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在太陽未浮出海面之前,我早已經經由 Cottage 的小徑走到了海邊

稍為的觀望四周,感覺不太妙,遠方有一圈的雲層擋住了觀日的視線

聽著海潮聲,孤獨一個人的佇立海岸邊的岩石上,其實感覺還不賴,只好靜靜的等待時間的變化

果不其然,從七點等到七點半,只看見被日光暈染的雲,卻不見太陽,真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海上遙遠的一角,停著一艘小船,靜止不動,不知道是不是有某個人待在船上釣魚,抑或只是空無一人的閒置在那裡

天空的雲層,雖說有一種藝術感,但我卻挺擔心這樣的天氣會不會影響到今天的行程

畢竟,酒杯灣可說是在塔斯馬尼亞很重要的一站,如果天氣變糟,拍不到美麗的酒杯灣,應該會吐血吧

確信今天在海邊是看不到太陽的之後,我返回像家一般的小屋,悠閒的再喝一杯熱巧克力

整理完行李之後 (其實不過就是把小屋內的行李重新丟回車上),準備前往 Freycinet National Park 了

因為昨天首日的駕駛操練,今天開車已經相當的上手了,而多虧昨晚的夜間趕路,今天只需要一個小時就能抵達目的地

往 Freyciney National Park 的路線相當簡單且清楚,簡直可以當高速公路開了

在抵達遊客中心買門票之前,會先經過 Coles Bay 旅館林立的地區,應該也算是一個小鎮

塔斯馬尼亞所有的國家公園都要收費,除了搖籃山的費用標準不一樣之外,其餘的國家公園都是一個人 12 澳元

不過如果是開車進入更內部的停車場,一台車是 24 元,最多可算上八個人

但我想一台小車要擠上八個人,應該頗高難度的,若是以四個人計算,一個人等於是付 6 元,倒也還划算

因為一個人開車,只好認份一點付 24 元買門票,接著再開一段路到停車場

這段路如果用走的,搞不好得走上一個小時也說不定

附帶一提,買門票有附地圖,所以地圖不用自己印

往 Wineglass Bay 停車場的途中,有一條叉路是通往 Cap Tourville 燈塔,如果你時間較多,也可以駕車前往看看

但如果時間沒那麼多,Wineglass Bay 酒杯灣肯定要列為首要的行程

從國家公園提供的地圖來看的話,紅色的一般道路路線往南開到底有一處停車場

這裡就是 Wineglass Bay 及 Hazeards Beach 的步行起點

前往 Wineglass Bay 的步道介於 Mt. Amos 與 Mt. Mayson 之間

中途的 Wineglass Bay Lookout 是沒有太多時間遊客的多數選擇

到達 Wineglass Bay 之後,你可以走原路回停車場,或者沿著 Isthmus Track 這條地峽步道,前往 Hazards Beach

最後順時鐘沿著 Mt. Mayson 外緣的步道繞回停車場,官方網站推估需要四到五小時左右

因為今天的時間足夠,於是在研究了步道的資訊之後,我決定就走這樣的路線

畢竟一輩子搞不好就來這麼一次,不盡興的走它一走,實在太浪費生命了

 

雖然早上看到厚厚的雲層,但似乎還沒飄到 Freycinet 的範圍,天氣比想像中的更好,甚至還有一點點的熱

有人說,Wineglass Bay 的石階步道,來回得走上六百階,那麼意思是單趟就要走上個三百階

假定上坡路跟下坡路的距離一樣,那麼我就要走一百五十階才能到步道的最高處

唉,我一直想起功夫熊貓2裡,阿波要爬高塔之前講的一句話,樓梯是我最大的敵人

對於胖的人來說,從物理學的角度來分析,本來往上爬所作的功會比體重輕的人要多上許多

算一算我正常的標準體重,現在的我等於是處於背負 (腹) 著二十公斤的重裝狀態

再加上相機包,大概就有二十五公斤,在這樣子的情況下一路往上走,實在是說不上的累

這樣的路線,我肯定不會想要來回的走

我在九點三十分左右從停車場出發,辛苦的抵達酒杯灣則已經是十一點十分的事情

但辛苦的付出,總是會有回報的,今天或許非常幸運,居然一到了酒杯灣,就看到二隻可愛的小袋鼠

 陽光、沙灘、小袋鼠.....有夠夢幻的讚啦,簡直就是記憶卡殺手

或許是因為我帶著午餐 (白吐司及蕃茄),又或許根本之前就有遊客會餵食他們

這二隻小袋鼠似乎不太怕人,只要你稍為放低姿態 (再加上食物的味道),小袋鼠就會朝你爬過來

我試著想摸摸他的頭 (不好意思,養狗養久的習慣),而他恰巧也伸出手來,看起來就很像是在擊掌

 

