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點十分我在桃園國際機場喝著英式奶茶,寫下了旅行的第一頁日記,等待前往日本北海道的飛機

終於在2005年西藏之旅的三年後,我又再度啟動旅程,而且是相同的一天

我即將前往一個我應該再熟悉不過,卻也很陌生的國度:日本

打從幼童時期,接觸的電玩、漫畫、卡通,到了長大之後的日劇、電視、電影、音樂,幾乎都來自於這個國度

不知不覺的,連日文雜誌也在沒有刻意學日文的情形下,看得懂大部份

雖然我會講的日文還真的沒幾句,英文也不太行

不過之前已經做了很充足的功課,交通、飲食、住宿等各方面有關的資訊全都找齊了

甚至連每一天要投宿的飯店,也都透過網路先預訂好了 (這意味著一個月前我就已經研擬好行程,而且得確實執行才行)

這時候,耳機裡傳來的是夏川里美的歌聲

我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準備好了我的日本之旅

人就是這麼的奇怪,非得要離開自己的國家,才會有真正旅行的感覺

這種期待又興奮的感覺,不是高雄到台北,或是高雄到台東,所能夠比擬的

即使隻身在台北閒逛,似乎也比不上獨自站立在日本街頭的感覺走吧! 前進北海道~~

我的日本自助行行程如下:

Day 1 台北→新千歲機場→札幌(週邊逛一小時)→釧路(住宿)

Day 2 釧路(車站)→細岡(車站)→濕原散步→釧路濕原(車站)→摩周→摩周湖→摩周→川湯→屈斜路湖→川湯(住宿)

Day 3 川湯→知床斜里(搭觀光巴士)→歐新可新瀑布→鳥多羅港→知床峠與羅臼岳→知床五湖→知床自然中心與富雷沛瀑布→鳥多羅港→知床斜里→網走(經過而已)→北見(住宿)

Day 4 北見→旭川→旭山動物園→北海道傳統美術工藝村→千葉拉麵→旭川(住宿)

Day 5 旭川→美瑛 (拼布之路)→美馬牛 (四季彩之里)→薰衣草田臨時站 (富田農場)→富良野(住宿)

Day 6 富良野→滝川→札幌→小樽→小樽運河及週邊→舊日本郵船及北運河→水天宮→天狗山→小樽(住宿)

Day 7 小樽→札幌→北海道神宮→羊之丘展望台→中島公園及豐平館→狸小路→大通公園及電視塔→時計台→日本道廳舊本廳舍→JR Tower 38 樓→札幌(住宿)

Day 8 北海道大學→大通公園→札幌車站(吃中餐)→新千歲機場→台北

 

基本上,我的行程是跟隨著日本JR鐵路在跑的,然後在各地散步、騎自行車、搭觀光巴士或一般公車、札幌的地下鐵,作為次要的交通方式

鐵路及公車的資訊,在出國之前就透過網路查好了,行程也是根據交通的時間來安排的

住宿則是透過 www.jalan.net 在出發前一個月就全部訂好

因為是第一次去日本,對於日本的物價不太瞭解,加上還有碩士論文的口考,也不敢玩得太久

所以有一些地區是沒有去的(圖中綠色畫圈的部份),例如函府 (有世界第二美的夜景)、登別 (七八月份正好有活動:鬼火之路)、洞爺湖 (暑假有花火大會,可惜今年開高峰會) 以及三處離島

此外,有一些地方是路過,但因為季節的關係而沒有安排遊玩,例如:釧路、網走

總之,北海道很大,要全部玩完,要有大把的銀子跟漫長的休假

快抵達北海道之前,我將手錶的時間調整成日本當地時間,日本比台灣快了一個小時

不過我完全沒有時差的小問題,因為今天早上我三點就醒來了,在日本,四點左右會醒來的大概只有老人

因此,之後旅程中所提到的各項時間,均以日本當地時間為準

而下飛機之前,說實在的,我有一點緊張,原因是我的英日文都很破

擔心入境的時候,別人如果問我問題,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但是既然都來了,就只能見招拆招了

