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滿不喜歡同一個地方去二次的,一來是假期有限,總覺得可以去不同的國家旅行會比較好,再者同一個地方去第二次的話,怕會沒什麼新鮮感

但話說其實不少國家我都還想舊地重遊,又或是以舊地為基礎來拓展新景點,畢竟這些國家都不是靠區區一個月就可以遊歷完畢的

有時候查看背包客棧,又或者誰寫的遊記,都會再發現一些自己未曾踏足過,但很值得拜訪的景點

不過什麼時候會想再回去,那又得看機緣什麼時候到了

這次的中部北陸之旅,多半是舊景點,只是季節不同而已

為了避免沒有任何的新奇感,除了輪島之外,本來也打算順道拜訪福井縣的幾處景點,如永平寺、恐龍博物館、丸岡城

只是今年過年的時間很奇怪,算一算,似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造訪福井,否則我就找不到時間可以拜訪東京的友人了

於是,在返回東京的這一天,正好利用路途之便,在回程的途中短暫的參訪一下松本城

這樣一來,雖然少了博物館及寺廟,但至少也還保留住一間日本城

搭上最早班由金澤出發的新幹線前往了長野,長野車站跟二年前造訪時相比沒什麼大變化

車站外頭雖然有一點點積雪,但松本會有雪嗎?就讓人挺擔心的,畢竟在金澤就沒有看到雪了

在寄物櫃寄放好行李之後,我買了往松本的普通車車票,長野到松本才約一個小時車程,不需要特別搭特急列車

因為沿途會經過一些山區小鎮,僅管都不是什麼觀光地,有雪的感覺總覺得有一天可以來亂走一遭

松本,算是這一帶僅次於長野市較大的城市(我個人認為)

僅管不像長野市有新幹線之便,但往北可到白馬及立山,往西南可到中津川及名古屋,往東南則是甲府及富士五湖,地理位置倒也算中樞

然而說到松本的觀光景點,尤其特指車站週邊的景點話,應該跟長野市差不多貧乏

長野,我真的會想去的大概也只有善光寺而已;會來長野,主要還是為了地獄谷的雪猴,再者應該就是為了到附近的滑雪場或是祕湯等級的溫泉之類的

至於松本,最有名的就屬松本城了,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有雪灑落在松本城屋簷的「雪之松本城」,應是這裡冬季觀光的一大賣點

只是你也看到了,當我來到松本的時候,一整個的失望

沒有雪,沒有雪,沒有雪;而且還下雨,到底我的旅程還能多悲情呢,感覺上這次似乎挑錯了時段來日本

如果說沒有雪,那也就算了,假如天氣放晴,至少藍天底下拍個松本城池邊倒影,倒是也不差

這陰暗的下雨天,僅管雨勢並不大,但照片完全不能看,實在很糟

而走進松本城,僅管庭園部份的樹木設有雪吊,但因為沒雪,整個庭園並沒有什麼生氣

當然,少了藍天,松本城的正面照也是差強人意而已

既然如此,只好進入到松本城內部打發一下時間了,不然松本這附近除了一間舊開智學校及松本美術館,幾乎沒什麼景觀了

話說來這裡的觀光客並不少,但這個時節並不能進立山黑部,真好奇是安排了什麼樣的行程,讓他們特意造訪松本

松本城,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本的戰國時期, 那時被稱為深志城,是日本目前五重六階的天守裡相當古老的一座城

雖說城堡的規模不大,但少見的依傍在護城池邊,而天氣好的時候又可以看到日本的阿爾卑斯山,景觀上算挺別緻的(可惜今天是最糟的狀況)

