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遊記, 需要一個當下; 而越長時間的旅行, 往往需要越長的時間去消化.

而寫遊記, 最怕的是現實的生活, 夾雜在眾多忙碌的事情當中

原先旅行中悠閒的感覺, 以及那種近乎神遊的狀態, 就很容易的飄散;

感覺一但喪失了, 筆觸也只是蜻蜓點水般的清淡無味.

其實今年並不是完全都沒有出去玩, 一二天的短期旅行也是有

然而, 一回到現實生活, 就緊接著一堆的事務, 讓人無法挪出多餘的感覺去寫些什麼, 最多就是照片貼出去交差了事.

不過今年的暑假算是有一點特別, 因為某些原因, 我可以休息將近一個月;

當然, 這期間也不是全然都可以拿來旅行, 因為進入碩二的緣故

除了一篇還不確定能不能寫得出來的英文Paper, 還有我已經擬定方向, 但是還沒開始動手的畢業論文

想一想, 真是可惜呀, 這麼難得才有的一次超級長假, 結果卻得跟論文一起度過大半時間.

回到正題, 這次的暑假旅行, 原則上是由二個主要的活動所串連起來. 

一個是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夜宿活動, 另一個則是台東卑南文物博物館舉辦的原住民生活體驗.

而其他的時間, 則沿著主要的路線尋找值得參觀的景點來遊覽.

 

七月十二日

星期四的早上, 我、Prita以及小朋友 -- C.C, 開車出發前往海生館的路上, 一路上天氣算是不錯的, 但相對地, 還真是熱, 非常的熱. 大概是到了枋山附近, 路邊有一個看起來還挺漂亮的海濱公園, 於是我們停下來看看美麗的海景.

之後, 我們前往車城, 一方面除了尋找當地好吃的小吃 -- 綠豆蒜, 另一方面跟 prita 的同學會面, 由這位當地人充當短期的嚮導.

所謂的綠豆蒜, 並不是綠豆加蒜頭, 而是因為綠豆小小的發芽之後, 外型有那麼一點點像蒜(苗)之類的, 而吃起來的口感呢, 黏呼呼的, 小小的特別

吃完了當地名產, 根據我原先的規劃, 我打算前往百里桐路線上的白砂砂灘, 畢竟太多人去的地方沒什麼特別, 所以想找一些不同的; 而沿路也可以前往龍欒潭, 最後再繞回恆春吃個午飯 (這種規劃行程的過程, 除了學習地理, 也挺有成就感的)

在小路上的風景, 真的很賞心悅目, 路的兩旁都是綠蔭, 往右方可以看到海洋. 如果天氣不要太熱的話, 有著微微的風, 想必騎著腳踏車在這條小路上漫行, 應該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

到了白砂, 很可惜的, 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 浪比較大, 這種偏僻無人造訪的地方, 被圍上了封鎖線, 遊客一律不能進入沙灘, 還真是讓人望小沙灘而興嘆 (停車費 50 元)

而龍欒潭是一座小湖, 依據中心對於鳥類的介紹, 在冬季應該可以看到一些冬候鳥; 當然, 賞鳥也要留意一下鳥的習性, 像這種大熱天的中午, 有那隻笨鳥會留在這裡給我們看呢? 更何況這個時節還不是冬候鳥造訪的日子, 當然更不見什麼鳥影.

不過呢, 中心一樓有許多鳥類的標本與簡介, 倒還值得帶小朋友來看一看, 再加上前往中心的途中可以散散步, 看看多樣化的植物樹種, 算一算, 除了停車費之外, 不會花上什麼大錢, 頗值得一遊

中午, 當然是要由嚮導帶領我們前往恆春吃午餐, 誰曉得, 這名在此地待了許多年的人, 居然只會吃便當, 真是給他打敗了. 最後, 我們隨意挑了一間小店用餐 (附帶一提, 某人在用餐結束了, 在這家店的廁所待了很久, 讓我們以為她在廁所裡睡著了)

 

午餐結束, 但距離到海生館報到的時間其實還挺充裕的, 所以順道前往鄰近的景點 -- 出火, 看一看大熱天底下的火堆

記得上次到出火, 是大三跟大學同學一起來的, 那時候是晚上, 又是同學開車, 我根本就不曉得出火的位置在那邊, 所以, 雖然照著地圖走, 還是沒留意到究竟到了沒. 真是幸好還有位本地人, 才不致於走超過了頭 (還順便看到了應該是砲車或坦克之類的傢伙, 歹勢啦, 哇係替代役)

因為出火週圍的設施要重建, 我們進去的時候, 反而是空空如也, 除了草地以及大樹, 就只有裸露在外的天然火堆. 但是這樣也好, 很原始的一種感覺.

而 CC 呢, 原本說要在草皮上打滾, 結果東挑西挑的, 小孩子果然是很容易賴皮

在回到車城跟我們的嚮導告別之後, 我們一行人正式前往海生館, 雖然只有三個人, 不過拎的行李倒很像是出國旅行一般, 大概所有遊客裡就屬我們的行李最大件了吧.

而報到的等待空檔, 為了皮小孩沒有帶厚外套, 逛了一下禮品區, 當然, 現在是夏天嘛, 那裡有可能會賣冬天的厚外套, 所以只能看情況把我的冬季襯衫給皮小孩禦寒.

(據說, 我們一進來就被當成一家人, 最好我有辦法偷生這麼大的女兒啦)

海生館的行程, 首先會到世界水域館, 然後是潮間帶的探索活動, 而吃完晚飯之後, 會到台灣水域館, 並且參觀大洋池的工作場所(一般遊客沒有的) ; 接下來會有一段空檔可以戲水以及洗澡, 最後夜晚夜探珊瑚館 (也是一般遊客沒有的, 海生館晚上七點關門); 吃個小宵夜之後, 就到各自的區域睡覺覺.

