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我曾參加過那瑪夏舉辦的露營賞螢活動, 那時候只帶了不太穩的單腳架, 導致營火蟲的照片並沒有拍得很好

記得那時, 周日準備要從那瑪夏回家, 結果機車的傳導皮帶居然斷了, 幸好在那瑪夏當地的機車修理店還有開, 不然怎麼回家都是個問題

因為後來在台南梅嶺有拍到還算不錯的螢火蟲照片, 所以之後就沒有再想過拍攝螢火蟲

今年, 正好入手了全幅單眼, 一直想實測一下相機的各種功能, 而那瑪夏也提供了有專車接送的一日遊行程, 那麼就出發吧

雖然我覺得住上一晚, 然後好好的、充實的拍螢火蟲會比較好 (畢竟一日遊的專車要回高雄, 不太可能拖到八點半、九點才回程)

不過那瑪夏的住宿也是一位難求, 只能儘可能利用有限的時間去拍看看了

出發到那瑪夏的途中, 因為我這一車比較早到達甲仙, 在甲仙休息了近三十分鐘, 這正好讓我來得及去大統採買二顆芋頭回家

抵達了當地, 會有當地導覽解說關於那瑪夏的一些歷史緣由, 並讓遊客體驗一下射耳祭的射箭活動

而利用午飯的空檔, 我到這附近走走, 試一下 Lensbaby Velvet 56

這顆鏡頭早期因為在 Canon 7D  上面是無法進行自動測光而被我封印了起來

如今 Canon 5D4 可以支援光圈先決模式下的自動測光, 頓時覺得心情大好

在拍攝花朵上, 有優美的散景, 不過測光會因為光圈大或小, 而需要加減 EV 來獲得適當的曝光

換句話說, 光圈大的時候曝光有點不足, 而光圈小反而輕微過曝

午餐隨便點了份燒肉飯, 拍照是用 85mm F1.8

這顆鏡頭在全幅機上明顯好用了許多, 視野不再那麼狹窄

飯後到樟樹林及民權國小參觀, 導覽人員很專業, 熟知許多植物的名稱

另外也幸運找到一隻黑翅螢, 這時 Velvet 56 的微距功能就派上用場了

當地的植物生態真的是很豐富, 一路上用 Velvet 拍了不少, 這顆鏡頭除了人像, 我想最適合的就是用來拍花朵了

比方在民權國小看到了百香果的花, Velvet 56 的散景是帶點柔焦(兼旋景), 跟一般大光圈鏡頭造成的散景虛化不太相同

而民權國小最有名的緣建築圖書館, 因為正中午的日照緣故, 我第一次使用內建的 HDR (鮮艷) 來拍攝

看起來應該是用「自然」模式拍會比較自然 (哈), 不過鮮艷模式有一種繪畫的質感

不用帶(或忘記帶)麻煩的漸層減光鏡, 算是小便利的功能吧

中間休息時間? 到位於那瑪夏國中旁的文物館, 聽取更詳細的那瑪夏原住民的介紹

裡面有一些身著原住民服飾的人偶, 如果有在賣, 該有多好? 應該會是很有特色的地方產品

我用 85mm F1.8 拍, 它的散景可以跟 Velvet 拍攝的百香果花比較看看, 真的不太一樣

應該說, Velvet 這顆鏡頭對於光的詮釋, 跟其他鏡頭不同, 有一種特殊的光暈感

晚飯前, 還另外安排了自採龍鬚菜的活動, 一般在市場上買到的龍鬚菜都比較粗, 口感沒那麼好

自採的, 就可以挑最嫩的前端

當然, 等了一整天, 最重要的還是賞蟲活動了

聽說其他步道的螢火蟲都已經看不太到螢火蟲的關係, 大批遊客湧進了樟樹林

好幾車的遊客, 再加上散客, 不確定有沒有在做人數管控, 總之現場人真的很多, 討厭的手電筒螢火蟲比真的螢火蟲還多

我覺得遊客的宣導還是不太足, 明明就還看得到路, 卻開著手電筒在亂照

大人也應該教育小孩, 吵雜的聲音也是會嚇走螢火蟲的, 開手電筒(就算是紅光)也是會影響觀賞的

因為近七點才真正的天黑, 再扣掉等那些開手電筒又帶著小孩的遊客離開, 實際上能拍攝的時間不到20分鐘

我真的覺得, 好好在這裡住一夜會比較好, 一日遊的回程時間太早了

螢火蟲預估可以出現到八點半左右, 結果我七點半就要回車上, 非常可惜

如果有回程比較晚的攝影專車該有多好?

安排一個只給專業攝影者進入的步道, 不准使用手電筒, 然後拍攝時間延長到九點才回程

當然, 蟲況還要再好一點, 這樣才能吸引專業的人來拍攝呀, 難怪許多人都跑嘉義的若蘭或水社寮, 螢況真的差太多了

總之, 今晚算是有拍到勉強及格的

因為好奇用 Velvet 56 拍螢火蟲的關係, 沒辦法更換 85mm F1.8 拍攝不同感覺的照片

我覺得以樟樹林這樣的腹地來說, 或許 135mm 定焦或是 70-200mm F2.8 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因為螢火蟲的數量沒有很多 (照片都是靠長曝換來的效果, 是假象哦)

長焦鏡頭很難找到最適合拍攝的角度, 會需要更多的拍攝時間

想一想, 梅嶺那種山間小徑還真的是好拍很多(如下), 狹長的地形可以輕鬆營造出前後都有螢火蟲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