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澳洲雪梨,我的第一站。

這裡天氣沒有想像中的寒冷,不知道是不是電子簽的緣故,又或者因為我是中年男子,入境異常的輕鬆,沒有多餘的詢問,也沒有多餘的檢查,只耗費一點等候行李的時間,就邁入了火車站的月台。

雪梨的火車,或許真的是因為雪梨的人口相當多,是採雙層式的列車設計,但為了考量老年人及行動不便的人,在上下層之間又設置了些許的座位,真是奇特的列車。

抵達了中央車站,眼前的景象令人驚奇,這裡的月台數之多,恐怕沒幾個國家能比得上的,說雪梨是鐵道城市,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因為如此,我著實有一點找不到離開的方向,最後應該是從北側的出口離開吧

而我當初預定的住宿 Railway Square YHA,以方位而言,是在中央車站的西南方,這下子我可是拖著行李繞了半圈才抵達 YH

中途還看見幾間當初有列入考量的住宿地點,心裡在想,這些住宿應該也不錯才是。

幸虧並沒有真的很遠,可能是行李的緣故,讓人有一種走路很辛苦的錯覺。

因為 Check In 的時間未到,我先拿起了相機與腳架,將行李寄放在付費式的寄物櫃中

這裡的寄物櫃,大型的足以塞進我全部的行李,算是很不錯的,而且保管期間想開就開,我個人覺得很便利

當然,這前提是你要能接受一天九塊澳幣的費用 (前四個小時五塊,之後每多一小時加二塊,一天最多收九塊)

不過對於單人的旅行者而言,單人床位再加上九塊,可還是比一間單人房或雙人房來得划算許多



按照預期的計畫,我出發尋找 Lightrail 的電車站,準備前往達令港

於是很直覺式的依據地圖,沿著 George Street 走到 Capitol Square 這一站。

然而,到達的當下,我心裡突然有個疑問:去哪裡買票?

因為完完全全的不熟悉,我又很直覺式往我認為可以買到車票的地方,那就是,中央車站。

唉,既然如此,我又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走來這裡呢?打一開始就去中央車站就好了 





中央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可以買各式的票券,只想搭火車的可以買 myTrain,公車買 myBus,渡輪買 myFerry

如果想要什麼都搭搭看,則可以買 myMulti

我記得在出國之前,自己很認真的研究過,甚至還整理出一篇介紹雪梨交通的文章

然而,當自己買票的時候,似乎又犯傻了,我居然買了 MyMulti 的週票,41元澳幣耶

買的當下還混然不覺,一直到買完票的幾分鐘後,才像是從夢中驚醒一般的察覺自己做了什麼事情

不是應該有單日票嗎?天曉得,我就是按照自動售票機上的選項逐一選擇,然後就付了錢

真的有一些無言,我了不起只在雪梨待個二天多一點點的日子,居然買了七天的票券

這下子只好鼓勵自己多搭乘雪梨的大眾交通工具了

Lightrail 在中央車站也有一站,拿 MyMulti 的票券就可以免費搭乘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電車上也是可以買單程車票的,這一瞬間,我更加無言了

我居然繞了一大圈走到中央車站買了週票!可是其實直接在 Capitol Square 上電車,再跟車上的售票員買票就好了

我應該要吶喊一下嗎?