入境日本,標準程序會有三關

第一關,當然是領行李啦,足足等了20多分鐘

第二關,提示護照及入境卡,並拍下臉部照片及按下數位式指紋,這個拍照及記指紋的裝備頗有趣的耶

第三關,海關入境檢查,會稍為檢查一下行李並且搜身;主動配合讓他看你的行李,不會花太多時間

此外,會稍為問一些問題,多半會問是不是一個人來旅行的,然後你的行李有什麼他不瞭解的物品,會稍為問一下(例如個人的藥品)

所以呢,無論是英文或日文,至少要會講:

我是一個人來日本旅行的 (日語的一個人是 ひとり [HiToRi], 再不用手指比1出來)

除了上述三項標準程序,因為今年七月日本在北海道舉行八大工業國家的什麼會議(好像是要談論排碳、環保之類的議題),簡稱:北海道 G8 Submission (差點沒笑出來...G....8.....)

這時候,旅行團的會集中起來,由導遊代表回應安檢人員的問題

而我就要一個人獨立應付了 (請注意以下程序)

首先,安檢人員講了日文,然後我呆了

不過我說了一句日文:すみません, わかりませんです (對不起, 我不懂)

然後他又問我會不會英文,我又說了一句:ちょとな (也是一點點啦)

安檢人員開始冒汗了,心裡一定想說:糟了,我居然盤問到一個英日文都不太好的遊客

不過呢,我終於講了幾句簡單的英文:

「It's my first time to Japen for travvelling. I want to travel for eight days」

哦~~~安檢人員似乎安心了一點,記下了我的目的

接著,他問我要去哪些地方

怎麼辦呢?放心啦,幸好我有把旅遊資料的精華本放在身上,我立即說:I show you the map

然後在北海道地圖上比出我每一天要去的地點

差不多就問了這些話,他就說OK了,謝謝

我也講了一句日文:ありかと (謝謝),然後微微鞠躬

我覺得呢,在日本有幾句簡單的日文是很實用的 (會話書太多日文,根本背不起來,一緊張就全都忘了)

1. はい (是的), いいえ (不是)

2. すみません (對不起, 等同於 excuse me) 或 あの~~すみません (多加一個「那個」)

3. わかりません (我不知道)

4. ありかと (謝謝) 或 ありかとこさいます (謝謝的敬語用法,不過比較長、難念一點點,但是應該用這句比較禮貌,一般而言,我會附帶一個微微的鞠躬,讓人覺得更有禮貌一些)

5. ちょと (一點點)

6. こんめんなさい (對不起,等同於 I'm sorry)

7. これ (這個)

8. ここ (這裡)

9. ひとり (一個人)

10. いち つ (一個,用來講東西的數量;這個用手比的就可以)

11. おはよう (早安), こんにちわ (午安,10點之後就不算早安了)

 

除此之外,我還會一些簡單的日語名詞,例如:壽司、生魚片、天婦羅、茶、自行車、早餐(日語寫成:朝食)

至於其他的,會講英文就講英文,不會講的就用寫的、畫的,或用手語

附帶一提,日本的地名大部份都有中文漢字,這對我們而言是輕鬆了一點

此外,記得把一些有用的資料印成紙本帶在身邊,很方便

就這樣花了大約四十多分鐘,我有驚無險的通過了機場,接著趕往地下一樓,準備購買我的 JR七日自由乘車券

《JR外國遊客諮詢中心》

 

基本上,JR所有的票(指日本人而言),只需要透過自動售票機購買即可,日本可是很先進的

從售票到進出車站全都自動化,台鐵的售票櫃台及驗票閘口早該癈了啦,買票慢得要死,多弄幾台自動售票機就好了,進出車站用自動閘門就好了

不過,有一些特殊的票需要在JR中心購買,例如七日自由乘車券 (在七日內可自由搭乘特急、急行及普通車,並且有六次乘坐指定席的機會),需要護照才能購買

如果你懶得去算自己七天之內乘坐JR會花多少錢,又會跑得挺遠的,那麼可以考慮看看

例如札幌到釧路的特急,基本費用就快 8000,如果再加上指定席的費用,那一趟就快10000了

想也知道,回來大概又是這個價錢,然後再加上幾次的普通車,其實差不多呢

而七日乘車券有一個好處,不用浪費在各車站買票的時間,隨時可進出JR車站搭車,多少讓人覺得它很便利

至於指定席的部份,我則是用在札幌→釧路、北見→旭川、滝川→札幌,這三趟特急列車上

順道提一下,JR有分指定席及自由席 (搭過高鐵的就知道,全是日本來的)

