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行程的最後一站,是伊豆沼

我在冬季來日本拍白鳥已有二次, 一次是在新瀉的瓢湖,一次是在北陸的邑知瀉

其實查一查日文資料,日本能夠拍到白鳥的地方還算挺多的

然而即便是有三千多隻候鳥的瓢湖,在台灣也是名不經傳,更別說邑知瀉還是日本友人介紹才知曉的

原本今年安排東北行程,沒有打算再拍鳥

如果是帶超望遠鏡頭,它實在很重,背著旅行實在累人;若是類單眼則又太難使用 (對焦慢、觀景窗太小)

但是在 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國家地理年度旅遊攝影師) 的得獎作品裡

我發現到得獎的攝影師,他拍的白鳥全都是在宮城縣的伊豆沼及蕪粟沼

心想既然行程還算順路,就算只能停留短短一天,也許未必能拍出什麼像樣的作品,還是來朝聖一下好了

而因為要儘可能避免在冬季開車 (說不擔心自駕出事都是騙人的),我選擇了交通較便利一點的伊豆沼

反正在哪裡拍白鳥都一樣,最重要的是要能常常來拍,並且願意花長時間去拍

只有一天的話,去哪裡其實沒有太大分別

所以我的 Sigma 150-600mm 繼美國黃石之行後,又再度出國了 (其實我有點後悔帶這麼重的鏡頭出國旅行)

從一之關搭上新幹線到くりこま高原,有些人一定心想,這是什麼鳥地方

然而,關於蕪粟沼及伊豆沼的功課繼續深入之後(全是日文資料),才發現這裡是非常了不起的「鳥」地方

比方這篇日本人寫的遊記:http://murmuroid.hateblo.jp/entry/2015/01/13/024148

雖然白鳥不過數百隻,但雁群居然上萬隻,而其中最稀奇的便是早晨及黃昏,千百隻的雁飛回湖面休息的場景

因為不想自駕,在找附近住宿實在花了點心力

一般人(日本鳥會之類的攝影人)都是住在新田車站附近的老旅館(沒有線上預約)或是くりこま高原車站一旁的飯店

但這二個地方離最適合早晨賞鳥的地點非常的遠,步行實在不太可行

不過會日文就是有好處,最後意外的讓我發現伊豆沼ウェットランド交流館有提供便宜的住宿,而且離賞鳥點也算近

 

【2018.2.1 傍晚】

 

交流館在冬季雖然有營業,但可惜並沒有供餐,附近也沒有餐廳或食堂(又是得開車才會方便)

所以在一之關搭車過來之前,我就去車站的超商瘋狂的購買了二天份的食物

雖說是便宜住宿,但日式的房間非常舒適,室內都有暖氣,對於觀光客來說算是很理想的選擇

我趕在夕陽之前抵達,經由工作人員的推薦之下,前往附近的一處停車場,馬上就可以見識到雁鳥歸巢的景色

關於我帶來的 150-600mm 望遠鏡,老實講,拍攝飛行中的鳥實在很不給力,畢竟是平價鏡頭,光圈真的不怎樣

再加上CB3雲台雖然負擔得起鏡頭,鏡頭的移動卻不如懸臂式的來得順,也沒有液壓雲台的穩定

我想還得磨合好一陣子才能找到運用這支大鏡頭的方法

簡單講,這次東北行程,它根本沒什麼貢獻(哭),真希望能跟著大師一起去旅行

所以後來幾乎都是用 70-300mm 的鏡頭來拍攝雁鳥飛翔的大場面,甚至以錄影的作品居多

隔天,大概五點就起床了,然後一路摸黑走往賞鳥的地點

昨天欣賞夕陽鳥景的停車場,只有那電話亭還亮著燈光,真不曉得這種鄉下地方,有誰會來停車場打公共電話的

因為昨天的試拍,心裡有了底,既然大炮鏡頭不好用,那麼就不打算再拍單一一隻雁的畫面(雖然我也很想,但目前技術不足)

