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留意到 Lensbaby 鏡頭,是因為在尋找各式的移軸鏡頭,而 Lensbaby Composer Pro II with Edge 50 有類似移軸的效果

雖說也可以拍出類似移軸的效果,但並不算真正的移軸鏡,焦段也稍嫌遠了點,不過卻反而留意起其他不同趣味效果的鏡頭

我覺得在買之前,最好以趣味鏡頭的定位來看待它,你才不會有錯誤的比較,例如拿去跟專業的老鏡頭、手動鏡頭之類的相比較

當然它的價位並不是那種幾百元、幾千元的便宜等級,不過比起蔡司之類的高級鏡頭,算是可以入手試玩的款式,假如你想體驗一下手動鏡頭有多麼難搞的話(笑)

而這幾款趣味鏡頭裡,最後我挑選的是比較不搞怪的 Velvet 56,它主要的特色是光圈全開時的矇矓美

當然,也有人認為這種效果靠後製就好,何必浪費錢買一顆不能自動對焦及測光的鏡頭

但對於我這種一向不做後製的人來說,直接拍出我想要的照片才是一種樂趣

Velvet 的口徑是 62mm,可以安裝 UV 鏡片,不過原本的鏡頭蓋就不合用,須另購 62mm 鏡頭蓋來取代

雖然 Lensbaby 官方說 Canon 可以用光圈先決來拍攝,但大概我對於相機如何設定這種鏡頭不是很熟悉,即便進入光圈先決模式也是無法測光的

因為也沒有相關的教學分享,所以目前的結論就是,它真的是全手動,對焦要手動,測光也要手動!!

幸好手機 App 有一款 LightMeter 可以當作測光表使用, 再不然就是看 Liveview 視窗裡的亮度來判斷曝光時間

Liveview 對焦有個好處,是可以放大針對細節進行對焦確認及微調,但基本上都要使用腳架來輔助構圖,對於旅遊攝影來說並不是很便利的拍攝方式

而如果單純的手持並以 Liveview 對焦,那就是考驗閣下的眼力了

補充 2017/4/28: Canon 5DIV 在光圈先決模式下, 可以進行自動測光

Velvet 本身也有 1:2 的微距功能,基本上拍微距都要上腳架並以快門線來拍攝

感覺上微距的效果是還可以接受,反正上腳架,光圈可以不用開到最大,也可以用 Liveview 的放大對焦

整體來說,我覺得 Velvet 算是有挑戰性兼趣味性的鏡頭

雖然攝影玩了幾年,但從來沒有想過如果連測光都要自己判斷時,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拍星空、極光或是夜景,有時都已經事先研究過光圈、快門等等的設定,也多半根據現場狀況作調整

但如果連一般的街拍都要手動測光,又要手動對焦,感覺上就是會變得很麻煩

真是佩服早期沒有數位攝影機時代的攝影師,但或許在那個年代,攝影機並不適合拿來「玩」吧

2016/5/28 頂著炎熱的天氣,找了幾處高雄的景點試試新買的鏡頭

Velvet 56 的操作還是不太順手;效果好不好嘛,見人見智,就是一種矇矓感

因為是用在 APS-C 的機身,不適合拍室內及人像,比較適合拍小動物或小件物品的特寫

它對於光源的詮釋也很特別,讓我想要拿來拍聖誔節點滿燈的聖誔樹

其他參考:

写真家 川合麻紀 のブログ:Lensbaby Velvet 56 テスト撮影

レンズベビー Velvet 56で撮影された写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