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樽運河》

早上六點,我從民宿搭計程車到富良野車站,接著我再度確認了一次往滝川,以及滝川往札幌的時間

果然,當初我好像在滝川這裡也預留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但是在旅程中,並沒有發現任何介紹滝川遊玩的資訊,因此停留滝川一小時似乎是多餘的

於是我到了滝川之後, 改搭7:51往札幌的列車 (原本則是8:30的列車),

雖然得因此放棄原本訂好的指定席,不過因為早上乘客應該不多, 所以我在自由席也找到了座位

抵達了札幌之後,我也沒打算背著這麼重的背包去逛街 (第一天來的時候就這樣做過,太累囉), 因此直接在 9:13 搭快速列車前往小樽

當列車逐漸接近小樽的時候,可以在車窗外看著大海,海面上則有海鷗

《小樽車站》

《車站內的玻璃燈飾》

 

不到10點,我抵達了小樽,這時的小樽正在下著細雨,雨勢不算大

我先到飯店 check in 並放下行李之後,撐著雨傘開始了我今天的「小樽散步之旅」

由我住的飯店往海港的方向走,到盡頭是小樽 Plaza (也是這裡的觀光案內所),以及小樽運河

雨中拍運河,感覺得微妙

照片或許沒辦法拍的很漂亮,氣氛卻是很浪漫的

聽說小樽運河在冬天夜晚更美,加上札幌在冬季有雪祭

札幌與小樽,幾乎也是冬季遊客必到之處 (意思是,機票貴、住宿貴)

我實在也很想在冬天的時候來北海道,看看雪中的丹頂鶴,看看旭山動物園的企鵝逛大街,看看冰結的小樽運河以及夜燈之美

《小樽Plaza》

《小樽Plaza內部有個咖啡座,如果沒下雨,就可以在這裡喝咖啡聊天》

《小樽運河》

《小樽運河》

如果沿著小樽運河散步,大概可以走上個三十分鐘,而運河的另一側則是許多有特色的建築,以及各式手工藝品的商店 (假設你的左邊是運河,那麼就是指你的右手邊)

所以其實用散步的方式逛小樽運河及週邊,是最適當的方式,而且小雨中漫步,心情真好

而小樽與北海道其他地方的不同之處,除了建築以及工藝品之外,當地有所謂的人力車,又回到上海灘的時代了嘛

《出拔小路,算是小型的美食街,建築有特色》

《威尼斯美術館,有展示一些威尼斯的物品,另外有賣水晶、玻璃之類的飾品》

 

《北一哨子三號館,有許多玻璃工藝製品,另外有一間超有氣氛的餐廳,可惜禁止拍照》

 

《小樽音樂盒堂,這間我超喜歡,所以有認真的逛了一下》

《音樂盒堂前有一座汽嗚鐘,會固定幾分鐘嗚叫,像火車汽笛一般》

《古董音樂盒》

 

《跟木雕小熊來張合照》

《銀之鐘二號館,其實也沒看什麼銀鐘,裡面只是商店而已》

《這間則是流冰展示館,呈現出冰封的北海道,不過要買門票,沒進去》

 

《六花亭,是一間美術館,也有賣商品》

《對我來說,古老的建築比商店裡賣的東西更有價值》

《這也是很古老的日本建築》

《人力車》

《舊第一銀行小樽支店,現在也是古蹟》

 

差不多把運河逛完,經過小樽音樂盒堂,再折返方向走另一條街回來的話 (例如北一哨子三號館,參觀的如果是正門,回來的時候經過的是它的後門),可以看見一條小河 (也就是上圖人力車所在之處)

這條有小河的街道 (與我所走的街道交叉),稱作「壽司通」,故名思義這條街上有很多間的壽司店

而我散步到這裡的時候,也差不多快十二點半了,於是我走進了壽司通,尋找傳聞中的政壽司

為什麼是政壽司,而不是別間壽司店呢? 請看「將太的壽司」

其實我是因為將太的壽司,所以對於政壽司很好奇,其次才是因為別人在網路上的介紹

另外,政壽司算是小樽這裡歷史悠久的店,在小樽,除了壽司通的本店,在小樽運河附近也有一家分店,都挺大間的

 

