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遠眺布宮】

因為我平時的生活作息就是十點睡覺、六點起床, 所以我起床的時候, 外頭的天空都還沒亮, 我拿起了相機拍了未日出前的拉薩街景, 昏昏暗暗的, 跟夜晚沒什麼差別(不過後來為了節省數位相機的拍攝數, 刪掉了這無關緊要的照片)

也許因為昨晚我穿著防寒大衣出門的緣故, 頭有些微的疼痛, 於是我吃了感冒藥之後, 又繼續躺著睡覺, 而差不多7:30的時候, 天空就明亮了起來

8點半左右, Sam跟Lynn的狀況不太理想, 於是他們今天必須儘可能不要外出, 在旅館裡休息, 而我、Prita、Fen和小妹則決定去大昭寺一遊, 我們沿著昨晚去雪域餐廳的路往大昭寺前去

因為昨晚聽了大姐的建議, 所以我也建議大家都穿著短袖出門, 不過其實早上的天氣還真涼(因為沒太陽曬的緣故), 應該還是要穿著薄外套會比較好 (不過到了十一點多太陽變強的時候, 短袖就變得相當的理想), 幸虧大昭寺很近, 進入寺廟裡就無所謂了

 

我們到了大昭寺前的廣場, 此時週邊早已充滿著熱鬧的市集, 走近了大昭寺的寺門, 二旁各有一座大型的轉經輪(像個大鐘), 而入口附近有許多信眾在進行著長跪禮(要五體投地)

 

由於我們不是很熟悉參觀大昭寺的路徑, 於是隨手問了一位年長的老伯伯--強巴先生, 問他大昭寺如何進入參觀. 沒想到這位伯伯除了很熱心的引導我們進去買門票, 還一路帶我們參觀大昭寺, 並且講解著每尊佛像及西藏的歷史 (總而言之, 我們幸運的碰上一位好導遊)

我想, 若不是有他詳細的解說, 也許我們在大昭寺的參觀, 只是走馬看花而已, 之後我們一直沿著「順時鐘」的方向由一樓往最頂樓前進 (這是參觀所有寺廟的統一規矩), 然後在部份可允許拍照的地方拍了一些照片, 在西藏的大部份寺廟, 都是禁止拍照的, 尤其是供養著佛像的內殿, 而走廊或屋頂則允許拍照, 不過像我們這種爛相機, 在佛殿裡大概也拍不出什麼好照片

 

 

 

 

我們參觀完一樓及二樓之後, 繞了一大圈的轉經道, 由下往上看到了最頂樓的金殿及其下方的一尊大佛, 接著沿著一座小樓梯上了大昭寺的屋頂, 屋頂本身的建築也是相當華麗的, 另外可以俯看下方八角街熱鬧的人潮, 以及遠處布達拉宮的全景

 

在頂樓, Prita拿起了錄音筆訪問老伯伯, 後來才知道他以前是位歷史老師 (難怪講解這麼厲害), 不過現在已經退休了, 偶爾在大昭寺當當導遊, 是對於西藏文化很熱心的人, 附帶一提, 他是藏族人, 已經六十多歲囉, 但是身體還硬朗得很

之後我們走出了大昭寺, 老伯還繼續的陪我們逛著八角街 (夠熱心了吧), Prita一路上一直向老伯請教一些藏語的講法, 而八角街逛完後, 我們便在大昭寺廣場前跟這位熱心的老伯道別

備註:大昭寺的佛像很多, 在拉薩是一定要去參觀的地方, 而導遊也建議要找一位藏族導遊(最好像我們遇到的這麼熱心), 會帶給你很多大昭寺佛像及壁畫的歷史介紹;此外, 要參觀大昭寺最好要早一點, 因為進出的人潮實在是擠到個不行, 由此可知大昭寺的熱鬧程度

大昭寺門票:70元, 一天內可重複進出
開放時間:早上九點至下午六點

參觀了大昭寺之後, 我們在廣場附近的水果攤買了一些水蜜桃, 回到亞賓館之後, 由於Prita他們住的那一間房間, 在通風上不算是很好(外加在三樓, 高山症會好才有鬼), 於是他們搬到了另一間比較OK的房間(3303), 之後, 我們一行人在這間房間裡嗑著大西瓜

空餘的時間, 我到亞賓館的商務中心, 第一次的上網, 我猜也許我到西藏的唯一後遺症, 就是變得有點痴呆, 所以我在看意欲的文章時, 一直想不起來繁體中文的輸入法要怎麼弄(其實根本沒去想, 想說沒有繁體輸入就是沒有囉), 我用了簡短的破英文, 試圖想寫些什麼東西, 這時候我才覺得, 我的英文單字還遺忘的真多, 簡簡單單的一小篇文章, 也要搞得大半天 (人民幣就像沙漏般的不斷流失) ,不過我並沒有打算交代非常詳細的內容, 有很多旅行中的記事, 我都每天記錄在隨身的筆記本裡, 而整理旅行日記的事情, 大概不會想在旅行中耗費太多的人民幣去做 (而且又不能貼圖, 因為我沒帶USB連接線)

