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依然是悠閒的起床、弄早餐,每天早上拖拖拉拉的才出發變成是一種常態

換作是單人旅行,我很可能六點起床,七點就出發去攝影了,比如 Oxbow Bend 清晨拍駝鹿之類的 (完全沒遇到,超遺憾的)

因為沒有,所以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看到很多動物,除了猛瑪溫泉區像是家畜般的馬鹿之外,只有零星的野牛幾隻而已

在離開 Coter Bay 之前,我們一行人到遊客中心後方繞了一下,那裡有一條步道可以沿著湖邊散步

要走很長的步道當然也是有,但我們只選擇了簡短的路線,盡頭則是可以眺望山景湖景的好地方

或許是空氣中帶有霧氣的緣故,山景並不是非常清晰,湖光山色的雖然不差,但總覺得少了什麼

我想大概是去過的地方變多了,對於所謂的美景標準也提高了吧

而這附近遇見了加拿大鵝一家人,算是增添了一點拍照的樂趣

不過眾人似乎靠得太近,這一家人很有警覺性的往湖邊游走了

說到這類的雁鵝,挪威的長年城總是能輕易的遇上一大群的白頰黑雁(Barnacle Geese)

牠們的毛羽就比加拿大鵝來得美麗多了

結束了早晨的散步,接下來是漫長的車程,一路往北回到黃石國家公園的範圍

沿路聽著「有趣」的音樂,通過了已經拜訪過的西姆指之後,我們先來到了 Bridge Bay

Bridge Bay 這裡是一處碼頭,每天有定時的觀光船班,可以遊覽黃石湖的景色

確認了班次並買了船票之後,我們在此地簡單的用了午餐,然後再前往釣魚橋打發時間

釣魚橋,顧名思義在早期有相當多的人會在這座橋上釣鱒魚,不過現在則禁止釣魚了

取而代之的是成群的遊客來觀賞這座古老的木橋

附近水邊如果仔細看,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藍色的蜻蜓哦

而當我們在橋上散步時 (躺在橋邊拍照不算的話),在另一側的湖面上發現了一集落單的鵜鶘(也就是宅配通的那隻大嘴鳥)

由於距離實在太遠,害我緊急奔回車上取出大炮鏡頭,但 600mm 也只是勉強拍而已 (外加沒有大炮可用的雲台支撐)

但我想,如果時間來對了,又或者更有耐心一點在附近觀察,應該可以發現更豐富的生態才是

釣魚橋除了這座木橋之外,在不遠處有遊客中心可以去看看

遊客中心裡面有不少動物的標本,比方以鹿的角所裝飾的燈,或是老鷹的標本,但是我更想看活生生的動物

遊客中心的後方是黃石湖,不仔細看的話,會以為自已來到海邊

不少遊客在這湖邊戲水,只是,湖水的溫度應該滿低的吧

而準備返回 Bridge Bay 搭船時,我們在回程路上巧遇了二隻野牛

雖然說不是第一次看見野牛了,但是二隻一起的倒是頭一遭

這二頭野牛不知道是在學豬洗泥巴澡呢?還是其實對對方很不爽?會在地上打滾,弄出塵煙來

我心想,如果二雙打起架來,應該會是很難得的畫面吧,但很可惜的,那似乎只是虛張聲勢而已

下午四點多,準備來遊黃石湖了

黃石湖,是位於黃石火山中心的高海拔湖泊

所謂的黃石火山,並不是肉眼可以看得見的火山,而是幾乎整座黃石國家公園就是位於黃石火山之上

由於地層的移動及黃石火山的數次噴發,才造就了各式各樣的地熱及間歇泉地貌,也包括黃石湖在內

所以如果黃石火山噴發,基本上是無處可逃的

船上的駕駛及解說員,在出發之前來了一段很有趣的解說,包括了這艘船的歷史及安全事項

這遊湖的過程,除了看一看湖光山色的風景,最主要的還是來體會一下黃石湖的面積到底有多大

到底有多大呢?大到我覺得很好睡 XD

絕對不是我聽不懂英文才睡著的,而是船搖呀搖的,讓人很想睡覺

湖上的某處殘留著一船沈船的殘骸,然後可以從湖上遠眺「以前很便宜,但現在很貴」的 Lake Lodge 飯店

飯店一旁還有一棟古老的類似教堂的建物,但現在則是作為雜貨店之用

既然都從湖上看到飯店了,於是在遊湖結束之後,我們前往了 Lake Lodge

這間飯店,據說改建了二次以擴大規模,建築本身的設計既不是走溫馨的木屋風格,也不是摩登現代化的設計

外觀看起來平凡無奇,內部則是寬廣的美國早期飯店的模樣

大廳裡彈奏著歌劇魅影的樂曲,如果把所有人的服裝都換成美國早期的樣式,那大概就是一部古老的美國電影了

接下來,準備前往黃石峽谷區的飯店休息了,露營了二天,最期待的就是舒適的飯店

中途的海頓河谷,其中某處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牛,這算是來到黃石國家公園收獲最多的一次了

