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預計要前往的是位於輪島半島的邑知潟以及白米千枚田

邑知潟是個鮮少人知道的白鳥聚集地,它是我日本友人老家附近的景點,這項資訊也是去年跟她談到新瀉瓢湖之後所獲知的資訊

日本有好幾處白烏聚集地,但我想台灣人似乎對於冬天來日本拍天鵝沒什麼興趣的樣子

甚至是瓢湖也只有在日本人之間聞名而已,台灣人知道的沒幾個,而我去年造訪瓢湖的時候也幾乎沒有看到外國遊客

邑知潟更不用說,相當的沒名氣,網路上的觀光資訊極少,除了交通不方便之外,週邊沒有其他景點相輔佐,也是它很難吸引遊客造訪的原因

正因為如此,我反而更想親自來一趟邑知潟,說不定能夠發掘出一絲此地的觀光魅力

至於白米千枚田,它算是輪島半島較知名的景點,一旁甚至還有停車場及休息區

因為較有觀光價值,北陸鐵道巴士有推出金澤出發的一日行程,可以輕鬆的參觀輪島朝市、輪島塗会館、千枚田等景點,費用也算合理

不過因為邑知潟並沒有任何的觀光行程可參觀,於是今天又是得靠自駕來旅行了

照原本的計畫,我應該趁早出門,趕在七點左右抵達邑知瀉才是

多數的鳥類活動都集中在清晨及傍晚,高雄的永安濕地也是,七點到八點之間可以看到黑面琵鷺,之後就會全飛走,躲到某個地方休息

話雖如此,我對於天色未亮就要開車這件事還是不太放心,於是等到用完早餐之後的七點才準備出發前往羽咋

抵達邑知瀉,大約是快九點的事,雖然農地的小路窄到不太可能讓二台車會車,但幸好車子真的很少,才能放心的開

在賞鳥處有一個以貨櫃屋搭設的野鳥中心,雖然白板上有寫著一些白鳥飛來的記錄資訊,但這一大清早根本也沒人

這貨櫃屋的附近有空地可以停車,不算是很大的場地,大約只能停個四五輛而已

就如我所想的,這裡超沒知名度的,只有真的對於拍攝野鳥很有熱忱的人才會來此,而且多半是日本人

我猜我應該是第一位造訪邑知瀉的外國人吧

比起新瀉的瓢湖,這裡沒有悠美的雪山山景作陪襯,白鳥及野鴨的數量也不算多

當然,這樣的數量是也不算少了,只是看過瓢湖的三千白鳥,會覺得其他地方的白鳥都很少

因為週邊都是農地,而且又是冬天,除了遠方的一座長橋,談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景緻