《旭壽司,聽說也不錯吃》

《不過我還是選擇了政壽司》

《午餐吃的是這個套餐》

 

我看了一下政壽司的價目表,真是瞠目結舌啦

好貴的壽司,一個握壽司,一個單價就要 780元

這個在拉麵店已經是一碗拉麵的價錢了,而在壽司店居然只夠吃上一口壽司

為了在最經濟划算的情形下享用壽司大餐,我挑選的是上圖所展示的套餐,有六個壽司、一碗小碗的海膽蓋飯,以及一碗味噌湯

另外,有免費熱熱又好喝的抹茶

吃完之後,只能說一句:讚啦,超級好吃

這個小碗的海膽蓋飯,海膽沒有腥味或怪味,而壽司雖然才六個,每一個都可以塞滿我的嘴巴,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

光是這樣一份套餐,加上味噌湯以及好喝的抹茶,我就已經吃得滿飽了

(在高雄的幕府壽司,大概要吃一份綜合壽司才會飽,14個壽司)

當然,代價也不便宜,2800 日元

(幕府二個人一餐,了不起也才 700,換算日幣才 2450 元)

不過這種頂級好吃的壽司,真的在台灣吃不到,台灣的壽司店因為考量到成本問題,不太可能做得太高檔

(最貴一個才台幣 100 元,日幣才 350 元,在日本最便宜的烤鰻魚壽司,也要 380 日元)

 

PS:話說我回國之後,在台南的築地壽司吃了一個海膽壽司,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產的海膽,有一種怪味耶,說不出是什麼味道,總之吃得有點怕

 

心滿意足的離開壽司店之後,我再繼續散步到小樽 Plaza,剛好走了小樽一大圈

接著, 改搭這裡獨有的散策巴士 (13:52有一班綠色路線的巴士),花一點小錢,繞一下小樽市區,經過了最遠的小樽水族館,然後在舊日本郵船前下車

舊日本郵船,現在已經是古蹟,而週邊則改成了運河公園,有二間倉庫改造成開放式的空間,其中一間有小孩的遊樂設施

而公園有一處噴水池,偶爾會看到海鷗降落在水池上

運河公園的旁邊就是小樽運河的北運河,這部份的運河比較寬廣,同時也停泊了不少船隻,因此比較少有遊客會散步來此

不過因為人少,離港口又近,可以看得到海鷗哦 (烏鴉也不少就是了)

《小樽的散策巴士,有藍、紅、綠三種路線》

《散策巴士的內部》

《舊日本郵船》

《北運河》

《海鷗》

 

《以及烏鴉》

 

我沿著北運河散步回去,這樣子小樽運河可說是很完整的走上了一遍,接著我經由壽司通,走進了之前散步回程的路上

在這條路上的某一處路口,可以發現到很明顯的上坡路

走上去之後,首先會看到一棟傳統的日式建築--舊壽原邸,是大正元年所蓋的房子

現在則開放部份空間,作為一家法式料理餐廳之用,而從這裡其實已經可以看到不錯的小樽風景了

沿著這間舊壽原郵所在的小路一直的走,在某個路口可以看到階梯通往某個地方(這處階梯叫作「外人坡」)

走上這個有點漫長的階梯,就到了山坡頂的水天宮

水天宮是一間神社,但我並不是來參拜的,而是在這個高處眺望小樽市街及漁港的景色,挺不錯的

《大正哨子館》

 

《上坡路》

《舊壽原邸》

《外人坡,意思大概是只有外地人才會想走這種階梯,其實到水天宮有別條好走的路》

《水天宮神社》

《小樽風景》

 

光是這樣子的散步,回到旅館休息也差不多是下午四點了

扣掉午餐的半小時,以及搭散策巴士約半小時,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在走路,老實講,腳底很痛