入內參觀,內部結構跟犬山城頗相似,但規模較大,且因為有在維修,看起來較新

部份的樓層有展示一些松本城原有的構件及槍炮武器,以日本城的參觀活動來說,算是拿捏的適中

像名古屋城那樣把內部改裝成全新的博物館,甚至還設有電梯,實在是讓人傻眼

而一般來說,日本城的內部結構並沒有什麼趣味可言,佈局也都相似,但松本城卻有少見的賞月平台,稱作月見櫓

看來這城主,重視生活情趣勝過戰事防備;當然,這或許也表示它也曾經歷過毫無戰事的平和時代吧

最上層的天守,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天守是觀賞城下町風景最佳的場所,但這四面都是鐵絲網,頗煞風情

參觀完松本城,天氣依然沒轉晴,而我對於美術館也沒什麼興趣,於是再度步行回車站,準備返回東京

在回去之前,當然要來搜括一下松本的美食

這半路上,我有看見一間馬肉料理的餐廳,長野跟熊本一樣也是會食用馬肉的地區

但因為在平瀨溫泉有小小的吃到了馬肉刺身,東京其實也有馬肉鍋,我就不考慮等這間餐廳開始營業了

最後,我則是在二間店各自買了些伴手禮

第一間是開運堂,以和菓子聞名,我在店裡看到製作很精美的生菓子,很可惜的是,當天就要吃完

因此,我改買了櫻餅(さくら餅),這櫻餅有分為關東風及關西風兩種,而正好只有星期天才會兩種都販售,當然是不能錯過

包在櫻餅外面的葉子是經鹽漬處理的櫻葉,是可以吃的,搭配甜甜的內餡,正好醎甜醎甜的很好吃

當然,櫻餅也是限當天食用完畢

第二間則是大王わさび農場,松本附近的安曇野正好是以芥末出名的,而松本這裡有設一間賣店

除了芥末醬可作為贈送親友或自用的禮物,芥末也有醃漬物的相關產品,然後連信州有名的蕎麥麵也都有販售

因為生芥末並不能帶回台灣,所以我買的是芥末醬;真正的芥末醬並不會過度的嗆辣,而是在辛辣味中還帶著一點芳香

台灣的芥末醬,相比之下真是難吃死了

買了些伴手禮,順道在松本車站吃了午餐,接下來就是回長野搭新幹線回東京

話說我在松本等候回長野的普通列車時,留意到居然有松本直達新宿的特急列車

不曉得當初我為什麼沒有多查一下松本回東京的各種交通方式,雖然交通時間算一算並沒有節省很多,至少我不用再回長野拿行李再搭車

但因為行李早已寄放在長野,也只能按照原訂計程回東京,這真是沒料想到的事

回到了長野,車站內相當的熱鬧,原本是正在舉辦 Feel Japan! Nagano Expo 2017 的活動

可惜我得搭車回東京,沒時間可多看,這舞台看起來正準備作舞蹈表演,而一旁則是有好幾位身著武士盔甲的人,不少遊客都搶著跟他們合照留意

嗯,下次做功課的時候應該順便查查當地是否有節慶活動,否則突然撞見卻沒時間可停留,真讓人扼腕的

回到了東京,天氣看起來一樣的糟,陰陰暗暗的,但幸好沒下雨

以往我都會習慣住在上野,除了去機場很方便,又有山手線、銀座線及日比谷線,稱得上是交通中樞

但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留意到了一張很特別的淺草寺與晴空塔的夜景照片

推算了一下方位,應該是在淺草某間旅館的頂樓拍攝的,而我這次就訂了那間旅館

僅管費用比上野的貴一些,但房間看起來很新潮,而且淺草離上野也不太遠,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在前往旅館的途中,正巧遇到了瑪莉歐賽車的真人版マリカー

這項活動在背包客棧就有人介紹過,是挺有趣的,也很吸引路人的目光

一般的租車是一小時3500日元,但租越長時間,價格越划算

此外也有東京鐵塔、涉谷、台場等導覽觀光,會有導遊陪同,費用較貴一點

除了車子,能夠租用的配備,如GPS導般,都滿齊全的,更重要的就是Cosplay服裝的免費借用

但是我覺得,一個人玩太孤單,承受的目光太多,最好找朋友一起來,丟臉也是大家一起(笑)

