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冰島旅行】

如果你問我,旅行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我想,那應該是忘我。腦袋完全的淨空,不用去想太多。

 

每個人設定的目標不同,期許不同。

 

有些人會希望多深入當地人的生活。

但我不需要,我喜歡一個人的感覺,而認識朋友,像是微笑般的輕描淡寫,我不太刻意去做。

認識朋友是一件好事情,但刻意認識來的朋友卻不見得長久。

飛機上的日本朋友,總是很有心的回覆我每一封電子郵件,但我並不介意加拿大母女也許沒看過我寫的遊記內容。

更不用說那無名的教導我回憶手排車駕駛的當地人,那像是一陣風,短暫但至少存在過

 

有些人覺得面對美麗的風景,應當寫下那深刻的感受。

但我不需要,越單純的,才越真實。

我的旅行不是一場戲,我不用刻意奉承天地之大,去渺自己的微小。

我的感動不是卡通,不用像天才小廚師的場景,總是得把美味形容得如飛上宇宙。其實那是虛偽。

我不是建築學家,不用吹噓建築有多特別

我不是人類學家,不需要介紹冰島人有多友善

我不是自然學家,動植物常常只看卻不懂

我也不是作家,不用刻意寫下天花亂墜的虛假感動

 

面對著冰河湖或其他冰島的風景,我其實什麼都沒想。

欣賞,不需要任何言語。

聆聽,不需要任何形容。

再美的場景,對某些人來說(居民)永遠都很普通

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旅行一定要有意義? 生活在這樣美麗的景色之下,不需要任何意義。

如果我說它「美」,那個字已經包含了許多的感動。

你應該來看看,而非聽我口沫橫飛的形容。

照片就在你的眼前,不用我裝飾你的感動。

 

如果你想體會更多,不如親身來冰島旅遊。

除了需要一筆不少的旅費,來冰島旅行真的很簡單。

【關於遊記】

我在旅行的過程中,每一天都會寫下當天的記事

絕大部份是「記錄」,會記錄時間、花了多少錢、做了那些事

它不是劇本,也不是小說,但它很真實,它會告訴你,我設計的冰島行程究竟可不可行,有沒有品質,適不適合你。

很精彩的,自然會記錄得比較多;如果三言兩語就帶過,那表示我覺得那可以被忽略而跳過,畢竟旅行也是生活,總也會有那無聊的時候

 

至於感動

感動的事物,全都在照片之中,當我看到很漂亮的景色,第一個念頭不是拿筆,而是我的相機

沒有任何文字的描寫,可以讓你體會到風景的美麗

可以看的,何必說,何必寫

同樣的事物,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欣賞角度;我說美的,你未必認同

 

大約三千多張的照片裡,只要沒有拍得很失敗的,在我的 Flickr 都可以看得到,那幾乎是全部記錄的成果

而遊記,我則挑出更重點的部份照片,讓你們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在冰島的什麼地方

我想影像的呈現絕對不是文字所可以形容的,甚或冰島的美,也不完全是影像所能完整表達的

 

而這次旅行與以往不同的,便是嘗試把中文遊記也翻譯成英文版本

除了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得懂,例如日本的朋友

這也是一種學習及練習英文很好的機會,在翻寫的過程中,又認識了很多少用或不懂的詞彙

無論收看的人是多是少,對我來說,寫的過程已經相當有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