舞台上還有音樂表演

雖然我也很想吃吃燒烤或其他現成的食物,不過因為今天花了不少錢,還是忍耐著吃自己的義大利泡麵

遠離吵雜的人群,小山丘的 Uluru Lookout 可說是極佳的夜景觀看場所,尤其是星空又比國王峽谷那時候更美麗

重點是,我終於知道怎麼切換廣角鏡的手動對焦,而這顆光圈較大的廣角鏡正好可以做無限遠的對焦

在同樣的拍攝條件下,同樣的 30 秒裡,廣角鏡所拍出來的星空實在有夠漂亮的

這夜景,可說是給了這四天的中澳之旅一個華麗且完美的結局

本文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inbow_Serpent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stralian_Aboriginal_mythology#Rainbow_Serpent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dgeridoo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stralian_feral_camel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protod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