我想,野牛應該全都住在這一帶吧,難怪其他地方只有看到零星的

那麼不知道會不會有地方可以高機率的看到棕熊呢?實在很好奇呀

由於是在河的對岸觀賞野牛,大炮鏡頭是免不了的,這時候真希望把鏡頭搭上腳架,手持拍照實在太累人了

所以說攝影就是不能偷懶,該帶的東西就還是要帶著

但旅行有時候受限於行李箱及背包的容量,也不是什麼都能帶出門

比方漸層濾鏡幾乎都不會帶出國,真的遇上高反差的場景,就只好將就的以 HDR 功能進行拍攝

那麼沒帶大炮鏡頭的人怎麼辦?其實我們這一側也有一頭野牛,不過要記得千萬不要靠太近,以免出意外

拍了數十張的野牛照,我們另外還在途中看見了有長角的馬鹿 (Elk),就可惜少了駝鹿沒看到

由於這附近幾乎無法停車,只能利用緩慢行駛的空檔,快速的拍下了這唯一一張照片

海頓河谷不但是觀賞野生動物的好地方,也有幾處觀賞日出及日落的據點

基本上不需要刻意做功課,只要看到有疑似停車場所的地方,大概就是了

只是我們時間來得晚,加上很想早一點到高級的飯店休息,就放棄了拍攝海頓河谷日落的念頭 (其實根本也找不到位置停車)

噹噹,抵達了我們在黃石國家公園住得最高級的飯店,難得我居然在半年前訂得到,真是幸運

不過不管是在西黃石或是這裡,煮飯始終是個大問題

別人一定心想,都住這麼高級的飯店了,居然在飯店外頭煮飯吃

應該要輕鬆的吃著現成的餐點,喝杯雞尾酒什麼的吧

夜晚,我隻身前往黃石峽谷拍星空

從飯店的某處可以找到一條森林小徑,它算是通往黃石峽谷的捷徑,走上約 30 分鐘就可以到達

不過呢,半夜黑漆漆的,一個人走在森林小徑裡頭,真的超毛的啦,就算這附近沒有熊,還是覺得有點小恐怖的

下次,還是開車來吧,黃石峽谷晚上根本也沒什麼人來,完全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要專程來黃石峽谷拍星空呢?

如果只是單純拍星空,當然在光害少的隨便某處就可以拍

但我最期待的則是拍下有黃石峽谷瀑布的星空夜景,這樣的景象我曾在 Flickr 看過不錯的照片

不過實際拍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在星空曝光適當的條件下,黃石峽谷是曝光不足的

星空的 ISO 是 6400,而黃石峽谷則得開到 25600,差了二檔左右

換句話說,在不拉高 ISO 的情況下想曝光黃石峽谷,大概至少要二分鐘

但可惜星空最多就是只能拍 25 秒(以我使用的鏡頭而論)

這時候如果有漸層減光鏡,或許就還有機會一次拍好

又或者如果有月亮可以補地景的光,也有機會拍好 (但月光有時也是拍攝星空的障礙)

後來我仔細的查了一下當初看到的那張照片,那照片的拍攝日期並非是月圓附近所拍攝的

換句話說,它是靠後製修圖弄出來的

包括很多的星空照,美麗到連銀河的層次都有,幾乎100%都是後製的

騙不懂的人很容易,但如果是實際有拍攝過星空的人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30秒以內拍的星空照,是不可能拍得像用赤道儀拍出來的那樣

不過,就算我想靠 Lightroom 來作弊一下,也沒辦法,電腦莫名的發生問題,Lightroom 完全無法使用

最後只能用 DPP4 的 HDR 合成來處理用二種不同 ISO 拍出來的照片

嗯,星空的下半部顯得有些過亮,而峽谷又一幅曝光不是很夠的感覺,讓人覺得有些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