說到這裡,其實國家公園都會豎立標語,希望遊客不要餵食野生動物

除了考量到野生動物可能會攻擊人 (像台灣獼猴,就是所謂有愛心的遊客造成的業障),野生動物身上也說不定會有不明的病菌

而過度的餵食,將使這些野生動物寵物化,進而只依賴人類的餵食、遺失了覓食的本能

其實這樣的情形,在台灣也反映出很多問題,獼猴攻擊人是一件,另外像鴿子群聚而造成環境變髒也是一件

另外像流浪狗、流浪貓,都是人類自以為有愛心所造成的情況

有時候我也覺得,是不是我們的動物教育給了我們錯誤或不明確的觀念

例如動物園或牧場中讓遊客參與餵食,家中養各類的動物作為寵物,使我們總是不經意的用對待寵物的方式來對待野生動物

 

所以僅管在這個當下,我確實因為能接近小袋鼠而感到雀躍不已,但事後想想,我有一點擔心這二隻可愛的小袋鼠

雖然說 Wineglass Bay Lookout 在冬季是封閉的,看不到酒杯灣完整的弧線

在酒杯灣沙灘上拍到的景色依然很美,今天天氣晴朗,雲的形狀也很搭,一個美麗沙灘所須具備的元素都有了

如果小袋鼠走到海浪邊,簡直是夢幻中的夢幻

沿著酒杯灣沙灘繼續向前走,就是往 Hazards Beach 的地峽步道

途中會看到一座小湖,四周都是草木,景色倒只算是普通而已

但快走到盡頭之前,步道開始由泥土地變成了沙地,約三十分鐘不到,就看到了與 Wineglass Bay 同樣美麗的 Hazards 沙灘

 

如果你從 Freycinet 的地圖去比較的話,酒杯灣的長度較短、呈圓弧狀

而 Hazards 沙灘則近乎直線的形狀、寬度則較酒杯灣來得寬

不管如何,Hazards 沙灘並不會比酒杯灣來得遜色,我來到沙灘的時候正好遇到航遊酒杯灣的船

反正只要天氣好,拍什麼風景都會很漂亮

仔細比較一下 Hazards 與酒杯灣的不同,我想首先是這裡的沙灘看起來較平坦

也許浪也較大一些,當清澈的海水從沙灘上褪去的時候,有一種晶瑩剔透的美感

而再向北沿著沙灘走,快到盡頭之前,地形則由沙岸變成了紅通通的岩岸,感覺又變得不一樣

按照預定行程,接下來是漫長的環山步道,一路繞行回到停車場

途中絕大部份是在樹林之間的小徑,因為現在是冬季的緣故,林中有時會呈現出死寂的寧靜感

而可以看得到海面的路線,又恢復了樹林原本應有的翠綠,只是,這小徑也太原始了一點

原本以為最外緣的遠路應該是比較平緩的,但實際走來,也未免就真的比較輕鬆,免不了還是得爬上爬下的

此外,途中沒有任何的標示,只能憑著直覺猜測自己走了多遠

例如途中應該會有二處較明顯的溪流,走了很遠又很久的路,看到了溪流才覺得自己有氣力再向前走

 

在快要走回停車場之前,也許還剩約三十分鐘的路程吧,天空開始飄下了細雨

我早上的預感果然成真了,真幸虧我已經看到了晴朗的酒杯灣及Hazards沙灘,不然還真是無言以對

由於我有預感會下雨,有把雨傘帶在身邊,這才沒有因為細雨而淋濕

二點三十七分,我記得相當清楚,在走了四個半小時之後,總算又回到了停車場,真是辛勞到有說不出的感動

這一趟 Wineglass-Hazards 環線,比我預期的還要累人

臨走前,我在停車場又看到了小袋鼠,希望他不是我在酒杯灣遇見的那隻,真是給人一種不捨的感覺 (又不能帶走)

所以啊,千萬別為了一時的愛心而去餵食動物,這才是正確的作法

 