下午四點左右, 由於Sam跟Lynn的情況略為嚴重, 於是我們決定去一趟人民醫院看病, 我們搭著人力車(5元)沿著北京東路轉朵森格北路, 然後再左轉行駛一小段路, 便到了拉薩市的人民醫院 (西藏最普及的大醫院, 就屬人民醫院, 是公家單位)

 

Prita到掛號處幫Sam跟Lynn掛號, 然後我們走到一處很令我們驚嚇的門診部--高山病心血管科, 後來看一下排隊看病的民眾, 其實當地人也不算少數, 也就是「高山症」是當地人也無法完全避免的病症 (當然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坐飛機一口氣來到高原的外來客)

 

說實在的, 雖然人民醫院已算是挺有規模的地區型醫院, 不過跟台灣的醫院相比較起來, 醫療設備及衛生都不是很有水準的那種, 由此也大概可以窺知, 在西藏還沒有因觀光而開發之前, 這裡的人們過得是怎樣的生活

而總結一下高山症的病因, 多半是因為在短時間內, 由低海拔地區躍進到高海拔地區所致, 一般平地的海拔大概一千多, 而西藏的平均海拔則為四千多(2900~5500以上), 像阿里山也不過三千多, 而這種情況對於某些特定的人來說, 會有極嚴重的不適應症, 除了氣壓不同、氧氣量也不同, 多數的情況, 會建議逐步的提升及適應海拔的攀升, 而越是有高山症傾向的人, 越需要在同一個海拔適應較多的天數, 然後才能再度提升海拔

我在想, 當初假設我們是分四五天的時間, 走比較平緩的路線進入西藏, 也許有可能會暈車, 但說不定高山症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然而會不會得高山症, 並不是我們自己或是先進的醫療檢查能夠探知的, 只能說這次西藏之旅充滿著不可思議的感覺, 當六個人共同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 誰會在下一刻發生什麼事, 都是難以預料的

而門診開始之後, Sam跟Lynn先是去了眼科做X光檢查, 據稱, 這裡的X光檢查完全沒有什麼隔離措施, 所以建議同行的人閃得遠遠的, 免得變成 X-Man

當再度回到高山症心血管科看診之後, Sam的情況被診治出是輕微的高山症(也就是頭暈、嘔吐、拉肚子是小Case就對了), 而Lynn的情況則較嚴重, 除了血壓過高、心跳數過快, 另外還有腦水腫的症狀出現, 因此Lynn必須住院觀察, 甚至比較嚴重的情況是, Lynn可能必須回成都去 (高山症無法適應的情況, 只要回到低海拔地區就馬上沒事)

於是我們一行人兩兩分組, Prita陪著Lynn辦理住院手續, Fen等Sam的診治及領藥之後再一同回來, 而我則跟小妹開始進行自由行程活動, 我們搭著人力車到距離吉日旅館有一段距離的海晴天網城上網 (因為之前糊塗, 不曉得亞賓館能新增繁體輸入法), 這間網城是Prita收集的資料所記載可以使用繁體輸入法的地方

碧海晴天的收費是固定一小時3元, 比起亞賓館來說, 雖然收費較便宜一些, 但比較不彈性, 而網城裡幾乎全是玩遊戲的青少年, 空氣有點給它糟糕的, 真是標準的網吧感覺, 而我們二個為了「繁體中文輸入」還是嘗試了一個小時, 看著這裡的人員如何設定輸入法, 我這時才恍然大悟, 因為是Windows XP嘛, 本來就可以自行新增各國的輸入法, 還虧我是學電腦的咧, 連這種小事都忘了, 真是要命的西藏痴呆症

 

當Prita最後由人民醫院回來之後, 我們在3303拿起Sam的V8開始進行小團體時間 (誰教我們一行人有三個人是....), 每個人輪流講一下自己目前心裡的感覺, 而輪到Prita的時候, 只見她神情一變, 便哭了起來, 雖然我對於Prita能哭的本事已小有所聞, 但第一次近距離, 且又瞬間的看見她哭, 還真是讓我小嚇了一跳, 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我想, 今天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每個人心裡都應該滿難受的, 畢竟這是一趟充滿期望的旅程, 然而這些無法預料的意外, 或許對我們每個人而言, 都是一種考驗

我還是只能說:這趟旅程真的很不可思議, 希望這一切都會有雨過天晴的時候, 而每個人多少都能帶走一些美好的回憶

晚上, Prita跟Fen先去人民醫院, 送一些衣物及食物給Lynn, 而之後我們一行人在雪域餐廳裡享用晚餐, 附帶一提, Sam也滿會公關的, 我們旁邊桌坐著一位老外, Sam之後和他聊了起來, 而這位老外, 我們之後常常在雪域餐廳裡遇見, 雖然他今年要準備回美國了

 【藏式包子 = 水餃】

備註:這一天, 我的第一篇破英文Post裡, 我寫著:
Please pray for us, especially the sicking guys

備註二:雖然我號稱最常生病的痛風男, 而且又不常運動, 不過我的老媽並沒有因此阻止我前來西藏, 另外還細心的幫我考量所帶的行李 (所以我的行李最多, 裝備最齊全), 我想, 在事前做好一切的準備, 無論是心理的, 或是物質的, 也許就是我在西藏能放寬心來遊玩, 且一切平安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