原本我會希望帶我的望遠鏡頭來拍白鳥的特寫,只不過那鏡頭實在很笨重,帶著它四處旅行是挺讓人為難的

所以今天是拿 Canon SX50 充當望遠鏡頭的替代品

但是呢,這台的觀景窗實在有夠小,而液晶顯示的即時對焦又超級慢,拍不到十分鐘我就放棄了

有的日本人會希望拍到白鳥飛翔的模樣,甚至還走向我,跟我談話

不好意思,我日語最弱的就是聽力,只能勉強聽個大概而已,大致的意思就是這裡的白鳥好像不太常飛

由於受到日語聽不懂的衝擊,連回話也回得不太完整,我只說好像只有很早的早晨跟傍晚才能看到

其實如果耐心等候,偶爾還是可以看到白鳥的飛行,但距離有些遠,不是 200mm 焦段能拍得清楚的

這麼一想,上次在瓢湖拍到白鳥飛翔的模模,應該算是超級幸運的吧

我在想,其實日本各地的白鳥飛來地都應該有其觀光價值的,但週邊環境會決定觀光的推動

以新瀉的瓢湖來說好了,首先是有公車可以到達,其次附近大賣場提供了停車空間及民眾所需的物資

此外,瓢湖有一間旅館,附近也有食堂;較外圍的溫泉旅館甚至也有提供賞鳥專車的行程,這整個配套措施是很重要的

邑知瀉相較之下,硬體環境是較不足的,假如要有北鐵巴士這樣的觀光行程,那麼這附近就得有大型車輛的停車場所才行

而如果能有住宿,就能滿足一大清早拍攝鳥類的觀光客需求,甚至簡單的飲食店及雜貨店,可能都是必需的

或許山景是無法變出來的,但也許結合在地的農業或是地方文化,能更加活絡在地的觀光

像羽昨市還有氣多大社、妙成寺這類的寺院,也有機具岩及千里濱的自然景觀,此外目擊到UFO及宇宙科學館也都是在地的特色

像這些觀光特點並未能結合成一個能有效執行的觀光方案,也就是把交通、食宿及觀光做一整體性的規劃

羽昨市說起來並不寂寞,南方是北陸最引以自豪的金澤市,東北方有七尾溫泉,北方則有輪島

如果能相輔相成,應該多少還是能推動自然觀光的

因為鏡頭不太合適,我拍了一陣子之後就再度動身前往白米千枚田,而途中在輪島休息了一下

輪島,滿常出現在台灣的日本旅遊節目的,也介紹了不少景點

這裡最有名的就屬「輪島塗」這種被列為文化財的漆器,它的製作非常耗工,工序據說有七十道以上

誰能夠想像只不過是一個碗或茶杯的,居然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去製作它

輪島塗會館有停車場可以停車,收費也合理,然後就可以由此處走到附近的輪島朝市,品嘗一下海鮮的美味

但話說這會館裡銷售的輪島塗,可是天價的昂貴,一個精美的碗竟然值十幾萬日幣,這種碗,買來也不會真的拿去盛飯吧

輪島朝市,既然稱作朝市,自然是只有早上才營業,我抵達的時候大約十一點多,再晚一點就什麼也買不到了

朝市的人潮看起來不算多,但前年去九州的呼子朝市也同樣沒多少人

多數來北陸的人,多半是去合掌村、立山黑部及金澤市內的景點,像這種外圍行程,確實比較少人會選擇

話雖如此,其實我還是留意到有疑似的香港來的觀光客造訪

朝市賣的都是以海鮮為主的製品,比方粒狀海膽、鳥賊的鹽漬物等等

此外也有以鯖魚製作的調味料,稱作「いしる」,這可是輪島才有的名產,可以用在烤魚、海鮮料理或蔬菜的沾醬

然後我還買了北陸的名產「いも菓子」給我的日本友人,這是一種以地瓜製作的甜點

當然朝市販賣的東西不止這些,但像是一夜干或是新鮮的螃蟹,就算買了也找不到地方煮

而在逛朝市的時候,我意外的留意到了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的巨大模型

原來它的作者「永井豪」就是輪島市出身的人

雖然說是紀念館,陳列的物品有些過於精簡,大概十分鐘左右就逛完了,稍嫌可惜了點

如果好好利用,應該可以吸引不少鐵甲迷到輪島觀光的

像是東京的龜有就是以烏龍派出所為主題在各處放置人物雕像,也有「こち亀ゲームぱ~く」這樣的主題店

此外,境港有鬼太郎、鳥取的由良有柯南等等,這都是結合了動漫角色推動觀光的示範

說到了無敵鐵金剛,這可說是我的兒時回憶,就連我的日本朋友也未必知道這些卡通

現在大概只有一些熱中電玩遊戲的人或許還會知道,比如機器人大戰系列(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

早期台灣播放的日本卡通,除了會改成中文發音及中文字幕之外,連主題曲都會重新編寫,人名也都會改掉

比方哆啦A夢一開始被稱作小叮噹之類的,這些在後來都尊重原作,較少自己亂取名了

而現今多半在台灣播放的日本卡通則重視原汁原味,主題曲也都是跟日本一樣的歌曲(但還是中文發音就是了)

