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雖然來了好幾次,但有些照片並沒有拍得很好,尤其是夜景的部份

有時候是天氣問題,有時候則是我自己偷懶沒帶腳架

白天的場景也是如此,一遇到下雨天就顯得滿悲慘的

因為昨天已經拍過足立的花火大會,而明天晚上就要搭飛機回台灣,想要拍東京夜景的話,就只剩下今天

於是熱海的行程就取消不去了

東京的主要景點雖然也不少,但扣掉之前已經去過且照片沒有拍失敗的地方,慢慢的會覺得東京越來越沒有新鮮感

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特殊的生活感,我不是在地人,卻能熟門熟路的搭著地鐵到處跑

今天的東京散步,除了東京鐵塔之外,沒有特定的目標,只想隨性的走

電視節目或是部落格雖然偶爾能讓我發現一些可以逛的地方,但那些地方也未必就非拜訪不可

第一站前往的是巢鴨,巢鴨又有老人的原宿之稱

從地鐵站出來之後,走路不到十分鐘便可以抵達地藏通商店街

因為時間還早,攤販幾乎都還在準備中,商店當然也沒開

我這時才發現自己挑錯時間了,但是如果再晚一點,我未必就會來巢鴨這裡逛

沒什麼好逛的,也沒特別想吃什麼,於是我只算前往高岩寺看一看

高岩寺有二項特色,一是數量不算少的地藏,這些地藏被稱為延命地藏(とげぬき地蔵)

據說只要向地藏祈求,生病的人就能夠康復,我想這應該是巢鴨有不少老人拜訪的理由之一

第二項則是洗體觀音(洗い観音),這尊觀音也是跟祈求健康有關的

你可以針對自己想治癒的身體部位,在觀音像的相對應部位上澆水或是以濕毛巾擦拭

據說因為太多人以毛巾,甚至是棕毛刷來擦拭觀音像,導致寺方又製作了第二尊觀音像作更換。

如果你時間夠多,其實可以沿著商店街一路走到都電荒川線的庚申塚站,然後來一場懷舊路面電車拍攝之旅

不過拍攝電車實在不是我的喜好,或許等我東京逛到無處可去的時候再考慮吧

換乘都營三田線,下一站我去的是書町之稱的神保町

神保町聚集著大量的書店及出版社,也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古書店街,是愛書人找二手書的好地方

此外,神保町的週邊還有明治大學、法政大學等等約七間左右的大學

出版社的部份,相信大部份的人對於「小學館」或是「集英社」應該都不陌生

雖然不曉得來到神保町能拍到什麼特別的畫面,但因為地鐵換乘路線的考量而在此短暫停留

外面的街景不算特別,就是書店的招牌多了一點

原本希望能拍到有大量書籍陳列的書店畫面,但我忘了今天是星期天,而且時間也太早了點,幾乎沒有半家書店有營業的

於是我只稍為的在地鐵站週邊繞了一圈,接著又前往下一個地方

從神保町再出發,可以選擇三田線或是新宿線

沿著都營三田線,可以去的地方不算多,只有皇居、日比谷公園、東京鐵塔

而新宿線則是可以前往森下轉乘大江戶線,或是到西大島站拜訪砂町銀座商店街

砂町銀座商店街則出現在電視大胃女王的節目中,號稱是東京物價最便宜的商店街,有很多道地的美食可以吃

比方おでんの吉田屋的大根相當好吃的樣子,而あさり屋さん則是可以吃到加了蛤蜊的炊飯

只是這些店多半要十點半之後才開始營業

若是轉乘大江戶線,可以去的地方就更多,新宿、上野、兩國、森下(換新宿線)、清澄白河、月島、築地市場、大門(東京世貿大樓)、赤羽橋(東京鐵塔)