因為酒杯灣實在太美,在離開 Freycinet 遊客中心之前,我一口氣買了九張相同的酒杯灣明信片

這種看到絕美風景的心情當下,很想讓很多人都知道

之後,我相當輕鬆的開車抵達了 Bicheno 小鎮

為了避免昨天摸黑找住宿的悲劇,來到 Bicheno 之後,首要的就是先到 YH 作 Check In,先摸熟環境再來走動

Bicheno YHA 有八間房間,一間房可住上八個人,因為是淡季,我又是一個人一間房

房間床底下有可以上鎖的置物櫃,房間本身的門則沒有銷,既沒房卡,也沒鑰匙

整棟小屋除了四間房 (分成二棟),有廚房及小客廳,人不多的時候,使用上還算輕鬆

小屋的大門雖然有號碼鎖,但白天基本上是不鎖的

所以,東西最好都放在櫃子裡鎖起來,不然沒人保證放在床位的物品會不會安然無恙

我的話,倒沒這種困擾,我的車子就是我的寄物櫃

在 Check In 的同時,我一併的探聽夜觀企鵝行程要去哪裡報名,辦公室距離這裡不到五分鐘的步行時間

Bicheno 本身也不大,YHA 附近有郵局、銀行、藥局,夜觀企鵝的辦公室本身是賣衣服及運動裝備的店,旁邊則是餐館

這些設施基本上就集中在主要道路的轉彎處,Information Center 的週邊

超市也在附近,小而美就是這種好處,不需要走太多路就可以辦完全部的事情

話說 Bicheno YHA 可是有明顯路標的,真是讓我不禁抱怨昨天的事

Bicheno 的夜觀企鵝上岸 (Bicheno Penguin Tours),冬季是五點四十五分在辦公室前集合,天黑才出發

僅管終年都可看見企鵝,但真正的高峰期則是九月至十一月,此時是企鵝生育下一代的季節,企鵝特別多

工作人員有特別交代,參加行程的過程中不能使用相機,因為企鵝的眼睛怕閃光

如果想用錄影的,夜晚幾乎沒什麼光源,要拍攝清楚的影片恐怕也不容易

這時候突然覺得自己曾在 Featherdale 看過活跳跳的小企鵝,是一件幸福的事

因為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一個小時,閒閒沒事的我,回到 YH 提早吃晚餐

五分熟、粉嫩的牛排,光看橫切面就覺得澳洲牛肉很不賴,稍為灑一些黑胡椒粉調味就很好吃

另外再來一碗紅咖哩蔬菜湯,裡面添加了忘記什麼時候吃剩的薯條 (腸胃不好的,少吃隔夜食物 XD)

飽餐一頓之後 (因為中午吃太少),我開始寫明信片,等一會正好可以拿去郵局寄

晚上六點,天氣滿冷的,得穿上 Goretex 外套,約有八九個人參加了這個行程,小孩挺多的

夜觀企鵝的地點距離不遠,是在某家旅館的後方,如果你是這家的房客,白天可以進入,但晚上依然得參加行程才能進來

白天能看個鳥啊,只能欣賞海邊景色,所以乖乖付錢吧

導覽人員拿著微弱燈光的手電筒,一路帶領我們尋找企鵝

在走了一小段路之後,就有看到二三隻企鵝,非常慬慎的步行上岸、回到巢穴之中

這裡的企鵝,基本上都是以矮樹叢作為巢穴,除此之外,人員為了要方便研究企鵝,也在部份地點放置木箱

現成的安全住家,小企鵝應該也滿喜歡的,只是偶爾得面對有人會翻開他家屋頂的情況

整趟行程,導覽人員介紹的內容應該是很詳盡,就可惜我英文聽力仍有不足的地方,只約略聽得懂部份內容

印象最深刻的,是學會了免子、企鵝住的洞穴,叫做 Burrow

而尋找企鵝的過程中,還可以聽到企鵝的叫聲,這可是在動物園比較不容易遇到的情況

畢竟,誰會吃飽了沒事亂叫,企鵝的叫聲是用來傳遞訊息給父母或同伴的

整趟行程,雖然沒留下任何的影音記錄,但我覺得這仍是很值得參加的活動

在動物園,或許你能拍到清楚的照片,但真正的動物,就應該生活在最原始、自然的環境下

比起觀看資料介紹或影片,或是人員的簡介,都遠遠不及親自來到他們生活的環境裡,從旁觀察,進而瞭解他們

 

今日路線 ---

A:Swansea

B:Freycinet National Park Vistor Center

C:Car Park (to Wineglass Bay)

D:Biche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