據說, 世界水域館是大約今年四月才完整完工的; 所以我們住在極地區的, 算是很幸運的.

世界水域館的前面有一尊世界最大的大王魷魚的藝術空間創作

為什麼要住極地區呢, 當然是因為有可愛的企鵝, 想一想, 除了住在南極, 有誰可以跟一群的企鵝睡在一起呢? 另外, 聽說住在珊瑚館是有點悶的, 那麼極地區的強冷就真的很適合我這種怕熱的人 (看來我是挺適合當企鵝或北極熊之類的動物)

而企鵝呢, 果真不負眾望, 真的是超級可愛的, 讓人忍不住緊貼著玻璃觀看企鵝每一個動作; 有的企鵝會站在陸地上, 有的會跳下水, 而有的游泳的速度超快的, 上上下下的, 非常有趣

 【攝影:Prita】

而企鵝的鄰居, 是海鸚鵡, 雖然說是鸚鵡, 但其實跟鸚鵡不太相像, 反而跟一種大嘴鳥很像, 不過呢, 海鸚鵡會游泳、潛水, 也是超級可愛的; 因為我們夜宿團體的活動都有特別安排 (不然怎麼會收 1980 元呢, 哈), 所以可以看到工作人員餵食海鸚鵡, 並且都有作動物們的介紹.

對於海生館呢, 我想導覽人員是一項很重要而且必要的要項, 雖然說我們花比較多的錢參加活動, 但是相對於買一般門票進來的遊客來說, 我們看得更多、聽得更多, 並且體驗得更完整, 有一些活動幾乎是只有夜宿團體才獨享的, 其實算是相當的物超所值

潮間帶探索活動, 也是專屬的活動, 一般遊客基本上是無法進入海生館後方的潮間帶的. 在這裡, 可以看到一些微小的熱帶魚, 大部份都會躲在石頭縫裡, 而有些只要細細觀察便可以看得到. 至於海星、海參也是可以看得到的. 另外, 當天的活動有非凡電視台的人員來採訪, 所以, 也許在某個節目的片段裡會看到我們的身影也說不定.

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我就兼起了保姆的工作, 凡是小孩要玩的, 好像都變成我在陪, 反而是那位「阿姨」大部份時間都晾在一旁; 不過呢, 手牽著手走在珊瑚礁石之間, 還真有一種父女的感覺 (不過好像大部份的情況, 是爸爸比較嚴肅, 陪小孩玩的呢, 應該是媽媽居多; 至少我老爸很嚴肅啦, 沒什麼在陪我玩的, 也不夠貼心, 所以我才會想當比較貼心的叔叔)

晚餐, 大家在海景餐廳用餐, 如果說天氣良好, 雲不要太多, 在這裡吃晚飯, 還可以看到美美的夕陽, 還真的是頗享受的

飯後, 我們再前往台灣水域館參觀, 這裡有比之前潮間帶更完整的生物可以觀看, 除了美麗的熱帶魚, 也有各種顏色、樣式的海星 (有一種長得像麵包), 另外還有海參跟海膽, 而且全部都是可以用手去觸摸的, 多爽啊 (特別是有人看到海膽的那種表情, 好像口水快流出來一樣, 是啦, 是啦, 澎湖有很多海膽可以吃, 海膽壽司也的確很好吃)

除了正規的館內行程, 我們還特別的進入了大洋池的最上方(也就是工作人員才能進入的場所), 這裡可以知道工作人員是如何照顧魚群的, 另外還可以拿櫻花蝦餵食魚群; 媽呀, 看到超大隻的鯨鯊游過來, 真是 High 到不行

台灣水域館參觀結束後, 開始了小孩子的戲水時間, 而我呢, 又變成了 CC 的超級奶爸, 要陪著這隻皮小孩玩水 (所以, 如果有女兒的話, 心情大概就差不多是這樣)

當然, 其實是還滿好玩的啦, 畢竟那位皮大人還沒給我看過穿泳裝的模樣, 想必也不可能叫她玩水

我覺得呢, 帶小孩的型態有二種, 一種呢, 是以大人的方式帶小孩, 另一種呢, 則是以小孩的方式帶小孩, 而我是屬於後者.

例如, 小孩子會說一些天方夜潭的話語, 我就也可能回應一些無厘頭的話語; 小孩子用屁股頂我, 我也就用屁股頂回去

一方面呢, 我是覺得這樣比較親近小孩, 畢竟我覺得大多數的父母都太過「大人」了, 有時候應該要能夠放下身段陪小孩玩, 特別是以小孩的方式跟小孩子一起玩

另一方面呢, 我覺得還小的小孩沒必要太早學當大人, 雖然必要的行為規距是必需的 (不然小孩會很野, 很皮), 但是把一堆社會所形成的「之所以然」灌輸到小孩子腦中, 會減弱他們的想像力、好奇心

其實自自然然的成長不就很好, 只要適度的給予教育, 小孩子才不會太早失去小孩子的可愛

雖然說這隻皮小孩真的有點小皮, 不過這就是小孩子.


晚上洗完澡之後, 我們準備夜探珊瑚館, 在全館通黑的情形下, 可以看到魚群夜間的活動狀態; 我想, 這些魚群一定覺得我們這些遊客很煩, 白天不停的看著他們、向他們揮手也就算了, 連晚上睡個覺也要偷窺

吃完了宵夜, 就準備進入夜宿活動的最最正式主題 -- 睡覺, 花這麼多錢, 不就是想看企鵝怎麼睡覺的 (多數是站著在睡, 有少數會肚皮著地在睡), 最好的是, 我們可以最早看企鵝起床, 多爽啊, 有誰能看到南極怎麼日出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