所以我在旅館可以正式 Check in 進房間之後,趕緊泡了一下舒服的熱水澡

如果有露天風呂那就更爽啦,下雨天泡湯應該很享受

僅管腳有一點痛,不過我秉持著充實旅程的精神,在五點半的時候,走到了小樽站前的巴士站,搭上了9號公車前往天狗山

從這裡到天狗山,車程大約才10分鐘而已,不過由於是上坡路,不建議耍白痴用走路的去,公車是很便宜的

到了天狗山之後,這裡有一間餐廳,另外就是搭纜車的服務站

花1000元買了來回的纜車門票之後,很高興的搭上了纜車往天狗山的高處前進 (貓纜沒搭到,反而搭了天狗纜)

 

《剛抵達天狗山下》

 

《搭纜車,拍下正要下山的對向纜車》

 

天狗山,主要是觀賞小樽夜景的

此外,展示了不少關於天狗的資料,特別是那天狗的面具

而走出了纜車所在的遊客中心後,外頭有一個「摸鼻天狗」,據說可以許願,然後摸摸天狗的鼻子,願望就會成真

附近則有二三處的觀景點,所看到的小樽景色不太相同,不過我個人覺得涼亭所看到的景色似乎比較好看

《摸鼻天狗》

《小樽景色》

《附有日期的小樽景色》

《這個涼亭所觀望的景色不錯》

《很可惜的, 都是雲霧》

《逐漸亮燈的小樽》

《這株叫天狗櫻,當然是沒櫻花啦,不過晚上居然會幫它打光,好笑》

《半成形的小樽夜景》

 

在看夜景之前,我沿著天狗山的森林步道走了一圈

天啊,我大概是瘋了,現在正在下雨耶

走進森林裡,真的就成了「森林浴」了

幸好我在還沒天黑之前就走完了,不然又沒路燈,我也沒帶手電筒,應該會滿恐怖的

而等到了大約七點半,其實已經可以看到小樽夜景大概的樣子了

因為天空有雲霧的關係,其實夜景並沒有很清楚,但是可以明顯的發現小樽的夜景中,出現了四顆超大的電燈泡

天啊,請問是棒球場嘛,怎麼有這麼明顯的燈光啊

我覺得一整個的破壞了小樽夜景的美感,再加又有雲霧的關係,我就不想要在這裡待到八九點

等一個全黑、但沒很漂亮的夜景,真的讓人很難去期待,於是搭了纜車下山,再乘坐公車回到小樽市區

 

插曲:北海道有三處夜景

1. 函館 -- 函館山 (也是搭纜車), 是北海道最美的夜景,世界排名第二

2. 札幌 -- JR Tower 38 樓,我個人覺得在北海道排名第二 (稍後的遊記會介紹)

3. 小樽 -- 天狗山,就可惜了那莫名其妙的大燈泡

 

回到了小樽的巴士終點站,稍為的步行了一下,看看夜裡的小樽是不是有不同

果然,有些建築會打光,不過為什麼偏偏要打綠光啊,很陰森的

《早上的那間舊第一銀行》

 

而姑且不論這些建築如何,小樽運河的夜景肯定要去看一下,所以很自然的又朝小樽運河前去

個人覺得還OK啦,大概是週邊店家還沒全部關店,並沒有很凸顯小樽運河的美

聽說最美是冬天運河結冰,晚上點燈的時候最美

不過這時候的遊客算少了,也沒什麼下雨,稍為在運河散個步,也算是頗有情調的

在這種時候,我又有另一個心得了:拍夜景,記得帶腳架

我拍的夜景完全不能看嘛, 嘆

《拍得不好看的小樽運河夜景》

 

把所有行程都結束了之後,時間大約是八點

我原本想要在天狗山的行程結束後,走到小樽運河,接著去運河旁的小樽運河食堂吃晚餐

結果, 幾乎所有店家都結束營業了

這種事在台灣還真是不可思議,不過也有部份店家會營業到十點左右,不然我可是得吃麵包過日子了

想一想, 既然難得才來一次日本,又很難得才來一次小樽

小樽是漁港,有名的是壽司跟海鮮,不吃壽司真是對不起自己

所以我晚上到運河旁的小樽壽司分店, 再度享用了大餐

 