而且我覺得最壯觀的雁鳥起飛,其實 300mm 以內的變焦鏡就夠用

若是想以錄影來呈現場景,電動變焦鏡頭或許更理想(但可惜沒有),再不然就是直接用 DV 錄影

可惜我並沒有 DV,只能夠大部份時間架在腳架上錄影,而起飛的錄影則以手持來追蹤畫面

旅行了那麼多的地方,還真沒想過自己會這麼認真的錄起影來,人生可以學習的東西真的很多

 

【2018.2.2 清晨齊飛二回】

 

從五點多等到近六點,早餐只有冷冷的麵包,加上天氣又很冷,其實等候雁鳥起飛是滿辛苦的

由於這裡還不是熱門觀光地 (像北海道的鶴居村,整排的腳架呀,真是恐怖),所以只有少數二三位當地人來這裡拍照

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愜意,雖然北海道的鶴居村也是我的目標,但一想到人很多就覺得很無奈,畢竟那會限制住攝影位置的選擇

而只有少數的攝影人的話,想怎麼慢慢挑自己覺得合適的位置都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最佳位置被別人卡走

大約等到六點半左右,雁群第一次起飛,今天的天氣不錯,堪稱完美的早晨

第一次認真的錄影,心裡有些緊張,再加上雁群會以什麼型態起飛也不可得知,變焦的部份還不如專業錄影來得順暢

不過以首次認真錄影的作品來說,我算是挺滿意的了

雖說六點半雁群就已經起飛,但多數的雁又飛回湖面,料想還會有第二次的起飛,於是繼續等下去

大約到了七點多,總算又飛了一回,這次多數的雁就真的往遠方飛去了

拍完了早晨的雁群起飛,非常愉悅的回到交流館跟工作人員分享,然後就準備來休息

來介紹一下這間交流館,他們大約能接待四十名的住客,房間數並不算多

但就如同瓢湖的旅館一樣,推展觀光是需要觀光客來支持的

現在因為住客還不算多,所以僅能以這樣的規模來營運,也沒辦法提供餐飲服務(夏季有食堂,但冬季則沒有)

但如果觀光慢慢成熟了,想必是能帶動當地的景氣,能有更多更好更便利的住宿環境

我住的房間,是一大間的和室,才3600日元能住到這麼寬敝還附暖氣的房間,實在是佛心價

太陽出來之後,房間也變得很溫暖,我一邊手機上網分享今天的作品,一邊看著電視來加強日文聽力

最近大概不是播報有關於超強寒流帶來大雪的新聞,就是相撲界有關於貴乃花能不能選上理事的新聞

雖然聽得還是滿勉強的,但總覺得自己的日文真的有逐年的在進步中

交流館有公用的廁所及洗手枱,也有洗衣機可以使用,至於洗澡則是會安排住客在指定時段到澡堂洗澡

而為了彌補餐飲服務的不足,其實他們也提供了熱水、微波爐及烤箱

是說我根本也沒有開車,不太適合去超市大採買來自炊,不然也不用克難的吃著超商買來的便利食品

因為白天的時間總不能一直待在房間玩手機,於是休息了一陣子之後,我再外出,步行前往不算遠的博物館

在伊豆沼的週圍一共有三間這樣的自然中心,分別以鳥類、昆蟲及水生動物作為展示主題

而我造訪的這間中心則是以鳥類為主

自然中心有一個看板,提供了截至今日為止的各類鳥類的數量

其中天鵝不過才1463隻,這數量是少於瓢湖3000隻的平均值

換句話說,如果你來伊豆沼(而且還不是早晨)只是為了看天鵝,你可能會覺得伊豆沼沒其他地方來得精彩

但是,雁的數量卻高達42831隻,也就是說,光早晨我觀看的那一群雁起碼也有上千隻或近萬隻

地圖製作得挺詳細的,包涵了鳥類聚集的地點及大約的數量,這樣就方便賞鳥人士尋找合適的賞鳥點

中心的一樓,除了有一些自然生態的展示品之外,也展出伊豆沼及內沼的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欣賞著這包含了一年四季所拍下的各種鳥類照片,就覺得自己的攝影技術還有待加強