經過我的分析,我決定先往東京鐵塔,畢竟天氣正好,彌補一下之前只能在陰雨天拍東京鐵塔的遺憾

從芝公園站出來之後,我隨興的四處走,當然最主要是尋找拍攝東京鐵塔的好位置

在芝公園裡,可以用廣角鏡把東照宮跟東京鐵塔一併拍入鏡

又或者是在離東京鐵塔不遠的高級和食餐廳「東京 芝 とうふ屋うかい」,以三色的樹葉陪襯鐵塔

再往前走到東京鐵塔的前方,雖然廣角鏡是可以把東京鐵塔整個拍下來,但變形的感覺總讓我覺得不對勁

而既然都走到東京鐵塔了,當然就到頂層的觀景台看看風景吧,雖然我一向都不期待能在有玻璃窗阻隔的觀景台能拍到什麼好畫面

很巧的,因為日本即將上映海賊王的最新動畫電影的緣故,東京鐵塔規劃了三層樓的空間,命名為 One Piece Tower

不過呢,票價不便宜,包含展望台在內,居然要三千多日幣

雖然我對海賊王也算滿喜愛的,但這些展示應該還是比較適合小孩子去吧

當然,不參觀海賊王的展區,也可以在入口附近跟魯夫及喬巴合照

日本人就是日本人,非常的守秩序,那怕是我要拍幾張照片,也都會讓我乾乾淨淨的把照片拍好,不會隨便亂入

如果換成在台灣或其他國民素質較差的地方,要拍到沒有人的畫面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參觀完東京鐵塔的展望台,之後我從赤羽橋搭上大江戶線,下一個目標是清澄白河

清澄白河較有名的景點是清澄庭園,門票只要 150 日元,但是夏季的清澄庭園並不是我想拜訪的地方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紹了清澄白河這一區的特色店家,這些才是吸引我來此的原因

第一間的特色店家是「江戸みやげ屋たかはし」,這是一間零食屋,有許多不同種類及口味的傳統零食,也買得到劍玉之類的玩具

商店主人總是穿著傳統衣飾,並且戴著有趣的武士頭套,即使你要拍照,他也都大方的入鏡

我在這裡買了草莓、橘子、紫蘇、綠茶、梅子口味的糖果作為紀念品

像這樣古早味的商店,可說是越來越稀有,讓人不禁想起小時候家裡附近也有很傳統的雜貨店,但現在幾乎都消失了

再繼續往前走,會到達深川江戶資料館,裡頭是陳列著江戶時期的民家及商店建築的博物館

有些類似上野不忍池旁的下町風俗資料館,門票也不貴

但深川江戶資料館是以江戶時期的深川佐賀町的樣貌作為展示

民家或商店內的物品擺放得很齊全,比如販賣蔬果的八百屋除了江戶時期在使用的器具之外,連蔬菜都有模型陳列著

而一般民家可以看到當時的傢俱,廚房的模樣,只差沒放個假人進去而已

有時想想,博物館未必就一定要很大間,比方在紐西蘭也是有相當多的地方博物館

博物館能夠保存當地的文化及歷史,勝過看課本裡的無聊文字及圖示

那麼在台灣,當我們想知道自己所生長的這片土地、這座城市的過去是什麼模樣的時候,我們能到哪裡去瞭解呢?

這麼輕鬆的逛著,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午餐時間

清澄白河的另一項特色就是深川めし,它是被票選為前一百名的地方料理

而在資料館附近的深川釜匠就能夠吃到這樣的料理

深川めし,從字面上看不出來它究竟是什麼樣的料理,直到料理端上桌之後我才明白

我點了二種不同的料理,一個是深川めし,一個是深川どんぶり

深川めし是蛤蜊炊飯,而深川どんぶり則是類似蛤蜊湯飯

用料基本上都差不多,但是有湯的深川どんぶり,口味則比較醎一點

店裡的座位不多,中午用餐時間幾乎都是客滿的,有免費的麥茶及小菜,很家庭風的一家店

而清澄白河的第三項特色是咖啡店,這裡有相當多的咖啡店

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咖啡店聚集在清澄白河這樣一個不算人氣頂盛、住宅氣息濃厚的區域呢?不是很清楚