在 Convetion 站下車後,稍為走幾步路就會豁然開朗的闖進充滿著人群的港口

有帆船、藍天,加上摩登的高樓,讓我有一種回到奧克蘭的感覺

然而,這裡的氛圍又不完全的與奧克蘭一樣

在廣場上表演的人,讓我想起了在倫敦的日子也看到不少街頭藝人,唯一不同的是,倫敦的表演者比較靜態一些,像這樣的玩火者,倒很像台灣綜藝節目裡偶爾會看見的表演。

哦,對啦,台中夜店失火,不就是因為玩火表演嗎?真是有一點失憶耶

我說這裡與奧克蘭有些相似不是沒有原因的

穿過了人群,走向跨過港口的大橋,遠遠的就瞧見天空之塔,只是,這座天空之塔似乎老氣了一些,很有工業時代的味道

至於不同的地方嘛,應該是走在跨港大橋上,三不五時的可以看見從頭頂上方行駛過去的 Monorail

因為天氣很好,週遭的氣氛也很好,在這雪梨的第一站,在這港灣區,我很享受的沈浸在邊走邊拍照的時光裡

從大橋另一端的「電梯」下去,就是在橋上左方看到的水族館

說早不早,其實都算過了中午了,不但需要找一下廁所,也該先吃點東西再繼續我的步行

因為在奧克蘭也同樣的參觀過水族館,為了避免做一些重複的事情,我只在水族館的餐廳點了一份花枝圈及薯條的套餐

總不能才旅行的第一天就極盡奢華的刷卡消費吧

返回電梯處之後,接下來該往哪裡走呢?China Town?

雖然我會參考別人曾經去過的地方,將這些景點列入旅遊計畫裡

不過說真的,心情往往才是主宰我的腳步的主人

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再搭電車繞去唐人街,再轉區間火車去天空之塔,這個參考就被我刪掉了

想一想,明明天空之塔都已近在眼前了,何必兜圈子,徒然浪費寶貴的時間

再說我也是道道地地的華人,什麼不參觀,在國外參觀唐人街

這就好比日本人自己有櫻花不看,跑來澳洲看櫻花一樣的荒唐

聽說雪梨也是有櫻花的,只是應該還沒到季節吧,萬一真的有日本人來看櫻花,那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奇怪的感覺

