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大清早, 拖著行李準備前往小樽車站, 下一個目的地是旭川

這飯店出來正好是條有屋頂的商店街, 外頭的積雪不太會影響到在商店街的步行

關於旭川, 當初有去了旭山動物園及雪的美術館, 這動物園即便經過了11年依然很熱門

更別說札幌與旭川之間有推出期間限定的Lilac旭山動物園號, 再結合冬季的企鵝散步

想當然我是一定也要來再訪一下旭山動物園的

雖然層雲峽跟旭岳溫泉也讓人很想一訪, 畢竟沒去過, 但假期時間有限的情況下, 只能放棄

undefined

到了旭川車站, 迅速的找到了寄物櫃把行李給寄存好, 東口一出就剛好是往動物園的公車站牌

這排隊的人潮, 一直到動物園現場, 真的只能用爆多來形容

而旭川的公車也同樣的有了無線網路的服務, 再看看台灣的公車.....有點感嘆, 別人的11年跟我們的11年怎麼差這麼多

高雄市的公車從未進步過, 只有少數站牌可以看到公車預計到來的時間, 跟一個連轉乘都無法查詢的爛公車資訊網而已

undefined

動物園雖然是十點開門, 但九點半就已經有頗長的排隊人潮

如果你還沒購票, 你得先排隊去買票, 然後再重新加入入園的排隊人潮裡

看了看購票所附帶的園區資訊, 開園之後不久就是熱門的企鵝散步

當其他遊客還覺得「等一下再來排隊」的時候, 我已經在觀賞區找好了位置「坐下來」

拍企鵝散步沒什麼要領:低角度、望遠鏡頭

幸好我這防寒褲是防水的,坐在地上的視角差不多是跟企鵝平行的

拍攝的位置,由於我是可變焦的望遠鏡頭,我選擇中段的地點

如果你是拿手機,基本上站哪裡拍都沒差

而且,企鵝散步是來回的,就算去程沒拍好也別氣餒,再稍為等個三四十分鐘,企鵝就走回來了

undefined

結束了第一輪精彩的企鵝散步,我這才開始我的動物園之旅

北極熊館,依稀記得在11年前的夏季是非常熱門的, 但也許風采全給企鵝搶走了, 輕輕鬆鬆的就入了館

談到北極熊, 其實各動物園 (日本的旭山動物園, 智利聖地牙哥的Zoologico Nacional de Chile, 及其他國家) 所飼育的北極熊是可憐的

11年前的我, 還沒什麼旅行經歷, 對於野生動物的瞭解也不多, 只知道能在動物園看到希奇的動物是令人興奮的

但當你瞭解變多了, 你就會知道, 習慣生活在廣闊領域的北極熊, 在動物園等同是坐牢

僅管這些人工飼育的動物也很難再野放回大自然生活

然而, 當然看著北極熊以同樣的行為模式來回的走, 千萬別以為這樣很有趣;

其實這表示, 牠病了, 這是精神不快樂的動物才會有的行為

我們只能期待, 未來的動物園在決定要飼養什麼樣的動物之前, 應該先評估能不能提供牠們適宜的生活環境

否則, 在科技如此進步的現代, 把動物關在動物園裡展示, 真的已經不是最明智的事了

undefined

而再繼續往前, 是熟悉的浣熊

如同夏天那時候, 浣熊會有一定的機率走上吊橋, 讓人可以在半開放的環境下看到浣熊

只是, 我怎麼覺得這浣熊挺生氣的? 也許是因為牠多了那二點白眉毛吧

undefined

走到了狼與羊為鄰的猛獸區, 狼正在睡午覺, 而蝦夷鹿完全不知道我曾經吃過牠們同類的漢堡 (笑)

雖然旭山動物園的動物數量不算多, 場館的設計仍是很貼心的

比較沒危險性的動物, 幾乎都是處在這種半開放的環境下, 少了欄杆與玻璃窗, 對於愛拍照的我們來說也是件好事

而在這北海道眾多的動物裡, 虎頭海鵰也是羅臼很有名的攝影活動

只可惜知床那一帶的交通並沒有很便利, 又容易受大風雪影響, 這次行程就無緣列入參考

但我想, 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冬季的北海道, 肯定會為了虎頭海鵰來去一趟羅臼

undefined

因為今天只安排了動物園的行程, 有一些原本沒特別留意的場館也順道去看了一下

比方這個河馬館, 原本以為很普通, 沒想到相當的令人震撼

你可以透過玻璃看到河馬龐大的身驅, 實在比想像中的要來得更巨大

而走到了下一層, 則是從下方欣賞河馬, 當然, 排便這種噁心場景也免不了

undefined

繞這麼一圈, 差不多該吃午餐了

園區裡有間小食堂, 咖哩飯、拉麵、炸雞之類的餐點, 品質還算不錯

這麼冷的天氣, 當然是要來一碗味曾拉麵, 雖然我不曉得這「雪花」究竟是加了起士還是什麼的, 整體來說很好吃

我在想, 如果可以學伊東的動植物園, 研發可愛動物造型的咖哩飯之類的, 應該會頗受小朋友歡迎的吧

undefined

把握時間, 午餐結束之後等待著海豹的餵食秀

雖然一般時間就可以看到海豹們在結了冰的水面游來游去, 頗有北極的感覺

但這餵食秀也是值得一看

undefined

而在離開動物園之前, 最重要的就是把握第二場的企鵝散步了

我同樣是在開始前三十分鐘就已經就「座」了, 坐著拍雖然屁股有點冷, 但今天只有零度, 不算太冷的天氣

每一次的拍攝, 你都很難保證自己可以拍到什麼樣的畫面

總之, 把握機會儘可能去拍就對了; 然後, 回程的公車一樣是很長的隊列, 記得掌握好撤離動物園的時機

undefined

回到了旭川, 輕輕鬆鬆的就到車站對面的旅館入住, 步行不用五分鐘

預計住上二晚的這個房間, 位置還真不錯, 拉開窗簾再關上燈, 就是一個拍旭川車站夜景很好的位置

車站的廣場積滿了雪, 甚至還有溜冰場, 而一旁則是熱閙的百貨公司, 沒什麼比這個更便利的了

而旅館本身樓下就有超商, 更重要的是, 山頭火拉麵就在隔壁而已!!

undefined

其實回到旅館時, 我還上網查了一下旭川的美食

青葉拉麵在11年前就已經吃過了, 當然山頭火在台灣也老早有分店

只是呢, 山頭火的旭川本店有限定料理:加了ホルモン(豬腸等烤內臟)及大量蔥的拉麵

這種款式的拉麵可算是旭川新興的口味, 結合了旭川的ホルモン及拉麵, 進化成旭川しょうゆホルメン

原本想說這始祖的八家店都挺遠的, 沒開車根本也很難前往, 沒想到山頭火的限定拉麵也是這個口味

此外, 我還點了一碗蔥飯, 真的除了蔥之外, 什麼都不加; 證明了這細蔥有多麼好吃, 足以擔當主角

當然, 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還真想去試試道地的旭川しょうゆホルメン, 只是能不能在車站附近也開一家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