晚上,跟日本友人約在新宿吃晚餐,這次選擇的是有濃厚台灣味的台南担仔麵新宿店

其實並不是我旅行太久,需要回味一下家鄉的菜色

而是覺得可以趁此跟友人介紹一些我覺得有代表性的台灣料理,順便品嚐一下菜色究竟道不道地

於是,我就點了台南代表性的担仔米粉,然後是肉圓、台灣風味的炒茄子、割包,最後則是仙草凍

聽這裡廚師的談話,我猜想應該是台灣來的廚師沒錯,所以口味真的是標準的台灣味

担仔米粉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兒童版的份量,也許多數的人是想品嚐菜色及喝酒居多,所以像這樣的主食並不用太大碗吧

當然這家的菜色還不止這些,只不過像是皮蛋,我猜日本友人應該不敢吃

雖然中華料理在日本並不稀奇,橫濱中華街更是滿街都是,但未必個個都是台灣口味

有人會說,中華料理還有分的嗎?但光是台灣在地料理,台南的口味跟台北的口味就未必相同

如果是遠赴異鄉工作的人,或許就會很在乎些微味道上的差異

除了這家台南担仔麵,去年我曾拜訪過的台灣麵線也是挺不錯的台灣料理

雖然菜色只有肉燥飯跟麵線為主,但飲料的部份就有比較多的選擇,比如蘋果西打、黑松沙士

此外,錦系町也有一家「劉の店」,日本的電視節目有介紹過,可以吃到道地的台灣火車排骨便當,有時間的話真想去拜訪一下

一邊用晚餐,一邊聊著旅行中的事情,不知不覺就到了八點多

跟友人告別之後,我的行程可還沒有結束,接下來我就趕往了六本木,準備再來拍攝東京鐵塔的夜景

六本木大樓的展望台,在我2015年來日本的時候,是屬於維修工事中的狀態,而去年則是懶得在晚上到處走,什麼夜景也沒拍

既然都來到新宿了,那麼自然就順路去六本木拍個照吧

六本木的森之展望台,票價比起世貿展望台來得貴

如果說這裡的夜景有什麼不同的話,大概就是少了鐵塔之前有點礙眼的樹林,然後多了車軌的陪襯

但今晚實在是運氣有點不好,高空似乎是有霧的樣子,搞得一幅好像外星人要降臨東京鐵塔的聖光模樣

展望台沒有限制三角架的使用,但我這次帶著比較不佔空間的單腳架來拍攝

由於室內一樣的燈光,一樣會造成玻璃反光,所以鏡頭得儘可能的貼近玻璃

展望台的拍攝結束之後,再來是外頭的けやき坂,雖然這前年就試拍過了,但那時候是手持拍攝

這個從聖誕節就開始的活動,今年的燈色主要有二種

一是以琥珀色及紅色為主的「CANDLE&AMBER」,出現在每個小時的 00~10分及 30~40分之間

而其他的時間則是以白色及青色為主的「SNOW&BLUE」

雖然官方的資料是這麼說,展示的照片也都很漂亮,但實際上好像有點落差耶

這白色及青色的燈色,怎麼看都只有白色,而燈光耀眼到可以幫兩側的大樓打光了,這是它的優點

而溫暖的紅色系燈光,僅管比較有浪漫的氣氛,但兩側的大檈就顯得暗沉了許多

那麼,費心找到、可以拍攝晴空塔的旅館又如何呢?

天啊,晴空塔有三分之一消失在雲霧裡,還拍個鬼呀,我當然是睡覺去了

 

相關網站:

国宝 松本城

旧開智学校

松本市美術館

Feel Japan! Nagano Expo at Nagano Station

マリカー

台南担仔麺 新宿店

六本木ヒルズ けやき坂 冬のイルミネー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