天空之塔的底下是一間百貨公司,奧克蘭的也是如此,台北101也是如此

話說澳洲真的什麼都貴,幣值漲得多是一回事,不管再怎麼低,一瓶水3元仍然相當的貴

雖然說這裡的自來水本來就可以生飲,不過走在大街上,根本也沒瞧見飲水機之類的設施,難不成要在廁所裡裝水?怪怪的

而天空之塔25元的門票,在這樣的幣值之下,可說是相當的不便宜

在天空之塔的瞭望台繞一圈,我小心的挑選一些乾淨又不會反光的位置拍照

真的,我越來越覺得這裡實在是跟奧克蘭的感覺很相似

雖然兩者其實是不相同的,但這種相似感,就好比外國人在我們華人的眼中都是一個模樣的那種感覺

在這裡可以看見港灣,可以看見不遠處的海德公園及聖瑪麗亞教堂

沒幾分鐘,拍照拍完了,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要繼續待在這裡,自然是離開了

想一想,還真是浪費,就為了幾張照片,燒掉25元澳幣

不過回到樓下的禮品部,隨便買幾張明信片,再挑個二隻玩偶,居然又燒掉25元澳幣

媽呀,這種花錢的速度可是比清明節燒紙錢還要來得快,不知不覺就花掉新台幣1500元

照原本的計畫,我應該會在唐人街之後再搭區間的火車,或說是火車型態的捷運,到達海德公園

但是比對地圖評估了一下,天空之塔走到海德公園,其實並不算很遠

既然都走到這裡了,又何妨再繼續走下去

沒想到原本預定要依靠電車及區間車移動的,到了後來卻演變成在雪梨市區步行

海德公園,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倫敦也有海德公園

至於誰的面積比較大,我猜應該是倫敦的那個比較大一些些

無論誰大誰小,同樣都是公園,就自然會有相同的優點

天氣晴朗的時候,可以看見人們悠閒的在草地上曬陽光,也許躺著什麼也不做,也許拿本書來看

公園四周都有海鷗或鴿子,感覺很愜意

海德公園有一座噴水池,名為 Archibald,也算得上是景點之一,總之,觀光客都愛跟這些有造型的物體拍個照

至於一旁的聖瑪麗亞教堂 (St.Mary's Cathedral),以規模而言,算是標準大小,內部同樣都不可以拍照

但我個人是很喜歡教堂的,尤其是它古典的質感,這類哥德風格的教堂在台灣應該是沒有的

安靜、典雅的氛圍,馬賽克的畫作,神的雕像與不說話的人們

很適合讓腳步停個一會兒,沈澱一下心情,或者恢復行程中累積的疲累

走上了近半天,說腳完全不酸是騙人的,而且我必須時常的提醒自己:你買了一張昂貴的週票哦,不搭車實在對不起自己

於是我在海德公園的 St. James 站搭了一小段區間車到 Circular Quay,也就是雪梨歌劇院的所在地

這裡同時也是渡輪的總站,各種路線的渡輪都會從這裡出發

因為要拍歌劇院,我並不是朝歌劇院前進,而是往西側岩石區 The Rocks Market 的港灣區域走

在對岸才有可能拍得到完整的歌劇院,對於常拍照的人來說,應該不難想到

除了這個區域,我也曾想過在雪梨大橋的頂部拍照、在空中拍照,或是到北雪梨的岸邊拍照

此外,Royal Botanic Garden 附近也有一處被人推薦的地點:Mrs. Macquries Point,聽說視野不錯,可以同時拍到歌劇院及雪梨大橋。

總之,如果可以的話,當然都要試它一試

沿著岸邊尋找拍照的好位置,一路走著就剛好會進入岩石區的市集裡,這裡因為有 Aroma Festival 的活動而顯得人潮擁擠

連一個咖啡杯形狀的招牌都有不少人在拍團體照或個人照,活脫脫的很節慶的感覺

我可以體會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在雪梨過新年

有一條街幾乎都是賣咖啡的攤子,人潮多得跟高雄的六合夜市一樣的恐怖,幾乎是在人擠人的狀況下才穿過這條街

穿越過重重的人潮,來到一個人比較少的地區,這裡放置著幾台奇特外型的機車

 酷耶,雖然重機比較帥氣,不過這種帶有老爺車風味的三輪機車,坐著兜風應該很引人注目吧

而在這附近可以看到位於下方靠近港邊的另一處小廣場,一樣有一些攤販

有一個舞台不知道在表演一些什麼,讓人想要過去看看

在此之前,我想要先找到 Birdge Climb 的辦公室,詢問一下爬大橋的時間

於是,我沿著另一條應該才是 The Rocks Market 原本應有的市集攤販走著

這些攤販看起來有在賣服飾、小飾品或手工藝品之類的

對於女人來說,應該就像是在逛新堀江一樣的有趣吧

但我一向不喜歡在擁擠的環境裡買東西,所以我從攤販旁的小街道快速的走過

因為我記得妳也曾經在這裡拍過黑白照片,所以我也拍了幾張

市集整齊排列著像船首一樣翹高高的帳蓬,環境稱得上乾淨,也不會有遊客穿著短衣短褲加拖鞋就來逛街

總覺得很奇怪,國外的市集可以有一種藝術氣息

如果換作台灣的五彩遮陽蓬,加上台灣特有的人文氣氛及大聲公,呈現出來的氣息就完完全全的不相同

在夜晚之前,我找到了 Bridge Climb 的辦公室問了問,一聽說爬大橋是不可以帶相機的,頓時我對於爬雪梨大橋的興趣就全沒了

費用不便宜是一回事,不能拍照、只能看一看,到底爬大橋的意義是什麼呢?