當然,我覺得「在地」是很重要的,只隨興的挑了一二天來拜訪這裡,就希望能有了不起的作品,是不太可能辦到的事

所以,有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要安排一整天在同一個地方

但是對於攝影師或攝影人來說,一輩子或許只會在這個地方停留一二天,實在太短暫了

回程,我在交流館人員的介紹下,來到這間爵士咖啡店カフェ・コロポックル

很難想像在這樣的鄉下地方居然有著這麼一間時髦的咖啡店,就算是在大都會也未會常見

老闆收藏了相當多的唱片,包含膠盤唱片,而使用的音響設備可說是非常高檔

在這麼奢侈的地方聽著爵士樂,然後吃著焗烤咖哩、喝著醇厚的黑咖啡,可說是午後最佳的享用

(這裡的午餐餐點只有三明治及焗烤咖哩二種,主要還是以喝咖啡、聽音樂為主)

午餐過後,依然是回交流館上網、看電視,也稍為的午睡了一下

傍晚則依然就近的到停車場觀看夕陽,今天的天氣比昨天來得更好,夕陽呈現繽紛的色調,美得如同一幅畫

雖然傍晚的雁群是依照各自的「中隊」陸陸續續的返回湖面,但滿天的雁鳥還是滿壯觀的

反觀天鵝,幾乎大部份的時間都留在湖面上,甚至站在結冰的湖面上

在停車場的湖邊,你也在自然中心購買飼料,然後在這裡餵天鵝,天鵝們幾乎不太怕觀光客

 

【2018.2.2 傍晚】

隔天早晨,依然是五點多就到賞鳥點等候著雁群起飛

雖然昨天的成果已經很滿足了,今天也可以睡飽一點再搭新幹線回東京,但就想再把握最後的機會再親眼見識一次

今天顯然的天氣不太好,還微微的下了一點雨

雨是還沒大到得撐傘或找地方躲的程度,但確實的影響了雁群們晨飛的意願

 

【2018.2.3 清晨,天氣不佳,於停車場錄影】

 

等到了約七點,眼看只有少數幾隻雁飛走,我也必須考量到回程的新幹線而步行回交流館

不過幸運的是,在抵達停車場時,雁群正好起飛,正所謂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在離開之前還能再看到一次雁群起飛,十分完美了

這次的東北行程,幾乎大半的是眾所周知的觀光景點

只見線、狐狸村、山寺、藏王樹冰(可惜沒看到)幾乎都有很多人介紹過了

所以我反而喜歡像伊豆沼這樣人煙稀少的地方

但其實很多景點,最初也都沒沒無名,是藉由觀光客的介紹而傳出名聲的

站在以觀光維持著自然的角度上,我希望能有「適量」的觀光客來這裡攝影及遊玩

有觀光客,交流館及週邊在地人民的生計才會更穩定

而相對的,在地人也會更願意提供友善的自然環境讓這群嬌客每年固定的造訪

這種友善的互動是值得期許的

另一個來到伊豆沼的成就感是,日文真的有派上用場了

不懂日文的人很有可能不曉得伊豆沼的魅力所在,很有可能找不到合適的住宿場所

不曉得在哪個位置才能拍到最精彩的畫面,來到伊豆沼便會覺得沒有收獲

要預約這附近的住宿,多半要懂日文,我都是以日語跟交流館的人員溝通的,不確定他們英文程度如何

連自己搭計程車,也多少要懂一些日文

當自己能夠以基礎的日文,造訪一些需要以日語進行溝通的地方,也順利的完成旅程

這種成就感,會比日語檢定考試及格還來得更令人欣喜

P.S 12月參加新日檢N2,已合格囉,但我個人覺得口語跟聽力還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