既然都中午了,自然就在輪島朝市尋找好吃的午餐

有一間餐廳賣著海鮮丼,比起壽司,應該更能展現輪島的海鮮之美味,不作他想的入店品嚐

一般來說,海鮮丼就只會稱作海鮮丼,不過這間店把一道特別豐盛的海鮮丼取名為「海幸丼(かいこうどん)」

海幸,也就是海之幸(うみのさち),意思就是指海鮮;幸(さち)除了代表從山或海裡所獲得的食物之外,也有幸福之意

確實,能吃到這麼美味的一道料理,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吃完了午餐,接著就準備前往白米千枚田

雖然前幾天的天氣不算理想,有大雪的沒有藍天,有藍天的沒有半滴雪,但今天風和日麗,實在是開車旅行兼看海的好日子

從輪島朝市到千枚田大約才三十分鐘車程,北鐵巴士也有提供輕鬆的一日遊行程,價錢也不算太昂貴

白米千枚田,算是北陸有代表性的棚田景區

比方提到了九州,佐賀縣玄海町的「浜野浦の棚田」,夕陽景色堪稱一絕

而談到冬天棚田景觀,我就會想到新瀉縣十日町的「星峠の棚田」

在日本有所謂的棚田百選,它不但是肯定了先人辛勞開墾的成果,也很重視這些農業遺產的美景保存

白枚田是在海邊的山坡地所開墾出來的梯田,面積不等的水田,其數量之多近似有千之多,故稱千枚田

面積最小的田,據資料說,只有0.2平方公尺而已

由於是山坡地,且各片田的面積均不大,農作機具也難以進入,因此均是以人工徒手進行農作,非常的辛苦

在台灣,若是像這樣經濟效益不佳的農地應該老早被棄作了,但日本卻能把它朝著農業觀光的方向來推展

我在想,如果冬季的千枚田能有一層薄雪,應該更添其景色之美,但今日即便沒有雪,藍天大海也夠讓人心曠神怡的了

算一算我還有一些時間,於是在千枚田之後,我繼續朝著西方前進,下一站是奧能登的鹽田村

關於鹽田村的介紹,最早是在日本的在地旅遊節目裡看到的,主持人在尋找各地有代表性的產業,進行修業的體驗

這其中就很完整的介紹了登能地區唯一還在以「揚げ浜式製塩」這種製鹽方法生產海鹽的小村落

而在這之後,台灣的旅遊節目也介紹了這處鹽田村及能登牛這樣的夢幻和牛(可惜我沒機會去吃)