這些特色咖啡店,被推薦的有二家,一家是抽屜咖啡屋ヒキダシ カフェ,另一家則是有著破舊學生寮外觀的深田莊

深田莊不單只是一家咖啡店而已,還有其他的店面也在同一個建物裡營業

例如二樓有販賣手工藝材料的Bahar,一樓有販賣理科實驗用品的 リカシツ,甚至還有完全預約制的美容室

總之,不但建築物很奇特,連所開設的商店也都很奇特

其實來到這裡,最主要是想參觀一下建物的內部,特別是二樓的部份

只不過似乎多半的店家在星期天是不營業的,除了一樓的咖啡店從下午一點起營業之外,幾乎沒辦法參觀,有點可惜

以往都會在電影或電視劇裡看到像這樣的建築,這種建物也算稀有了,現在幾乎都清一色的變成了中規中距的水泥建築

真的非常想看一眼建築的內部,拍一些懷舊風的照片,看來又得再找適合的日子拜訪了

照理說,接下來我會想要回去旅館休息了,路走多了,腳底板又不爭氣的開始痛了

但是因為大江戶線正好有經過兩國,而兩國的江戶東京博物館正在展出「大妖怪展」,我就勉強再多參觀了這裡

大妖怪展,是以古代至現代關於日本妖怪的文物展示

好比西方有吸血鬼德古拉,中國有似人形的鬼及殭屍,日本的妖怪也算自成一格且風格獨特

不過展區跟我想像中的有些落差,很單純的就只是關於妖怪的繪卷陳列而已

而且因為是星期天,來參觀的人潮爆多的,造成參觀的速度其實滿緩慢的

在這眾多繪卷裡,最有名的大概是「百鬼夜行絵巻」

不同於中國或是西方國家,日本的妖怪除了人及動物的型態之外,也有以器具為型態的鬼

比方劍有劍靈,傘有傘鬼之類的概念

但是比較令人訝異的是,繩文時代的土偶居然也被列為妖怪展的展出內容之一

我以為繩文土偶會比較接近日本古文明或外星文明之類的範疇才是

而如果提到現代的日本鬼怪,鬼太郎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可惜並沒有被列入

反而是妖怪手錶(妖怪ウォッチ)被安插在展覽的最後

看來時代真的是變了呢

因為人太多的關係,我只是跳著看而已,也不太計較是否一定要貼近看,透過人縫裡看一眼就好

展區的出口有紀念品店,這裡買得到關於日本妖怪的書籍,買書回去慢慢看也是不錯的

順道一提,博物館裡有擺放一隻巨大的熊手

所謂的熊手,並不是真正的熊的手掌,它最初是一種農用具,類像扇形的掃把,能清理落葉或是處理穀物

而之後熊手發展成一種能帶來好運及錢運的代表物,上面充滿著華麗的裝飾

在每年11月的西之日,有的日本神社會有所謂的「西之市」的祭典,店家都會準備自己的熊手來祈求生意興隆

回到上野,我前往不忍池看一下究竟夏天的不忍池是什麼模樣

之前都是冬天來到東京,不忍池幾乎沒有任何的可看性,相當的寂瘳冷清

走到了現場這才發現原來夏天才是造訪不忍池的季節,因為這不忍池滿佈著夏季才有的蓮花

這景象跟冬季截然不同,大量的遊客都眾集在蓮池週圍拍照或自拍

關於蓮花的觀賞,根據網路資料,早上才能夠看得到蓮花開花,中午過後蓮花就會進入封閉的狀態

話雖如此,下午時分的不忍池依然看得到一些開花的蓮花,不全然都是壽桃的狀態

蓮花的觀賞期並不長,只有每年的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才看得到

晚上,我前往東京世貿大樓,除了拍夜景之外,也跟語言交換的朋友見個面、聊個天

世貿大樓的地下一樓有不少的餐飲店,價位上不會太貴,選擇也相當多

其中一家西式料理的餐廳,有漢堡排、義大利麵、蛋包飯等等

因為有些懷念日本的蛋包飯,於是選擇了這一家

比起在銀座所吃的頂級蛋包飯,這家的蛋包飯味道就明顯的差了一個層次,但仍不失為是合格的蛋包飯