《政壽司在小樽運河前的分店》

 

這次我點的是天婦羅套餐,裡面有炸蝦、螃蟹腳、干貝以及一些蔬菜

我說,台灣我還沒吃到這麼好吃的天婦羅,尤其是那個炸蝦, 好吃到連尾巴都可以吃掉, 而螃蟹腳則是好吃到不行

所以,我可是頂著犯痛風的危險,吃下了這頓大餐

除了天婦羅之外,壽司當然也不能放過,這次我改採單點的方式,選了鮪魚大肚肉、海膽以及烤鰻魚三種壽司

前面二個,幾乎都是 780 日元一口,哇, 好貴~~~ 

其實還有更貴的,特級絠魚肚,一口要價 1200 日元 (約 342 元台幣),而且是限量供應

媽呀,到東港吃特級黑鮪魚,應該也沒有這麼貴的一口吧

《天婦羅套餐》

《超昂貴大餐來囉》

《鮪魚大肚肉》

《海膽不會有怪味哦, 真的好吃》

《烤鰻魚最便宜, 居然也要 380 元》

 

而這餐吃下來,果然是花大錢,總費用是 4440 元 (天婦羅套餐 2500 元,壽司 780 * 2 + 380)

快吃掉一天的旅館費用了,不過我個人其實超滿足的,所以雖然花了大錢,卻不太心痛 (幸好之前的旅程都省著吃)

.溫泉飯店的懷石餐

.蕎麥麵

.旭川拉麵

.薰衣草冰淇淋

.壽司

.天婦羅

吃了這一路上雖然常有吃巧克力餅乾的情形(自己從台灣帶的口糧),偶爾吃麵包

不過該吃的大餐,我也好歹讓自己充份的享用了,只能說:爽啦,沒有白來日本了

回到了旅館,我有特別的留意到一個玩意兒,叫做卡片販賣機

這個卡片是做什麼用的? 原來, 旅館有部份的電視是要付費收看的 (看房間裡的說明,多半是電影,當然也有日本才有的動作片),不過都這麼晚了,付 1000 元買張卡究竟值不值得? 見人見智了

 

《有料電視卡片販賣機,日本人還真的很愛用自動販賣機》

 

插曲:台灣壽司 V.S 日本壽司

究竟台灣的壽司店為什麼會沒有日本的壽司店好吃呢?

我個人覺得,大概是差在生魚片或用料的部份

請自行比較一下政壽司的鮪魚大肚肉,那個魚肉都比米飯還要多,吃下去,整個嘴滿滿的

加上小樽本身是漁港,海產都很新鮮

台灣的壽司店,則大概是成本考量,請看下圖築地壽司的綜合壽司

雖然炙鮪魚肚壽司也算是很好吃的了,還是不太滿足

  

《台南築地壽司 -- 綜合壽司》

  

《單點的炙鮪魚肚、海膽以及鮭魚親子[就是鮭魚肉+鮭魚卵]》

注意看的話,魚肉的部份是也不小啦,但就是沒有一口滿滿的感覺

這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過我也希望有台灣的壽司店,完全按照日本壽司店的規格來做壽司,貴一點也沒關係啦

總不能老是要我親自去日本吃壽司吧

另外,拜託台灣的壽司店可不可以不要只專賣壽司啊,我也很想吃天婦羅套餐、海鮮蓋飯之類的

 

7月7日 支出(單位:日幣)

計程車: 900

飲料: 270 (150 + 120)

購物: 1575

購物: 2550

政壽司(本店)(壽司六個+海膽蓋飯): 2800

巴士(散策巴士, 往北運河附近): 210

飲料: 150

巴士(往返天狗山): 420 (210 * 2)

天狗山纜車: 1000

購物: 480

熱可可: 450

政壽司(小樽運河分店)(天婦羅套餐+單點壽司三個): 4440

飲料: 150

住宿: 5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