由於電視節目的推廣,傳開了知名度,鹽田村也朝著類似休息觀光區的模式在發展,週邊有停車場,相當的方便

從停車場就能看到很美的海景,而休息站的商店則販賣著其他地方買不到的鹽商品,比如加了海鹽的冰淇淋、鹽味仙貝等等

當然最重矚目的還是這裡生產的海鹽,由於產量有限,一個人還限定只能買三小包

這海鹽,之後回到了高雄,老媽拿來做鹽烤鯖魚;一般我們都會將醎死人不償命的魚皮去掉再吃,但這海鹽不會過醎,反而有種甘甜味

若不是鹽田村車程頗遠,我想我一定會時常來購買這裡的海鹽才是

而提到了揚げ浜式製塩,大致的程序是這樣的

首先會以水筒去挑海水,灑在沙田之上,經過了一定的工序,沙田等於有了濃度很高的鹽

接下來就會把這些鹽沙集中到木箱(稱作垂舟)裡,然後再灌入海水逼出含在沙裡濃濃的鹽分

取出來的鹽水,基本上有著濃度超高的鹽分,比起單單把海水拿來煮,能有效的取得更多的鹽結晶

再接下來就是拿到大鍋裡煮上六小時、冷卻之後再煮十六小時,最後還得費心的去掉不純的物質才能夠完成我們手上小小的一包海鹽

據網站說,六百公升的海水大約可以製成約120公斤的海鹽

然而從海水的汲取、鹽水的形成到海鹽的燒製, 不但全都是人工作業, 也相當的費時, 所以實際上的產量並沒有很多, 根本不足以在其他營業點販售

其實想一想,台灣早期也有製鹽業,台南的鹽田鹽山也不會輸給日本的鹽田村

但當別人還仍堅持傳統的製鹽法,生產價格也許較貴、但口感絕佳的海鹽及其他相關產品時,台灣只剩下由工廠大量生產、不知道有沒有亂加東西的死醎鹽巴

看一看日本的農田觀光、製鹽觀光,再回過頭看看自己生長的台灣,只覺得相當可惜呢,台灣人非但沒有保留下傳統,連觀光也做得差強人意

台南的鹽山,去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去了,鹽山大部份時間是髒髒的,還用很可笑的東西去裝飾

雖然其他地區的鹽田頗適合攝影取材,可是那能帶動什麼觀光效益?

沒有任何有特色的在地食品可以吸引遊客消費,照片拍一拍就走人了,能創造些什麼?

我在想,不管是畜牧也好、農作也好、製鹽也好,大概是因為台灣人愛貪便宜所致,用心製作但價錢較高的產品都難以在台灣市場存活吧

比方無毒的有機雞蛋,或許是以更健康的方式來飼養雞隻,但價格只要多出一倍,就鮮少有人會選擇購買

那麼看一看日本,各種有品牌的牛肉,鹿兒島的黑豬肉,名古屋的地雞、東北的比內雞、九州薩摩的地雞

那一種不是用心飼養,那一種不是高成本的產業,但更精緻、品質更好的農產品,是可以吸引外國觀光客及本地人來消費的

日本的雞蛋可以生吃,但台灣的雞蛋,我可不敢這樣試;就算專家在那邊放屁說:其實營養價值都一樣,但品質高低在你我的口中立見高下

大便也有營養,問題是有人吃大便的嘛,這是台灣發生劣質油事件時,我心中最大的感觸

台灣多數的產業似乎從不要求良心及品質,然後在那邊怪生意難做

參觀完了頗令人有感觸的鹽田村,差不多也該趕回金澤,準備還車了

從鹽田村一路開回金澤,大概要三個小時左右,而我則是希望能在四五點左右就抵達金澤車站西口的豐田租車

還是一句老話,雖然導航很好用,最好自己事先用 Google Map 探一下路

為什麼這麼講呢?這笨蛋導航雖然順利的指引我回到了金澤車站的西口,但問題是怎麼開到租車店的入口卻得我自己想

幸好日本的車子都很有禮貌,雖然我在第二排車道想要左轉是有點失禮,但也都禮讓我,讓我不至於又得繞到哪裡才能再回來

這一點,倒是當初做功課時沒想到的部份;其實,Google Map也沒多聰明,所以最好還是自己動腦想一下

如果真的不太確定走什麼樣的路線會比較恰當,其實在還車的前一天來這週邊走走,就應該會知道答案

這還車路線,在豐田的西口店是有地圖說明的

問題是我是在高山租的車,怎麼會知道這樣的路線呢?而且租車網站並沒有提供這樣實用的資訊

能夠順利走對路線抵達西口店,我還真是佩服我自己的直覺判斷,下次還是乖乖的搭大眾交通工具吧

對了,今晚的晚餐是八番拉麵,蔬菜多到像是九州的強棒麵,但可以選擇好幾種口味的湯頭(鹽味、醬油、豚骨等等)

這家拉麵店還有炒麵及煎餃,都相當的好吃

 

相關網站:

輪島塗 - Wikipedia

いしる - Wikipedia

永井豪 - Wikipedia

マジンガーZ - Wikipedia

無敵鐵金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米千枚田 - Wikipedia

【わじま号】輪島朝市と世界農業遺産

玄海町/浜野浦の棚田

星峠の棚田/にいがた観光ナビ

日本の棚田百選

県外にほぼ流通しない幻の和牛「能登牛」

奥能登塩田村:能登に残る日本唯一の揚浜塩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