重點是,加上了漢堡排及咖啡,花費也不過才一千多日元而已,實在是物超所值

而用餐的過程裡,除了把一些台灣的名產交給她之外,也順道的分享一下這次在柬埔寨旅行的點滴

餐後,我們一同上去世貿大樓的展望台,這裡是少數能使用腳架攝影的展望台,票價也不貴,人也不算多

不過因為能拍攝到東京鐵塔的位置是有限的 (扣掉安全逃生燈干擾的區域)

架設腳架要能不干擾到其他人觀賞夜景,還真是小有難度

幸好最後有人離開,才有座位可以坐著慢慢拍

關於東京鐵塔的夜景,網路上有提供二十多處的拍攝點:東京タワーのきれいに見えるスポット28選

另外在一篇五十週年紀念點燈的活動裡,也能看到從不同位置所拍到的東京鐵塔:

東京タワー50周年記念ライトアップ 2008 12月6日

而大樓展望台拍攝的部份,就是世貿大樓展望台以及六本木大樓的展望台屬於最佳地點

不知道是不是季節或時間有影響,又或者是我沒有掌握到拍攝的最佳設定,總感覺這夜景不如想像中的美

我猜想,週邊辦公大樓的點燈狀況也會影響整個夜景的美感,但這也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東京鐵塔的夜景拍攝及友人聚會結束之後,我一個人獨自前往淺草,打算再度挑戰晴空塔的夜景拍攝

之前在淺草拍過夜景,因為取景的位置不好,有二顆大燈炮干擾

後來才發現,如果往遠一點的地方走,其實是可以拍到滿不錯的夜景的

雖然西十間橋的夜景倒影我也想再挑戰一次,但今晚晴空塔的燈色並不是我最喜歡的 Love Chocolate

有時候真希望晴空塔的燈色變更能更有規律一點,不然真的很難挑到適合的日子來呢

而因為燈色不漂亮,我也不打算浪費太多時間去不同的位置試拍

最後是走到過了電車鐵橋的岸邊,從這裡可以拍到電車通過的光軌

拍攝的設定上,我是以 ISO 100、F16,曝光兩分鐘(配合電子快門線)

我猜想如果再縮小光圈,或是加上減光鏡,把曝光時間再拉長的話,景色應該會更好看

不過這附近沒什麼人,時間也有些晚了,就算日本治安很好,還是有點毛毛的,因此打算拍完就趕緊回旅館去

很幸運的,我才拍了幾次,就恰好拍到電車車軌及隅田川遊覽船通過的船軌

我事前幾乎沒有研究過電車及船通過的時間,真的是滿驚喜的

或許下次晴空塔的燈色換成好看一點的時候,我還可以挑戰其他地點的拍攝(比如金色便便大樓那一帶)

 

相關閱讀:

神田神保町 - Wikipedia

神田古書店街 - Wikipedia

巣鴨 - Wikipedia

高岩寺 - Wikipedia

巣鴨地蔵通り商店街

おばあちゃんだけじゃない! 東京・巣鴨のおすすめ観光スポット5選

東京ワンピースタワー

東京ワンピースタワー 公式facebook

【体験レポ】東京ワンピースタワーに行ってきた 前編

【体験レポ】東京ワンピースタワーに行ってきた 後編

江戸みやげ屋たかはし

“ちょんまげ姿”が名物!清澄白河「江戸みやげ屋たかはし」

公益財団法人 江東区文化コミュニティ財団

深川江戸資料館 - Wikipedia

清澄白河にあるレトロな建物-fukadaso(深田荘)

江戸東京博物館

東京都江戸東京博物館 - Wikipedia

大妖怪展 ― 土偶から妖怪ウォッチまで

熊手 - Wikipedia

酉の市 - Wikipedia

上野恩賜公園

夏の休日は早起きをして不忍池に蓮を撮りに行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