指定席就是有固定的座位 (全車廂都是指定席,不會有人站在你旁邊;台鐵去死啦,根本就超賣,自強號、莒光號擠得像沙丁魚罐頭一樣)

而列車有分為特急(高鐵等級)、急行(自強號等級)及普通車(莒光號等級),另外有因應觀光用途的慢速列車(算普通車,但車速再慢一點,好讓遊客欣賞沿途景色)

我在JR中心找了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多少省點力氣在那邊比手劃腳),快速的買到了我的七日乘車券 (記得拿北海道地圖來說明,會更方便哦)

此外,拿到中文版的乘車時刻表 (所以不要耍阿呆,自己去印什麼時刻表,這裡有免費又小本的)

然後搭上往札幌的快速列車,約35分鐘後,我抵達了札幌

由於我已經訂好了17:57往釧路的列車,加上之前在機場擔擱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個小時可以讓我先小逛一下札幌市區

我快速的從JR轉換地下鐵到大通(200元日幣),好歹也先看看札幌附近的景點

大通站,出來就是大通公園,除了公園橫跨了好幾個街口、一堆的鴿子之外,另外可以遠眺電視塔

而在這裡坐著休息,吃烤玉米也很不錯

《札幌電視塔. 有電梯可上觀景台, 費用 700 》


《大通公園》

《大通公園的鴿子》

 

之後,散步到附近的時計台 (也就是鐘樓)、日本道廳舊本廳舍 (而且是背著登山包散步)

《札幌時計台》

《日本道廳舊本廳舍》

《日本道廳舊本廳舍 之 小池糖》

 

其實大概就是散個步,看看這些景點的外觀而已,進入時計台或舊本廳舍參觀,因為需要較多的時間,礙於今天的行程安排就沒有進去了,反正最後二天我都會待在札幌

之後我回到了札幌車站 (JR、地鐵、巴士站,以及商場、地下街全都整合在一起),快速的到便利商店買了一份500元看起來還不錯的便當以及飲料,然後到月台準備搭車去釧路了

 

《便當;注意,如果有生魚片或鮭魚子,這種便當就是吃冷的》

 

從札幌到釧路,約需三個多小時的車程

我吃完便當之後,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暈車,並且因為便當吃得還算滿飽的,一直有想吐的感覺

為什麼呢?你想一想高鐵如果三不五時的左右晃一下,還真像遊樂園的某種遊樂設施

因為札幌到釧路,會逐漸有山路,有時候難免不了會晃,因為列車速度快,讓人不暈車也難

所以,勸各位朋友記得買暈車藥,然後搭車的時候不要吃便當

 

晚上九點,終於抵達了釧路

哇,超冷的啦,整個釧路市都是霧,涼涼的天氣,讓人差點忘了現在是七月

我今晚投宿的是 ルートイン Hotel,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屬於商務旅館

不過沒想到飯店居然有大澡堂可以泡湯,所以放下行李之後,我立刻去泡了熱呼呼的湯~~

晚上睡覺真是超舒服的,只要稍為打開窗戶就非常的涼爽

看著窗外霧氣迷懞的釧路車站,感覺也不錯 (過了八點,所有店家都關了,路上也沒什麼人,不建議八點以後還在釧路市亂走)

附帶一提,日本的枕頭不是棉花充填的,稍為硬一點點,不過睡起來比較不會有熱熱的感覺,也頗不錯的

 

7月2日 支出(單位:台幣)

機票: 31000 元 (零頭省略不計)

計程車: 210 元

國光巴士: 125元

奶茶: 30元

7月2日 支出 (單位: 日円)

JR七日自由乘車券: 23400

飲料: 410 (150 * 2 + 110)

便當: 500

住宿: 6000

 

ルートイン Hotel

.飯店人員可以用英語溝通

.房間乾淨素雅

.B1附有投幣式洗、烘衣設備

.有網路

.有大澡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