與其如此,我還比較情願多花一些錢去搭直升機,只是我似乎沒有多餘的時間

而他們有提到另一個可以從高處觀看雪梨景色的地方,但我考量了一下那個地點的方位,似乎不是很理想的夜景拍攝地

加上現在距離天黑還很久,在這裡等待天黑實在很無趣,於是我又走回了岩石區

在岩石區的廣場裡,照理說如此的熱鬧,攤販又多,應該不難找到食物才是

然而,整個廣場搜了又搜,最後居然只買了這個10元看似蔥油餅卻有包餡的牛肉餡餅

我找了一處看起來很適合拍雪梨歌劇院的地方,靜靜的迎接夜晚及寒風的來臨

對了,有人說可以走一走阿蓋爾隧道 (Aygyle Cut),但我打壓根就忘了有這樣的事情

約莫六點半,天色逐漸變暗,歌劇院就像是螢火蟲一樣逐漸的發出自體的光芒,真是越晚越美麗

如果在相同的地點,架著腳架,在不相同的時間作拍攝,應該可以製作出一張有趣的動態圖片

很多的遊客都聚集在這裡,架著腳架拍照的人也不在少數,看得出雪梨夜景在遊客心中確實獨具魅力

這個區域是少數我覺得即使待再晚,也不致於有安全問題的地方,因為,都是遊客嘛

會出事也不見得就一定是自己,這個大概就是所謂的分散風險吧

至於雪梨大橋,可能是位置不理想,又或者它其實是歌劇院的綠葉角色,單獨的呈現,稱不上有什麼特別的美感

我甚至覺得大橋前方的起重機,簡直是在搞破壞

拍了不少照片,但都沒有讓我覺得滿意的

除了歌劇院及雪梨大橋之外,其實回過頭來看看 Circular Quay,也是一幅美麗的雪梨夜景

我在想,肯定會有什麼好地點,可以將這些建築物及歌劇院一併的拍進來

拍攝雪梨夜景,似乎成了一項有趣的作業

拍歌劇院的地方,可說是很多,但也可以說是很少

很多的意思是,只要能看得見歌劇院的地方都能拍照,然而真正要找一個構圖乾淨的地方可就不多了

大部份的人都是在 Circular Quay 附近拍攝,但是我覺得這比較普通

好像少了些什麼元素,又或者是多了一些不該有的

雖然我也想要前往 Mrs. Macquries Point 進行夜景拍攝

不過因為天氣變涼了,那處地點看起來也沒很近,就再觀望之後的日子裡有沒有多餘的時間吧

雖然還不到八點,總有一種夜深了、該回家的感覺

有一些人會在晚上聽歌劇,記得倫敦也是如此,有一些遊客往往都很晚才回到旅館

可是對於歌劇,我懂得其實沒有很多啦,最多像是「貓 Cat」、「歌劇魅影 Phamton of the opera」或「La Miserable」這些有名的作品

至於其他的,可說是一竅不通,我相信歌劇是不可能像電影一樣打上字幕的,更何況國外的電影連英文字幕都省掉了

記得之前在台灣租了一片神鬼奇航,因為播放機的遙控器壞了,結果不能選字幕

這種看沒有字幕電影的情況,在國外似乎是習以為常,但對我來說,還真是鴨子聽雷,結果從頭到尾,我沒幾句台詞聽得懂的

回到 Railway Sqaure YHA,我的房間是「相當鄰近」火車月台的仿車廂式的房間

真的,旁邊就是真的火車月台,連火車行駛出去的聲音都還很清楚

幸虧這裡的火車不是24小時營業的,不然恐怕得自己準備一副耳塞才能睡得著覺

房間裡其實也有可以上鎖的櫃子,不過今天為了要能儘早出去玩,所以只能選擇付費式的寄物櫃

如果你想要省一些錢,行程可以稍為抓得精準一些,約一點半才抵達雪梨

這樣子就可以在 Check In 之後,將不重要的東西放在大行李箱裡,上鎖、丟在房間裡頭

而重要的東西則放在櫃子裡,一樣要上鎖,這樣子了不起大行李箱被偷走,弄丟一些不重要的東西而已

儘管如此,最討厭的情況是,萬一有人沒品的佔用了二個櫃子,而你又找不到其他空的櫃子

那還是得認命一點去使用外面付費式的寄物櫃

就這樣,我在澳洲的第一天,也是雪梨的第一天,竟然不知不覺的走過了大部份的市區景點

除了幾趟交通工具,其實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步行中度過

然而我倒是很滿意這樣的自由、走走拍拍的時光,也許步行比不上搭車輕鬆

但相對地,可以更加自由的拍照,想拍就拍

附帶一提,我在便利商店居然看到御茶園,會不會太誇張啊,意思是澳洲的台灣人很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